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的開春,應 Aston Martin 原廠、大中華與總代理永三汽車之邀,為揚不但與 U-CAR 攝影團隊來到位於英國倫敦近郊的Aston Martin Works,見證了他們整新經典車的工藝與用心,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搶先開箱了預計第二季可在臺灣發表、裡外已煥然一新且動力大幅提升的新世代 Vantage!

2024 年的開春,應 Aston Martin 原廠、大中華與總代理永三汽車之邀,U-CAR 為揚和地球黃金線蘇宗怡來到英國,搶先開箱了預計第二季可在臺灣發表、裡外已煥然一新且動力大幅提升的新世代 Vantage!

在 74 年的車型歷史中,Vantage 除了一直是 Aston Martin 跑車中性能與操控最亮眼的代表,也始終是最能與駕駛人溝通的車款,所以在成功推出 DB12 和 DB12 Volante 後,Aston Martin 保留了 DB12 車系出色的內裝操作介面,為全球跑車迷們帶來了外觀設計與動力表現同樣讓人驚豔的新世代 Vantage。

Vantage 一直是 Aston Martin 跑車中性能與操控最亮眼的代表,也始終是最能與駕駛人溝通的車款,而且每一代都有很顯著的進化。

肌理分明卻優雅依舊

即使只是驚鴻一撇,你也會知道新世代 Vantage 絕對不是好惹的對手,因為為了對應大幅強化的動力 (665 匹/81.6 公斤米),Aston Martin 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們、不僅為它搭載了加寬 30mm 的車體,好讓前/後葉子鈑能「塞」進前 275/35R21、後 325/30R21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S 5 專屬配胎及 21 吋鍛造鋁圈,還在車頭換上了格柵開孔增大 38%、空氣流量可增加 29%的「凸」字形水箱護罩、前保險桿與下擾流,以及開鑿有散熱孔的引擎蓋與矩陣式 LED 頭燈組與集成式的晝行燈。

與前代 Vantage 外觀最張揚的 Vantage Coupe F1 Edition (圖下) 車型相比,新世代 Vantage 不僅曲線更玲瓏有緻,外觀線條的肌理也更為明顯。
新世代 Vantage 搭載了開鑿有散熱孔的引擎蓋,以及炯炯有神的矩陣式 LED 頭燈組與集成式晝行燈。

優雅的車側輪廓下,新世代 Vantage 擁有前低後高、蠢蠢欲動的極低離地高和距地姿態,並在前葉子鈑重現了與雙層通風口融為一體、經典 Aston Martin 才有的側飾條,且配置了首見於 DB12 車系的無邊框後視鏡及隱藏式的車門把手。

新世代 Vantage 在前葉子鈑重現了與雙層通風口融為一體、經典 Aston Martin 才有的側飾條,葉子鈑「塞」著 21 吋的鍛造鋁圈。

至於玲瓏有緻的車尾線條中,新世代 Vantage 則是配置了極寬的後葉子鈑與後保險桿,且裝上可提供強大車尾下壓力、誇張程度不下於 DBX707 與前代 Vantage F1 Edition 的底盤分流器,貫穿式的 LED 尾燈組,以及直徑更大的 4 出式排氣尾管。

新世代 Vantage 裝上可提供強大車尾下壓力的誇張底盤分流器,貫穿式的 LED 尾燈組,以及直徑更大的 4 出式排氣尾管。

此外,新世代 Vantage 共有 21 種車色可選,且原廠目前提供有 3 種塗裝設計搭配,可增強車輛的運動性,並也能透過 Aston Martin 的 Q 部門來進行更多的個性化訂製服務,打造出真正獨一無二的專屬坐駕。

與 DB12 車系共用貼心人機介面

雙座規劃的座艙裡,新世代 Vantage 則是自 DB12「搬」來了全套的內裝配置,不僅換上中央盤輻多了電容式觸控按鍵、後方附換檔撥片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方向盤的前方,也搭配了高解析度的全數位彩色儀表。

新世代 Vantage 車內自 DB12「搬」來了全套內裝,不僅換上附換檔撥片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方向盤的前方,也搭配了高解析度的全數位彩色儀表。

中控台的上半部,新世代 Vantage 亦嵌有 10.25 吋的數位觸控螢幕,且內建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無線手機連結功能和 4G 網路系統,可用來操作與設定車上的各項電子系統;下方則是圓形的引擎啟動/關閉按鈕 (還可切換行車模式)、極簡設計的金屬排檔桿,兩旁並排列著空調、懸吊與排氣閥門等的實體開關按鍵。

新世代 Vantage 中控台上半部嵌有 10.25 吋數位觸控螢幕,內建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無線手機連結功能和 4G 網路系統,下方則是圓形的引擎啟動/關閉按鈕、金屬排檔桿,以及空調、懸吊與排氣閥門等的實體按鍵。

此外,新世代 Vantage 標配的是 390W、11 支喇叭的原廠音響系統,具有環繞音效和 QuantumLogic 音效處理功能,並可選配具有鋁制雙圓頂高音喇叭和 Continuum 錐形中音喇叭共 15 支喇叭、1,170W 的 Bowers & Wilkins 頂級音響系統,且除了舒適設定的兩張跑車座椅外,還能選配碳纖維底座的運動型座椅,為駕駛人在賽道激烈操駕時,提供更好的包覆性與支撐力。

展示車搭載的是兩張碳纖維底座的運動型座椅,可為駕駛人提供更好的包覆性與支撐力。
廣  告

動力激增、彈射系統導入

引擎室裡,為了與 Ferrari Roma、Porsche 911 Turbo S 一較高下,新世代 Vantage 雖然依舊搭載的是來自 Mercedes-AMG、由 Aston Martin 廠內技師手工組裝與調校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982c.c.),但在重新調校、採用更新版的凸輪軸、更大的渦輪且提升冷卻效果後,不僅可擁有 665 匹 (PS)、較前代 Vantage 提高 30%的最大馬力,以及 81.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較前代提升 15%),搭配重新調校的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與新增的彈射起步系統後,除了只需 3.5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還擁有時速 325 公里的極速表現。

新世代 Vantage 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982c.c.),擁有 665 匹 (PS)的最大馬力及 81.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搭配重新調校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與新增彈射起步系統,只需 3.5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表現可達時速 325 公里。
新世代 Vantage 與前代、Roma 及 911 Turbo S 性能比較
車型 新世代
Vantage
前代 Vantage
F1 Edition
Ferrari
Roma
Porsche
911 Turbo S
建議售價 (元) 尚未公布 1,088 萬 1,280 萬 1,311 萬
引擎形式 4.0 V8
雙渦輪汽油
4.0 V8
雙渦輪汽油
3.9 V8
雙渦輪汽油
3.8 F6
雙渦輪汽油
變速箱形式 8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8 速自手排 8 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後驅 前置後驅 前置後驅 後置四驅
最大馬力 (匹) 665 535 620 650
最大扭力 (公斤米) 81.6 69.8 77.5 81.6
0~100km/h (秒) 3.5 3.6 3.4 2.7
極速 (km/h) 325 314 320 330

而且 Aston Martin 的工程師們還替新世代 Vantage 開發了全新鋁合金底盤,保有 50:50 的車身前後配重,且能升級選配碳纖陶瓷煞車系統,並配置有全新開發的自適應可調懸吊、EPAS 電子助力轉向系統,以及可自動力系統、煞車系統與 E-Diff 電子後差速器擷取資訊的 AVD 主動車輛動態控制系統,IBC 集成式制動防滑控制系統、ITC 綜合牽引力控制系統及 ATC 可調牽引力控制系統等,並提供 Wet、Sport、Sport+、Track 與 Individual 共 5 種的駕駛模式,可在一般公路、山路與賽道上,提供專為駕駛人所設計的不同駕駛樂趣。

Aston Martin 原廠還表示,新世代 Vantage 將在 2024 年第一季開始生產,總代理永三汽車則是預計最快第二季導入臺灣上市,售價則可能會較現行車款增加約 20%,不過實際建議售價與配備,還是得等到新車正式發表後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