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跨越級距的動感與質感,Lexus LBX 內外解析」當中,我們帶大家瞭解 LBX 的外觀、內裝美學,在此篇當中,我們將著重 LBX 的高效油電動力、靈活的 GA-B 底盤平臺架構、高規格的 LSS+ 3.0 先進安全科技配備,藉由實際的親身體驗,來一探 LBX 在駕馭時的魅力所在。

1.5 升油電動力,具備低振動與亮眼 26.4km/L 油耗

Lexus LBX 搭載品牌在國內首見的 1.5 升 3 缸 HEV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其 1.5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 Atkinson 循環引擎,透過高速燃燒技術,帶來具有世界最佳的 40%熱效率表現,並結合新一代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技術,搭載 PCU 動力控制模組、前軸 MG 永磁電動馬達及雙極鎳氫電池模組,搭配 Hybrid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可完美實現綜效馬力 136 匹的輸出。

Lexus LBX 搭載品牌在國內首見的 1.5 升 3 缸 HEV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可完美實現綜效馬力 136 匹的輸出。

原廠團隊針對都會使用型態調校電動馬達輸出,創造更迅速的動力反應,引擎本體搭載平衡軸,來減低 3 缸引擎運作時的振動,進一步提升舒適性。在能耗表現部分,能源局公布 LBX 的市區型態油耗為 28.42km/L、非市區型態為 25.39km/L,平均油耗更有著高達 26.4km/L、能源效率為 1 級,皆具有相當亮眼的表現。

LBX 搭載 Hybrid ECVT 無段變速系統,Cool 等級以上車型標配模擬 6 速手自排換檔、並附有 S 檔模式。

除了高效動力外,LBX 也提供 Normal 一般、Eco 節能、EV 純電動模式可切換,Normal 模式適用於城市中多種道路行駛的狀態;而 Eco 節能模式則可在必要時,讓動力輸出與空調設定自動調整為最佳節能狀態。至於在清晨或夜間出入住家車庫時,則可按下 EV 純電動模式讓車輛寧靜的完全以電力前進。

LBX 也提供 Normal 一般、Eco 節能、EV 純電動模式可切換。

搭載 GA-B 模組架構底盤,低重心搭配高效動力帶來駕馭樂趣

LBX 車系是 Lexus 品牌首款採用 GA-B 架構的車型,配置前獨立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系統,不僅後拖曳臂結構優勢、能替其創造 402 公升的行李廂置物空間(Relax+車型為 400 公升),全新開發的懸吊,更能讓車輛發揮敏捷動態的駕馭體驗。

LBX 車系是 Lexus 品牌首款採用 GA-B 架構的車型,配置前獨立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系統。
後拖曳臂結構優勢、能替 LBX 創造 402 公升的行李廂置物空間(Relax+車型為 400 公升)。

原廠工程團隊更在仿照德國紐柏林北賽道的 Shimoyama 技術中心開發測試,採用包含高強度鋼材車體、鋁合金引擎蓋等車體強化工程,並將前方/側面結構強化,導入抑制震動與懸吊噪音的車體,搭配優化的低重心駕駛與清晰視野,讓駕馭更為舒適輕鬆且得心應手。

LBX 搭配優化的低重心駕駛與清晰視野,讓駕馭更為舒適輕鬆且得心應手。

尤其在實際駕馭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到 LBX 透過降低駕駛臀點的低重心設計,讓其在行駛時有著相當扎實穩定的駕馭感受,甚至其平穩的程度也不遜於中大型休旅,讓駕駛不論是在高速長途行駛、瞬間變換車道;或是在起伏的彎道間徜徉,LBX 都能給予駕駛高度的駕馭信心,低重心的特性亦能帶來運動化的駕馭氛圍。

在起伏的彎道間徜徉,LBX 都能給予駕駛高度的駕馭信心。

LBX 的轉向輔助也相當緊緻扎實,搭配精準的車頭指向性,讓駕駛在彎道間可以恣意進行線性順暢的切換,甚至靈巧的後軸動態,更讓駕馭樂趣更為濃厚。而且在都會叢林穿梭時,LBX 其 4.19 米的車身長度,加上僅 5.2 公尺的迴轉半徑,在都會區不論是悠遊於車陣中、或是在小巷間遊走、甚或是在狹窄的都會區停車格停車,LBX 都展現相當輕鬆的靈活優勢。

LBX 具有精準的車頭指向性,讓駕駛在彎道間可以恣意進行線性順暢的切換。

而 LBX 高效的油電複合動力,在市區低速就能很快的帶來線性加速反應,讓駕駛能輕鬆脫離惱人車陣,油電動力更在 EV 純電動模式時能提供寧靜移動過程,Cool 以上等級更搭載 S 檔與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透過高度的操駕自主權,讓駕駛能偶爾享受暢快的駕馭過程。

LBX 高效的油電複合動力,在市區低速就能很快的帶來線性加速反應,讓駕駛能輕鬆脫離惱人車陣。

而且就算是引擎介入動力輔助,LBX 透過引擎平衡軸等設定,其引擎的震動感已大幅消弭,帶來相當舒適的行路質感。甚至 LBX 在 Relax、Relax+等級還搭載前座兩側的雙層隔音降噪玻璃,塑造靜肅性極佳的行車過程,符合消費者對於 Lexus 品牌車款的期望。

LBX 具有操控靈巧的動態、穿梭都會便利的身型,甚至在油耗部分也有亮眼表現。
LBX 在 Relax、Relax+等級還搭載前座兩側的雙層隔音降噪玻璃,塑造靜肅性極佳的行車過程。

先進安全科技入注,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LBX 在安全也是力求滴水不漏,全車系都標配高規安全防護,搭載 8 具安全氣囊,除了駕駛座膝部防護氣囊外,最主要還增列中央防碰撞氣囊,避免前座乘員在意外時相互碰撞。全車系也搭載 LSS+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TA 車道巡跡輔助、RSA 速限辨識輔助等皆一應俱全。

LBX 全車系標配 LSS+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LBX 車系在被動安全防護部分標配駕駛座中央氣囊、全車共計 8 氣囊。

其中 PCS 預警式防護除了基礎的車輛、行人辨識,還包含自行車日間與夜間辨識,更支援路口車流辨識、整合車輛左轉/行人左右轉/橫向車流直行等辨識,ESA 緊急閃避轉向輔助與 ASLS 低速限速輔助也包含其中。全速域 DRCC 系統則提供 4 段車距切換,並提供彎道減速、車流預加減速等功能,LTA 車道循跡輔助可將車輛精準維持在車道內,降低長途行車意外發生的可能性。而 RSA 速限辨識輔助系統,主要可透過智能攝影機辨識速限標誌,並顯示於儀表板,還可藉由操作按鈕更新 DRCC 定速。

全速域 DRCC 系統則提供 4 段車距切換,並提供彎道減速、車流預加減速等功能,LTA 車道循跡輔助可將車輛精準維持在車道內。RSA 速限辨識輔助則可自動掃描道路速限,輕鬆掌握道路速限等資訊,行車更安心、更安全。

LBX 全車系也標配 SEA 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其結合 e-Latch 電子式車門把與 BSM 盲點偵測警示,其在後方有行人或腳踏車、車輛要通過車側時,系統會在必要時取消車門開啟動作,降低後方來車碰撞風險。全車系除 Active 等級外,也皆搭載附 AHS 遠光燈自動遮蔽的 LED 頭燈組(Active 搭載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可依車速、轉向等狀態主動調整光型,並且偵測到前向或對向來車時可將遠光燈照射範圍進行遮蔽。另外,頂規的 Relax+車型上,更搭載 360 度 PVM 環景影像輔助、AP 自動停車輔助,環景影像可在 9.8 吋螢幕中全螢幕顯示、並具有行進透視功能,AP 自動停車輔助則支援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還可記憶多達 3 組停車位置,築構相當完整的安全水準。

全車系皆搭載附 AHS 遠光燈自動遮蔽的 LED 頭燈組(Active 等級搭載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全車系標配 SEA 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功能,結合 e-Latch 電子式車門把與 BSM 盲點偵測警示,可警示外並在必要時取消車門開啟動作,降低後方來車碰撞風險。
LBX Relax+車型標配 360 度環景,並具有底盤透視功能。
LBX Relax+車型標配 AP 自動停車輔助,可支援入庫與路邊停車,同時可記憶 3 組停車位置。

靈活操控與靈巧車身帶來極佳駕乘體驗,滿足每位眼光獨具的車主

Lexus LBX 在我們實際體驗之下,我們發現到其在動態的駕馭魅力環節,展現超越同級距的優異水準。尤其靈活的操控表現,加上 4.19 米的靈巧車身尺寸與 5.2 公尺迴轉半徑,可輕鬆悠遊於都會市區的巷弄,油電複合系統線性加速帶來級佳的駕乘體驗,可說是上述舒適與平均油耗 26.4km/L 高效動力皆帶來優異的綜合表現,而安全防護、駕駛輔助也一應俱全,全方位的產品魅力,滿足每位眼光獨具的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