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90 多年前、Enzo Ferrari 正式在蒙地拿 (Modena) 成立 Scuderia Ferrari (Ferrari 車隊) 時,這個以義大利 9la 空軍之「躍馬 (Prancing Horse)」標誌為廠徽的品牌,只是一個規模就像家庭工廠的賽車隊,且直到 1947 年時,才終於推出第一輛完全由他們所開發與生產的賽車:125 S。

Ferrari 創辦人 Enzo Ferrari 在 90 多年前成立 Scuderia Ferrari (Ferrari 車隊) 時,應該沒想過 Ferrari 在今天不但每年的交付量可已破萬,還是全球市值第五的汽車品牌,並已跨足時尚、金融和帆船等不同的領域。

但任誰也想像不到的是,憑藉著對賽車的熱情與堅持,這個剛以勝利宣告強勢回歸 Le Mans 頂級組別的義大利品牌,不僅在 2023 年又交出了一張交付量較前年成長 3%的亮眼成績單,公司市值也突破 700 億美元,還被歐洲品牌價值評估和諮詢公司 Brand Finance 評選為全球品牌力 (Brand Strength) 最強勁的奢侈品牌,且除了有自己的服飾、皮件和精品外,並已預告他們將投入帆船運動的探索,藉由不同領域間的緊密互動,打造出屬於 Ferrari 自己的多元宇宙 (Multiverse)!

不只銷售表現亮眼、市值來到品牌歷史新高,Ferrari 還是義大利青年畢業後最想去任職的企業。

交付量持續成長,訂單已累積至 2025

即使 2022 年的全球交付量已來到 13,221 輛、較 2021 年成長了 8%,連續兩年打破品牌歷史銷售紀錄,但是就算全球車市已漸趨和緩,2022 年 9 月發表品牌首款四門 4 座跨界、以義大利文「純種馬」為名的 Purosangue,又在 2023 年 3 月推出敞篷 GT 跑車 Roma Spider 的 Ferrari,依舊在 2023 年於全球交付多達 13,663 輛、比 2022 年多出 442 輛的新車,59.7 億歐元 (+17.2%) 的營業額和 12.57 億歐元 (+34%) 的淨利,也都再度創下品牌新高。

以義大利文「純種馬」為名的 Purosangue,搭載 6.5 升 V12 自然進氣純汽油引擎,不但是 Ferrari 第一款四門四座高底盤跨界車,且搭載有對開式車門,展現了無比的工程創意。

Ferrari 還表示,能夠在 2023 年也交出亮眼的成績,除了得歸功於下半年開始交付的 Purosangue、296 車系和 SF90 車系外,有一部分也是因為睽違 50 多年重新回歸的前中置引擎軟頂敞篷 GT 跑車:Roma Spider,不僅在全球市場都掀起了訂車潮,亦已在第四季開始陸續交車。

主打「La Nuova Dolce Vita (全新義式美好生活)」設計理念、造型靈感來自經典 250 GT 2+2 的 Roma Spider,則是展現了 Ferrari 設計部門對於古典美的新詮釋。

而且儘管 F8 車系都已在 2023 年交付完畢,Portofino M 也正式停產,但是由於其他車型的訂單已經都累積到 2025 年了,所以這個仍在成長蛻變中的義大利品牌,在對投資人的財報中,依舊很有信心地預估他們 2024 年的營業額可望成長到 64 億歐元,稅前利潤率則可能與 2023 年同為 27%,持續改寫品牌紀錄。

不僅限量超跑 (圖中係以 330 P3/4 為開發靈感的第三款「Icona」系列限量超跑:Daytona SP3) 供不應求,Ferrari 表示,他們目前市售車的訂單都已經累積到 2025 年了。

改寫品牌在臺銷售紀錄

此外,Ferrari 2023 年在臺灣市場也繳出了一張非常亮眼的成績單,不僅以全年 210 輛、將近翻倍成長 (2022 年 Ferrari 在台灣市場交付數為 126 輛) 的總掛牌數,打破 Ferrari 與臺灣超跑品牌有史以來最佳的新車交付紀錄,還在義大利原廠與大中華區總部的力挺下,幾乎零時差地在臺發表了 Purosangue 與 Roma Spider 兩款新車,且限量的 SF90 XX Stradale 與 SF90 XX Spider 也在尚未亮相前便已宣告完售。

Ferrari 2023 年在臺灣市場不只繳出了一張總交付數 210 輛的破紀錄成績單,還在義大利原廠與大中華區總部的力挺下,在臺發表了 Purosangue 與 Roma Spider 兩款新車 (圖上左為 Ferrari 大中華區總裁 Giuseppe Cattaneo,圖上右則為臺灣蒙地拿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越來越多臺灣的 Ferrari 準車主,選擇透過原廠 Tailor-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來製作擁有個人風格的新車,Ferrari 的「One-Off」個人客製化部門,也在 2023 年為臺灣車主交出了 KC23 和 SP-8 兩輛 One-Off 系列新作,展現了臺灣車主越來越成熟的品味力和消費力。

Ferrari 的「One-Off」個人客製化部門,在 2023 年為臺灣車主交出了 KC23 (圖上) 和 SP-8 (圖下) 兩輛特別項目 (Special Projects) 部門新作。

市值突破 700 億美元,品牌力凌駕奢侈品牌

此外,在 Purosangue 發表與正式開始交車之後,以「RACE」為代碼於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的 Ferrari,不僅股價已衝破 300 美元,2023 年的財報正式公布且確定 7 屆 F1 一級方程式冠軍車手 Lewis Hamilton 將在 2025 年加入 Scuderia Ferrari (Ferrari 車隊) 後,股價不但馬上上漲超過 12%、最高點一度超過 412.99 美元 (結算至 2024 年 2 月 22 日止),市值也因此突破 700 億美元,緊追在 Tesla、Toyota、Porsche 與 Mercedes-Benz Group 等大型汽車集團或品牌之後。

Purosangue 發表後,以「RACE」為代碼於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的 Ferrari,股價馬上衝破 300 美元,2023 年的財報正式公布且確定 Lewis Hamilton 將在 2025 年加入後,股價更馬上上漲 12.54%、最高點一度超過 412 美元,市值也因此突破 700 億美元。
Ferrari 在 2023 年被 Brand Finance 評選為全球品牌力 (Brand Strength) 最強勁的奢侈品牌,力壓 Rolex 及 Dior、Louis Vuitton,Gucci 與 Lancôme。

對競爭與速度從未改變的堅持和熱情

然而,即使在市售車的銷售與研發獲得前所未見的成功,並成功地將事業版圖跨足到金融、時尚與旅遊領域,但是 Ferrari 當然沒有忘了他們的「初衷」,不但在 2023 年拿下深具歷史意義的百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攜手 AF Corse 車隊、宣告躍馬將強勢回歸耐久賽的頂級組別賽事,在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場上也有相當不錯的成績,抱回了車隊第 3 名與車手第 5 名的佳績。

Ferrari 不但在 2023 年拿下深具歷史意義的百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還在 F1 一級方程式抱回了車隊第 3 名與車手第 5 名的佳績。

在 2024 年初,Scuderia Ferrari (法拉利車隊) 已公布了他們的新賽車 SF-24,AF Corse 車隊也發表了全新的塗裝,這個從不吝於將賽車頂尖科技下放到市售車的品牌,不只在 2023 年為帶來了新世代 Ferrari Challenge 的統一規格賽車:296 Challenge,還以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車:499P 為基礎,為今年將正式起跑的全新 Sport Prototipi Clienti 客戶賽車計畫推出計畫用車:499P Modificata,將為客戶賽車開啟全新篇章!

Ferrari 還以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車:499P 為基礎,為全新 Sport Prototipi Clienti 客戶賽車計畫推出 499P Modificata。
Ferrari 已正式宣布將和知名航海家 Giovanni Soldini 合作,共同進軍帆船比賽。

更特別的是,伴隨著競速基因與創新精神,且逐步拓展對新領域的探索,已經在陸地「飆」速超過 90 載的 Ferrari,也已正式宣布將和知名航海家 Giovanni Soldini 合作,共同進軍帆船比賽,除了將把賽車運動的技術,運用在帆船運動完全不同的挑戰之上,並將集結更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打造出創新且永續的新世代作品,為持續擴張中的 Ferrari 宇宙,呈現出更迷人與多元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