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在高級車領域夙負盛名外,Mercedes-Benz 的歷史,就是柴油引擎的歷史。回顧人類汽車史不過百餘年,1923 年,Mercedes-Benz 即發表了全世界第一款商用柴油車款,奠立了汽車動力在汽油引擎之外,另一個重要分支。

隨後,1934 年 11 月,Mercedes-Benz 更成功的將柴油引擎應用在乘用車上,發表了全球首部小規模量產的柴油引擎乘用車 260 D。到了 1965 年,從全球第一輛柴油小客車問世後的 30 年間,Mercedes-Benz 已經製造了超過 50 萬輛柴油汽車,也因此累積了極豐富的技術及經驗。今天,Mercedes-Benz 的柴油車款已累計生產了七百餘萬輛,其科技水準足以與其高級形象齊名。

人類汽車史不過百餘年,1923 年,Mercedes-Benz 即發表了全世界第一款商用柴油車款,奠立了汽車動力在汽油引擎之外,另一個重要分支。

柴油先驅者

Mercedes-Benz 在 1983 年所推出的 190D,率先採用靜音柴油引擎,大幅提昇柴油引擎運轉寧靜度,在 1985 年更研發出全球第一套碳粒子過濾系統,這套有效過濾碳微粒分子的高科技,車界在環境保育的努力上跨出一大步。

1997 年 Mercedes-Benz 和 Bosch 合作發表了 CDI 同軌式直噴柴油引擎,並於 2000 年推出動力強悍的 4.0 升 V8 柴油引擎,以全新的共軌技術及高效率直接噴油系統,將柴油引擎的動力向上提升 30%,扭力也大幅挺進 100%,2002 年 9 月所發表的 C30 CDI AMG,結合了高馬力及高扭力,更改變了世人過去對柴油車款的偏重實用的印象;而由 Mercedes-Benz 在 2005 年所推出的第三代 C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除了動力與油耗效能的大幅提升之外,更率先將高研發成本的長效型碳粒子過濾器(DPF-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列為 40 多款市售柴油車型的標準配備,在排氣管中加裝碳粒子過濾器之後,除了可有效去除廢氣中超過 95%的碳粒子,更具備了極低污染的優良表現。

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今天,Mercedes-Benz 的柴油車款已累計生產了七百餘萬輛,其科技水準足以與其高級形象齊名。

過去十年來,Mercedes-Benz 再度震撼車壇的柴油科技革命,無疑是 1997 年揭櫫的「CDI」新世代共軌直噴柴油引擎 (Common-Rail Direct Injection)。當年 9 月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登場的 Mercedes C220 CDI,即搭載了全新的柴油共軌科技,效率更高的直接噴油與每缸四汽門技術,比起上一代的動力系統,馬力提升了 30%,扭力更足足放大了 100%,為柴油車款提供了前所未見的安靜平穩。2002 年,Mercedes-Benz 再度推出第二代柴油科技,除了動力的強化外,燃油效率的提升及廢棄排放的抑制,再度成為柴油科技的全新指向。

第三代 CDI 柴油共軌直噴技術,以 8 孔噴油嘴的雙階段直噴供油方式,提供高達 1600bar 高壓柴油氣,讓引擎達到前所未有的燃燒效率。

以世界紀錄證明實力的 3.0 升 V6 CDI 柴油引擎,是目前 Mercedes-Benz 旗下最新的柴油科技結晶,它採用的是第三代 CDI 柴油共軌直噴技術,以 8 孔噴油嘴的雙階段直噴供油方式,提供高達 1600bar 高壓柴油氣,讓引擎達到前所未有的燃燒效率。此外,這具引擎更搭配可隨轉速變化的電子式可調葉片 VNT 渦輪增壓技術,毫無遲滯的動力輸出特性,在引擎轉速僅 1000rpm 時,即能提供幾乎等同於 2.5 升以上汽油引擎的 25.5kgm 最大扭力,而高達 51.0kgm 的驚人扭力,更在 1800rpm 時便完全釋出。搭載在 E-Class 車系上,E320 CDI 的 0-100km/h 加速,僅 6.8 秒便能完成,極速更可達 250 km/h (電子限速),因此, Mercedes-Benz 這具 3.0 升 V6 CDI 柴油引擎,不僅以低噪音、低污染、高耐用度著稱,它傑出的動力表現及高效率的運轉效率,堪稱是當今柴油引擎設計上的經典之作。

Mercedes-Benz CDI 柴油引擎,不僅以低噪音、低污染、高耐用度著稱,它傑出的動力表現及高效率的運轉效率,堪稱是當今柴油引擎設計上的經典之作。

攻勢再起

國內自從在 2004 年重新開放柴油小客車的銷售後,此類在油耗及性能上都大幅精進的汽車商品,已在市場上掀起一股熱潮;2004 年,台灣賓士曾導入包括 E 270 CDI 在內的四款柴油車款,但由於彼時國內高級買家對於柴油車的接受意願仍在試探期,因此使得柴油車款只能以少量的方式引進,唯經過這幾年大環境因素的影響,國內汽車市場不但柴油車款越來越多,產品的質與量亦步步進逼傳統的汽油車板塊,最終,台灣賓士決定在今年引進一系列搭載 C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的車款,期以精湛的造車工藝,吸引多金買家的目光。

台灣賓士引進的柴油車款,包括了 B200 CDI、C220 CDI、E220(320) CDI 及 ML320 CDI 等,雖然產品線分屬不同客層,但精緻的引擎表現,卻從未悖離 Mercedes-Benz 一貫的傳統。

這兩年來,由於國內及全球的景氣狀況影響,對台灣車市來說,是個相當艱困的時期。雖然如此,台灣賓士非但並未受到景氣低迷的衝擊,在銷售上反而還有小幅的成長,去年,Mercedes-Benz 在國內的總銷售量近 6400 輛,持續坐穩中大型進口豪華房車的領導地位,而同一年,Mercedes-Benz 的全球銷售量亦創下 128 萬輛的歷史新高紀錄,較前年成長 3%。著眼於國內居高不下的銷售熱力,加上柴油風潮在國內持續延燒,因此今年對於台灣賓士而言,柴油車款的導入,無疑是延續銷售熱潮的關鍵助力。

國內汽車市場柴油車款越來越多,台灣賓士決定在今年引進一系列搭載 C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的車款,期以精湛的造車工藝,吸引多金買家的目光。

近年來柴油車款受重視的程度,使得柴油車款的導入,成為國內眾車廠的一致共識,而拜科技進步之賜,今天,柴油引擎的效能,已經足堪與汽油引擎分庭抗禮,台灣賓士此次再度大舉引進柴油車款,除了有深化產品線的宣示意義之外,對於高級買家來說,這也是一個見證知名大廠柴油科技的絕佳時機。目前,台灣賓士引進的柴油車款,包括了 B200 CDI、C220 CDI、E220(320) CDI 及 ML320 CDI 等,雖然產品線分屬不同客層,但精緻的引擎表現,卻從未悖離 Mercedes-Benz 一貫的傳統,在下篇報導中,我們將一一帶你體驗新世代 CDI 車款的獨特魅力。

台灣賓士大舉引進柴油車款,除了有深化產品線的宣示意義之外,對於高級買家來說,這也是一個見證知名大廠柴油科技的絕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