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國內近年汽車銷售市場變動,自 2005 年成功以 51.4 萬輛突破 50 萬輛關卡後,隨著大環境不景氣與物價上揚的影響,連續兩年的汽車總體銷售數字,猶如坐溜滑梯般,自 2005 年逼近 52 萬輛的高點,一路下滑至 2006 年的 36.6 萬輛與 2007 年的 32.6 萬輛。而大幅緊縮的汽車市場規模,更讓絕大多數國產與進口車商,面臨罕見的銷售衰退壓力。

然而,不景氣並非牢不可破困境,儘管車市轉趨低迷,仍然有少數車廠,能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成功突圍,創造亮眼的逆向成長。其中,由 2006 年與 2007 年的汽車銷售數據來看,在進口乘用車銷售領域,成功創下 49.7%高成長率的 Proton,堪稱是進口車壇逆勢成長的佼佼者。不僅乘用車擁有亮麗的成長,Proton 總代理台灣寶騰蓮花導入的 Jumbuck 輕型貨卡車,歷年來也在進口商用車領域,佔有穩定市場地位。

當多數進口車廠,在大幅衰退的冷清車市,僅能消極地降低衰退幅度,以減少損失時。相較之下,寶騰蓮花的逆勢成長,更顯得難能可貴與引人矚目。

寶騰蓮花憑恃什麼優勢,能夠扭轉大環境劣勢,開創傲人的新天地?

世界名廠技術加持,Proton 品牌形象躍進

僅管不是國內車壇主流品牌,仍掩藏不住 Proton 躍進的品牌形象,所形成的獨特產品魅力,其中最大的助力,首推英國蓮花跑車的技術加持。在建立馬來西亞自主汽車工業的策略方針下,1983 年隸屬於國營企業的 Proton 車廠開始運轉,初期在持有部分股權的日系車廠 Mitsubishi 技術支援下,Proton 逐步建立穩固的基礎,而寶騰蓮花初期在台灣導入的核心車款 Satria GTi,正是 Proton 車款在動力與變速箱移植自 Mitsubishi 性能血統的代表作品。

僅管比起世界主要車廠,Proton 建廠歲月並不算長,不過,藉由 Mitsubishi 車廠的技術挹助與 Proton 的積極成長,讓以馬來西亞為根據地的 Proton,蘊育厚實的研發技術與產能,並成功走入國際車壇。接著,Proton 進入品牌歷程最關鍵的轉變,1997 年成功併購英國 Lotus(蓮花)車廠。Proton 也成功借重 Lotus 原廠設計團隊,精進動力與底盤調校的技術層次。

Proton 與 Lotus 雙方結盟合作所催生的成熟果實,並為 Proton 奠定全球化口碑的,正是目前寶騰蓮花販售的 Gen‧2、Savvy 與 Jumbuck 等核心車款。而 Proton 最新推出與 Gen‧2 擁有深厚血統淵源的 Satria Neo 三門性能掀背與 Gen‧2 四門房車版 Persona,已在全球車壇普獲好評,並可望由寶騰蓮花接續導入與國人見面。

成功汲取 Mitsubishi 與 Lotus 等名廠技術後,Proton 所累積的穩定研發能量,不僅讓 Proton 持續推出吸引車壇目光的新世代車款,就連環保概念車領域也有亮眼成就,其中傑作,當屬 Proton 與 Lotus 工程部門聯手,在 2007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Proton Gen.2 EVE Hybrid 油電混合環保動力概念車,具體展現 proton 在環保節能車的設計功力。

同時,在全球市場開拓 Proton 亦逐步取得亮眼成果,順利進軍以英國為核心的西歐地區、中亞、澳洲、東南亞、台灣與中國等市場,並在海外消費者的高度肯定下,2007 年會計年度 Proton 新車出口規模創下 20,528 輛與成長 64%歷史新高紀錄。對於 Proton 品牌實力的肯定,也反應在全球車廠對 Proton 的合作結盟動作,包括日系車廠 Mitsubishi、擁有 Peugeot 與 Citroën 兩大法系品牌的 PSA 集團以及德系大廠 Volkswagne,均對建立與 Proton 的合作基礎展現高度興趣。

全台據點佈建有成,零件報價公開

不讓 Proton 原廠的亮眼成就專美於前,創立於 1997 年並取得 Proton 台灣地區總代理權的寶騰蓮花,不僅順勢搭上 Proton 充滿活力的品牌蛻變期,去年成立屆滿 10 年的寶騰蓮花,更以進口乘用車的 49.7%高成長率,展現台灣消費者對寶騰蓮花的肯定。

寶騰蓮花在台灣的成功,除受惠於 Proton 堅強產品力的背書外,寶騰蓮花在全台展示與維修據點的積極佈建,以及壓低維修成本與靈活促銷策略亦功不可沒。2008 年邁向成立 11 年的寶騰蓮花,已陸續於北、中、南佈建完整的經銷與維修據點,即便是偏遠的東部地區,寶騰蓮花也順利設立宜蘭、花蓮與台東經銷與維修據點,讓所有遍佈全台的 Proton 車款與車主,均獲得原廠全力的保修支援。

而在遵照 Proton 原廠全球化的服務標準下,寶騰蓮花座落全台的 36 個經銷服務處與 33 個維修據點,已逐步推行軟硬體標準化、強化消費者服務與車輛保修體系提升工程,以爭取消費者信任與建立品牌口碑。

同時,為直接與消費者溝通 Proton 所擁有的「歐系性能品質,國產維修價格」品牌優勢,寶騰蓮花更直接公佈 Gen‧2 與 Savvy 主要零件價目表,包括前後保桿、引擎蓋、葉子板、後視鏡、全車燈組、前後來令片、倒車雷達、車身飾條、各型濾蕊、濾網、皮帶與機油等常見保修更換部品,具誠意地向消費者展現,即便是採進口導入的 Proton 車款,仍具備不輸給國產車同級對手的保修親和力。

促銷策略靈活,Gen‧2、Savvy 與 Jumbuck 各具吸引力

由英國 Lotus 研發設計中心整車設計監造的 Proton Gen‧2,是車壇少見承襲 Lotus 工藝與底盤技術,具備優異操控性能的平價 5 門掀背車款。歐風跑車風格與高腰線前傾設計,搭配凹凸有型的車身線條、V 型 5 點式水箱護罩、進氣壩與三連珠尾燈,讓 Gen‧2 的動感外觀徹底改寫車壇對 Proton 設計美學的印象。

動力與配備豐富度也是 Gen‧2 的產品強項,包括 Lotus 開發的 1.6 升直 4 引擎,110 匹最大動力輸出,創造 0-100km/h 加速僅 10.5 秒與極速 210km/h 的亮麗加速實力。雖然價格帶壓低在 60 萬內的平價級距,Gen‧2 車系卻擁有國產同級車少見的完整配備,包括 ABS、EBD、雙前座 SRS 氣囊、預縮式安全帶、德國藍點音響、方向盤音響按鍵與自排版的定速巡航系統,讓 Gen‧2 車系更具產品競爭力。而為爭取更多消費者青睞,寶騰蓮花針對 Gen‧2 所推出的限量特仕經典版,手排版與自排版分別將車價門檻壓低至 46.8 萬與 54.8 萬元起,更是震撼國內車壇之舉。

車價具親和力、優異省油性與實用彈性空間的 Savvy,結合都會小車靈活身段與動感小型掀背車造型,自去年 1 月正式上市後受到國內市場歡迎,成為寶騰蓮花銷售成長的最大動力。儘管具備車價優勢,Savvy 並未犧牲配備豐富度,包括電子線傳控制油門、雙前座氣囊、ABS、EBD、前輪 13 吋通風碟、15 吋鋁圈、倒車雷達與晶片遙控鑰匙等配備,均列為 Savvy 的標準配備。

Savvy 搭載的 1.2 升 SOHC 直四引擎,不僅具備牌照稅與燃料稅僅 8,640 的經濟優勢,五速手排與同級車唯一的五速自手排設定,更讓 Savvy 兼具操控樂趣與低油耗的雙重利基。由原廠數據來看,0-100km/h 加速 12.6 秒與 170km/h 極速的動態表現,以及能源局公佈的手排版市區 14.9km/l、高速 20.3km/l 與平均 16.9km/l 油耗數據,自手排版市區 15.8km/l、高速 20.3km/l 與平均 17.6km 的低油耗表現,也是 Savvy 產品力的最佳背書。
為迎合注重個性風格的年輕族群喜好,寶騰蓮花在 Savvy 的銷售策略也更富彈性,尤以限量 100 輛 2008 年式 Savvy,加贈五件式空力特件的促銷策略,格外受到市場矚目。

不同於 Savvy 與 Gen‧2 的乘用車設定,Jumbuck 則是國內少有的貨卡車款,42.8 萬的定價,也是最便宜的進口貨卡車款。雙人座搭配 1.64 米 X1.18 米平坦貨斗,所造就商用休旅兼備的設計基礎,更藉由 Lotus 底盤技術基礎,結合 5 速手排與 1.5 升充沛動能,創造操控與承載俱佳的 Jumbuck。均衡的產品設定與極具競爭力的低價優勢,已成為 Jumbuck 在歷年銷售不墬的利基,現在,寶騰蓮花更加碼推出 39.8 萬特惠價、勁裝升級運動版與 36 萬 36 期零利率等方案,勢必再度衝擊進口車壇。

超值,逆轉不景氣

全球車壇穩定成長的 Proton 品牌,為寶騰蓮花在台灣奠定發展利基,而在全台展示與維修據點的完整佈建,結合壓低維修成本與靈活的促銷策略後,國內消費者正面肯定,僅管台灣汽車銷售市場,近年面臨低迷的不景氣,仍讓寶騰蓮花以亮麗 49.7%高成長數據逆勢成長,展現逆轉不景氣的銷售活力。寶騰蓮花的成功,也應證了「超值,逆轉不景氣」的成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