電動車已經成為未來明確的發展方向,執豪華車市場牛耳的 Lexus,早在 2005 年就首先推出 RX 400h 油電混合休旅車,以其卓越的節能性、環保性及舒適性打響名號,為 Lexus Electrified 電動化布局打下堅實根基。時至今日,Lexus 近乎全車系皆提供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另有 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以及 BEV 純電動車,在 Lexus Electrified 系列報導首篇,我們就帶您來了解現有 HEV、PHEV、BEV 的動力單元及特色。

  1.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

2.0L 輕型都會專用

現有國內販售的 Lexus 小型休旅車即為 UX,這款小型休旅的訴求是方便在都會中穿梭,因此省油性與輕快感格外重要。其中銷量占比最高的就屬 UX 250h。它是 Lexus Electrified 車系中唯一搭載 2.0L 小排量引擎的油電混合動力車,綜效馬力 184PS 在市區行駛綽綽有餘,而平均油耗 21.7km/L 亦十分出色,深受都會人喜愛不是沒有原因。

UX250h 屬於都會小休旅,搭載小排量引擎既輕快又省油。

2.5L 節能與性能全盤兼顧

2.5L Hybrid 是目前 Lexus 旗下占比最高的動力系統,它搭載於四門房車 IS 300h、ES 300h,以及 SUV 運動休旅車 NX 350h、RX 350h,另外豪華 MPV LM 300h 也採用此規格配置。之所以使用排氣量更大的 2.5L 引擎,就是考量到上述車款都屬於中型到中大型級距,由於乘客及行李的承載需求較高,且須兼顧日常都會及長途旅行之需求,因而做出此最佳化之設定。

休旅車中,NX 350h 擁有 243PS 綜效馬力,平均油耗最佳為 19.7km/L (頂級版、旗艦版;豪華版 19.4km/L) ;至於尺碼更大、空間更寬敞的 RX 350h 則有 250PS 綜效馬力,平均油耗更一舉來到 20.4km/L(頂級版、豪華版;旗艦版 17.5km/L)。它們不僅豪華舒適、行駛寧靜,性能可輕鬆勝任長程路況,更具備每公升燃油行駛約 20 公里的極佳省油表現,在在展現 Lexus 在累積將近 20 年 Hybrid 技術的深厚功力。

NX 是國內最暢銷的豪華中型 SUV,其中有相當高的比例選擇 NX 350h。

轎車方面,標榜後輪驅動、樂趣導向的 IS 300h 提供 223PS 綜效馬力,平均油耗 18km/L;而頗受主管階層喜愛的 ES 300h 綜效馬力 218PS,油耗是 21.3km/L 的驚人水準,在柔順輕快且寬敞舒適的氛圍下竟能擁有如此傑出的省油性,難怪可以累積起好口碑。

ES 300h 大器、舒適,而且擁有 21.3km/L 的油耗表現,深受企業菁英喜愛。

2.4L Turbo 高性能式樣

HEV 一向給人節能優先的印象,不過 Lexus 卻將觸角延伸到性能面,代表車款就是 RX 500h。搭載 2.4L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本身即為性能取向,另外於前、後軸各植入電動馬達,形成 DIRECT4 AWD 電子式四輪驅動,擁有高達 371PS 的綜效馬力,0~100km/h 加速僅需 6.2 秒。

而在此優異性能下,仍具備 14.6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顯示在追求性能之餘仍兼顧一定的節能性,饒富駕駛樂趣,更兼顧最佳油耗表現,盡顯 Hybrid 的優勢。除此之外,本車在國內也是以 F Sport Performance 性能化包裝銷售,配備有 DRS 後輪主動轉向系統與 AVS 可變阻尼避震等底盤科技,打造出操控更全面的高性能休旅。

RX 500h 採用渦輪引擎+雙馬達的配置,造就出 371 匹強勁馬力,在性能休旅界殺出一條血路。

3.5L 旗艦專屬規格

Lexus 為打造高級車而生,別忘了 1989 年它們所推出的第一輛作品就是豪華旗艦房車 LS,因此,Hybrid 技術理所當然也會運用在 LS 身上,而且有鑑於旗艦定位,它使用的引擎自然高人一等。LS 500h 採用一具 3.5L V6 自然進氣引擎,六缸的運轉品質傳承 Lexus 一貫的精緻如絲,且出力已將近三百匹馬力。再加上後軸配置的 MG2 馬達,使得綜效馬力達到 359PS,讓其龐大的身軀依然擁有敏捷加速性。然而 LS 500h 的平均油耗也不遜,達到 14.2km/L 的水準,對於一款身長逾 5.2 米的房車來說並不簡單。

同樣的動力還配置在旗艦跑車 LC 500h 身上,0~100km/h 加速僅需 5 秒,平均油耗則有 14.8km/L,誰說會跑的馬兒比較多草?LC 500h 顛覆一般人對跑車的想像。

旗艦車款採用 3.5L V6 引擎高規配置,不僅馬力輸出大,更具有運轉如絲的特質。
廣  告
  1. 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

PHEV 就是 Plug-in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透過功率更大的馬達、容量更高的電池,以及外部充電設備,讓車輛擁有更長的純電行駛里程,同時保有 HEV 與 BEV 的優點,可說是介於 HEV 與 BEV 之間的當紅炸子雞。

Lexus 市售 PHEV 目前有兩款,分別為 NX 450h+與 RX 450h+,凡是看到車尾銘牌多了”+”的符號即代表是 PHEV,這是一個快速識別的方法。這兩款車都是以 2.5L 引擎為基礎,搭配上前軸 MG2 與後軸 MGR 馬達,成為 E-Four 電子四驅架構,綜效馬力均設定在 309PS,表現頗為強悍。此外 PHEV 車款一律配置全新大容量高效能鋰電池,與多數 HEV 所採用的鎳氫電池有所區別,因此能帶來良好的純電行駛續航力與優異的輸出表現。NX 450h+最高續航力達到 86km,平均油耗 78.7km/L,而 RX 450h+續航力亦有 81km,油耗 74.6km/L,兩者皆有超長純電行駛里程;如果電量用盡,便會自動轉為引擎驅動,所以沒有里程焦慮的問題。若於自家車庫裝設充電座設備,即可實現下班回家充電、早上出門滿電的願望,短程通勤有機會達成零油耗、零排碳的理想狀態,而如同電動車般的使用情境即是 PHEV 的最大魅力。就算家中不能安裝充電樁,只要有 110V 的插座即可使用慢充隨插隨充,十分便利!

PHEV 的最大特點就是能透過外部充電,體驗如同電車般的移動生活。
NX 450h+與 RX 450h+都具有超過 80 公里的續航力,電量耗盡後就使用燃油驅動,堪稱兩全其美。
  1. BEV 純電動車

Lexus 旗下有兩款 BEV,分別是 UX 300e 以及 RZ 450e,其中 RZ 450e 是世代最新穎的產品。RZ 450e 建構在電動車專用底盤平台,採前、後軸各一具永磁同步馬達的配置,最大馬力達到 313ps,原廠公布 0~100km/h 僅需 5.3 秒,性能卓越。馬達電機系統使用 e-Axle 集成化設計,將馬達、齒輪、逆變器等主要組件整合為一體,因此能大幅縮小體積。此外,由前、後雙馬達構成的 DIRECT4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可以針對路況進行任意的動力調節,兼顧節能、操控與安全性。

300 萬元以內想買到豪華、寬敞、舒適的中大型純電休旅車,RZ 450e 幾乎是豪無懸念的選擇。

RZ 450e 配置容量 71.4kWh 的鋰離子電池,原廠公布的續航里程為 397km,能源效率為 5.6 公里/度,以中大型 SUV 而言實屬出色。在充電相關性能上,RZ 450e 使用 J1772 AC 交流充電規格以及 CCS1 DC 直流充電規格,與現行臺灣主流規格相同,增加充電的便利性。根據原廠表示,使用 DC 快充在 150kW 的功率下,從充電警示燈亮起至 80%最快約 30 分鐘可以完成,而使用家用 AC/7kW 功率則大約 10 小時,無論何種充電方式都屬高效、便利。

RZ 450e 採前後雙馬達配置,最大馬力 313ps,0~100km/h 加速僅需 5.3 秒。
由 e-Axle 所建構起的 DIRECT4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讓 RZ 450e 在平路下節能舒適,高速彎則有穩健的循跡表現,讓駕駛者享受安心暢快的駕馭樂趣。
RZ 450e 的 DC 快充規格採用市面主流的 CCS1 插座,最高可支援到 150kW 高速充電,約 30 分鐘就能從低電量充到 80%。

隨著電動車普及率的提高,無論是車商自建或者第三方機構所成立的充電站也越來越多,然而過去前往不同品牌供電商充電時,就必須下載專屬的 App 並綁定支付才能啟動充電,對消費者來說不甚便利。有鑑於此,和泰集團與 OpenHub 充電漫遊服務平臺合作,在下載 Lexus Plus App 後,就能利用內建的充電漫遊 All in One 整合功能,在各充電站暢行無阻。

OpenHub 是一站式的整合平臺,與多家第三方供電商合作,只要下載 Lexus Plus App,就可以在 U-POWER、EVALUE 等多家充電站使用 AC/DC 充電設備,化繁為簡協助車主作好充電管理,此外,充電紀錄也會同步串聯,檢視車輛資訊免煩惱。而採用 OpenHub 平臺的 Lexus Plus App 也能進行預約保養與檢視保修紀錄等服務,其它功能還有路況及停車場查詢、etag 通行費紀錄等,為都市人忙碌的生活帶來便利與效率。

Openhub 隨著今年 5 月 RZ 450e 的上市,和泰汽車也同步推出 OpenHub 充電漫遊服務平臺,除了有 Lexus 與 Toyota 據點的慢充與快充站資訊外,還整合第三方充電站的相關資訊,讓車主只要下載 Lexus Plus App 就能輕鬆掌握充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