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披新衫,歷經問世後第十度大改款,全新 Corolla Altis 再次返回台灣汽車市場,這個最多台灣家庭熟悉的車款,在此番的改款中,除了原本舒適化的調性外,操控、造型上的特色更為鮮明,走出傳統家庭房車的性格框架,全新 Corolla Altis 將扭轉您對此級車的認知盲點。

活力注入

相形之下,前代 Corolla 是相對渾圓的,不過新世代車款以適度的稜線融入造型中,使得存在感更形濃烈。整體而言,全新 Corolla Altis 的視覺感,仍存在著車系承襲的味道,與 Camry 及 Yaris 車系相同的車鼻設計,使其與新世代 Toyota 家族的風格更趨一致;在這樣的基礎上,設計師無論在引擎蓋、車側、尾箱以及牌照飾框等處,也都大量以折線設計,營造出立體的感受,除了層次感受更為豐富,在光影折射下,也突顯出時尚動感的氣息。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是這款新車最大的視覺焦點,它代表的是 Toyota 每個時期不同的家族特徵,新世代的設計語法,讓當今的 Toyota 各車系,幾乎都具備了「類上級車」的車格。

輕披新衫,歷經問世後第十度大改款,全新 Corolla Altis 再次返回台灣汽車市場。

全新 Corolla Altis 的大器,視覺感是從水箱罩中兩道鍍鉻或車身同色飾條開始擴散的,類斧頭狀的銳利頭燈,極具新一代家族特色,下緣的凹槽設計,和上方的橢圓 Toyota 廠徽對應,帶來活潑的視覺感受,就車頭線條來看,Toyota 設計師已成功捕捉到房車質感及跑車動感的雙重神韻;由於車長及車寬皆同步放大,因此在整體造型上,設計師可以揮灑的空間也就相對大增,除了層次感鮮明的引擎蓋外,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自側窗下緣拉出的腰線,從前葉子板向後延伸,營造出獨特的雙曲面立體造型,而在前門下緣,同樣也有立體凹槽的設計,整體造型更為連貫。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自側窗下緣拉出的腰線,從前葉子板向後延伸,營造出獨特的雙曲面立體造型,而在前門下緣,同樣也有立體凹槽的設計,整體造型更為連貫。

原廠稱為流線立體後車柱的設計,對於全新 Corolla Altis 的厚實感甚具加分作用,線條由 C 柱流向車尾,並和車側腰線結合,無論從正後或側後方觀看,存在感與前任車款不可同日而語,另外,新車除了尾燈造型巧妙和頭燈呼應,位於保桿上的圓形反光片設計,也呼應了車頭圓形霧燈,設計頗具巧思,而鍍鉻處理的牌照飾框,則採用帶有折線的雙層設計,層次分明,融入年輕化的隱喻,卻也保有 Toyota 車系一貫的穩重感。

以乘用者的角度而言,Corolla 車系的舒適性從不讓人質疑,不過在全新 Corolla Altis 車內,舒適將變得更舒適。

以往,Corolla 車系的車艙氣氛總給人極度溫馨的感受,材質用料上也總不脫皮、木的組合,而在新車上,有別於前代 Corolla Altis 的暖色系內裝,融入了不少科技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採用與日規 Corolla 相同的四幅式樣方向盤,兩側並以金屬質感搭配,並有音響和行動通訊系統的快撥鍵,無論在造型或實用性上,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而後方的立體自發光的儀表板,兩大兩小的圓錶設計,簡單明瞭,易於判讀,而搭配多功能的行車電腦的高解析度液晶顯示幕,控鍵皆「集中、托高」在中控台上緣,大幅減低駕駛者操作上的風險。位於控台底端的空調系統,不以花俏的設計為訴求,旋鈕與按鍵以英文字 X 形式排列,操作簡易而就手。

以往,Corolla 車系的車艙氣氛總給人極度溫馨的感受,材質用料上也總不脫皮、木的組合,而在新車上,有別於前代 Corolla Altis 的暖色系內裝,融入了不少科技感。

以乘用者的角度而言,Corolla 車系的舒適性從不讓人質疑,不過在全新 Corolla Altis 車內,舒適將變得更舒適;2600mm 的軸距對於家庭房車已相當寬裕,但 Toyota 設計師的好點子,卻賦予了後座乘客更寬敞的乘坐環境,車廂地板平整化的概念,使得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後座中央地板高度僅 3 公分,因此無論是三人滿載,或是後座乘客左右移動,腿部活動將更輕鬆。而家庭房車最重視的置物空間部份,包括雙層式手套箱及可容納兩副太陽眼鏡的吸頂置物盒等,全新 Corolla Altis 擁有多達 16 處的置物格槽,搭配 6/4 分離後座椅,尚可創造出 47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好試乘雙」,開跑

新 Corolla Altis 的 1.8 車款,動力系統則由廣受好評的 1ZZ-FE 引擎持續擔綱重任。

成熟穩定的動力配置,也是全新 Corolla Altis 的一大利基,1.6 車型,搭載了原廠代號 3ZZ-FE 引擎,最大出力達 109hp/6000rpm 及 14.8kgm/4400rpm;而 1.8 車款,動力系統則由廣受好評的 1ZZ-FE 引擎持續擔綱重任,132hp/6000rpm 與 17.3kgm/4200rpm 的強勁輸出,平均油耗卻有平均 15.0km/l 的水準,與 1.6 升車款 14.7km/l 的實測數據遙相呼應,在國產同級車中佔盡高經濟性的優勢。全新新 Corolla Altis 採用前麥花臣獨立懸吊附高剛性副樑、後扭力桿拖曳臂懸吊系統,搭配高剛性 GOA 車體結構,根據實際路試結果顯示,這款車除了在直進、過彎的穩定性上具有極佳水準,震動及噪音的抑制上也不悖 Toyota 車系應有的表現。

新 Corolla Altis 採用前麥花臣獨立懸吊附高剛性副樑、後扭力桿拖曳臂懸吊系統,搭配高剛性 GOA 車體結構,根據實際路試結果顯示,這款車除了在直進、過彎的穩定性上具有極佳水準。

配備上,全新 Corolla Altis 仍延續一貫體貼消費趨勢的配置模式,以 1.8 車型為例,1.8V 車型與下一級的 1.8G 有著十萬元的價差,而在配備上除了增加感應式雨刷,中控台上的 7 吋整合式觸控螢幕,擁有包括影音、衛星導航、藍芽通訊、倒車攝影等功能,也是 1.8V 車型獨有的配備。除了基本的影音娛樂功能外,該系統也能夠讀取 MP3 或 WMA 檔案格式的音樂,符合時下的數位潮流;而同樣整合於螢幕中的行動通訊系統,除了具有藍芽功能和手機進行連線,透過方向盤右側的快捷鍵,亦可進行聲控撥號;另外,整合於螢幕中的倒車攝影輔助系統,也增加了都會區行車的便利性。

1.8V 車型與下一級的 1.8G 有著十萬元的價差,而在配備上除了增加感應式雨刷,中控台上的 7 吋整合式觸控螢幕,擁有包括影音、衛星導航、藍芽通訊、倒車攝影等功能,也是 1.8V 車型獨有的配備。

為提供消費者更貼近 Toyota 各車系的機會,和泰汽車即日起舉辦的「好試乘雙」全車系預約試車活動,已於全國各展示中心展開,參與活動的消費者,將獲贈限量版的 Corolla Altis 遙控車乙輛,詳情請參閱
活動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