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語言,闡述了車的價值。從遙遠的 1997 年開始,Ford Ka 車系便為全球小型掀背車的造型定義了新的模式,在基本四輪置頂的設計架構下,Ka 的車室空間也許仍然相當有限,但當年驚艷車壇的另類造型,卻賦予了小型車前所未見的時尚氣息;僅靠著線條幾何,便穿插出不同的鈑件曲面,Ka 的推出,在彼時反而不像是一種提供入門買家購車的商業行為,從設計結果論的角度來看,這款車更像是一種給準車主生活風格的選擇權,一種甘於親近時尚,也樂於接受有限空間的意象。

Ka 並非曇花一現的美學奇想,這款車只是該品牌「New Edge 年代」的開端,爾後,歐洲 Ford 的重要車系,無不融入 New Edge 設計概念。

對於 Ford 來說,Ka 並非曇花一現的美學奇想,這款車只是該品牌「New Edge 年代」的開端,爾後,歐洲 Ford 的重要車系,無不融入 New Edge 設計概念,為新世代的 Ford 產品,注入了濃烈的科技色彩。

美感,來自 Kinetic Design

「能量、工藝、存在感」,正當 New Edge 設計風格為 Ford 在歐洲市場堆疊出品牌價值的附加價值後,這個延續了近十年的美學格局,在 2006 年有了更新潮的異變,「Kinetic Design」,就字義上來看,它蘊含了極端動感及無限動能的雙重隱喻。從 2006 年的 Iosis 概念車上,Kinetic Design 概念的精髓已昭然若揭,以英文字母 X 為意象的車頭,讓人與科技產生牢不可破的連結,搭配 20 吋巨幅跑胎,高腰線、短車尾的整體構型,彷彿為新世代 Ford 的家族特徵強打預告。

從 2006 年的 Iosis 概念車上,Kinetic Design 概念的精髓已昭然若揭,以英文字母 X 為意象的車頭,讓人與科技產生牢不可破的連結。

根據 Ford 設計部執行長 Martin Smith 的說法,Iosis 不只是概念車款,具體的說,它其實就是歐洲 Ford 的未來藍圖,所有的設計概念,也許不會全數運用於所有車系上,但是核心的概念將成為未來幾年的設計重點。他強調,Iosis 的概念展示,亦是顯現延續 SAV 概念的正確方向,由一連串的設計作品,歐洲 Ford 向世人證明在車體動力學及造型設計上具備公認的領先地位,而產品的親和力與可靠度亦得以大幅提升。

以 Coupe 為構型基礎,讓四人座的房車擁有雙門轎跑車的動感線條,所以 Iosis 以獨特的車身比例形塑全新的設計風格。除了平滑的車體之外,這部概念車在外觀上亦運用最新科技產品來營造動感。

以 Coupe 車款為構型基礎,讓四人座的房車擁有雙門轎跑車的動感線條,所以 Iosis 以獨特的車身比例形塑全新的設計風格。除了平滑的車體之外,這部概念車在外觀上亦運用最新科技產品來營造動感,高亮度的圓形 LED 燈可發出耀眼冷冽的光源以照亮路面,車側則以 10 顆及 6 顆 LED 分別構成邊燈及方向燈組,尾燈當然也沒例外,全數採用 LED 為發光介面,計師表示,這樣的設計,是企圖呈現出類似鐳射光的科技化感受。

Iosis 高亮度的圓形 LED 燈可發出耀眼冷冽的光源以照亮路面,車側則以 10 顆及 6 顆 LED 分別構成邊燈及方向燈組。

Iosis 所揭露的是歐洲 Ford 未來的「科技與運動化」設計走向,確定將延續內瓦車展所公佈的 SAV 概念車,運用 kinetic 風格的動感概念設計成具備運動化的外觀特徵。Ford 如何讓中型房車具備運動化的設計?答案就是 Coupe 化的外觀、LED 科技化燈組設計及融合鋁合金與鮮豔的橡膠組件,塑造出內外流露溫暖氛圍及科技化風格的汽車商品。

為了兼具流線車身與進出動線的便利性,採用雙樞軸與無柱上啟式車門提供最佳的進出空間,為了提供輕量化的上掀式車門,Iosis 運用 F1 科技的炭纖維輕量化材質,大幅降低車門的重量,並藉由安裝於 A 柱與 C 柱的樞軸,由馬達作動力執行啟閉動作,無 B 柱的車體,讓駕駛者及後座乘員進出更為方便。

為了提供輕量化的上掀式車門,Iosis 運用 F1 科技的炭纖維輕量化材質,大幅降低車門的重量,並藉由安裝於 A 柱與 C 柱的樞軸,由馬達作動力執行啟閉動作,無 B 柱的車體,讓駕駛者及後座乘員進出更為方便。

Kinetic Design 是一種無限可能的設計概念,它提供了可以傳達速度張力的車身鈑件,也讓機能與機械間的和諧達到空前,同時,在視覺上,多重的曲面呈現,讓車輛更具存在感,而一切關於 Kinetic Design 概念的巧思,不久之後,我們都能在小改款的 Ford Focus 上發掘。

Mondeo 先發,Focus 續演

在台灣市場,Kinetic Design 概念已有跡可循,在 Mondeo 車系上,Kinetic Design 讓這款車足堪與其它頂尖歐洲品牌相提並論,大器之餘,強烈的科技氛圍亦讓全球車壇驚嘆,而 Kinetic Design 在小改款 Focus 的造型呈現上,最明顯的差異主要集中在車頭部份,從造型設計上來看,延續一貫的日耳曼風格,Ford Focus 在整體質感的提升上比起舊款車更具說服力;透過銳利的線條與廣角立體曲面的組合,營造肌理感中帶有冷冽的機械美感,德系車在造型的詮釋上總是不脫美感與理性。

在 Mondeo 車系上,Kinetic Design 讓這款車足堪與其它頂尖歐洲品牌相提並論,而 Focus 透過銳利的線條與廣角立體曲面的組合,營造肌理感中帶有冷冽的機械美感。

不等邊四角型頭燈,是小改款 Focus 與 Kinetic Design 設計概念結合的最大線索,線條上的微幅變異,更能突顯引擎蓋邊緣段差透露的銳利感,全新的六邊型水箱罩,上緣俐落的一道鍍鉻飾條,適時點出了優雅的產品風格,亦遠離了傳統「包框式」設計的視覺沉重感,細看之下,新車的下氣壩亦改採一體式造型,簡約中不失俐落,完全呼應了 Kinetic Design 設計的概念核心。

小改款 Focus 幾乎保留了改款前車型的所有特質,極度傾斜的 D 柱及依附其上的直立式尾燈仍是車系特徵,唯稍事重整的燈組排列,同步提升了新車的夜間辨識度。

車尾造型,小改款 Focus 幾乎保留了改款前車型的所有特質,極度傾斜的 D 柱及依附其上的直立式尾燈仍是車系特徵,唯稍事重整的燈組排列,同步提升了新車的夜間辨識度;車室內,中控台已經過重新設計,包括類碳纖維網點花紋的中控飾板,新增大尺寸液晶螢幕與類鈦合金飾框的駕駛儀表板,同時,ESP 動態穩定系統也揚棄原先採按鈕切換的設計,小改款整合至行車電腦程式內,另外,中央扶手也設計有 AUX-in 與 USB 數位音源接頭,迎合年輕車主喜好。

車室內,中控台已經過重新設計,包括類碳纖維網點花紋的中控飾板,並新增大尺寸液晶螢幕與類鈦合金飾框的儀表板。
ESP 動態穩定系統也揚棄原先採按鈕切換的設計,小改款整合至行車電腦程式內,另外,中央扶手也設計有 AUX-in 與 USB 數位音源接頭,迎合年輕車主喜好。

一貫的動感,一貫的俐落,從 New Edge 到 Kinetic Design,這款 Ford 旗下備受矚目的中堅車系,仍是年底國內車壇無法忽視的焦點。

另外,為方便對「Ford Focus Powershift」有興趣的讀者獲取產品訊息,U-CAR 特別與福特六和汽車合作,如果您對「Ford Focus Powershift」有興趣,願意接到進一步的產品相關訊息,請填寫以下基本資料,就可參加此次抽獎活動,有機會獲得帽 T、休閒包等精美禮物。而透過本活動而成交者,更可再抽 10 萬元一名、5 萬元二名的交車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