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原廠在 2021 年 3 月推出眾所矚目的新世代電動休旅 EV6,其一推出後便蔚為全球車迷熱烈討論的話題車款,最主要就是其以 800V 電壓的 E-GMP 平臺,實現原廠最高充電功率 240kW,並帶來 10%快充至 80%僅需 18 分鐘的優異電氣性能。甚至車內、車外提供的 V2L 電器電源分享功能,更是活用電能的最佳典範。而自 2022 年 4 月引進後,Kia EV6 在臺銷量屢創新高,不僅在 2022 年導入的首個年度就達到 626 輛,2023 年度更再創佳績、來到新高的 884 輛,成長幅度達到 41%,品牌更在 2023 年國內電動車總市場佔有率來到 3.6%。

Kia EV6 在臺銷量屢創新高,不僅在 2022 年導入的首個年度就達到 626 輛,2023 年度更再創佳績、來到新高的 884 輛,成長幅度達到 41%。

而長期觀察並且測試多款電動車的 U-CAR 團隊,在 2023 年下半年起我們也購入了 1 輛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經過長時間的體驗,我們對於 EV6 整體的能耗、充電、駕馭等環節的表現,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尤其在對電動車先天較為不利的冬季低溫環境,如何提升整體續航、還有充電效率,U-CAR 團隊更是累積出長期的使用心得,我們也在此篇跟大家分享諸多「小撇步」。

在對電動車先天較為不利的冬季低溫環境,如何提升整體續航、還有充電效率,U-CAR 團隊更是在使用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的期間,累積出長期的使用心得。

GT-Line e-AWD 增程版雙馬達四驅布局,帶來優異動態

首先從動力規格與能耗相關數據來看,我們所長期測試的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採用容量 77.4kWh 的高壓鋰電池組,配置前後軸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其最大馬力可輸出 325 匹、最大扭力則為 35.7 公斤米,車重為 2,107 公斤,時速 0 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5.2 秒。而在最重要的能耗表現部分,其能源局依 WLTC 測試標準下所得到的純電行駛里程來到 496 公里,能源效率測試值為 5.7km/kWh。

我們所長期測試的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採用容量 77.4kWh 的高壓鋰電池組,配置前後軸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其最大馬力可輸出 325 匹、最大扭力則為 35.7 公斤米。

行車模式部分,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總計有 Eco、Normal、Sport 以及長按駕駛模式按鍵會出現的 Snow 雪地模式共 4 種模式。不過根據我們長期的用車經驗,其實受惠於前後雙馬達強勁的動力配置,其實 Eco 模式就已經帶來足夠優異的動力輸出,一般情況下 Eco 模式會以後軸馬達輸出為主、但必要時前軸馬達會加入動力輔助,整體而言 Eco 模式可說在動力性能與線性順暢的舒適行車體驗、以及能耗表現上帶來絕佳的平衡點。

行車模式部分,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總計有 Eco、Normal、Sport 以及長按駕駛模式按鍵會出現的 Snow 雪地模式共 4 種模式。

不過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前後雙馬達帶來的優異動能回收效率,在前後雙馬達的配置組合下,e-AWD 增程版先天就能透過前後 2 具馬達同時在減速時回充,帶來更佳的動能回收表現,甚至儀表板亦會顯示前後馬達的回充強度。

尤其臺灣地區冬天極低溫情況下、加上冬季東北季風等因素,會讓電動車電池溫度低於平時的工作溫度,車輛為達到更佳的電池工作溫度,需透過相關系統替電池組升溫,這也會同步導致車輛能耗會降低。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先天就能透過前後 2 具馬達同時在減速時回充,帶來更佳的動能回收表現,甚至儀表板亦會顯示前後馬達的回充強度。

但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在行駛時也有兩大助力。其一就是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在我們長期使用的經驗下,DRIVE WiSE 系統中的全速域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LF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不僅可大幅降低長途行車的負擔,更可在高速行車時自動因應車流調整車速、以及煞車時的動能回收,長時間使用下其實能耗表現即便是在較不利的低溫冬季天候,都有一定水準。

全速域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LF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大幅降低長途行車的負擔,更可在高速行車時自動因應車流調整車速、以及煞車時的動能回收。

智慧動能再生制動高效回充,車內加熱方向盤與座椅亦能保持溫度

另一大助力就是多段式的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其分別有 AUTO、Lv0、Lv1、Lv2、Lv3、Max i-PEDAL 共計 6 段動能回收。在我們長時間的觀察下,電動車若要能達到最佳能耗表現,維持適當的均速相當重要,平路行駛時盡量以 Lv0 滑行,搭配和緩的加速、減速動作,就能減少步必要的耗能;但若在山區下坡的情況下,適當因應坡度、來加大動能回收段位,讓 EV6 能充份利用地形優勢回充,就能讓整體行車的能耗提高,甚至在花東等電動車先天友好的行車環境下,還能創造近 7km/kWh、8km/kWh 的優異表現。甚至冬季時減少暖氣的功率,開啟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標配的方向盤加熱、雙前座加熱座椅,對於減少空調系統能耗亦有一定助益。

在我們長時間的觀察下,若活用 EV6 多段式的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平地時以 Lv0 段位維持均速,山路下坡時因應坡度加大回充段位,可在掌握車速與回充效能的平衡下,達到最佳的能耗表現。
冬季時開啟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標配的方向盤加熱、雙前座加熱座椅,降低暖氣使用功率、減少對暖氣系統的依賴,對於冬季能耗亦有一定助益。

善用「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可在低溫時保持高效充電

在充電體驗部分,一般常溫情況下,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確實時常能達到原廠宣稱的 10%至 80%快充僅 18 分鐘,並達到最高充電功率 240kW 的水準。不過在臺灣部分冬季低於 10 度的天氣,對於車輛電池需要升溫才能對應大功率充電的情境下,使用者除了可以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行駛,讓電池透過行駛過程中的升溫再去快充站充電外,EV6 國內全車系更標配「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功能,成為面對冬季充電功率較低的利器。

EV6 國內全車系更標配「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功能,成為面對冬季充電功率較低的利器。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的功能,最主要是透過高壓鋰電池外部的升溫加熱器、來加熱防凍液提高電池工作溫度,讓車輛的電池溫度能在 DC 快充站充電時,更快速的進入高功率充電狀態。但由於開啟後車輛需使用能量來加熱電池溫度,因此若是平時常溫氣候下開啟這項模式,會縮短車輛的續航里程。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功能,讓車輛的電池溫度能在 DC 快充站充電時,更快速的進入高功率充電狀態。
廣  告

由上述的配備可見,Kia EV6 不僅提供多項讓駕駛能更以更高效能耗行駛的利器,諸如控制車速與能耗優異的 DRIVE WiSE 系統、還有多段式的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而其中標配「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功能,更讓 EV6 能夠在冬季時、依舊保有一定的充電效率,是在對應低溫情境下皆相當全面的新世代電動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