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拼命漲,油耗表現出色的小車,再度吸引務實消費者青睞。這樣的轉變,在歐洲市場是相當明顯的。過去歐洲和國內一樣,以中型房車為市場大宗;就像台灣是由以 Toyota Altis 為首的中型房車級距,穩居市場主流。但從去年開始,歐洲的中型房車市場,已呈現逐漸萎縮態勢;反而是小型車取而代之,光是去年一年的銷售台數,就成長了 20%。

從這樣的趨勢來看,Toyota Yaris 之所以能夠上市至今,一直在小型掀背車市場維持 70%高市佔率的理由,也變得非常容易理解。

性感身軀 當紅潮車

過去的小型車買家,或許都是只買得起入門車的經濟型消費者,他們對動力表現和舒適性要求不高,小車只是代步工具而已。因此過去的小型車往往設計簡單、製作一般,在動力方面只顧省油,完全不理會性能。但如今的小型車消費者,是深思熟慮型的理性消費買家;這批特殊的車主,不是花不起錢,但要求「物有所值」,對於駕駛樂趣和舒適性,以及性能表現,都有高標準要求,Yaris 要型有型,要格有格,跑起來輕鬆快意,超起車來又狠又穩,就連原本是 Lexus 與 Toyota Camry 3.5 才有的 Smart Entry 與 Push Start 配備,都給上了身,無疑是最符合當今消費者需求的當紅都會潮車。

不像過去的掀背小車,不是方正死板地好似將家裡的冰箱開上街,就是一昧採用強調親和力的渾圓線條,Yaris 的曲線,卻是相當具張力與肌肉感的,整體氣質其實比較接近風格強烈的歐洲小車。

就外型來看,由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ED2)操刀的 Yaris,絕對是個「正妹」。不像過去的掀背小車,不是方正死板地好似將家裡的冰箱開上街,就是一昧採用強調親和力的渾圓線條;但 Yaris 的曲線,卻是相當具張力與肌肉感的,整體氣質其實比較接近風格強烈的歐洲小車。大型化前保桿與水箱護罩的結合,充滿渾厚張力,前擋風玻璃往下延伸至保桿的垂直線條,將水箱護罩與保桿結合成完整的 U 字形,不但在身型上更顯「青春無敵」,姿態上還帶點睥睨一切之餘的悠然自得;毫不吝惜地讓你在第一眼,就能感受到它鮮明的個性,以及飽漲肌肉線條下的誘人性感。

輕快好開 省油舒適

在駕馭感受上,輕快舒適一向是 Toyota 的強項,即便是小車 Yaris 也一樣。它非常乖順而好上手,當你開著它前進,是完全沒有壓力的,似乎什麼都來得非常輕鬆容易,輕鬆到好像車子自己懂得向前跑一樣,一點負擔都沒有。在市區以時速 60 公里以下行駛,整輛車平順安靜得不得了,水準幾乎不輸 Lexus。在高駕道路上奔馳,即使時速已達 120 公里,Yaris 還是擁有一定的再加速能力。

輕快舒適一向是 Toyota 的強項,即便是小車 Yaris 也一樣。它非常乖順而好上手,當你開著它前進,是完全沒有壓力的,似乎什麼都來得非常輕鬆容易。

在山區彎道,我發現 Yaris 的轉向相當直接,許多前驅小車都有的轉向不足毛病並不明顯;雖然 G 型車款懸吊仍偏舒適,但跑起山路來卻比想像中更為穩健可靠。遇上以時速 50、60 公里可以過得去的彎,它會讓你有信心不必踩煞車減速,直接順勢劈過!

Yaris 的轉向相當直接,許多前驅小車都有的轉向不足毛病並不明顯,雖然 G 型車款懸吊仍偏舒適,但跑起山路來卻比想像中更為穩健可靠。

在消費者日益重視的油耗表現方面,在 1.5 升 1NZ-FE 鋁合金引擎與 Super ECT 4AT 智慧型變速箱,以及同級車少見的 EPS(Electric Power Steering)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與可變容量壓縮機加持下,能夠順利避免過度消耗引擎動能,讓油耗數據更出色。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數據,Yaris1.5G 的車型,獲得平均市區油耗每公升 14.7 公里、高速油耗 19.8 公里,以及平均油耗 16.6 公里的極佳表現。

嬌小身軀 超大肚量

Yaris 一直很強調自己的大肚量以及車室空間開闊,在剛上市的電視 CF 廣告片中,一輛 Yaris 掀開尾門,就能夠輕鬆吞下輸送帶上的行李、大象、甚至飛機的情景,依舊令人印象深刻,也暗示 Yaris 其實擁有超乎你想像的超大空間。

只要將後座座椅打平,最大行李廂容積立刻躍升至不可思議的 693 升,不但比 Camry 還要大,更是許多車身尺碼大一號的中型房車,無法企及的超大水準。

實際試乘,發現果真不假。在駕駛座與助手席方面,由於坐姿高、A 柱傾斜角度大,坐上 Yaris,不但沒有小車的侷促壓迫,在開闊的視野下,反而有種開迷你 RV 車的開暢感。即使坐到採雙人座設定的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仍然相當充裕;更難得的是,Yaris 後座椅墊可前後挪移 15 公分,椅背更可向後傾斜 10 度,比起後座座椅無法進行任何調整的中型房車,都還要誠意多多,讓你很輕鬆就可以找到最舒適的坐姿。

在駕駛座與助手席方面,由於坐姿高、A 柱傾斜角度大,坐上 Yaris 有種開迷你 RV 車的開暢感。更難得的是,Yaris 後座椅墊可前後挪移 15 公分,椅背更可向後傾斜 10 度,比起後座座椅無法進行任何調整的中型房車,都還要誠意多多,讓你很輕鬆就可以找到最舒適的坐姿。

最夠意思的是,只要將後座座椅打平,最大行李廂容積立刻躍升至不可思議的 693 升,不但比 Camry 還要大,更是許多車身尺碼大一號的中型房車,無法企及的超大水準。甚至在行李廂底板,還提供了隱密置物盒,幾乎所有可以利用的空間,Yaris 都沒有放過。

酷勁上身 限量好康

由於配備了 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可以依據不同路況或行駛狀況,提供不同輔助力道,讓方向盤在高速時變得較為重手,路邊停車時則加重輔助力道,讓方向盤變得較為輕手,搭配上僅有 4.7 公尺的迴轉半徑,更讓 Yaris 發揮都會潮車的靈巧特質,非常好停車。

根據實測,若將方向盤左打到底,Yaris 與前車只需要有 114 公分的距離,就可以順利開出路邊停車格,在狹隘擁擠的都會區非常受用。

Yaris 在十月份特別重裝上陣,推出酷勁限量版。只要加價 9999 元,就能夠一併加裝價值 28500 元,包括前擾流下巴、左右側裙、後擾流尾翼、後擾流下巴在內的「五件式空力套件」。

為滿足敢與眾不同的時下潮人,Yaris 在十月份特別重裝上陣,推出酷勁限量版。只要加價 9999 元,就能夠一併加裝價值 28500 元,包括前擾流下巴、左右側裙、後擾流尾翼、後擾流下巴在內的「五件式空力套件」,還有價值 6500 元、包括運動油箱蓋、鍍鉻排氣尾管與 USB Aux-in 音源轉換器在內的「專屬交車禮」,幾乎讓你現賺 25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