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豪華品牌創新科技代表的 Audi 品牌,自 2020 年底就率先引進集團採用 MLB Evo 電動平臺打造的 e-tron SUV、以及 e-tron Sportback 雙雄,以休旅與斜背跑旅兩款車身形式的分進合擊,成為國內豪華品牌純電休旅中少見的雙車系陣容,針對不同偏好的消費者,提供最適合的產品,而且後續更呼應純電性能車迷的呼聲,在 2022 年還追加 3 馬達性能車型 e-tron S 與 e-tron S Sportback,皆在臺灣純電中大型豪華休旅級距蔚為風潮,歷年來在國內豪華純電休旅市場打下優良基礎,2023 年全年 e-tron 休旅雙雄更是累積掛牌近 400 輛。

而台灣奧迪在 2023 年下半年起,更導入 e-tron 休旅雙雄的繼任者–Q8 e-tron 與 Q8 Sportback e-tron 家族,甚至也同樣提供 3 馬達高性能車型 SQ8 e-tron 與 SQ8 Sportback e-tron。此次我們將藉由試駕售價 438.5 萬的 SQ8 Sportback e-tron,來一親其性能旗艦魅力。

台灣奧迪在 2023 年下半年起,導入 e-tron 休旅雙雄的繼任者–Q8 e-tron 與 Q8 Sportback e-tron 家族。

空力與高科技燈具塑型,潮流外觀魅力盡顯

首先從外觀來看,此次的 SQ8 e-tron Sportback,同樣以四環家族全新設計語彙,展現出全面革新的科技風貌,讓其舉手投足間,皆吸引著消費者的目光。全平面的 Audi 四環廠徽,象徵著以更嶄新的面貌面對世人,引領純電生活新未來,全車還皆導入「e-volution(電能進化) 」思維,搭配更為縝密的空氣力學造型,在前保桿、水箱護罩等處皆以更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

此次的 SQ8 e-tron Sportback,同樣以四環家族全新設計語彙,展現出全面革新的科技風貌,讓其舉手投足間,皆吸引眾人的目光。

而 SQ8 e-tron Sportback 除了帶來風阻係數僅 0.24 的優異成果,在外觀多處更有著專屬套件。試駕車在車首水箱護罩上緣,選用 LED 投射光條,帶來相當濃厚的科技感,金屬眩亮藍的塗裝亦引領時尚氛圍,SQ8 e-tron Sportback 更搭載專屬的六角形霧銀水箱護罩,搭配兩側氣壩的垂直飾條、下方梯形氣壩等處同樣採專屬霧銀處理,勾勒出其專屬的開創者氣勢。標配銳利的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附動態指示方向燈、極線 LED 識別燈,更在在展現 Audi 品牌在燈具科技的先進本領。

試駕車在車首水箱護罩上緣,選用 LED 投射光條,更搭載專屬的六角形霧銀水箱護罩,搭配兩側氣壩的垂直飾條、下方梯形氣壩等處同樣採專屬霧銀處理,勾勒出其專屬的開創者氣勢。
SQ8 e-tron Sportback 標配銳利的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附動態指示方向燈。

車側部分,SQ8 e-tron Sportback 微微傾斜的車頂線條,為這款純電 SUV 賦予雙門跑車的帥氣身形,展現前衛且動感的個性。並且也標配專屬車側下方霧銀飾板、鋁合金塗裝車外後視鏡蓋、紅色煞車卡鉗等細節,試駕的 SQ8 Sportback e-tron 還配有足下 21 吋 Audi Sport 鋁圈、全景天窗等專屬旗艦配置,搭配潮流跑格斜背外觀,彰顯獨特吸引力。

SQ8 e-tron Sportback 微微傾斜的車頂線條,為這款純電 SUV 賦予雙門跑車的帥氣身形,展現前衛且動感的個性,還配有足下 21 吋 Audi Sport 鋁圈、紅色煞車卡鉗帶來運動化性格。

而 SQ8 e-tron Sportback 標誌,也以雷射雕刻的方式在 B 柱上呈現,從細節處體現不斷進化的精神。這款純電勁旅,在車尾也有前後呼應的 LED 尾燈組附動態指示方向燈,車尾上方也有專屬的黑色擾流尾翼,下方亦有呼應車頭的專屬霧銀飾條搭配 e-tron 字樣,加上專屬的黑色 SQ8 銘牌,都讓 SQ8 e-tron Sportback 的動感跑格處處盡顯。

SQ8 e-tron Sportback 在車尾也有前後呼應的 LED 尾燈組附動態指示方向燈,車尾上方也有專屬的黑色擾流尾翼,下方亦有呼應車頭的專屬霧銀飾條搭配 e-tron 字樣。

高科技內裝與專屬運動鋪陳,跑格與質感兼具

SQ8 e-tron 在內裝採用精品質感兼具動感跑格,中控臺配有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介面,並藉由 10.1 吋中控主螢幕與下方螢幕,帶來豐富的行車與娛樂資訊,並且有著就手便利的 MMI touch response 觸控回饋操作介面,築構出豐富的科技化鋪陳。車內更標配手機無線連結、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導航系統,還搭載電動 4 向調整方向盤、四區恆溫空調、手機無線充電、多彩環艙氛圍照明套件等豐富配置,讓科技化氣息從細節處點滿。

SQ8 Sportback e-tron 在內裝採用精品質感兼具動感跑格,中控臺配有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介面,並藉由 10.1 吋中控主螢幕與下方螢幕,帶來豐富的行車與娛樂資訊。
SQ8 Sportback e-tron 在線傳式排檔座有著專屬的 S 徽飾。

而為彰顯 SQ8 e-tron 專屬的運動氣息,車內更採用 SQ8 e-tron 專屬的跑車式雙前座椅,搭配 Dinamica 真皮運動化座椅設定,其座椅繡有 S 車型專屬字樣,亦配有 S 字樣專屬的腳踏墊,還配有灰色天然木紋飾板、黑色織布頂篷等動感氛圍鋪陳等設定。Sportback 車型更搭載 705 瓦的 Bang & Olufsen 3D 16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 、搭配 16 支喇叭,在視覺、觸覺與聽覺帶來絕佳饗宴。

為彰顯 SQ8 e-tron 專屬的運動氣息,其配有專屬的 S 字樣方向盤。
中控臺大面積的灰色天然木紋飾板,也讓車室質感更加上乘。
SQ8 Sportback e-tron 車內更採用專屬的跑車式雙前座椅,搭配 Dinamica 真皮運動化座椅設定,其座椅繡有 S 車型專屬字樣。

此外空間表現也是 SQ8 Sportback e-tron 的亮點所在,透過良好的空間規劃與造型,即便是斜背造型的 SQ8 Sportback e-tron,同樣在後座塑造優異的頭部與膝部活動空間。後行李箱容積一般為 528 公升、後座椅背傾倒後最大更可提供來到 1,567 公升,並且因為純電平臺設定、在車頭處也有額外的 62 公升前行李箱設定。

透過良好的空間規劃與造型,即便是斜背造型的 SQ8 Sportback e-tron,同樣在後座塑造優異的頭部與膝部活動空間。全車也標配四區恆溫空調,帶來舒適的乘車體驗。
後行李箱容積一般為 528 公升、後座椅背傾倒後最大更可提供來到 1,567 公升。
SQ8 Sportback e-tron 在車頭處也有額外的 62 公升前行李箱設定。

豐富安全科技,駕駛輔助再進化

SQ8 Sportback e-tron 也搭載多項豐富的安全防護科技,包含公路行車輔助套件、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其中更新世代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除了可在儀表板內顯示 5 段車距切換、車速等資訊外,更加入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可顯示當前道路的彎曲度,並且顯示前方摩托車、卡車等識別,當側方有來車時也以鮮明紅色箭頭提醒。360 度環景 3D 顯示更除了多視角的攝影切換外,亦帶來相當高解析度的畫質。

SQ8 Sportback e-tron 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可在儀表板內顯示 5 段車距切換,也支援全速域 Stop&Go 功能。
全新的駕駛輔助介面,可顯示前方摩拖車、卡車等車輛圖示,並且標示道路標線與彎道幅度,當側方有來車時也以鮮明紅色箭頭提醒。
SQ8 Sportback e-tron 可選配電子後視鏡。

3 馬達高性能動力,帶來極致駕馭

SQ8 e-tron 在採用綜效馬力 503 匹的 3 馬達組合下,僅需 4.5 秒即可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而高達 9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低速就能湧現,更帶來靜謐無聲的加速快感。3 馬達絕佳的動力分配、搭配專屬的跑車化氣壓懸吊更帶來豐富駕馭樂趣。精準的轉向設定,搭配四輪驅動系統的絕佳循跡性,絕對讓駕駛人在彎中愛不釋手。

SQ8 e-tron 在採用綜效馬力 503 匹的 3 馬達組合下,僅需 4.5 秒即可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SQ8 Sportback e-tron 精準的轉向設定,搭配四輪驅動系統的絕佳循跡性,絕對讓駕駛人在彎中愛不釋手。

尤其 SQ8 e-tron Sportback 的 3 馬達設定,在後軸獨立的 2 組馬達,其採用專屬後軸雙馬達扭力分配系統,讓操駕感受更驚艷。軸雙馬達扭力分配系統的感知器,會隨時監測行駛狀況,而系統也會跟隨駕駛者的個人駕駛風格,持續在兩個後輪之間分配驅動力。上述細節,皆讓駕駛可盡情享受跑車化操控、絕佳的動態反應與控制性。

後軸獨立的 2 組馬達,其採用專屬後軸雙馬達扭力分配系統,會跟隨駕駛者的個人駕駛風格,持續在兩個後輪之間分配驅動力。

而標配的跑車化氣壓懸吊系統,也標配多種駕駛模式可帶來不同的懸吊特性,如:Efficiency 效能或 Sport 跑車模式,皆可透過 Audi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輕鬆設定。另外在動能回收部分,其回充電能的程度,可透過方向盤手動選擇,讓駕駛可分為三個階段進行調整,並且在節能駕馭模式選單中,可設定為手動切換、或是由車輛自行恢復調整。

標配的跑車化氣壓懸吊系統,在舒適與跑格中帶來絕佳的平衡。
Efficiency 效能或 Sport 跑車模式,皆可透過 Audi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輕鬆設定。

在電能化表現部分,SQ8 Sportback e-tron 更搭載 114kWh 電池組,其可用電池容量則來到 106kWh,帶來 WLTP 續航最高 471 公里的表現。新世代電池也升級 DC 最高充電功率 170kW,最快可在 31 分鐘完成 10%~80%充電。這樣的高效率不僅為車主節省時間,更設立豪華純電新標竿。

SQ8 Sportback e-tron 的新世代電池,也升級 DC 最高充電功率 170kW,最快可在 31 分鐘完成 10%~80%充電。

絕美動感外型與科技,3 馬達性能魅力值得親身體驗

藉由此次試駕的深度體驗,我們綜觀 SQ8 Sportback e-tron 絕美的動感外型,還有運動化與實用兼顧的內裝鋪陳,加上靈活、且具有大動力與出色輸出的 3 馬達動力,這些元素的組合之,都是讓 SQ8 Sportback e-tron 在國內市場上成為獨樹一幟的性能純電旗艦休旅,獨特魅力值得您親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