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只漲不降,股市鼻青臉腫,國內汽車銷售近來屢創歷史新低,高通膨時代,小型車的舞台瞬間擴大,從近期的市場觀察,不難看出小車替換大車的趨勢已隱然成形。慢慢的,我們可以發現市場上的掀背小車越來越多,這其中,亦不乏全新推出的產品,撇開令人魅惑的摩登造型,即便是選擇一款小車,最終仍要回歸車輛本質的檢視,雖然以目前的工藝水準,製造一部精質的小車對各大車廠並非難事,但論及實際的用車品質,歐系車相信仍是多數消費者夢想的終極選項。

Polo 車系的歷史已有三十餘年,多年來,皆擔綱 Volkswagen 旗下的入門小車的主力車款,在 2005 年歷經車系誕生以來的第五次改款後,造型上與當前的品牌特徵更趨一致,而在整體質感的提升上,亦幾達全球同級車款的頂峰地位。挾著三十多年的車系傳承,我們見識到 Polo 車系成熟蛻變的軌跡,而在搭載全新的 6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之後,車系競爭力更是達到空前。

高階傳輸機制入替

Volkswagen 近年來共有三款掀背車,由大至小分別是 Golf、Polo 與 Lupo,三者各自擁有支持者,但是對於不論車身尺寸與風格均介於中間的 Polo,論動力與運動性不比老大哥 Golf,若要論可愛度與靈巧卻又不及小老弟 Lupo,似乎平穩與中庸之道已成為 Polo 所奉行的哲學,而這樣的產品定位被證明是成功。穩健的風格與品質,亦讓 1975 年問世的 Polo,在經歷三十年與四代車型的演變後,已成功地在全球創下亮麗的銷售成績。

Polo 車系的歷史已有三十餘年,多年來,皆擔綱 Volkswagen 旗下的入門小車的主力車款,在 2005 年歷經車系誕生以來的第五次改款後,造型上與當前的品牌特徵更趨一致。

四代 Polo 有點可愛的四圓燈造型到了第五代車款上,改以方圓交融的折中設計,水箱護罩與氣壩部份因 V 型線條整合為一的產品風貌,使得新車的氣質比起以往更為霸氣,車尾變幅極微,僅擋風玻璃與尾燈燈殼出現小小改變。2006 年 8 月,Volkswagen 原廠針對 Polo 進行了一波性能強化計畫,其中,最重要的改變,就是首度將 6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下放至 Polo 車系,同時,亦增列了 1.6 升汽油引擎。事隔一年後,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宣佈新的變速機制將全面替換既有的四速自排變速系統,唯因市場策略的考量,1.6 升的 Polo 並未同步引進國內,供應台灣市場的 Polo 將以 1.4 升車型為主力,而先進的變速機構,則理當成為這款新車最受矚目的地方。

Volkswagen 近年來共有三款掀背車,由大至小分別是 Golf、Polo 與 Lupo,三者各自擁有支持者,但是對於不論車身尺寸與風格均介於中間的 Polo,論動力與運動性不比老大哥 Golf,若要論可愛度與靈巧卻又不及小老弟 Lupo,似乎平穩與中庸之道已成為 Polo 所奉行的哲學。

根據歐洲市場今年 1-5 月的新車銷售統計,Volkswagen Polo 車系是新車銷售的 Top 10 車款之一,而在國內,Polo 一直以來亦是 Volkswagen 品牌的熱賣強棒,2006 年及 2007 年更分別以 993 輛與 817 輛拿下進口小型掀背車級距的桂冠,長年熱銷的戰績顯示,Volkswagen Polo 安全且兼具時尚風格的車身設計、加上掀背車方便實用的優點,不僅是都會新貴及社會新鮮人的理想首選車款,亦是建立台灣近年小型掀背車熱潮的功臣之一。

原廠數據顯示,僅管動力系統沿用現行的 1.4 升引擎,但新款 Polo 在經過調校後,最大馬力輸出已由 75hp 提升至 80hp,扭力峰值也由 12.85kgm 拉抬至 13.47kgm,略微增強的動力搭配全新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使得新款 Polo 1.4 在 0-100km/h 的加速表現上,由舊款車的 15.3 秒略縮至 14.3 秒,極速則由 168Km/h 提升至 171km/h。另外,新年式 Polo 原廠測得的平均油耗為每百公里耗油 6.9 升,約莫為 14.5km/L。

車室佈局沿襲了德國車一貫的深沉性格,內裝仍以絨布面為座椅材質,中控台則以黑色系塑料為主,車室氣氛雖不若日系車來得活潑花俏,但良好的觸感與紮實的組裝品質,卻正是德國車與日系車最大的價值差異。

由於尺碼放大,小改款兩年餘的 Polo 在車室空間的表現上仍具極佳水準,乘坐空間出人意表的寬敞,前座不論是兩側腿部、頭部空間都寬闊有餘,後座的空間同樣值得稱道,前座椅背採用內凹的設計,座椅底端也空出了足夠空間讓腿部能夠自由伸展,即便是兩名成年男性同時乘坐,亦感受不到絲毫的壓迫感;雖然車室佈局沿襲了德國車一貫的深沉性格,內裝仍以絨布面為座椅材質,中控台則以黑色系塑料為主,車室氣氛雖不若日系車來得活潑花俏,但良好的觸感與紮實的組裝品質,卻正是德國車與日系車最大的價值差異。配備上,基本的配置幾乎都沒缺席,包括恆溫空調、支援 MP3 的單片 CD 主機與 15 吋鋁圈等皆在配備清單之列,倒是在安全配備部份,除了一貫的紮實車體外,全尺寸雙前座氣囊、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及 EBD 電子煞車力道自動分配系統等皆屬標準配備,德系車獨有的安全感,即便是這樣的入門小車仍是分毫未減。當然,提到德國車,就很難避開操控表現這個話題,Volkswagen Polo 在底盤及懸吊的設定上,採用了前麥花臣式/後扭力樑式結構,搭配剛性十足的底盤設計,無論是直進或是過彎,這款車帶給駕駛者的是日系車難以匹敵的安定感,於此同時,清晰的方向盤路面反饋,亦是駕馭這款車最大的樂趣來源。

搭配全新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使得新款 Polo 1.4 在 0-100km/h 的加速表現上,由舊款車的 15.3 秒略縮至 14.3 秒,極速則由 168Km/h 提升至 171km/h。

高明消費契機

同級距掀背車中唯一搭載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的 Volkswagen Polo,長期是國內 Volkswagen 品牌中深受歡迎的人氣車款,不但歷年來在國內進口小型掀背車級距銷售名列前矛,有鑒於近來油價上漲,中小型車款的市場需求量更是廣受青睞,即日起,太古標達汽車特別推出 Volkswagen Polo 3 門促銷專案,以 61.9 萬元驚艷價,提供給目前正準備換購車的消費者。對於喜愛 Volkswagen Polo 以及考慮購買入門進口車款的人,可以說是實現夢想的最佳時機。

Volkswagen Polo 安全且兼具時尚風格的車身設計、加上掀背車方便實用的優點,不僅是都會新貴及社會新鮮人的理想首選車款,亦是建立台灣近年小型掀背車熱潮的功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