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受關注度與媒體曝光聲量上,賽事正式名稱為「ABB FIA Formula E World Championship (ABB 國際汽聯世界電動方程式錦標賽)」、目前已來到第 10 賽季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還是比不上歷史悠久的 Formula 1 一級方程式賽車與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車;但是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不僅已吸引包括 Maserati、McLaren、Porsche、DS、Jaguar 與 Nissan 等共 11 支車隊、22 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參加,且全年共規劃了多為街道賽的 16 場分站,既是目前電動賽車中等級最高的賽事,也是電氣科技含量最高、車手間競爭最激烈的賽事之一。

因此,3 月的最後一個週六 (3/30),我們特別跟著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腳步,來到第一次舉辦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的東京,實際近距離感受 Maserati MSG 車隊 Tipo Folgore 賽車在賽道上風馳「電」掣的魅力!

3 月的最後一個週六 (3/30),我們跟著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腳步,來到第一次舉辦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的東京,近距離感受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魅力!

為什麼 Maserati 是投入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

成立於 1914 年、由 Maserati 家族兄弟們 (The Maserati Brothers) 在義大利米蘭所創立的 Maserati,雖然與 Ferrari 一樣、也是為了賽車而生,並在各種比賽中贏得近 500 場的勝利、23 個冠軍頭銜 (包括現在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前身:GP 賽事)、32 座大獎賽冠軍,且是唯一連續兩年贏得美國 Indy 500 冠軍、最早將賽車技術移植至量產車的義大利品牌;但是因為 1990 年代、他們開始將事業重心完全移轉至量產車的生產,所以便淡出賽車運動,直到 2020 年、原廠發表新世代超級跑車:MC20 時,才正式昭告車迷:他們將帶著「三叉戟」重返賽道。

Maserati 曾與阿根廷傳奇車手 Juan Manuel Fangio,在 1957 年以 46 歲的高齡拿下個人第 5 座 GP 世界冠軍頭銜。

然而,由於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Maserati 重返賽道的計畫也受到了延遲,所以一直到 2022 年的 4 月,原廠賽車部門才正式宣布他們將攜手 ROKiT Venturi Racing 車隊,於第 9 季以 Maserati MSG Racing 之名在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中亮相,成為第一個投入電動方程式賽車的義大利品牌。

Maserati1 不但在 2022 年 4 月、正式宣布與 ROKiT Venturi Racing 合作,於 2023 年投入 ABB FIA Formula E 世界錦標賽第 9 賽季,也在當日展出當時還在路試中的 GranTurismo Folgore 的原型車。

至於為什麼是投入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而非 FIA 掌管下的世界耐力錦標賽 Hypercar 賽事或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

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 Maserati 希望可以透過實際參與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方式,加速推動他們的「Folgore」電氣計畫,並從中獲取電動馬達與電池管理的技術,並加深品牌與「電」的連結。

Maserati 希望透過實際參與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加速推動他們的「Folgore」電氣計畫 (圖左為 Grecale Folgore,圖右則是 GranTurismo Folgore)。

何謂 Gen3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

而在車輛規格方面,第 10 季又披上全新車衣,以 Maserati 標誌性的藍色、搭配 Maserati 電動車「電光銅 (Rame Folgore)」塗裝的 Tipo Folgore 賽車,是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大會專為街道賽所設計、兼具高性能與永續性的第 3 代 (Gen3) 賽車,採統一規格標準化的配置,所以每一輛賽車的外觀、底盤、懸吊、煞車系統與電池 (47kW) 均完全相同,只有馬達的部分允許有差異。

Maserati MSG 車隊 2024 年的 Tipo Folgore 賽車,換上了以 Maserati 標誌性的藍色,搭配 Maserati 電動車「電光銅 (Rame Folgore)」的全新塗裝,且所有賽車均配置由韓國 Hankook 所提供的 18 吋有紋全天候輪胎。

此外,Gen3 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還是有史以來最快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不僅在 Gen2 賽車原有的 350Kw (約 469 匹馬力) 後驅電動馬達基礎上,又增加了一具用來動能回收的 250kW (約 335 匹馬力) 前驅電動馬達,可讓比賽車在比賽中使用的 40%能量來自動能回收,還是第一款沒有配備傳統後部煞車系統的方程式賽車,不僅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2.5 秒,還擁有高達時速 321 公里的極速表現。

充電的時機方面,由於電池與能量回收的技術大幅提升,所以現在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在電池充飽電後已可跑完一場比賽 (Gen1 賽車比賽中途得回 Pit 換車),但排位賽與比賽期間,以及技術檢查時不能充電,賽事之間和練習期間都可以為賽車充電。

Gen3 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是有史以來最快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在原有 350Kw (約 469 匹馬力) 後驅電動馬達基礎又增加一具用來動能回收的 250kW (約 335 匹馬力) 前驅電動馬達,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2.5 秒,且擁有高達時速 321 公里的極速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Gen3 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的礦物質電池,是可回且能重複使用的永續電池,車身由碳纖維所製作,由韓國 Hankook 所提供的訂製 18 吋有紋全天候輪胎 (前:255/40R18、後:315/40R18),26%為天然橡膠和再生纖維,且每場比賽所使用的輪胎都能回收,幾乎每一個細節都反應了以生命週期為發想的開發理念。

Maserati MSG 車隊 2024 年的車手陣容,是由圖右的印度籍 Jehan Daruvala 和德國籍的 Maximilian Günther 所組成。
廣  告

複雜.但讓精采度大幅提升的賽制

賽程的規劃與安排部分,為了強調低噪音與零排放的特色,所以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從規劃的一開始,就是主打多為城市街道站的比賽、比賽時間也相對較短,通常包括練習賽、排位賽與正賽,都是週六一天就能比完 (也有兩天比完的雙冠賽),除了可最小化對於主辦城市的干擾,車迷要攜家帶眷地前往觀賽也很方便;就像這次在東京舉辦的賽事,雖然一萬多張門票很早就銷售一空,但是因為比賽場地就位於日本東京江東區的東京國際展覽中心 (Tokyo Big Sight) 四周,所以大部分的車迷都是搭乘地鐵前來觀戰,散場的過程也井然有序。

剛結束的 2024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東京站,比賽場地就位於日本東京江東區的東京國際展覽中心 (Tokyo Big Sight) 四周,交通相當便利。

而且特別的是,由於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排位賽是將積分榜基數與偶數的車手分成 A/B 組進行,兩組中前 4、共 8 位的車手,再以排名進行 1 對 1 的單圈 PK 淘汰賽,所以排位賽在進行時的氣氛就相當緊張。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場內的休息區中,不但可以與可愛的皮卡丘拍照,現場還擺設了一輛由日本 Liberty Walk 所改裝的 Gen3 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 (圖上)。
美中不足的是,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車隊精品與大會精品實在有點少,讓人買得不夠過癮!

以本站為例,近況相當出色、Maserati MSG 車隊的德國籍車手 Maximilian Günther,不僅在兩場練習賽都獲得了第 3 名,還在排位賽中依序擊敗 Porsche 車隊的 Pascal Wehrlein、ERT 車隊的 Sergio Sette Camara,只在最後與地主 Nissan 車隊的 Oliver Rowland 的對決中,以 0.021 秒的些微差距屈居第二而已。

Maserati MSG 車隊的德國籍車手 Maximilian Günther,在東京兩場練習賽都獲得了第 3 名,排位賽也僅小輸地主 Nissan 車隊的 Oliver Rowland 0.021 秒而已。

至於正賽的結果,由於我們在 U-CAR 的賽車頻道、已有專文介紹「Günther 與 Maserati MSG 車隊攜手奪冠的精彩過程」,所以這裡我們就不再贅述;但不得不說,與目前車手與車隊間實力落差甚大、通常起跑幾圈後就幾乎以可知道結果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相比,由於車輛之間的性能差距不大 (車輛最高功率皆為 300kW),且每一位車手在 1 小時的比賽時間內,還有總和 8 分鐘、共兩次的攻擊模式 (此時車輛最高功率為 350kW) 可以使用,所以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不僅考驗著車手的技術,車隊的工程人員們更是一刻都沒閒著,不僅得隨時注意賽車電池的容量,還要幫車手計算出最適合的攻擊時間點。

加油加到餓了嗎?沒關係,看台後方的大廣場上,就有各式各樣的餐車可讓你飽餐一頓。
Maximilian Günther 非常平易近人,粉絲想合影都來者不拒。

加上比賽多是在沒有什麼緩衝區的街道上舉辦,所以一個小時的決賽過程、完全沒有任何冷場,所以儘管場邊聽不到內燃機催情的排氣聲浪,但是此起彼或的加油聲與驚嘆聲,以及場上車手間的鬥智與鬥技,依舊讓我這個已經看 F1 一級方程式多年的死忠「紅軍」車迷,成為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和 Maserati MSG 車隊的鐵粉……

Maximilian Günther 整場比賽的攻守表現都非常精彩,拿下冠軍實至名歸。

關於來「電」.他們是 #玩真的!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次筆者是以媒體身分獲邀觀賽,所以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不僅為我們一行在排位賽與正賽間的休息時段,安排了可以近距離欣賞 Gen3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的機會,也很開心地拿到了 Maserati MSG 車隊兩位車手:Maximilian Günther 和 Jehan Daruvala (印度籍) 的親筆簽名,並在熱心的車隊人員導覽後,與 Maserati Corse 賽車部門主管 Giovanni Sgro 進行了簡短的訪問。

在排位賽與正賽間的休息時段,筆者不但拿到 Maximilian Günther 和 Jehan Daruvala 的簽名,還與圖下 Maserati Corse 賽車部門的主管 Giovanni Sgro,進行了簡短的訪問。

U-CAR:為什麼 Maserati 會選擇投入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

Giovanni SgroMaserati 是誕生在賽道上的品牌,所以你在世界上任何一種賽車運動上都應該看過我們,而且我們贏得過 Indy 500、FIA GT 錦標賽、F1 一級方程式,還擁有第一位獲得 F1 一級方程式參賽資格的女車手。因此對我們來說,參加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是另一個里程碑。
Giovanni Sgro此外,Maserati 將在 2028 年前推出 4 款純電動車,且計畫在 2030 年完全停止生產純內燃機車型,所以我們不僅要成為第一個參加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義大利品牌,而且要成為這裡的一份子,並提升我們在電動車領域的知名度,並透過參與比賽的過程,移轉最新與最好的電動車技術到市售量產車上。

U-CAR:Maserati MSG 車隊去年第一次參加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就已達成不錯的成績,今年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

Giovanni Sgro是的,我們去年首度參加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便拿下 2 次桿位、4 度上頒獎台,並在雅加達站拿到了車隊成軍首冠,今年我們前 4 站都在 10 名之內、均有拿到積分,今天上午的排位賽,我們也展現十足的競爭力、拿到了第 2 名,所以我希望我們能在日本留下美好的回憶。
Giovanni Sgro至於全年的目標方面,因為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賽制非常複雜、成績難以預測,幾乎什麼狀況都會發生,而且這只是我們參加的第二年而已,所以儘管每個人都想要拿到冠軍,但是今年只要車手積分能夠排在第 5 位,我就認為可以接受了。

簡短的訪問結束後,剩下的劇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了,那就是 Maximilian Günther 不僅替 Maserati MSG 車隊拿下成軍以來的第二座冠軍獎盃,也讓他的個人積分衝上了暫居第 5 名的位置。而這個成績,不但完全符合 Giovanni Sgro 的目標和期許,也證明了 Maserati 這個百年豪華品牌投入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是「玩真的」,並已迎頭趕上、正一步一步穩健地走在轉型成豪華義大利電氣品牌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