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漸成市場主流,但是自從柴油車重返國內汽車市場以來,高價位一直是此類車款的魔咒,在產品類別的選擇上,亦多以進口、休旅車級距為主,價位高,且選擇少,讓政府開放柴油車的美意,隱隱陷入曲高和寡的窘境;但柴油車市場終究潛力無限,挾著國外原廠已臻成熟的引擎科技,福特六和順勢在台灣市場推出了首部國產柴油房車,Focus TDCi 的推出,終結了柴油車只可遠觀的僵局,手排變速箱的配置,亦大大增加了國產房車駕駛座上的駕馭樂趣。

環保廠房的環保佳作

倫敦東方的 Dagenham,是 Ford 在歐陸歷史最悠久的生產中心,自 1931 年起,這條生產線即肩負歐洲產區的主線角色,多年後,隨著環保議題高唱入雲,這個生產重鎮,再度被 Ford 賦予了新的使命:柴油引擎研發中心(Diesel Center)。這座中心內,擁有 2350 名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在 6.5 億英鎊的研發經費挹注下,Ford 的柴油引擎技術在這幾年已發展出驚人成果;TDCi(Turbo Diesel Common Rail Injection),即是 Ford 利用渦輪增壓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技術,研發的新一代柴油動力系統的通稱。柴油引擎自 Diesel 博士發明以來已經過了將近一個世紀,柴油與汽油同樣是石油中所提煉出來的燃料油之一,但柴油擁有較高的能量密度、較低的提煉成本,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的最大不同,在於其擁有低轉速大扭力輸出特性,同時亦有更高的熱效率,更節能的特點,而由於柴油引擎採用的是壓縮點火的啟動方式,因此故障率低、耐用度增加,在歐日市場,始終受到相當大的接受度。

採用 32 位元系統控制的 TDCi 系統,能夠隨引擎轉速、負載、油門深淺等不同狀況,精確微調噴油量。而在噴射供油的過程中,TDCi 系統亦能精密的將每個噴油行程,不但能提供燃燒效率,節省油耗,並能降低噪音,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顧及了性能表現。

不過柴油引擎的發展,也曾遭遇過不小的問題,傳統的單體式供油系統,因供油泵浦與引擎採連動設計,供油壓力會隨著引擎轉速而改變,在重負載或是大腳油門的狀況下,無法達成最佳的空燃比,不完全燃燒形成大量的碳粒,讓排放黑煙成為柴油引擎最為人所詬病的缺點,正因為如此,此類引擎曾因國內嚴格的環保法規,被排除在台灣汽車市場之外長達數十年之久。

Duratorq TDCi 採綿密可變幾何設計的渦輪葉片,除可有效抑制 Turbo lag 的發生,維持扭力輸出的持續性,亦可延長渦輪增壓系統的壽命。

共軌供油系統的出現,扭轉了柴油引擎汙染製造者的汙名,而 Ford 的 TDCi 技術,則是最新一代的共軌直噴技術的傑作,運用德國 Bosch 高壓幫浦,以及更新的材質與技術,讓 TDCi 的供油壓力,進一步提升至 1600Bar,柴油經由噴嘴注入燃燒室時,能夠達到更佳的霧化效果,更小的燃油粒子,代表著更大的表面積,意即 TDCi 能夠有更完善的燃燒效果,改善了碳粒的問題,在性能及環保上達到更好的表現,同時能壓低噪音,達到引擎平順運轉的目的。採用 32 位元系統控制的 TDCi 系統,能夠隨引擎轉速、負載、油門深淺等不同狀況,精確微調噴油量,達到燃油效率最佳化的佳境。而在噴射供油的過程中,TDCi 系統亦能精密的將每個噴油行程,依據燃燒室內運作狀況,讓電磁噴油嘴做出前導噴油、主噴油、後噴油等動作,在溫度、壓力處在最完美狀態下進行,不但能提供燃燒效率,節省油耗,並能降低噪音,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顧及了性能表現,同時也將對環境的汙染降至最低。除了環保效益外,Focus TDCi 在燃油的選擇性上也深具彈性,其優異的排放設計,不僅符合歐盟的環保法規,在國內,還提前適用 B5 生質柴油。

呼應 136hp/4000rpm 及 32.6kgm/200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Focus TDCi 採用的六速手排變速箱更是駕駛樂趣的最大保證,0-100km/h 加速僅需 9.3 秒,極速可達 203km/h。

Focus TDCi 搭載的是 2.0 升 Duratorq TDCi 共軌渦輪柴油引擎,結構上與進口車款並無差別,不過針對台灣獨特的氣候及道路特性,國外母廠特別與福特六和共同研發出全新 AIS 進氣管理系統。對於進氣道、空氣濾淨系統及電腦模組重新設計,在完全符合四期環保法規的前提下,提供引擎更好的進氣效率及冷卻效果,配合 AIS 進氣管理系統,加上變速箱齒比的調校及取消 DPF 柴油微粒濾淨器,Focus TDCi 的這具引擎,在爆發最大扭力的同時,依然能夠維持驚人的省油效率,經濟性猶勝過以低燃油消耗著稱的 Matiz 車系。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資料顯示,Focus TDCi 四門房車市區及高速公路的油耗分別為 13.24km/l、22.27km/l,平均油耗達 17.8km/l;五門車型的市區(高速公路)油耗則為 13.68km/l 及 22.3km/l,平均值 18.3km/l,較諸競爭車款有節能上的絕佳優勢。在渦輪增壓車上最常遇見的問題,首推渦輪遲滯,為避免這種加速過程中,如同潑冷水般的阻力,Duratorq TDCi 採綿密可變幾何設計的渦輪葉片,除可有效抑制 Turbo lag 的發生,維持扭力輸出的持續性,亦可延長渦輪增壓系統的壽命;實際行駛時,Ford TDCi 獨門的 Overboost 技術,具有放大扭力之效,2000rpm 即可釋出扭力峰值,全油門加速過程中,Overboost 會使渦輪的壓力加大,達到延長扭力高原之效,同時,因氣門幾何的作動,不會像傳統柴油車進入中高轉速後的衰竭感,Focus TDCi 提供的加速力道,反而是一種接近汽油車款,一氣呵成的駕馭感受,渦輪遲滯微乎其微,銜接 4000rpm 爆發的最大馬力,巧妙的運用檔位的變換,Ford Focus TDCi 提供給駕駛者的,是一種不遜於汽油車的順暢感。

柴油科技,並非 Focus TDCi 的全部,呼應 136hp/4000rpm 及 32.6kgm/200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這部車採用的六速手排變速箱更是駕駛樂趣的最大保證,0-100km/h 加速僅需 9.3 秒,203km/h 的極速,搭配德系車一貫的高剛性車體及運動化懸吊結構,消費者「Focus」在這部車上的,絕對不只在油耗表現上才是。

高貴不貴

國產 Ford Focus TDCi,採四/五門雙線出擊的產品線規劃,不論是四門還是五門車款,皆採用 07.5 年式 Focus CC 外觀造型。四門車款在配備上,配置了 6 片式 CD、皮椅、16 吋鋁圈、燻黑造型頭燈、雙區恆溫空調系統、ABS 及 EBD、駕駛座氣囊等;五門車款,則配備了 6 片式 CD、運動座椅、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天窗、17 吋鋁圈、ABS+EBD+ESP 及駕駛座氣囊,售價上,兩款車的報價各為 69.9 萬及 78.9 萬。表面上看來,Focus TDCi 提供的配備內容似乎特別著重在安全配上,事實上,以這樣一款著重駕駛樂趣的車款,安全配備通常與駕駛樂趣是站在同一象限的,EBD 搭配 ABS,在左右輪胎因地面摩擦力不同,即將發生側滑、側翻時,EBD 會快速分析輪胎的摩擦系數,進而及時調整煞車系統,使制動力與摩擦力一致,配合 ABS 使車輛轉危為安。而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更可在夜間行車時,提供駕駛者最佳的可視範圍,當然,運動化座椅設計,無一不是呼應這部車德式操控風格附屬的超值配備。

國產 Ford Focus TDCi,採四/五門雙線出擊的產品線規劃,不論是四門還是五門車款,皆採用 07.5 年式 Focus CC 外觀造型。

福特六和保守估計,Focus TDCi 月販售量,四門與五門合計為 200 輛,在國內柴油車價普遍偏高的狀況下,Ford Focus TDCi 絕對是務實且具品味買家的不二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