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電動車於臺灣市場蓬勃發展,臺灣電動車市場的全年銷量規模,已從 2020 年的 6,257 輛、2021 年的 7,064 輛、來到 2022 年的 16,120 輛,3 年間的成長可說已迅速翻倍,2022 年 1.6 萬輛的國內電動車年銷規模、已佔 2022 年臺灣汽車總市場的 3.7%。

而且 2023 在更多品牌的投入、更多元與價格級距的電動車產品加入市場下,目前 2023 年截至 8 月底電動車在臺灣年度掛牌已達 1.6 萬輛,電動車在臺的歷年保有量累計突破 5 萬輛、來到 50,164 輛,電動車在臺灣市場街頭的能見度已說是越來越高,這當中豪華品牌電動車更是常常佔據電動車銷售排行榜,足見臺灣市場消費者已對純電動車款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2023 年截至 8 月底臺灣電動車年度掛牌已達 1.6 萬輛,而電動車歷年在臺的保有量累計突破 5 萬輛、來到 50,164 輛。

豪華級距電能領航者,Audi 品牌積極導入純電車款

而跟隨全球與臺灣車壇朝向電動化發展的脈動,除了 Audi 原廠逐步推出一系列 e-tron 純電車款陣容,台灣奧迪也相當積極導入相關產品,我們觀察到 Audi 以集團的豪華品牌之姿,成為國內 Volkswagen 集團最先導入純電車款的品牌。

台灣奧迪在 2020 年 12 月率先引進 MLB Evo 電動平臺打造的 e-tron 與 e-tron Sportback 休旅雙雄雙車系。

台灣奧迪在 2020 年 12 月率先引進 MLB Evo 電動平臺打造的 e-tron 與 e-tron Sportback 休旅雙雄雙車系,以休旅與斜背跑旅兩款車身形式的分進合擊,成為國內豪華品牌純電休旅中少見的雙車系陣容,針對不同偏好的消費者,提供最適合的產品,而且後續更呼應純電性能車迷的呼聲,在 2022 年追加 3 馬達的性能車型 e-tron S 與 e-tron S Sportback。對應大型轎跑的需求,Audi 品牌後續也在 2021 年 11 月導入採用 800V 高電壓 J1 平臺的純電轎跑 Audi e-tron GT,亦同步引進擁有最大馬力 646 匹的高性能車款 RS e-tron GT。

Audi 品牌後續也在 2021 年 11 月導入採用 800V 高電壓 J1 平臺的純電轎跑 Audi e-tron GT。

與國內電動車市場共同成長,Audi 建置多元純電生活圈

有著多元的純電車款陣容選擇之外,對許多電動車主而言,充電網絡更是攸關購車後在日常使用體驗的重中之重。台灣奧迪不僅深知充電網絡對電動車主的重要性,更積極替國內純電消費者建置更為便利的充電環境。

現在 Audi 在全臺多達 10 個經銷商據點已設置 Audi 極速充電站,甚至更在南港展示中心率先建立 Audi Charging Shelter 永續充電站、其結合雨遮與太陽能板提供站點夜間燈光的供電,永續充電站設計未來將陸續更新至全臺既有的極速充電站點,而且目前所有的極速充電站都開放給 Audi 車主、以及非 Audi 品牌的電動車主使用,展現 Audi 積極建立對國內電動車主友善的充電網絡。

Audi 在全臺多達 10 個經銷商據點已設置 Audi 極速充電站,甚至更在南港展示中心率先建立 Audi Charging Shelter 永續充電站、其結合雨遮與太陽能板能提供站點夜間燈光供電。

除此之外,還有台灣奧迪更力推 Audi 車主可在第三方充電營雲商跨平臺使用的充電漫遊;也打造「電旅筆記」平臺、讓 e-tron 系列車主可互相透過社群分享最佳的旅程規畫。2023 年 9 月也推出全新 myAudi App 數位服務,可即時查看最新訊息、車款資訊,亦可進行預約保修、預約試駕、支援 Audi 商店、e-tron 充電地圖及數位支付等功能;加上 Audi 購車免費贈送家用充電器、還有完整的家用充電安裝方案,都大幅減少車主在充電時的不便。

台灣奧迪也打造「電旅筆記」平臺、讓 e-tron 系列車主可互相透過社群分享最佳的旅程規畫。

產品魅力備受肯定,Audi 純電動車款銷售持續成長

由於有著出色的車款陣容、以及持續完善的品牌車主方案與充電網絡建置,台灣奧迪自 2020 年正式導入 Audi 純電家族後,截至 2023 年 8 月底已累計掛牌 1,018 輛。而且在 2023 年 1 至 9 月底,Audi 純電車系銷售相比 2022 年同期成長 24% ,今年 7 月中開始預售的 Q8 e-tron、也吸引超過百張訂單。

台灣奧迪自 2020 年正式導入 Audi 純電家族後,截至 2023 年 8 月底已累計掛牌 1,018 輛。圖為甫上市之 Q8 e-tron。

四環全新設計、電氣性能強化,Q8 e-tron 立下標竿

而大型豪華純電休旅級距,也在眾多產品導入之下更加熱鬧。但我們觀察到 e-tron 繼任者–Q8 e-tron,以四環全新設計語彙吸引消費者目光,包含 Q8 e-tron、Q8 Sportback e-tron 皆導入「 e-volution(電能進化) 」思維,搭載更為縝密的空氣力學造型,包含前保桿與水箱護罩皆更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展現品牌新世代家族基因的同時,Q8 Sportback e-tron 更創下風阻係數僅 0.24 的優異成果。

Q8 e-tron、Q8 Sportback e-tron 皆導入「 e-volution(電能進化) 」思維,搭載更為縝密的空氣力學造型。

車頭全新的四環廠徽,也以平面二維設計,透過黑色玻璃底面襯托白色四環線條帶來極具視覺張力的效果,車尾更帶有純黑色烤漆處理車型銘牌,加上結合 B 柱鑲嵌的品牌標誌與車型名稱字樣,還有車頭兩側 Matrix 矩陣式 LED 頭燈組、透過水箱護罩醒目燈光線條貫穿下,呈現潮流與科技相互交織的風貌。

Q8 Sportback e-tron 車頭兩側配有 Matrix 矩陣式 LED 頭燈組
全新的四環廠徽,也以平面二維設計,透過黑色玻璃底面襯托白色四環線條帶來極具視覺張力的效果。
Q8 Sportback e-tron 具有 B 柱鑲嵌的品牌標誌與車型名稱字樣。

Audi Q8 e-tron 與 Q8 Sportback e-tron 的車室氛圍也相當具有強烈科技感,駕駛座前方配置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搭配中控台雙觸控螢幕,帶來豐富的行車與娛樂資訊,並且有著就手便利的 MMI touch response 觸控回饋操作介面,全車系也標配手機無線連結、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導航系統,便利性與影音娛樂全數點滿。空間也是 Q8 e-tron 與 Q8 Sportback e-tron 的亮點所在,雙車系後座椅背傾倒後最大分別可達 1,637 公升及 1,567 公升的乘載空間。

駕駛座前方配置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搭配中控台雙觸控螢幕,帶來豐富的行車與娛樂資訊。
透過良好的空間規劃與造型,即便是斜背造型的 Q8 Sportback e-tron,同樣在後座塑造優異的頭部與膝部活動空間。
Q8 Sportback e-tron 在後座請倒後可創造最大 1,567 公升的行李容積。

繼承 e-tron 市場定位的 Q8 e-tron 與 Q8 Sportback e-tron,雙車系也強化電池效能、最大續航力及充電功率,對消費者而言更是一大利多。電池組採用全新堆疊科技,原廠團隊將 12 個棱柱形電池包覆成一組電池模組,能量密度相較於上一代電池模組提升達 20%,50 quattro 動力車型電池容量提升至 95 kWh、55 quattro 動力車型則為 114kWh,最大充電功率提升到 170kW、可在 30 分鐘完成 10%~80%充電。

Q8 Sportback e-tron 前行李箱擁有 60 公升容積。
Q8 e-tron 電池組採用全新堆疊科技,原廠團隊將 12 個棱柱形電池包覆成一組電池模組,能量密度相較於上一代電池模組提升達 20%。
Q8 e-tron 最大充電功率提升到 170kW、可在 30 分鐘完成 10%~80%充電。

雙車系全數配置雙馬達四驅,結合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與跑車化氣壓懸吊系統,為駕駛者提供更高的操控靈活性,50 quattro 車型具備 340 匹馬力、55 quattro 車型為 408 匹,帶來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5.6 秒的亮眼性能,WLTP 續航里程更來到 600 公里,不論性能或操控感受都設下絕佳標竿。

Q8 e-tron 全數配置雙馬達四驅,結合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與跑車化氣壓懸吊系統,為駕駛者提供更高的操控靈活性。

國內市場也同步提供 3 馬達高性能設定的 SQ8 e-tron 與 SQ8 Sportback e-tron,則皆配置 114kWh 電池組,帶來最大馬力 503 匹的強悍性能,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更僅需 4.5 秒,並且提供 WLTP 續航 458 公里、471 公里的里程表現。不論是一般動力車型、性能車型皆備,都可見 Q8 e-tron 提供多元車型讓豪華消費者選擇。

國內市場也同步提供 3 馬達高性能設定的 SQ8 e-tron 與 SQ8 Sportback e-tron。

純電陣容持續進化,Audi 電能車款精彩可期

從近年來 Audi 品牌在全球與臺灣發展來看,都不難發現 Audi 這個豪華級距的指標品牌,積極向電動化靠攏,更在臺灣導入多款純電作品、並強化充電網絡布局,Q8 e-tron 的產品魅力更獲高度肯定,可說是以進化擁抱純電未來,接下來品牌還將引進 Q4 e-tron,品牌在臺的電動化布局更精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