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炎炎夏日的來到,又到了購車熱潮的季節。雖然因為油價高漲導致消費者信心下跌,讓車市普遍開出一片長綠。不過實際上,在這樣冷清的市場中,仍然還是有產品靠著嶄新魅力以及堅強的產品實力,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更繳出漂亮數字。Ford Mondeo 就是一個例子,在柴油效應持續發燒,還有 HMI 等多項內裝特色的幫助,Mondeo 在市場上頗為搶手,已經供不應求。

我就是要簡單方便

駕駛車輛其實需要投注大量的集中力與注意力,操控車輛的時候,駕駛除了需要控制方向盤、油門、煞車之外,更需要耗費精神專注在變化多端的路況上。因此長途開車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數個小時的駕駛就能累積大量疲勞,而疲勞更是直接導致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和維吉尼亞州科技運輸協會( VTTI) 在 2006 年 4 月發表的報告,駕駛員注意力不集中是大部份事故和近距離碰撞的主要因素。該報告顯示,80%的碰撞和 65%的近距離碰撞,都與駕駛員注意力不集中有關,可能是由於疲勞駕駛、使用手機以及其它分散注意力的因素導致的。因此許多車廠在降低事故發生率的研究上,簡單、不容易讓駕駛分心的閱讀操控介面就成為重點研發之一。不管是儀表的可閱讀性,或者是所使用的光線、顏色,甚至到駕駛座艙的配置以及各項功能就手程度,看似細微之處,實際上卻影響深遠。

注意力分散確實會提高事故發生率,因此在使用介面上,車廠研發也會注意減少疲勞發生的可能。

而現代的車輛,由於科技進步的緣故,功能也越來越強大,駕駛可調整操控的選項也跟著不斷增加。複雜且眾多的功能選項,不但會讓駕駛在調整時分心,也需要更多的注意力,這對輕鬆駕駛這件事來講,絕對有負面影響,因此整合性操控介面的必要性也跟著被凸顯了出來。

複雜且眾多的功能選項,需要駕駛更多的注意力,因此整合性操控介面也變的越來越重要。

Ford 所自行開發的這一套 HMI 系統,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人因操控介面。藉著將各項功能整合於一套操作介面上,不但大幅降低中控台的複雜度,也讓駕駛者在操作時可以以更直覺的的方式進行。輕鬆、簡單就是最主要的訴求。

採用名為 Ford Convers+的 5.8 吋的高規格液晶螢幕,讓整個介面的所有操作功能都可以被清楚閱讀,大幅減少辨識時間以增進駕駛時的安全性。不論是旅程電腦、音響系統、安全配備等功能都可以從 HMI 介面控制,功能選單則以階層式結構呈現,從主目錄進去,既能夠調整行車電腦所要顯示的選項;而音響部分,CD 或者收音機,甚至到音量調整控制都能夠在這個介面完成。

採用名為 Ford Convers+的高規格液晶螢幕,讓整個介面的所有操作功能都可以被清楚閱讀,大幅減少辨識時間以增進駕駛時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倒車圖像顯示、車門、行李箱開啟警示、燈光啟閉顯示,到多媒體功能,幾乎在 Mondeo 車上能夠調整控制的選項都整合在 HMI 裡面。透過網站設計工程師的最佳化,讓使用者能透過最短的動線,控制調整所有的功能,讓行車的安全性達到最佳的境界。

不輸進口

Ford Mondeo 之所以能夠在冷淡的市場上闖出一片天空,其中柴油車型功不可沒。首先在國產中大房車的市場裡,具備柴油引擎動力的產品就僅僅只有 Mondeo 而已。新世代柴油引擎,再加上優異的變速系統搭配,所展現的駕駛性還有動力性能,絲毫不會令人失望。

在國產中大房車的市場裡,具備柴油引擎動力的產品就僅僅只有 Mondeo 而已。

而與在國外市場和 Mondeo 並列為同等級車款的進口車,像是 Volkswagen Passat、BMw 3 系列以及 Mercedes-Benz C-Class 等豪華車款,除了具備相當的產品實力外,Mondeo 整體表現也獲得了國外媒體推崇。

更重要的是,Ford Mondeo 在台灣有著國產優勢,Mondeo 2.0 TDCi 入門版本僅需 88.9 萬,在售價上比起進口車款便宜許多。能夠用國產車售價,買到能足以和進口產品並駕齊驅的新車,這一點讓 Mondeo 的魅力令人難以招架。

節能減碳

節能減碳的話題,伴隨油價不斷高漲,也已經成為近乎全民運動的規格。除了政府官員帶頭之外,腳踏車、大眾交通工具也成為推廣的目標。不過實際生活中,總是難以避免必須開車的場合,Mondeo 的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只性能優異,省油功夫更是到家。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Mondeo 2.0 TDCi 市區 12.53km/L、高速 17.79km/L,平均 14.5km/L,是高油價時代的好選擇。

Mondeo 的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只性能優異,省油功夫更是到家。

除此之外,柴油引擎具備燃燒效率高,二氧化碳排放率低的優勢。比起一般汽油引擎,在節能減碳這方面的表現自然更為理想。想要省油、想要為環保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但是卻礙於現實環境,沒有辦法放棄開車,國產 Ford Mondeo 柴油版本,的確是個好選擇。

國內外皆獲好評

當初 Mondeo 在歐美市場上市的時候,就已經獲得媒體的肯定,而從銷售成績上來看,消費者也多抱持相同的看法。在台灣今年雖然因為政治紛擾以及油價因素,導致消費信心不足,讓汽車市場表現不佳。但是 Mondeo 柴油車型仍舊以強悍的實力以及省油節能的優勢,在正式銷售的首月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更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而這個,就是對 Ford Mondeo 最好的肯定以及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