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世界新車銷售量龍頭的 Toyota 集團,多年來致力於多元電動化車款發展,尤其近幾年全球車壇走向由電動化動力、來逐步取代傳統內燃機的趨勢下,Toyota 集團可說是很早就以先行者的身份洞燭先機,積極進行電動化車款的布局,而且 Toyota 集團主張以「Multi-pathway」策略,全面發展多元化的全產品線電動化車款,全力實踐品牌遠大的「碳中和」目標,而這些電動化全產品陣線的成果與未來、我們都能在此次的「2024 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得以一同見證!

Toyota 全力實踐品牌遠大的「碳中和」目標,而這些電動化全產品陣線的成果與未來,都可在「2024 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展區一同見證!

追求「碳中和」成全球環境顯學,但 BEV 車款非解決高碳發電國家唯一解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近幾年成為許多政府、企業致力推廣的環境永續顯學,其主要是指一個國家、企業或組織,在一段時間內所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藉由採用低碳能源、低碳排運具、植樹與植栽等等可消除二氧化碳的方式來抵銷,達成最終形成碳中和的目標。

就全球的碳中和發展而言,即便 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純電動車在行駛的過程中並不會產生碳排,但實際上 BEV 純電動車整體而言並不與零碳排畫上等號,因為宏觀來看各個國家的發電結構、才決定了碳排量的多寡。像是火力發電比重越高的國家,當地市場所使用的 BEV 純電動車、其代表的碳排量其實反而越高。

不像挪威、歐美等少數先進國家,擁有豐沛的水力等天然資源供應、來產生低碳能源供電;臺灣的發電自然碳排量、先天就比少數先進國家高。

以臺灣而言我國的火力發電比例就高達 80%;並不像挪威等少數先進國家,擁有豐沛的水力等天然資源供應、來產生低碳能源供電,因此臺灣的發電自然碳排量、先天就比少數先進國家高。若大幅度以 BEV 純電動車、來取代傳統的內燃機車款,不僅其代表的碳排量並不能全然降低,也並非是解決碳排量的最佳對策。

廣  告

多線並進,Toyota 採用「Multi-pathway」全產品線多元電動化車款策略

所以 Toyota 集團在全球市場採用「Multi-pathway」全產品線多元電動化車款策略,強調「能源」是達成碳中和的關鍵,讓全球消費者能根據各地的「能源」狀況、來選擇最適合自身的電動化車輛、滿足多元需求,才能達到真正的減碳效果。

Toyota 集團在全球市場採用「Multi-pathway」全產品線多元電動化車款策略,強調「能源」是達成碳中和的關鍵。

因此 Toyota 在全球提供包含 BEV 純電動車、HEV(Hybrid Electric Vehicle)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複合式電動車、FCEV(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氫能電動車等多元的能源動力選擇,讓全球消費者皆能因地制宜、選擇最能有效降低當地碳排量的車款,才能更有助於達成碳中和的願景,而非只以單一的 BEV 純電動車款選擇、來取代現有傳統燃油車款。

Toyota 在全球提供包含 BEV、HEV、PHEV、FCEV,等多元的能源動力選擇,讓全球消費者皆能因地制宜、選擇最能有效降低當地碳排量的車款。

Toyota 已累積 30 年研發經驗,HEV、PHEV、BEV、FCEV 皆呈現多元成果

而實際上 Toyota 集團從很早以前就在推進車輛電動化發展。早在 1992 年 Toyota 就成立電動車開發部門,並發展 FCEV 氫能電動車等科技,至今已累積超過 30 年研發相關電動車的經驗。

從 1996 年推出首款 FCEV 概念車;1997 年推出第 1 代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Prius;1997 年推出 RAV4 BEV 純電動車;2009 年推出 iQ BEV 小型電動車;2012 年發表首款 PHEV 車款–Prius PHEV;2014 年發表首款 FCEV 市售車–第 1 代 Mirai,其領先車壇,推出以氫氣與氧氣在燃料電池中作用產生電力,且行駛過程中只會排出水(H₂O)的氫能電動車;2020 年接續推出第 2 代 Mirai;2022 年發表首款全球量產的 BEV 純電動車 bZ4X,上述發展歷程都在在可看出 Toyota 集團在車輛電動化推進上、可說是不遺餘力,甚至歷年來在全球累積的電動化車輛銷售已多達 2,500 萬輛。

展望未來,Toyota 集團也因應低碳排能源地區、高碳能源地區不同的使用需求,積極布局並擘畫未來的產品藍圖。Toyota 集團到 2030 年前將總計投資 4 兆日圓(約臺幣 8,800 億),來持續開發 BEV 純電動車;另外亦會在同一時間同樣投入 4 兆日圓,持續開發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 複合式電動車及 FCEV 氫能電動車等廣泛的電動化車款,目標也設定在 2030 年前,透過整合汽車和電池開發,降低至少 50%的開發成本,力求在多線運行的宏觀策略下,讓多元動力選擇的品牌新能源車款戰線可相輔相成,來達成全球多個區域皆能實踐碳中和的目標。

Toyota 集團從很早以前就在推進車輛電動化發展,早在 1992 年 Toyota 就成立電動車開發部門,歷年來在全球累積的電動化車輛銷售已多達 2,500 萬輛。
Toyota 力求在多線運行的宏觀策略下,讓多元動力選擇的品牌新能源車款戰線可相輔相成。

「2024 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Mirai、bZ Compact SUV 等車打造美好城市

在此屆於 12 月 28 日至 1 月 1 日舉辦的「2024 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之中,我們就可看到多款因應「Multi-pathway」碳中和策略誕生的新能源車款,包含 bZ Compact 純電跨界休旅概念車、第 2 代 Mirai 氫能電動車、甫榮獲第 44 屆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亦廣受國內市場好評的 Prius PHEV 複合式電動車等齊聚。而我們將在下一篇「打造美好未來城市,2024 台北車展 Toyota 新能源車款齊聚」替讀者們揭示上述展車的產品魅力,並帶大家解析 Toyota 展區在此屆「2024 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的各項看點。

圖為第 2 代 Mirai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