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 iPOD 迷,恐怕都有這樣的經驗吧?除非你買的是進口車,並且預算充足到可以連工帶料多砸將近兩萬塊去選配 iPOD 原廠套件,才有可能享受直接自多功能方向盤或音響主機面板操作 iPOD 的便利性與樂趣;對於預算不足、或者是連 iPOD 原廠套件都沒得選配的廣大國產車主來說,想要用車用音響聽 iPOD 或 MP3,只能夠「各憑本事」。

有的車主是利用卡帶式的 MP3 轉接器,有的是加購 FM 發射器,有的則是利用車用音響的 Aux-in 插孔,接上一條音源線;不管你使用的是哪一種方式,都逃避不了必須要在車上到處夾夾扣扣,好替 iPOD 與相關配件找個落腳處的困擾。

沒有以往手忙腳亂的系統整合阻礙,Ford Focus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的誕生,讓我們看到國產房車在座艙聆聽娛樂的劃時代大躍進!

遇上了想要切換專輯或歌曲的時候,更免不了要出現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握 iPOD,還要邊開車邊用餘光偷瞄 iPOD 螢幕的驚險畫面;萬一因此在駕駛上有了閃失,還真是得不嘗失。由於時常一個人開車,我個人的習慣,則是把 iPOD nano 與相關配件還有手提包,一起放在助手席椅墊上,一旦遇上緊急煞車,不時會出現包包和 iPOD 一起往前飛射而出的駭人景觀,唯一幸運的是,至今我的 nano 仍完好如初,始終沒有給摔到「秀逗」。

iPOD 入席 專屬居所

以上這些樂迷們的切身之痛,在全新登場的 Ford Focus Powershift 身上,已經得到超完美完全解決方案。Ford Focus Powershift,不但全車系都提供與 iPOD 功能完全整合的音響系統,讓車主完全不需要額外加碼選配,在使用上的諸多設計細節方面,也處處貼心到家。

永遠揮別煞車時心愛的 iPod「飛射而出」的噩夢!Focus Powershift 的 Aux-in 插孔與 USB 插槽所在的位置,是在前座可前後滑移 80mm 的滑移式中央扶手當中,讓 iPOD 可以好整以暇地放置在中央扶手裡,並且可以同時透過 USB 充電。

首先,Focus Powershift 的 Aux-in 插孔與 USB 插槽所在的位置,是在前座可前後滑移 80mm 的滑移式中央扶手當中,讓 iPOD 可以好整以暇地放置在中央扶手裡,並且可以同時透過 USB 充電;就好比是替 iPOD 在車室中設置了專屬貴賓休息室,讓車主不再需要將 iPOD 到處夾夾扣扣,也不必再擔心它一緊急煞車就會往前「飛射」了。

那麼,究竟「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系統」,能夠將 iPOD 的功能與車用音響,給整合到什麼程度呢?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吧!小心翼翼地將 iPOD 與 Focus Powershift 的車用音響以 USB 相連,並且將耳機插孔接上就在 USB 插槽旁的 Aux-in 插孔,手上的 iPOD nano 彩色螢幕上,立刻出現了「Ford」標準 logo,這可是我過去從沒在 nano 上看見過的畫面。

手上的 iPOD nano 彩色螢幕上,立刻出現了「Ford」標準 logo,不僅是我過去從沒在 nano 上看見過的畫面。同時,透過中控台左側的「AUX」按鍵,將音響系統切換至 iPOD,中控台上的小螢幕左側也立即出現了 iPOD 的小 icon,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更是車壇少見的專屬尊榮體驗。

透過中控台左側的「AUX」按鍵,將音響系統切換至 iPOD,中控台上的小螢幕左側也立即出現了 iPOD 的小 icon,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尤其這一回 Ford 替 Focus Powershift 搭配的音響系統的字體顏色,是 BMW 與 Audi……等高級車,所經常使用的橘紅色字體,操作起來更是感覺價值感倍增。

iTunes 邏輯 完全導入

不像其他設有 USB 插槽的國產車款,遇到英文歌曲的時候,還能正確顯示歌名,但要是遇上繁體中文,就只能以亂碼示人;Focus Powershift 的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系統,卻是能夠與繁體中文完全整合的系統,真的應驗了紅遍全台灣的《海角七號》電影主題曲歌名――「無樂不作」。它的主機面板,擁有繁體中文與英文兩種設定,因此繁體中文歌名根本難不倒它,即使遇上中文歌名的歌曲,也不會出現難以辨識的亂碼,是目前所有國產房車當中,與 iPOD 整合性最高的機種。

Focus Powershift 的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系統,最厲害就在能與繁體中文完全整合的系統,真的應驗了紅遍全台灣的《海角七號》電影主題曲歌名――「無樂不作」。

更難得的是,所有你在 iPOD 上所習慣使用的 iTunes 操作邏輯,都可以完完全全移植至 Focus Powershift 的音響系統上來,整合度高達百分百,讓你一旦試用,就會立即愛不釋手,再也回不去過去苦哈哈地邊開車邊在 iPOD 的觸控圓盤上摸索的日子了。

透過 Focus 的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你可以直接在音響面板上依照演出者、專輯、歌曲、樂曲類型…等資料夾目錄,達到完全個人化喜好的自主聆聽介面。

透過 Focus 的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你可以直接在音響面板上依照演出者、專輯、歌曲、樂曲類型…等資料夾目錄,選擇想要聽的歌曲;也可以直接播放自己整理在「播放列表」當中的曲目,就好像是在操作自己的 iPOD 一般。有所不同的是,你現在不再需要冒著風險,邊開車邊用餘光偷瞄 iPOD 螢幕了;而是可以好整以暇地用面板上的四向鍵,或方向盤上的音響控制撥桿來進行操作,將其對行車安全的影響降至最低。

擁有 Ford Focus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後,你現在不再需要冒著風險,邊開車邊用餘光偷瞄 iPOD 螢幕了;而是可以好整以暇地用面板上的四向鍵,或方向盤上的音響控制撥桿來進行操作,將其對行車安全的影響降至最低。

全車系標配 不另加價

只要是 Focus Powershift,不管是 2.0 TDCi 柴油車型、1.8 高效能汽油版,亦或是日前發表的 2.0 高效能汽油版,也不論是四門或五門車型,都具備這項令 iPOD 迷們使用起來滿足感極高的標準配備。

對於識貨的行家而言,比進口車 VW Golf 2.0TDI 便宜將近 30 萬,還多了這套連百萬名車都沒有的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系統,Ford Focus Powershift 實在是超值到家。

尤其平平是「五門掀背+柴油引擎+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組合,車價 77.9 萬的 Ford Focus Powershift 運動時尚款(2.0 TDCi 另有五門運動旗艦款,車價 84.9 萬),不但比進口車 VW Golf 2.0TDI 便宜將近 30 萬,還多了這套連百萬名車都沒有的 iPOD 對應式整合音響系統,實在是超值到家。附帶一提,Focus Powershift 不但音響配備超值,就連 2.0 TDCi 五門版的歐規油耗表現 16.2km/l,也比 Golf 2.0TDI 的 15.4km/l,還要來得出色。

Focus Powershift 不但音響配備超值,2.0 TDCi 車系的動力與節能表現,更是同級車的佼佼者。

Focus 的汽油車型,也是一樣物超所值。原 1.8 升汽油動力,統一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箱,經 FEU(Fuel Efficiency Upgrade)節能進化科技加持,油耗表現平均提升 20%。以 1.8 升四門經典款為全車系最低門檻,車價 58.9 萬。另有四門豪華款 63.9 萬,五門經典款 61.9 萬。新近上市的 2.0 升汽油版,平均油耗表現提升 15%,提供四門 Ghia 與五門 Sports 兩車型,車價同樣是 65.9 萬。

一邊開著百萬進口車,還要空出一隻手,在 iPOD 的觸控圓盤摸索著前進,說起來還真的有點糗;現在就加入 Ford Focus Powershift 的行列,體驗「無樂不作」的自在快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