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輛科技發展蓬勃的時代,攸關駕駛/乘員安全的「駕駛輔助系統」,逐漸成為汽車潛在買家選購新車時的重要參考依據,適時使用主被動安全配備,將有助於強化行車安全。如何正確使用、審驗機構如何測試「駕駛輔助系統」項目,更是當今世代消費者需要知道且關注的議題。

攸關駕駛/乘員安全的「駕駛輔助系統」,逐漸成為汽車潛在買家選購新車時的重要參考依據,適時使用主被動安全配備,將有助於強化行車安全。圖片截自 Ford 原廠
如何正確使用、審驗機構如何測試「駕駛輔助系統」項目,更是當今世代消費者需要知道且關注的議題。圖片截自 Ford 原廠

睽違已久「ARTC 檢測之旅」正式回歸

作為國內車輛審驗、技術研發、產品品質改善的重要機構,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後簡稱 ARTC 車輛中心) 透過「檢測之旅」活動,以媒體視角協助消費者更加了解車輛的秘辛。歷經新冠疫情,ARTC 車輛中心睽違多年舉辦「檢測之旅」,聚焦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透過實際展演,模擬 ADAS 系統測試下的行車情境。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透過「檢測之旅」活動,以媒體視角協助消費者更加了解車輛的秘辛。

ADAS 自動化程度劃分,當今仍以 Level 2~Level 3 最為常見

ADAS (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s) 駕駛輔助系統,顧名思義提供車輛/駕駛「輔助」功能,並非真正「自動駕駛」,這也是所有駕駛者/消費者需要具備的用車認知 ; 系統主要透過各式感測器 (影像、測距),對車輛周遭動/靜態物體進行偵測、識別與追蹤。依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 (SAE)J3016 標準,將車輛自動化程度區分為 Level 0~Level 5,現階段車輛科技中仍以 Level 2~Level 3 最為常見。

依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 (SAE)J3016 標準,將車輛自動化程度區分為 Level 0~Level 5,現階段車輛科技中仍以 Level 2~Level 3 為最常見。

4 大防護系統,本次聚焦側向安全輔助 LDW 與 LKA

車輛駕駛輔助系統主要劃分為 4 大防護,包含駕駛座、前方、側向與後方,駕駛座方面包含夜視行車系統、駕駛狀態鑑測等 ; 前方涵蓋消費者熟知的 ACC、AEB 等項目,側向以車道偏移/維持 (LDW/LKA)、盲點偵測警示為主,至於後方則囊括停車輔助、後方碰撞警示等。除了時常受到消費者關注的 ACC、AEB 功能之外,本次「檢測之旅」活動主軸將圍繞在 LDW 車道偏離警示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上。

車輛駕駛輔助系統主要劃分為 4 大防護,包含駕駛座、前方、側向與後方,細詳涵蓋大眾熟知的 ACC、AEB、道偏移/維持 (LDW/LKA)、盲點偵測警示等。
本次「檢測之旅」活動主軸將圍繞在 LDW 車道偏離警示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上。圖片截自 Ford 原廠

側向安全輔助的代表-LDW 車道偏離警示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主要透過影像感測器,偵測車輛與車道線之間的距離,當駕駛疏忽使車輛偏離車道時,系統將給予警示提醒或轉向介入修正輔助,避免跨越車道的碰撞風險。本次 ARTC 車輛中心使用的示範車款,是國產中型旅行車型中,相當具代表性的 Ford Focus Wagon EcoBoost 182 ST-Line Vignale。

LDW 車道偏離警示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主要透過影像感測器,偵測車輛與車道線之間的距離,避免發生車輛跨越車道的碰撞風險。
本次 ARTC 車輛中心「檢測之旅」使用的示範車款,是國產中型旅行車型中,相當具代表性的 Ford Focus Wagon EcoBoost 182 ST-Line Vignale。

LDW、LKA 測試條件差異:車道線/偏移率/越線剩餘距離

正式進入測試展演前,先為讀者解析車道輔助系統 (LDW/LKA) 兩者測試條件的差異 ; LDW 車道偏離警示輔助測試中,車道線僅有單側虛線、單側實線,試驗車速均為 72 公里,側向速度 (偏移率) 為 0.3、0.5 m/s,左右側偏移皆需測試。至於 LKA 車道維持輔助,車道兩側均有車道線 (偏移側為實線),試驗車速同為 72 公里,側向速度 (偏移率) 為 0.1、1.0 m/s,左右側偏移皆需測試。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兩者測試差異,包含車道線為單側或雙側、側向速度 (偏移率) 等。

車道輔助系統 (LDW/LKA) 的性能要求方面,系統需於越線剩餘距離門檻前介入,計算起始點為車道線內緣向外延伸起算,LDW 車道偏離警示部分,距離需大於等於-0.3 m (意即偏移量不得大於 30 公分),而 LKA 車道維持輔助部分,距離則需大於等於-0.4 m (意即偏移量不得大於 40 公分)。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兩者測試差異,包含越線剩餘距離的門檻不同,LDW 系統為偏移量不得大於 30 公分,至於 LKA 系統則為偏移量不得大於 40 公分。
廣  告

LDW、LKA 測試設備揭秘,分別施作關閉/啟用系統功能

在本次展演車輛中,將架設自動轉向控制裝置、加速自動控制裝置、控制電腦、DGPS 定位儀 (含陀螺儀)、警示訊號量測設備等,車上同時搭載一名專業測試人員,在出發時駕駛車輛至測試起點,隨後透過系統、自動控制的方式進行測試 ; 本次得測試場地設定於 ARTC 的綜合性能測試道,可透過虛線、實線模擬 LDW 與 LKA 系統的測試情境,兩個項目均實施 2 筆測試,分別是關閉該功能、啟用該功能,同時也將透過車上的攝影鏡頭,透過直播方式以 4 分割畫面 (車艙內、筆電測試數值、車身外及空拍) 呈現測試內容。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測試項目中,將在車輛上架設自動轉向控制裝置、加速自動控制裝置、控制電腦、DGPS 定位儀 (含陀螺儀)、警示訊號量測設備等。
活動當天展演車款上方架設的儀器、器材涵蓋自動轉向控制裝置、加速自動控制裝置、控制電腦、DGPS 定位儀 (含陀螺儀)、警示訊號量測設備等。
活動展演內容中,車輛出發時由一名專業測試人員駕駛,在抵達測試起點後,才會切換為系統自動控制。
ARTC 車測中心於測試車輛左右兩側車門架設攝影鏡頭,觀察車輛進行測試當下的狀態,並提供展演現場的直播畫面。

「檢測之旅」作為展演示範,數值並非實際測試結果

經過實際展示測試流程,測試車 Ford Focus Wagon 符合 LDW 車道偏離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 2 項測試規範 (含關閉、啟動系統的測試條件),ARTC 車輛中心強調,本次的「檢測之旅」活動主要透過車輛實際展演測試的方式與規範,讓媒體與消費者更加了解相關議題,著重在影像呈現,因此當日情境僅為「示意」畫面,並非該款車輛的真正測試流程及結果。

經過「檢測之旅」實際展示測試流程,測試車 Ford Focus Wagon 符合 LDW 車道偏離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 2 項測試規範的基準。
ARTC 車輛中心強調,本次的「檢測之旅」活動主要透過車輛實際展演測試的方式與規範,讓媒體與消費者更加了解相關議題,著重在影像呈現,因此當日情境僅為「示意」畫面,並非該款車輛的真正測試流程及結果。

輔助駕駛系統仍停留在「輔助」,ARTC 提醒誤過度依賴甚至濫用

藉由本次 ARTC 檢測之旅,提供市場、消費者對於新世代 ADAS 駕駛輔助系統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透過測試模擬,揭秘車輛進行測試時,需要搭載之設備及需符合的規範。現階段多數市售車款搭載的駕駛輔助系統,如名稱所示,仍停留在「輔助」階段,並非全自動駕駛,因此 ARTC 也呼籲消費者,作為負責任的駕駛者,應適時、適當的使用駕駛輔助系統,而非過度依賴、信任,導致濫用甚至發生危險。

ARTC 透過「檢測之旅」模擬測試流程,揭秘車輛進行測試時,需要搭載之設備及需符合的規範。
新聞及影音平臺上常見消費者不當使用駕駛輔助系統,導致事故發生的案例,無論車廠甚至消費者均需要理解,現階段多數市售車款搭載的系統,仍停留在「輔助」階段,並非全自動駕駛。

預告 2025 年成立新自駕測試場域,對應系統發展及嚴苛測試

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發展趨勢出發,ARTC 車輛中心預告,將於 2025 年成立高速自駕測試場域,提供不同天後環境試驗區、複雜路段模擬試驗區等,透過不同程度的雨天、起霧、逆光甚至是無光源環境,或者路面高低落差、高架橋、匝道匯入車道等情境,協助未來輔助/自駕車技術的發展及測試。

ARTC 車輛中心預告,對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發展趨勢,將於 2025 年成立高速自駕測試場域,提供不同天後環境試驗區、複雜路段模擬試驗區等。
ARTC 車測中心為國內首座國際級試車場,配有 12 條測試道、12 個實驗室與 1 個 CAE 分析中心。

未來 ARTC 成立的測試場域,更將透過室內環境,如類似隧道、無 GPS 訊號等狀況,模擬判斷是否對於車輛 ADAS 系統造成影響,並研議改善措施,同時針對車輛對於橫向障礙物 (如車輛、自行車、行人等) 的碰撞預警、防護測試進行升級,靠攏國際主流測試規範,如:Euro NCAP 的更新發展。

自民國 79 年 ARTC 成立以來,對應市場及車輛發展,持續演進,也將透過測試場域升級,將相館測試標準靠攏國際主流測試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