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中華汽車自從 2023 年推出中華菱利 E300 電動廂型車與貨車後,其透過追加 CCS1 規格快充機能,並搭載 42.6kWh 鋰電池組帶來 NEDC 最高 326 公里的續航里程,比起改款前的 140 公里有著大幅進化。尤其追加 CCS1 快充機能下,讓 CMC E300 受到更多喜愛上山下海、或是各行各業商業用車的車主歡迎,到底 E300 在實際用車下有甚麼樣的產品優勢,我們將專訪一位將 E300 廂型車當作「行動辦公室」的車主,來一探其純電廂型車設定帶來的魅力。

「職涯諮詢師」彈性工作型態,E300 成為成先生最佳夥伴

此次訪問的成先生,其擁有之 CMC E300 5 人座廂型客車在 2023 年 8 月交車,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內,他已陸續累積超過 1.4 萬公里的里程,平均每月的用車里程高達 3,000 公里,購入 E300 後,受惠相當親民的純電行駛成本,成先生家中另一輛燃油休旅車已很少使用。

此次訪問的成先生,其擁有之 CMC E300 5 人座廂型客車在 2023 年 8 月交車。
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內,成先生已陸續累積超過 1.4 萬公里的里程。

而成先生目前的職業,為相當特別的「職涯諮詢師」,由於相當彈性的工作型態,加上成先生也受邀前往許多學校、機構進行職涯規劃諮詢,因此購入 E300 後的半年來,E300 不僅成為他南北奔波的好幫手,更透過諸多個性化車室與露營套件的改裝,成為他專屬的「行動辦公室」。

成先生目前的職業,為相當特別的「職涯諮詢師」,相當彈性的工作型態,E300 就成為他南北奔波的好幫手。

露營套件、車室活動辦公桌、輕鬆怠速吹冷氣,獨一無二的「行動辦公室」

為了打造這個獨一無二的「行動辦公室」,成先生除了因為本身嚮往戶外生活,將許多露營車必備的 Fiamma 手動側邊帳、車頂架橫桿、車頂行李架、車側登車梯等全數安裝。甚至針對車內的車室空間也進行大改造,車內除了相當溫馨的氣氛燈外,最主要也導入了木質地板,並且包含後廂固定的桌板、活動式側掀桌,讓成先生隨時停在停車位或路邊,就能到後座使用桌板、拿出筆電,來進行長時間的辦公。成先生也安裝了車尾窗與側窗的電子字幕看板,加上車外的個人化職涯諮詢資訊 QR Code,讓 E300 亦成了他「打廣告」的最佳夥伴。

成先生因為本身嚮往戶外生活,外觀搭載了多項露營改裝套件,車內車室更改為獨一無二的「行動辦公室」。
成先生將許多露營車必備的 Fiamma 手動側邊帳、車頂架橫桿、車頂行李架、車側登車梯等全數安裝。

成先生特別指出,由於 E300 屬於純電動車設定,因此不像過往開燃油車款需要擔心長時間怠速對引擎壽命造成損耗,也少了燃油車在怠速時引擎運轉的噪音與震動,讓他更能專心的在車內辦公。而且 E300 在發動狀態下也能長時間怠速開啟冷氣,不需用額外花費鉅資改裝駐車冷氣,讓成先生不僅能在車內辦公,也能邀請許多要進行職涯諮詢的學員、或親朋好友一同上車,在車內寧靜的空間中互動溝通、或是彼此閒話家常,這都是過往成先生在使用燃油車時難以想像的體驗。

車內除了相當溫馨的氣氛燈外,最主要也導入了木質地板,並且包含後廂固定的桌板、活動式側掀桌,讓成先生隨時停在停車位或路邊,就能到後座使用桌板、拿出筆電,來進行長時間的辦公。
成先生內裝也改裝了大量的木質地板與收納空間。

成先生分享他曾長時間怠速開著冷氣約 8 小時,觀察 E300 的電量約僅掉了 20%,換算之下約使用 8kWh 的電量,其實大約等於 1 小時僅耗掉 1 度電。而由於成先生還特別改裝能進行翻折的後排座椅,利用 E300 方正的大空間,不論是午間小憩、或是長時間睡眠都相當合適,成先生也說他曾在與朋友飲宴後,在酒酣耳熱下、選擇改以 E300 當作睡眠處,休息一整晚都相當舒服愜意。

改裝後的 E300,讓成先生不僅能在車內辦公,也能邀請許多要進行職涯諮詢的學員、或親朋好友一同上車,在車內寧靜的空間中互動溝通、或是彼此閒話家常

純電行駛帶來親民用車成本

親民的價格與使用成本,也是成先生在購入 E300 後深刻體驗的特色。由於成先生在購車時選擇約 120 期的車電分離專案,電池租賃採月租金模式分攤,因此成先生購入時 E300 的 5 人座廂型客車車價僅需約負擔 67.7 萬元。而成先生因為家中的集合式住宅社區尚未通過充電樁安裝施工,因此這半年來幾乎都是靠 AC 公有慢充充電樁、或是第三方 DC 快充站來補電,每月行駛 3,000 公里的用車負擔成本包含停車費、充電費、過路費等約在 9,000 元左右,即便成本會比擁有家用充電樁的車主高,但純電行駛的成本還是較低、約為 1 公里 1.5 元,比起燃油車動輒每公里成本 2.5 元、3 元的行駛成本,對成先生高里程使用下,E300 還是相對節省不少費用。

成先生也改裝了後排座椅,可藉由摺疊與翻摺,帶來對坐等更多元的空間機能。

此外,由於購入的車價僅不到 70 萬,因此即便成先生包含全車的隔音強化,還有上述的露營套件、車內桌板與座椅等改裝,總計僅額外花費 10 餘萬,讓 E300 整體的購車與改裝成本總共仍遠遠不到百萬,可說是相當親民的廂型車選擇,對比許多動輒上百萬的進口露營車,E300 可說是相當親民的選擇,還能同步享有無須像過往燃油廂型車須加裝才能達成的長時間怠速冷氣功能。

由於購入的車價僅不到 70 萬,因此即便成先生包含全車的隔音強化,還有上述的露營套件、車內桌板與座椅等改裝,總計僅額外花費 10 餘萬,包含車價總共仍遠遠不到百萬,可說是相當親民的廂型車選擇。

少了引擎對車內升溫,冷房效果意外強勁

購入 E300 的半年中,E300 除了是成先生的行動辦公好夥伴,許多親朋好友坐過 E300 後,不僅對於其加速相較過往的燃油商用車平順、強勁,也對其靈活實用的空間、還有冷房效果感到驚艷。成先生指出,相較於過往的燃油廂型車,E300 由於少了座位下方的傳統引擎帶來熱源,因此 E300 的冷房效果其實更加強勁,甚至坐在車內成先生還備有外套,因為有時冷房效果真的太好、反而太冷了!

相較於過往的燃油廂型車,E300 由於少了座位下方的傳統引擎帶來熱源,因此 E300 的冷房效果其實更加強勁。

CCS1 快充機能入駐,幫助成先生南北奔波更省時

充電與續航部分,成先生也指出由於 E300 加入快充機能後,他很常去使用各家第三方 DC 快充站,其支援最大充電功率 45kW,0~80%充電時間為 45 分鐘,充電 10 分鐘約可補進 45 公里續航里程,讓成先生能較過往改款前更快速補電至 80%、90%離開充電站後出發。

成先生指出,由於 E300 加入快充機能,讓他南北奔波時很常去使用各家第三方 DC 快充站。圖為 CMC E300 快充示意圖。

純電與廂型車大空間加持,打造「行動辦公室」不是夢

總結而言,藉由成先生與 CMC E300 這段時間的長期使用經驗來看,不論是大空間帶來的改裝潛力,或是純電動力順暢線性的行車體驗,甚至是電動車最大的優勢怠速與冷氣環節,都大大幫助成先生完成打造個人專屬的「行動辦公室」願景,可說是國內相當少見的國產電動廂型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