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動化領域深耕許久的 Toyota 品牌,自 1992 年成立電動化車輛開發部門後,30 多年來持續進化電能動力,而 bZ4X 就是集品牌 30 年開發技術大成之作,以跑格化外型、科技與便利兼具內裝,替這款零碳排純電休旅帶來全新價值。

Toyota 累積 30 年的電器化科技,打造集品牌 30 年開發技術大成首發之作-bZ4X。

隨著全球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在電能化領域耕耘多年的 Toyota,也深知消費者對電動車有著強勁的市場需求。事實上 Toyota 品牌早在 30 多年前就於 1992 年成立「電動化車輛開發部門」,除了在 1997 年推出世界第 1 款輛產油電車初代 Prius、以及實驗性質的初代 RAV4 電動版,2009 年也推出過 iQ 電動車型,甚至 2012 年全球首款量產 PHEV 車款 Prius PHEV、還有 2016 年全球第 1 輛量產 FCEV 氫燃料電池車 Mirai,在在都展現 Toyota 鑽研電能化領域深厚的技術底蘊。而在 2021 年底正式推出的 bZ4X 純電中型休旅,就是採用 eTNGA 純電車體結構,並且將電動化車輛開發部門累積 30 年技術集大成之作。

廣  告

兼具科技感與跑格化造型,舒適寬敞高機能座艙

為賦予 bZ4X 兼具科技感與跑格化的外型,bZ4X 在前視造型上將水箱護罩面積縮小,改為簡潔曲面設計強調電動車科技感。車頭處也配置銳利霸氣的 Bi-Beam 全 LED 頭燈,並透過往前延伸突出的中心線設計,讓 bZ4X 有著動感的視覺焦點,車側則藉由比一般 SUV 更短的前懸、流線的車側線條、還有可降低風阻的尾門上方擾流尾翼,亦強化其跑格化的特質。

在車尾 bZ4X 亦帶來多層次的後視設計,其由多項部件組成多層次造型,並配置全 LED 燈組光條式尾燈,還具有獨具一格的空力部件,包含兩側突出的後擾流尾翼,後保桿下擾流配置,甚至車頭處亦有從前向後導流的車頭進氣柵,不僅讓行車穩定性提升、更帶來更佳的能源效率。

採用 eTNGA 純電模組化平臺,打造開闊的座艙空間,加上品牌首創 7 吋 MID 置頂式儀表板,搭配中央配置 12.3 吋觸控主機附原廠導航,成為座艙介面設計的重點特色。

由於採用 eTNGA 純電模組化平臺,bZ4X 因此塑造出相當具開闊感的座艙空間,更配備品牌首創的 7 吋 MID 置頂式儀表板,減少駕駛過去頻繁切換視線讀取資訊帶來的疲勞感,中央更配置 12.3 吋觸控主機附原廠導航,搭配無線 Apple CarPlay、有線 Android Auto 連結,甚至還可以透過 Hey Toyota 聲控指令來操作空調與導航,皆具有相當完整的便利性與資訊豐富度。針對舒適與實用機能,bZ4X 也在中央配置科技化的線傳控制旋鈕排檔桿,並且配置手機無線充電座,甚至包括方向盤加熱、雙前座加熱等功能皆一應具全,車內在前座中央扶手、前車門等處也有大型的置物空間。

bZ4X 除擁有電動車的寧靜運行優勢,也透過舒適的座椅設計,帶來車主愉悅的乘駕體驗。

而且後座更有多達 245mm 的膝部活動空間,後座提供相當舒適的 2 段式傾角可調,並有後座冷氣出風口與 2 組 USB-C 充電孔等貼心配置。後排座椅有著 6/4 分離傾倒機能,未傾倒前就擁有 452 公升容積,行李廂更有雙層活動隔板、可向下潛擴充容積,尾門也配置便利的足梯感應電動啟閉、具有最大 63.9 度的開啟角度,皆相當方便車主置放物品。

科技化的線傳控制旋鈕排檔桿,並且配置手機無線充電座,增添 bZ4X 座艙的科技質感。

固若金湯的電池與安全防護,高效純電動力再進化

安全方面 bZ4X 也築構起最佳的防護,配備 Toyota Safety Sense 3.0 智動駕駛輔助,透過車道與攝影機辨識能力強化、縮小雷達死角範圍,讓系統判斷更為精準,並整合包含 ACC、LTA 車道循跡輔助、PCS 預警式防護、AHB 遠近光自動切換,以及 RSA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搭配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警示、PKSB 防碰撞輔助,總計有多達 40 項完整主被動安全科技做為後盾。

在 eTNGA 平臺專為電動車設計下,bZ4X 將動力電池組平均分布在車底,帶來低重心、高剛性的特色,電池內部也採用一體成型高強度橫樑,建構固若金湯的電池防護。動力電池採用 71.4kWh 的鋰電池組,電池組除有風扇散熱外、亦配置水冷系統,確保電芯透過遍布電池下方的冷卻管路獲得最佳溫度控制。

bZ4X 採用專為電動車設計的 eTNGA 平臺,將動力電池組平均分布在車底,帶來低重心、高剛性的特色。

動力則配置 e-Axle 三合一永磁同步馬達,最主要將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這三項何而為一,帶來效率更佳與更好的車室空間,並具有最大馬力 201 匹、最大扭力 27.2 公斤米的亮眼表現,NEDC 續航里程為 626 公里。DC 直流快充峰值功率最高可達 150kW,可在 30 分鐘從低電量警示充至 80%,而且透過軟體更新後,bZ4X 在 80%至 100%的快充也僅需 30 至 40 分鐘就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