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30 多歲的胡先生,從事網路行銷工作多年,單身未婚的他,過去是不折不扣的「歐系手排男」。先前擁有的 Peugeot 206 與 VW Jetta II,不但清一色是歐系品牌,還全都是手排車,對駕駛樂趣的執著,可見一斑。這一次換購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1.8,不但是他第一次購買國產品牌,也是首次選擇 CVT 變速箱;胡先生說:「到這一代 Lancer Fortis ,Mitsubishi 在產品進步幅度相當明顯,真的讓我『嚇一跳』;成為車主之後,更讓我對 Mitsubishi 完全改觀。」

手排男愛上 CVT

胡先生表示:「因為 Altis 滿街都是,實在太像沒個性的『制服車』,再加上這一代 Altis,並未在動力上更新,採用的還是原來舊有的引擎還有變速箱,所以很快就被我排除在候選名單之外。」

過去胡先生只開歐洲車,但是車齡十年以上的歐洲車,不但各種小問題不斷,零件費用高,維修保養時經常要『待料』,相當耗費時間和金錢,油耗表現更比不上新世代車款,再加上 10 年以上老車找不到保險公司願意承保竊盜險,還有一年必須驗車 2 次的麻煩;幾經考慮,他有了換購新車的念頭。

「考慮到後續保修費用、成本效益,還有實際用車需求,這一次我決定買國產新車。除了 Lancer Fortis 1.8,我原先還考慮 Toyota Corolla Altis,以及 Nissan Bluebird Sylphy。」胡先生表示:「不過因為 Altis 滿街都是,實在太像沒個性的『制服車』,再加上這一代 Altis,並未在動力上更新,採用的還是原來舊有的引擎還有變速箱,所以很快就被我排除在候選名單之外。」

雖然以前都開手排車,也很喜歡手排變速箱那種『操之在我』的操控快感;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考慮到家人和朋友的乘坐舒適性,以及都會行車便利性,我個人也越來越欣賞 CVT 無段變速的省油性,以及行駛時不會被換檔頓挫打擾的順暢度。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1.8,以及 Nissan Bluebird Sylphy,則是由於使用 CVT 無段變速變速箱,進一步獲得胡先生的青睞,成為最終決選。「雖然我以前都開手排車,也很喜歡手排變速箱那種『操之在我』的操控快感;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考慮到家人和朋友的乘坐舒適性,以及都會行車便利性,我個人也越來越欣賞 CVT 無段變速的省油性,以及行駛時不會被換檔頓挫打擾的順暢度。」

歐系狂轉戀 Mitsubishi

不過由於 Nissan Bluebird Sylphy 的外型太過保守,以胡先生的年紀來說,顯得太過穩重,並不是非常合拍;而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1.8,不但在車型上做到有型有款,還結合「全新世代的 MIVEC 鋁合金引擎」與「INVECS-Ⅲ無段變速系統」最新科技,以出色的油耗表現和行駛順暢度,真正做到「低油耗、低排污、低噪音」,成為胡先生的不二首選。

胡先生指出,與其計較花俏的配備,他更重視的是車輛的根本體質。國產 Lnacer Fortis 的 RISE 高剛性車體,增加了 50%的車體剛性以及 56%的抗扭曲性,車身強度的表現十分優異。

「其實在決策過程之中,我也曾經對 Outlander 2.4 非常心動。但是考慮到自己的用車模式,很少會有全員滿載的需求,還有 2.4 升車款的牌照與燃料稅,終歸還是要比排氣量 1.8 公升的 Lancer Fortis 1.8 高了一級,我還是決定買具有稅賦優勢、空間也非常出色的 Lancer Fortis 1.8。」

胡先生說,當然他同時也對強調運動本質的 Lancer iO 非常動心,「但是考慮到稅賦問題,還有 Fortis 1.8 相當出色的油耗優勢,我還是不為所動。」

胡先生說,當然他同時也對強調運動本質的 Lancer iO 非常動心,「但是考慮到稅賦問題,還有 Fortis 1.8 相當出色的油耗優勢,我還是不為所動。」胡先生表示:「更何況,即使選擇 Fortis 1.8,我以後還是可以視自己的需求,繼續在輪胎、懸吊方面改裝升級啊。」

胡先生以傳神的手勢闡述對車輛操控的精闢看法,這也說明即使割捨 Lancer iO,最後選擇 Fortis 1.8,他覺得以後還是可以視自己的需求,繼續在輪胎、懸吊方面改裝升級。

油耗出色 CVT 比手排更省

胡先生指出,與其計較花俏的配備,他更重視的是車輛的根本體質。國產 Lnacer Fortis 的 RISE 高剛性車體,增加了 50%的車體剛性以及 56%的抗扭曲性,車身強度的表現十分優異。再搭配全車系都列為標準配備的 ABS、EBD、BAS 與四輪碟煞,以及不等厚車門鋼板設計、頸椎保護結構座椅、前座預縮式安全帶附束力限制,還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機構等配備,都是國產車中首屈一指的高標準。

在配備方面,Lancer Fortis 1.8 也交出傲人的成績單。恆溫空調、LED 尾燈、可支援 MP3 或者 WMA 數位格式音樂檔案的 CD 音響,都是非常實用的務實配備。電動收折後視鏡、分離可倒式後座椅、防夾電動天窗,也一應俱全。

在油耗表現方面,胡先生發現,在這一具新的 MIVEC 鋁合金引擎,CVT 無段變速箱的搭配下,跑起來竟然比手排車還要省!

在油耗表現方面,胡先生發現,在這一具新的 MIVEC 鋁合金引擎,CVT 無段變速箱的搭配下,跑起來竟然比手排車還要省!「我以前開手排車,所以很習慣會把油門踏板踩得比較深,但即使現在仍是如此,Lancer Fortis 1.8 開起來還是非常省油。」根據胡先生的統計,Lancer Fortis 1.8 在市區大約一公升可以跑 8~9 公里,高速公路更可達 13~14 公里,相當於他過去的手排歐系小車 Peugeot 206,比起過去手排老 VW Jetta 的 10~11 公里,至少節省了 25%的油耗,日積月累地跑下來,節省下來的金錢相當可觀。

動力紮實 超車爬坡不求人

在乘坐舒適性方面,Lancer Fortis 1.8 也有傲人表現。不僅車室靜肅性受到家人和朋友的大力肯定,前後排座椅的支撐性也都很出色,即使長途駕駛或乘坐,也不容易感覺疲累。再加上 Lancer Fortis 1.8 提供胡先生個人所偏好的黑色內裝,更讓他每次一坐上駕駛座,很自然地就產生輕鬆愉悅的好心情,把令人不開心的工作壓力和困擾,全都隔絕在車室之外。

從事繁忙的網路行銷工作,讓胡先生面臨相當大的工作壓力,還好 Lancer Fortis 1.8 提供胡先生個人所偏好的黑色內裝,讓他每次一坐上駕駛座,很自然地就產生輕鬆愉悅的好心情,把令人不開心的工作壓力和困擾,全都隔絕在車室之外。

最令胡先生欣賞的,還有紮實的動力輸出。這具全新 1.8 升 MIVEC 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其實與 2.0 車型搭載 4B11 的 2.0 升 MIVEC 引擎具備相同的設計,只是將原有的 86mm 衝程降低至 77.4mm,最大動力輸出為 143ps/6,000rpm 與 18.2kgm/4,250rpm,僅比 2.0 升 MIVEC 的 157ps/6,000rpm 與 20.9kgm/4,250rpm 略低,但仍高於市場上的同級競爭對手。

最令胡先生欣賞的,還有紮實的動力輸出。這具全新 1.8 升 MIVEC 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 143ps/6,000rpm 與 18.2kgm/4,250rpm,跟市場上同級競爭對手相比仍具優勢。

胡先生說,這樣的動力,在一般市區進行日常行駛,絕對是綽綽有餘的,「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把檔位固定在 D,輕鬆地使用純自排模式。只有在高速公路超車時,還有車內載人行駛山路時,我才會切換到手排模式,進一步控制扭力輸出,讓動力輸出反應更直接。」胡先生也希望未來 Lancer Fortis 1.8 能夠考慮提供定速系統選配,讓高速公路長途駕駛更加輕鬆快意。

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把檔位固定在 D,輕鬆地使用純自排模式。只有在高速公路超車時,還有車內載人行駛山路時,我才會切換到手排模式,進一步控制扭力輸出,讓動力輸出反應更直接。

「在我過去的刻板印象裡,覺得 Mitsubishi 是很多喜歡玩改裝的性能車迷在開的,跟自己有些格格不入。但是這一代的 Lancer Fortis 1.8,真的好得讓我嚇一跳,進步的幅度非常驚人。」胡先生肯定地表示:「我真的認為,Lancer Fortis 1.8 絕對是國產車當中,最能同時滿足駕馭樂趣、實用需求、購車與養車負擔的最均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