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23 年 TNCAP 的旅程,其也遇到不少質疑聲浪和波折,從施辦開始也遭遇許多困難,而這僅是 TNCAP 第 1 年正式開始運作,不過在經過些風風雨雨後,首年受測的 8 款車也都順利取得成績,但這句點是否畫得完美也見仁見智,其也顯見國內要進行車輛安全撞擊測試確實不容易。在展望新的一年,相信大家也對於 TNCAP 有些想法及評論,因此 U-CAR 也透過 [U 指數 ] 來調查網友們的看法,包括政策訂定以及 TNCAP 所帶來的影響,另外也來揭曉網友們最想看到哪款車接受測試!

回顧 2023 年 TNCAP 的進程,其也遇到不少質疑聲浪和波折,這僅是 TNCAP 首年正式開始運作,不過在經過些風風雨雨後,首年受測的 8 款車也都順利取得成績,但這句點是否畫得完美也見仁見智,其也顯見國內要進行車輛安全撞擊測試確實不容易。
  1. 問卷限時期間:2024 年 1 月 18 日 16 點 0 分至 2024 年 1 月 30 日 12 點 0 分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16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近半數網友不能諒解因預算考量而將受測車單減半

2023 年 TNCAP 一共規劃了 8 款車型進行受測,理應 2024 年接受評測的車單至少要維持 8 款,甚至是否能再增加,恰巧在第四季撞擊測試結果公布前,其先曝光了 2024 年的車單,但在短短 1 個月不到的時間,TNCAP 在揭露第四季撞擊成績之餘,也宣布 2024 年撞擊測試名單僅有 5 款車,其中 1 款還是車廠自行送測,TNCAP 也表示會將車單減半的原因就在於預算考量,接下來也不確定是否還會有自行送測的車廠,大幅縮編名單也引起不少討論。

從投票比例來看,有多達 47%的網友不能諒解因預算考量,把受測車輛數減半的規劃,另外也有 23%網友認為應極力爭取預算來做測試,同時有 22%網友覺得至少要維持 8 輛車來進行受測,綜觀這多數比例來說網友對 2024 年 TNCAP 的測試難免感到些失望,而僅有 8%的網友選擇可以理解國內資源有限這選項;倘若能維持原本的受測數量,相信不僅是網友,大眾對於未來 TNCAP 的發展會更有信心,抱持著更正面的態度與看法。

從投票比例來看,多達 47%的網友不能諒解因預算考量,把受測車輛數減半的規劃,另也有 23%網友認為應極力爭取預算來做測試,同時有 22%網友覺得至少要維持 8 輛車來進行受測,綜觀來說網友對 2024 年 TNCAP 的測試難免感到些失望。

多數網友認為受測車款政策應彈性化

接下來這題也是 TNCAP 目前也面對到的課題之一,更是被大家廣泛討論的問題,就是接受測試的車款面臨即將停產,這之中首先的例子就是 Honda 第 5 代 CR-V,在成績揭曉沒有很久後也正式結束生產,甚至是此前就已得知會停產的 Yaris,本來不在受測名單內卻重新拉回來進行測試。TNCAP 給的回覆是車輛在中古車市場上還是有著一定流動性,挑選到的車輛是以銷售比較大為考量,並且在進行作業流程時,該車型也都還有在販售中。

會遇到受測車款將要停產的狀況也在於整體作業流程太過冗長,從統計銷售數字並納入車單,再到購車並進行撞擊測試,最後到公佈成績的這段過程太久,而未來挑選車款的政策是否會多一些彈性也還不得而知。從投票的比例來看,多達 43%網友認為政策應彈性化,挑選市場上較熱門的車款來進行受測,不過也有 31%的網友支持現行政策,另外有 27%網友覺得不應該讓將停產車款來受測。從整體投票比例來說,雖然大多數網友認為政策應彈性化,但其實支持現行政策比例的網友也不少,並沒有說有極大懸殊的狀況發生。

會遇到受測車款將要停產的狀況也在於整體作業流程太過冗長,從統計銷售數字並納入車單,再到購車並進行撞擊測試,最後到公佈成績的這段過程太久,而未來挑選車款的政策是否會多一些彈性也還不得而知。

高達 76%網友支持車廠主動送測

TNCAP 此前表示鼓勵車廠主動來進行送測,而若從現行規章來看,確實車輛要取得成績需花上不少時間,因此 2024 年度裕隆日產也成為自行送測的先鋒,將主動送測 Nissan X-Trail,據 U-CAR 側面了解自行送測的費用要價不斐,但倘若能盡快獲得成績,勢必能提升民眾對於車輛在安全層面信心,對銷售表現多少都會有所助益。從這次調查結果來看,高達 76%網友也支持車廠主動來進行送測,確實也顯見民眾希望能盡快看到撞擊測試成績,另外僅 21%網友認為不需要主動來送測。

TNCAP 此前表示鼓勵車廠主動來進行送測,而若從現行規章來看,確實新車要取得成績需花上不少時間,因此 2024 年度裕隆日產也成為自行送測的先例,將主動送測 Nissan X-Trail。

TNCAP 評測結果對超過 6 成網友購車影響很大

TNCAP 即是提供車輛在安全層面上的表現,以供現行車主、或是未來要購車的民眾來做參考,而從投票的情況來看,多達 64%網友覺得 TNCAP 的評測結果對未來購車有很大影響,另外也有 27%網友選擇了稍有影響的選項,若加總前述這兩項有影響的比例,其就高達了 91%,也凸顯民眾在購買新車時對於安全的看重性,顯見 TNCAP 對於未來的準車主確實有著不小參考指標,至於僅有少數網友認為 TNCAP 的結果對未來買車不會有太多影響。

從投票的情況來看,多達 64%網友覺得 TNCAP 的評測結果對未來購車有很大影響,另外也有 27%網友選擇了稍有影響的選項,若加總前述這兩項有影響的比例,其就高達了 91%,也凸顯民眾在購買新車時對於安全的看重性。

網友最期待 Yaris Cross 進行受測,CR-V 緊追在後

TNCAP 的受測規範其是以銷售成績來歸納,因此甫於近期剛上市的新車還沒有完整年度銷售量,如車廠不主動進行受測,屆時都需等待一段時間後才會有成績;盤點最近登場的熱門新車,包括 Toyota Yaris Cross、Honda 第 6 代 CR-V、MG ZS 等,而 MG HS 和 Tesla Model Y 開賣後也繳出不俗的銷量數字。在上述車款中,多達 31%網友最期待 Yaris Cross 進行受測,排名第 2 則為獲得 27%選票的 CR-V,HS、Model Y 與 ZS 則依序獲得 20%、15%和 7%的選票,不過恰巧最受期待的 Yaris Cross 和 CR-V 近期都與撞擊測試上有些關係。

首先就是 Daihatsu 測試造假事件的爆發,而該事也與 Yaris Cross 有著緊密關係,但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則表示國內車型未受影響,另外 5 代 CR-V 由於撞出 3 顆星的分數,也更令人好奇新一代車型能得到什麼成績,但若和泰汽車和台灣本田不主動送測,加上現行規章並未進行修改的話,Yaris Cross 和 CR-V 的評測分數恐須等上好一會了。

多達 31%網友最期待 Yaris Cross 進行受測,排名第 2 的則為獲得 27%選票的 CR-V,但若和泰汽車和台灣本田不主動送測,加上現行規章並未進行修改的話,Yaris Cross 和 CR-V 的評測分數恐須等上好一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