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瞬息萬變,隨著時代脈動,消費者的喜好亦不斷快速更新。只要一個不注意,原本的熱門產品,很容易就會被打入冷宮,最後只落得敬陪末座的下場。因此,一輛車若能經歷多年、數次改款,卻還能緊抓準消費者的心,必然是個不簡單的角色。Toyota Camry 就具備如此魅力,打從以進口姿態進入台灣市場,到國產化第一代車型出現,爾後第二代國產 Camry 開始販售,市場排行榜上總能見到 Camry 的名字榜上有名。

Camry 的魅力何在,為何能在台灣市場上持久不墜,一直廣受歡迎?其實,背後是有秘密存在。

從進口到國產

在 2002 年之前,Toyota Camry 是採用進口方式引進台灣,在美國深受好評的 Camry,縱使進口的價格略高,但是穩定的品質、堅實的產品力,仍舊受到許多中階主管的歡迎。看準這塊市場未來潛力,和泰汽車便決定將 Camry 國產化,並且在 2002 年發表第一代國產化 Camry。

2002 年 Toyota 推出國產化 Camry,在市場上掀起一陣波瀾。

國產化的首代 Camry 以美規車型為基礎,更針對台灣市場進行在地化國產工程,一推出即造成轟動,擊敗當時佔據銷售排行榜的群雄。將國產中大型房車產品的價值感,推到百萬進口房車的水準。更創下單月銷售超過 3,000 輛的中大型房車市場紀錄,自此市場龍頭地位已然確定。不但拿下無數次的單月銷售冠軍,令人咋舌的銷售數字,也讓對手欣羨不已。

隨著一年接著一年,第一代國產化 Camry 也跟著年華老去,即使如此,在銷售表現並未顯老態,依舊數一數二。到了 2006 年,全新第二代國產化 Camry 正式推出,更加奠定了領先地位。自從新一代 Camry 上市以來,便持續佔領國產中大型房車的冠軍寶座,至今無人能敵。

打動人心,從外表開始

新一代的 Camry 外觀設計採用 Dynamic yet Majestic (動感與尊貴兼備) 造型概念,比起以往較為溫和的外觀長相,全新 Camry 更多了幾分躍躍欲動的運動感。同時將機能性也融入外觀設計之中,打造出豪華、科技感以及運動性兼具的迷人長相。

新一代的 Camry 外觀設計採用 Dynamic yet Majestic 造型概念,比起以往更多了幾分躍躍欲動的運動感。

此代 Camry 車身尺碼比起上一代產品略微增加,軸距增長至 2,775mm,並且將前後輪盡量分向前後移動,不但讓車輛看上去更加大方氣派,同時也有效增加車內空間的寬敞舒適。而頭尾呼應的 U 字型輪廓及更厚實的行李廂設計,讓中大型房車在視覺上應該具備的「份量」感進一步強化。不過大器卻不笨重,平整化的車體設計,讓整體風組係數僅有 0.29,對於維持靜肅性以及省油表現都有明顯效果。

生於豪華更勝豪華

第一代國產化 Camry 開啟台灣中大型房車市場新格局,而第二代車型更上一層樓,將國產頂級房車市場帶向更高的層級。從 2.4G 以上車型,就搭載在國產車上難得一見的 Smart Entry 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

在配備上,第二代國產 Camry 更把中大型房車市場的標準推向新境界。

另外,3.5 Q 旗艦版增列的 ACC 雷達巡航系統,能夠達成維持穩定車距自動跟隨前車的先進功能;雷達碰撞預防系統 (Pre-Crash System) 透過雷達預警系統,在可能發生事故之時會主動介入警告駕駛,藉由電子系統的反應速度,大幅降低駕駛面臨突發狀況時所需的反應時間,進而降低事故發生率;其他像是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及側邊氣囊等,不光是在國產房車中少見的配備,即是在進口車型中,也不容易見到。

新一代國產 Camry 更具備許多不光是在國產房車中少見的配備,即是在進口車型中,也不容易見到。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則能提供車主更寬廣的照明範圍。

HID 已經成為照明主流趨勢之一,新一代 Camry 的 HID 頭燈設計,除具有小型化、光束集中、光衰減率低等優點外,2.4G 以上列為標準配備的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則能提供車主更寬廣的照明範圍,減少彎道照明死角。除此之外,Camry 全車系亦配備除菌離子空調系統,可搭配光觸媒空氣清浄機,提供車內乘客清新的車內環境。車上所搭載的多功能整合式方向盤,可控制音響、空調、MID (Multi-Information Display)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藍芽行動電話及 ACC 雷達巡航系統等功能,提供駕駛者極佳的操作便利性。

剽悍來自內在

豪華,不光是透過外觀、裝備呈現的,動力也是評估的重要項目之一。在全新 Camry 上,和泰引進 V6 DUAL VVT-i 的 3.5 升動力元件,讓全新 Camry 成為各方面皆領先的先驅。這具引擎擁有最大 277 匹/6200rpm 及 35.3 公斤米/4700rpm 的動力輸出,性能強悍可見一斑。讓 Camry3.5 從 0~100km/h 的加速只需要短短 7.3 秒。

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銜接完美順暢,讓駕駛在享受強大動力所帶來的快意舒暢同時,也能讓車內乘客擁有一趟難忘旅程。當然,Toyota 在節能方面的優異表現,即使在大排氣量引擎上也從未被忽視。0.29 低風阻,再加上引擎動力曲線調教得宜以及變速箱搭配,這具引擎在省油性能上的表現仍舊可圈可點。

擁有充沛動力的 3.5 升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銜接完美順暢。

以滿足消費者為己任

隨著引擎科技的提升,同時消費者的需求也跟著同步上揚,以往在中大型房車市場佔有重要份輛的 2.0 升引擎已難以滿足大多數人的要求。因此 Camry 在 2007 年 10 月的時候,正式推出搭載 2.4 升引擎的車型,取代 2.0 引擎成為銷售主力。並且在車系編成上做了些許調整,好更能符合消費市場的需求。此舉確實更加鞏固 Camry 在場上的領導地位,讓原本就難以打敗的強勁產品,成為益發難以超越的領導者。

隨著車系編成與動力調整,Toyota Camry 的市場地位更加鞏固。

Camry 2.4 一出,果然受到廣大迴響,上市首月份 Camry 的銷售量立刻展現出新車蜜月期的實力,一舉突破 2,000 大關,勢如破竹地在銷售排行榜上取得優異排名。從發表至今,Camry 有高達 3 個月份銷售量皆打破 2,000 關卡,在中大型房車市場中,可說是遙遙領先的一顆巨星。而 2.4 車型的銷售量一如預料,銷售佔比將近 2/3,正式成為 Camry 車系當中的中流砥柱。

領先由外到內

在買東西的時候,我們總是很習慣會比較,從價格、性能、品質、長相等等,總是精挑又細選,總是希望買到一樣便宜又好用的產品。Toyota Camry 以全方位優異表現,取得了各方面領先,自然能在消費者的眾多選擇中脫穎而出。持續締造台灣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銷售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