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Fascination 概念車裡窺見 Mercedes-Benz 的新觀點。2008 年巴黎車展,Fascination 以驚世的設計概念,牽動全球車迷對新一代 E-Class 的想像,其所有的研發創意,均來自一個原點,「不只是個大膽的作品,而且還要以強化人車間的互動,作為新車設計的主軸」。

司圖加特設計桌上的新概念,將全新 E-Class 帶入人車互動的最高境界,也將這款在 Mercedes-Benz 族譜中,向來以沉穩、保守聞名的中堅車系,推至駕馭樂趣的最極致;自 1995 年 E-Class(W210)發表以來,優雅四圓燈立即席捲並成為高級車壇外觀設計主流;2002 年問世的 E-Class(W211)依舊承襲其性格神韻,並繼續領導潮流迄今;十多年來,四圓燈與 E-Class 成為經典象徵,持續啟發車壇的設計之路。位居 Mercedes-Benz 品牌中階主管房車級距的要角,歷經八代演進的 E-Class,至今已創下 1200 萬輛的銷售佳績,而單單是前任車款,在全球亦賣出了 150 萬輛。代號 W212 的全新 E-Class,挾著 Fascination 概念車的諸多設計創舉,在年初的底特律車展初試啼聲後,便受到國際車壇的強烈關注。

歷經八代演進的 E-Class,單單是前任車款,在全球亦賣出了 150 萬輛。全新 E-Class,挾著 Fascination 概念車的諸多設計創舉,在年初的底特律車展初試啼聲後,便受到國際車壇的強烈關注。

2009 年,全新 E-Class 為全球消費者獻上設計團隊反覆淬鍊的結晶-菱形四頭燈組,搭配左右共 14 顆白色 LED 日間行車燈(Avantgarde 車型),與方正的 LED 尾燈互相輝映,形塑出 Mercedes-Benz 大膽自傳承中創新、勇於突破的思維。一個你我熟悉的 E-Class 印象正離我們遠去,握著全新 E-Class 的方向盤,如影隨形的六個保鑣,將使你成為道路上最安適的駕駛者。

全新 E-Class 的菱形四頭燈組,搭配左右共 14 顆白色 LED 日間行車燈(Avantgarde 車型),與方正的 LED 尾燈互相輝映。

質感與設計

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及高腰線的側影,塑造出全新 E-Class 的流動形象,以不同的設計,區別車款間的區隔,Elegance 車型採四橫柵銀色鍍鉻設計,Avantgarde 車型則為黑色高光感三橫柵形式,上緣延伸放射出的兩道稜線,刻劃出 E-Class 清晰的 V 型輪廓,同時也勾勒出洋溢動感的箭矢型意向,而延伸自車頭的車側雙折痕設計,下方還特別以金屬飾條包覆,顧及了防撞及高貴的形象,微幅上揚的設計手法,亦稀釋了過去車款極度沉穩的視覺印象。

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及高腰線的側影,塑造出全新 E-Class 的流動形象,而延伸自車頭的車側雙折痕設計,下方還特別以金屬飾條包覆,顧及了防撞及高貴的形象,微幅上揚的設計手法,亦稀釋了過去車款極度沉穩的視覺印象。

全新的車艙,是兩種衝突元素融合的最佳典範,精緻與動感,在人性化的車室中全然呈現,新一代 E-Class 車長和軸距分別增加 16mm 與 20mm,達到 4868mm 及 2874mm 的水準;前後座椅椅面與車頂距離分別增加 14mm 與 11mm,前後座肩部、頭部、肘部等空間的橫向距離,亦增加了 10mm-51mm,搭配 ARTICO 人造皮/真皮材質椅面、雙前座八向電調功能、Thermatic 雙區恆溫空調、Nappa 真皮方向盤及排擋桿,營造此級距車款應有的質地。

新一代 E-Class 車長和軸距分別增加 16mm 與 20mm,達到 4868mm 及 2874mm 的水準;前後座椅椅面與車頂距離分別增加 14mm 與 11mm,前後座肩部、頭部、肘部等空間的橫向距離,亦增加了 10mm-51mm。

配備部份,準車主可依需求選擇 Elegance/Avantgarde 的 ARTICO 人造皮/真皮材質,搭配於標配之電動雙前座附記憶套裝配件座椅,也可加選通風/加熱功能之豪華前座椅等,加上雙區或多區 THERMOTRONIC 的恆溫空調系統,更增添全方位的舒適感受。而全新 E-Class 精緻的中控台設計,各項操控介面一目了然,易於操作,五環式儀表附大型多功能顯示幕的細膩而立體。Audio 20 多功能資訊系統含 5.8 吋 LCD 彩色訊息顯示幕,八支揚聲器及速度感應音量調整為標準配備,介面配置維持 Mercedes-Benz 一貫的便利與就手。

全新的車艙,是兩種衝突元素融合的最佳典範,精緻與動感,在新一代 E-Class 人性化的車室中全然呈現。

E350 更搭載全新的 COMAND APS 中文化控制與顯示系統,含 7 吋高解析度螢幕及 DVD 換片機,更具有 LINGUATRONIC 語音控制系統,全車系並標配 Nappa 真皮包覆的四幅 12 鍵式多功能方向盤,行車中的通訊影音操作更加便捷。

E350 搭載全新的 COMAND APS 中文化控制與顯示系統,含 7 吋高解析度螢幕及 DVD 換片機,並具有 LINGUATRONIC 語音控制系統,全車系並標配 Nappa 真皮包覆的四幅多功能方向盤。

保鑣隨行

安全議題從未被 Mercedes-Benz 忽視過,全新的防護概念及高科技的介入,為全新 E-Class 建構出一套細密嚴謹的主動安全系統,從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SP 電子操控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等為基礎,輔以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Park Assist PLUS 停車輔助系統附停車引導,並將 Night View Assist PLUS 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及全新的 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主動遠近光燈調整列為選用配備,安全係數大幅上揚。

全新的防護概念及高科技的介入,為全新 E-Class 建構出一套細密嚴謹的主動安全系統,行車猶如保鑣隨行。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是 Mercedes-Benz 最新發表的安全配備,用意在評估駕駛者的精神狀態,透過內建資訊判斷掌握方向盤的那雙手是否適合繼續開車,一旦偵測出精神不濟或者打瞌睡等危險情形時,即會適時發出聲音及「咖啡杯」圖案警示,不僅保護車內乘客,更可有效確保週遭他人的行車權益。而早在 1940-1950 年間,Mercedes-Benz 首席汽車安全工程師 Bela Barenyi 便開始著手汽車安全的研究,由他率先提出的撞擊潰縮概念,發展至今,經過 150 次實車撞擊測試以及超過 17000 起交通意外事故的研究累積,Mercedes-Benz 將成果呈現在全新 E-Class 上。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用意在評估駕駛者的精神狀態,透過內建資訊判斷掌握方向盤的那雙手是否適合繼續開車,一旦偵測出精神不濟或者打瞌睡等危險情形時,即會適時發出聲音及「咖啡杯」圖案警示。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能掌握危險發生前的一瞬間,將車內安全防護系統進行最適切的調整,而一旦偵測到車輛的側向離心力超過 0.6g 時,前方座椅將自動往內移動 40mm 以增加側面氣簾的填充空間,減少身體遭受側向撞擊時的傷害。不僅如此,基於安全與操控考量,全新 E-Class 車體結構增加撞擊潰縮空間,並融入輕量化概念,Mercedes-Benz 工程師將不同屬性鋼材組織運用,讓 E-Class 車體結構展現極高的剛性與韌性,例如全車高達 72%採用高強度與超高強度的鋼材,強度為傳統鋼材的 3-4 倍。全新 E-Class 標配了六具氣囊,包含了前方、前座側面及車窗頭部氣囊,能在車內形成強而有力的防護,除此之外,車內亦設置了五套三點式安全帶附緊縮裝置及拉力限制器,以及前座 NECK-PRO 主動式安全頭枕。所有氣囊皆為分段式充氣設計,能將撞擊發生時對人體的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全新 E-Class 標配了六具氣囊,包含了前方、前座側面及車窗頭部氣囊,能在車內形成強而有力的防護,除此之外,車內亦設置了五套三點式安全帶附緊縮裝置、拉力限制器及前座 NECK-PRO 主動式安全頭枕。

繽紛到位

引進台灣的 E-Class 車款共有兩款汽油引擎,E300(V6 3.0 升)及 E350(V6 3.5 升)兩種排氣量,分別提供 231 hp 及 272hp 的動力輸出。而採用新一代共軌直噴的柴油動力 E220 CDI BlueEFFICIENCY,排氣量 2143c.c,加上 Two-Stage 雙階段渦輪增壓器之後,最大馬力可達 170hp、扭力則為 400Nm/1400-2800rpm,0-100km/h 加速僅 8.3 秒,經濟表現大幅提升,每百公里平均油耗僅 6 公升。

採用新一代共軌直噴的柴油動力 E220 CDI BlueEFFICIENCY,排氣量 2143c.c,加上 Two-Stage 雙階段渦輪增壓器之後,最大馬力可達 170hp、扭力則為 400Nm/1400-2800rpm。

全新 E-Class 於懸吊系統方面,前方懸吊採用鋁合金與鍛造打造之三連桿結構,前者提供輕量化優勢,後者可提升底盤剛性,而全新結構能減輕懸吊系統重量 12%,較簡單的設計結構能增加車頭撞擊的潰縮空間。後懸吊結構使用多連桿型式,其高剛性與輕量化的特性,經長時間的調校與設定,乘坐舒適性更為精進。全新 E-Class 另配備了 DIRECT CONTROL STEERING 直效操控轉向系統,配備有車速感應動力輔助方向盤與可變轉向齒比,因應車速不同,提供不同的轉向力道輔助與依方向盤轉動角度改變輪胎轉動之比例,除了操控更為敏捷外,安全性更加提升。Elegance 與 Avantgarde 車型均將 DIRECT CONTROL 懸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而引進國內的 E350 配備已升級至 Avantgarde 並將 AMG Sport Package 跑車化套件納入標準配備,這項套件包含 AMG 三幅式多功能黑色真皮方向盤、跑車式座椅、18 吋輪圈、強化煞車系統、跑車化調校直效操控懸吊系統,車身高度降低、AMG 式樣雙尾管(E220 CDI 則為單尾管)與 AMG 外觀套件等,不僅讓操控表現更敏捷、反應更靈敏,外觀更具獨樹一格的態勢。

全新 E-Class 配備的 DIRECT CONTROL STEERING 直效操控轉向系統,能因應車速不同,提供不同的轉向力道輔助與依方向盤轉動角度改變輪胎轉動之比例,除了操控更為敏捷外,安全性更為提升。

八代演進,已達顛峰,屢屢在車壇獨領潮流的 E-Class,在全新車款問世後,全球中級主管房車的豪華定義再被拉高,新趨勢已然成形,追隨者正在屏息。

E-Class 網址 : www.e-cla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