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背經典傳奇 50 年,歷經 8 代發展出多元車型

備受全球車迷愛戴 Volkswagen Golf 車系,自 1974 年 3 月誕生後,歷經 50 年、8 代車型的演進,全球歷代車型已累積達 3,700 萬輛的驚人里程碑,可說每 40 秒鐘就可賣出 1 輛,早已成為掀背車 (Hatchback)」的代名詞,甚至期間還衍生出多樣化的性能車型、敞篷車、四門轎車、旅行車,提供相當多元豐富的選擇。而在 2024 年 The Golf 車系誕生至今已剛好屆滿 50 週年,此篇我們將進行深度解析,帶大家來看 The Golf 車系於 50 年的輝煌歷程中,對車壇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備受全球車迷愛戴 Volkswagen Golf 車系,自 1974 年 3 月誕生後,歷經 50 年、8 代車型的演進,全球歷代車型已累積達 3,700 萬輛的驚人里程碑。

從「國民車」、轉身為「世界車」,The Golf 成全球車迷最佳選擇

從 1938 年 Volkswagen 品牌創立時,其品牌就是結合「Volks(國民)」以及「Wagen(汽車)」兩個單字而來,品牌創廠之初為眾人所周知的 Beetle 金龜車系,就是擔綱起「國民車」的角色。

但為了從過去 Beetle 所擔綱的「國民車」身分,進一步轉換為適合全球所有愛車人士、車迷、家庭使用等需求的「世界車」,因此在 1974 年 3 月 29 日,Volkswagen 原廠推出第 1 代 Golf 車系,車名取自德文的”Gulfstream (灣流)”,是 Volkswagen 從過去相當成功的「國民車」Beetle,轉型為「世界車」的重要之作,且以實用的掀背車為產品開發核心,更是 50 年來幾乎與「掀背車」劃上等號的經典作品。在全球車壇談到「掀背車」,許多車迷腦海第一個浮現的就是 The Golf。

在 1974 年 3 月 29 日,Volkswagen 原廠推出第 1 代 Golf 車系,車名取自德文的”Gulfstream (灣流)”。

熱血鋼砲的開端,The Golf GTI 讓人人成為性能迷

在 The Golf 車系長達 50 年的發展歷程中,其也與優異的動態、出色的動力性能劃上等號。其中 The Golf 在性能魅力的彰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代表作,莫過於 1975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首次現身的 Golf GTI 車型。

第 1 代 Golf GTI 車型,在 1975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首次現身。

而且第 1 代 The Golf GTI 的誕生,也堪稱 Golf 車系歷代中相當傳奇的歷程,最主要是由當時的工程團隊、原廠賽車手等組成的秘密團隊,替當時的 Golf 一般車型,換上具有最大馬力 110 匹、並配有當時相當先進之電子噴射系統的 1.6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在 1975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後,並於隨後的 1976 年正式量產。

演進到第 8 代後,Golf GTI 不僅已擁有 DCC 主動底盤控制等科技加持,在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下,最大輸出更已大幅進化來到最大馬力 245 匹。

初代 Golf GTI 不僅成為上述工程團隊與原廠賽車手自己相當熱愛、且滿意的傑出作品,更是成為全球前驅性能鋼砲的「開山祖師」,尤其親民的價格,讓「性能」、不再遙不可及。演進到第 8 代後,Golf GTI 不僅已擁有 DCC 主動底盤控制等科技加持,在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下,最大輸出更已大幅進化來到最大馬力 245 匹、最大扭力 38.7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6.3 秒、極速來到 250 公里;相比於初代 Golf GTI 的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 10 秒、極速 183 公里等指標,近 50 年間也有相當長足的進化。

廣  告

更實用的空間機能選擇,The Golf Variant 生活與家庭一應俱全

而 The Golf 不僅在性能上彰顯德藝工程技術的結晶,在針對一般消費者需要的空間機能,The Golf 也透過靈活的掀背車形式,替車主們帶來生活的無限可能。不過為貼合消費者更多元的空間需求,早在 1993 年 9 月,Volkswagen 更首度替 Golf 家族,帶來更豐富空間使用機能的旅行車版本:Golf Variant,其後排未傾倒前行李廂就具有 466 公升容積,後排傾倒後更可將行李容積一舉擴增至 1,425 公升之譜,讓車主們進行日常採買、甚至遠途出遊都更游刃有餘。

早在 1993 年 9 月,Volkswagen 就首度替 Golf 家族,帶來更豐富空間使用機能的旅行車版本:Golf Variant。

如今的第 8 代 Golf Variant,除了擁有 2,686mm 長軸距,比起掀背車型的 2,619 mm 軸距更能帶來充裕後座舒適空間,更可透過後排座椅傾倒,讓行李箱容積由 611 公升、大幅擴充至 1,642 公升,搭配便利的感應式電動尾門,隨時裝載家庭成員的無限可能!

第 8 代 Golf Variant 可透過後排座椅傾倒,讓行李箱容積由 611 公升、大幅擴充至 1,642 公升。

歷代積極應用車壇最佳技術,走在科技尖端的前緣

The Golf 在歷代車型的發展歷程中,也都是相當積極擁抱車壇最為先進的尖端科技與技術。The Golf 從第 5 代車型不僅針對車室質感與配備提升,當時更陸續開始廣泛搭載 DSG (Direct Shift Gearbox)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讓動力的傳輸、轉換效率、性能反應更為出色,更大幅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此外 The Golf 後續也推出過採用 TSI 雙增壓引擎技術、搭載 1.4 升 TSI 雙增壓系統的 Golf GT 車型,還有植入 6.0 升 W12 引擎的 Golf GTI W12 Concept 概念車這類具備前瞻實驗性質的車型,在在都展現 The Golf 於車壇的大膽與創新本領。

The Golf 曾帶來植入 6.0 升 W12 引擎的 Golf GTI W12 Concept 概念車,這類具備前瞻實驗性質的車型。

如今的第 8 代 Golf,則大幅應用最新的尖端前瞻技術。像是 IQ.LIGHT 智慧燈組,搭配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與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下,可依據環境、車速、模式與轉向角度智慧變化,精準給予燈光分布與照明亮度;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系統,則可在時速 20 公里以下時,引擎提前熄火來停止燃油消耗,必要時能提供 9kW、5.1 公斤米扭力的輔助輸出;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則可根據不同需求切換共 4 種顯示模式。而 Level 2 等級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囊括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還有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全面守護消費者行車安全。可說是選擇 The Golf、就是擁抱當代最為先進的車壇科技。

第 8 代 Golf 採用的 IQ.LIGHT 智慧燈組,可精準給予燈光分布與照明亮度。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系統,則可在時速 20 公里以下時,引擎提前熄火來停止燃油消耗。
第 8 代 Golf 搭載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則可根據不同需求切換共 4 種顯示模式。
第 8 代 Golf 搭載 Level 2 等級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

R 性能家族加持,不論賽道或日常 Golf 一手包辦

在追求更為極致的性能路上,Volkswagen R 家族以 20 年前的 Golf R32 作為開端,以 Racing 的「R」為名推出,其後包含 2009 年推出 Golf 6 R、2013 年推出的 Golf 7 R 都大受性能車迷歡迎。

Volkswagen R 家族以 20 年前的 Golf R32 作為開端。圖為第 4 代 Golf 衍生之 Golf R32。

如今的第 8 代 Golf R,更持續傳承這樣的熱血基因,在 2022 年第 8 代 Golf R 僅僅花上 7 分 47. 31 秒的時間,刷新歷代 Golf R 在紐柏林北環賽道的紀錄,2.0 升渦輪引擎最大輸出 320 匹,搭配循跡性極佳的 4MOTION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甚至還提供飄移甩尾模式與 Special 紐柏林賽道模式等豐富選擇,來藉此「款待」車迷,讓車迷們隨時能下賽道熱血一番。但 Golf 掀背與 Golf Variant 旅行車實用的空間尺碼,卻依舊能滿足日常用車的情境,讓性能與日常生活的天平兩端的需求,都可以輕鬆擁有。

第 8 代 Golf R,在 2022 年第 8 代 Golf R 僅僅花上 7 分 47. 31 秒的時間,刷新歷代 Golf R 在紐柏林北環賽道的紀錄
Golf Variant 旅行車實用的空間尺碼,搭配極致高性能,讓性能與日常生活的天平兩端的需求,都可以輕鬆擁有。

50 年來,每個人心中、都有 1 輛最適合的 Golf

Golf 車系歷經 50 年的 8 代車型發展,保留經典的傳統同時,卻持續求新求變,不僅陪伴著許多車主一同度過生活中的每段時光,更以多元的面向、豐富的車型選擇、最尖端的科技,50 年來持續成為許多車迷心中,最不可或缺的夥伴。

現在,在即將迎接 The Golf 50 歲生日的這天,台灣福斯汽車將在 5 月 11 日舉辦「2024 Volkswagen 品牌嘉年華–歡慶 Golf 50 週年」活動,邀請喜愛 Volkswagen Golf 的車迷朋友,一同來參與 Golf 車系 50 周年活動,分享你與 Golf 的不解之緣,活動甚至可取得限量席次飛至 Golf 誕生城市:德國狼堡,與全世界 GTI 車迷見面,機會可說相當難得。敬邀喜愛 Golf 系列車款的消費者們一同參與此次盛大的「2024 Volkswagen 品牌嘉年華–歡慶 Golf 50 週年」活動,歡迎下方點選連結立即報名。

立即報名:https://lurl.cc/wyRaV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