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規是可能被打破的,在台灣汽車市場,各級距的銷售寶座幾乎都被同一品牌所盤據,唯獨在商旅車區塊,Mitsubishi Super Zinger 卻硬是將該品牌的商旅車商品阻絕在桂冠之外,探究原因,借用一句 Super Zinger 代言人吳念真導演的說法,「像汽車這樣的高單價商品,如果對於消費者沒有充份的產品說服力及實質優點,我寧願選擇不去碰觸」。

Super Zinger 代言人吳念真導演的說法,「像汽車這樣的高單價商品,如果對於消費者沒有充份的產品說服力及實質優點,我寧願選擇不去碰觸」。

產品實力造就逆轉勝績

在 Freeca 與 Surf 相繼退出市場之後,國產商旅車舞台便由 Zinger 與 Innova 兩雄擔綱演出。檢視去年 2008 年全年國產商旅車級距銷售表現,2.7L 商旅車以將近 4000 輛的領牌數字,大約佔有 65.3%的市佔率,儼然為一方之霸。然而就在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在去年九月換裝全新 2.4 MIVEC 引擎小改款上市後,商旅車市場就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兩者的銷售差距逐漸縮小,2.7L 商旅車獨大的局面也漸漸被扭轉、挑戰。

再觀察今年 1-6 月國產商旅車級距的銷售數字變化就更有意思了,長年被 2.7L 商旅車坐穩的銷售冠軍寶座,至今年開始,每月幾乎都由小改款後的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給霸佔。累計 1-6 月為止,Super Zinger 以將近 56%的市佔率持續領先 2.7L 商旅車的 44%,其中 6 月市佔率更衝高達 66%,呈現一面倒的態勢,Super Zinger 的異軍突起,真是所謂”逆轉勝”的最佳寫照。

Super Zinger 走的是「類 LSUV」風格,跳脫傳統商旅車的設計模式,飛翼式橫幅水箱護罩、梯型氣壩及全新霧燈座,讓小改款後的 Super Zinger 車頭造型帶有 Mitsubishi 車系的家族特色。

從市場分析數字可以發現,有實力的產品,終究能獲得消費市場青睞,進而打出一場逆轉勝的漂亮賽局。從各方面來看,Super Zinger 應該是目前國產商旅車中,C/P 值最高也最具 RV 車質感的車款,而競品車款,雖極力淡化傳統商用車的味道,但市場反應似乎不如預期。特別是定位為商旅車的車款,主要用車族群都是精打細算的自營商族群,這一群實用主義至上的消費者,向來都會以更理性的角度來選購用車,與純乘用車族群有很大的不同。究竟,Super Zinger 逆轉勝的實力何在?我們再來逐一分析。

Super Zinger 流露出的時尚感,讓競爭車款的外觀造型更顯得有些過時,造型上,Super Zinger 走的是「類 LSUV」風格,跳脫傳統商旅車的設計模式;相形之下,競爭車款在造型上,延續了該品牌一貫的平實感,視覺張力遠遠不及小改款的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來得搶眼。

車尾部份,除了透明晶燦燈組外,包括尾門及保險桿等處都經過細部重新設計,讓整體線條更為成熟。

改款後的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全面進化,搭載全新 2.4 升 MIVEC 引擎,為目前國內同級車中唯一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車款,並具備同級距競品中最大的 159 匹馬力輸出,跟前任車款相比,Super Zinger 的馬力值提昇了 17%,扭力提昇約 9%,省油經濟性則增加了 12%;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實測結果顯示,Super Zinger 為同級商旅車中最省油車款,11.4km/L 的平均油耗就是比 2.7 升的 10.5km/L 更佳。

Super Zinger 搭載全新 2.4 升 MIVEC 引擎,為目前國內同級車中唯一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車款,具備同級距競品中最大的 159 匹馬力輸出,更有 11.4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

2.4 升的 Super Zinger 佔盡稅賦上的優勢,採 2.7 升引擎設定的競品車款,因需繳納 3.0 級距的稅金,每年需比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多繳 4970 元,而在馬力值上,亦比 Zinger 短少一匹,加上僅 10.5km/L 的平均油耗,在在都顯示出大排氣量的大而無當。相形下,Super Zinger 較小的排氣量,卻有較大馬力及較低油耗表現,經濟實用性明顯優於競爭車款。

空間機能與內裝配備全面勝出

乘坐感受及空間機能上,Super Zinger 2.4 卓越的設計手法,提供了超越競品單廂式設定更佳的駕乘體驗。原廠將 Super Zinger 全車系的內裝,由原本的米色系改為黑灰色,對於常有載物需求的消費者來說,黑灰色內裝沉穩耐髒的特性,比起競爭車款好看不好保養的米色系內裝,提供了更無心理負擔的裝載需求。

原廠將 Super Zinger 全車系的內裝,由原本的米色系改為黑灰色,對於常有載物需求的消費者來說,黑灰色內裝耐髒的特性,比起競爭車款好看不好保養的米色系內裝,提供了更無心理負擔的裝載需求。

配備上,Super Zinger 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水準,包括高效率前後獨立空調系統、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全功能防夾天窗、七吋液晶螢幕、DVD/MP3 多功能影音播放系統等,都名列在 Super Zinger 的配備清單之列。此外,Super Zinger 的前後獨立空調系統亦暗藏巧思,其蒸發器係與車前風扇整合在一起,可提供效率絕佳的冷房效果,相形之下,競爭車款風扇在前,蒸發器在後的設計,冷氣在輸送的過程中,容易在管線中散失,徒增車輛的燃油消耗。

七吋液晶螢幕、DVD/MP3 多功能影音播放系統等,都名列在 Super Zinger 的配備清單之列;前後獨立空調系統亦暗藏巧思,其蒸發器係與車前風扇整合在一起,可提供效率絕佳的冷房效果。

以商旅車為設計基準的 Super Zinger,在空間利用上向來有其獨到見解,而在歷經小改款後,這項優點也持續發揚,Super Zinger 具有同級車中最大的尾門底部開口,寬度達到 106 公分,上下貨物實用方便。另外,Super Zinger 多變的座椅變化功能,具有最佳的空間運用效能,同時,Super Zinger 的車廂空間亦為眾車之最,全平式的後廂底板設計,不似競爭車款車廂底板有近 10 公分的落差,置物便利性的差異一望即知,2720mm 的超長軸距,創造了同級車中最大的 1657 升的載貨空間,乘坐空間亦達 1603 升,相較之下,競品的 MPV 化車體,並未為車室空間提供多少利基。

Super Zinger 具有同級車中最大的尾門底部開口,寬度達到 106 公分,另外,多變的座椅收納功能,具有最佳的空間運用效能,全平式的後廂底板設計,不似競爭車款車廂底板有近 10 公分的落差,置物便利性的差異一望即知。

「迷信品牌、追求虛華的消費時代已經過去,短期間也很難再回來,面對低迷景氣,現在消費者要思考的反而是,買這樣東西,可以帶給我多少方便及實用性」?吳導的觀點,反映了現階段多數汽車買家的心情,特別是商旅車款,迷信特定品牌,極容易讓自己陷入一種迷思,Super Zinger 的熱賣,更證明了實用主義至上,理性消費趨勢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