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環境與能源問題,各大車商致力研發節能減碳最新的汽車引擎科技,消費者不難發現近來車市普遍吹著一陣陣綠色風潮。但是,對於還不急著換車的車主來說,要如何讓自己的愛車,也能搭上節能風潮,為自己節省油錢,也為環境減少污染與排碳呢?

車輛是現代人每天生活中的必需品,因此好好照護每天奔波不停的愛車,是節省荷包的重要工作,也是替環保盡一份心力;其中,引擎除碳往往會被忽略,效率不佳的引擎,不僅會造成空氣污染,更重要的,是耗油而造成的金錢損失。

汽車為什麼會積碳?誰需要除碳?為何要做除碳?

一般來說公里數超過 20,000 以上的車主,可能都有相同的經驗,總覺得油門踩下去,感覺就是不如以往,或是經常發覺引擎容易顫抖。這些現象的來源往往來自於引擎積碳問題,許多車主容易忽略這項重要保養工作,導致引擎長久積碳,喪失原本的作動效率,油耗、污染隨之增加,引擎壽命也因此縮短。

引擎動力來自於汽缸中的油氣混合,進而點火產生爆炸力量以推動活塞,如此來回上下運作,再透過曲軸、傳動軸等機械結構,將力量傳達至驅動輪帶動車輛前進。而引擎積碳的成因即來自於汽油中燃燒不完全的碳氫化合物、石蠟、膠質等,遇上少部分附著於汽門上的汽油,加上引擎的高溫,便會燒成膠碳物。若噴油嘴噴出的汽油霧化狀態不佳,汽油與空氣混合不均勻,就很容易會增加凝聚於進汽門的汽油量。積碳有吸納汽油的特性,被吸收的汽油再被燒成膠碳形成更厚的積碳,更厚的積碳再吸收更多的汽油,如此惡性循環更加速引擎積碳的累積。

所以保養好的引擎,積碳速度就會減緩;保養不佳,積碳則會以很快速度累積,導致油耗數字逐步攀升,並造成空氣污染,最後導致引擎無法運作為止。所以保養引擎的基本功,就是定期做好徹底除碳的動作,自然而然就能提昇馬力、節能省油,常保愛車最佳狀態。

除碳有更好的方法嗎?

環保的遠大目標且先撇開不說,清除車輛的積碳,對於車輛的效能維持,有相當大的助益,只要保養得宜,愛車會常保如新,引擎也相同,透過清除積碳,能讓引擎運作順暢無比,縱使是較舊的車款也能猶如新車般,順暢且動力充足;但是,許多車主也都有進行清積碳的動作,卻覺得怎麼效果不如上述的完美?會有這樣的感覺,乃是因為清除積碳的方式以及清除效果的差異。

被稱之為動力心臟的引擎,是車輛最重要的部品,但長期使用之下,容易髒污、積碳,進而導致運作不順,油耗因此節節高升,嚴重的話甚至不能作動,因此清除積碳的保養動作,就顯得異常重要。

傳統清除積碳,包含有泡沫式除積碳、點滴式除積碳等方式:泡沫式除積碳是將除碳化學液倒入泡沫機中產生泡沫,然後取出引擎火星塞,並將泡沫灌入,隨後火星塞孔會溢出黑色泡沫,表示化學作用已清除積碳,將泡沫吸出即可,如此重複動作三次之後,再用高壓空氣將引擎吹乾,最後更換機油及機油濾清器後即完成。

不同於傳統清除積碳的泡沫式與藥劑式,藉由電解水分子所得到的高濃度氫氧,燃燒來清除積碳,效果更優於傳統之外,也不會對引擎本體造成損害,並減少各種污染的產生。

點滴式除積碳則是將管子接上進氣岐管的負壓接頭,隨後發動引擎並適時補油門讓它維持怠速,讓藥水藉由進氣岐管的負壓力量,將藥水吸入引擎內,排氣管會排出大量的白煙,直到藥水吸完後再關閉引擎、復原管路,靜置數分鐘後再發動引擎怠速運轉 5 分鐘,讓引擎內部剩餘藥水能順利分解與排淨。

不論是泡沫式或點滴式,兩者都需要更換機油,這是因為化學藥劑會從汽缸壁及引擎活塞縫流入,會污染、乳化機油,對引擎有不良的影響,因此需要更換機油,或多或少也都會對引擎本體產生不良影響。

高科技專利 氫氧微分子除碳技術

環保 省油 徹底除碳
浩騰科技推出的引擎除碳機,一反往昔不盡環保的清除積碳方式,而是採用導入超微氫氧新科技的 efuel 引擎除碳技術。這項氫氧科技的主要功能,是利用水分子電解產生氫分子與氧分子的物理現象,將高純度的氫氧氣導入引擎進氣歧管,讓引擎以怠速運轉,經由燃燒產生氫氧焰來裂解引擎內的所有積碳,大約四十分鐘的運轉時間即可完成。

或許有人會覺得,同樣是清除積碳,這樣的做法似乎也沒啥特別之處,然而,清除積碳的主要目的,除了是讓引擎運作更有效率,進而也能提升工作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油耗產生,因此在節能方面有莫大的助益,而氫氧的主要來源是電解水分子,有別於傳統清除方式,不會產生任何空汙、有害氣體,讓愛車徹底遠離可能損害引擎之廢水及化學藥劑,並同時完美詮釋了愛護環境的真意。

當然,如果僅是透過文字解說,來闡述這款引擎除碳機的效能優良,環保效益完美,似乎容易給人難以取信的模糊感,只要透過微型探測器,深入引擎內部觀測實際除碳效果,使用前後的結果來做對比,顯著的效果一目瞭然;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清除積碳方式,亦可避免原本化學作用對引擎本體的傷害,大幅增長使用年限。

由於引擎內部並沒有辦法用一般肉眼看到,因此對於清積碳的成果如何,可以透過微型探試器來作檢視,從上圖的清除前後比較,就可以清楚看到清除積碳後的效果。

從下方表格可以清楚得知,僅就保養車輛的效果來說,採用超微氫氧新科技的除碳方式,除碳效果遠較傳統方式來的乾淨,有效清除引擎積碳,提升汽車馬力;縱使不論環保議題,也能擁有更優異、更長的車輛使用年限;從永續使用、永續經營的概念來看,低空氣污染、無化學廢液、低 CO2 的排放等,愛車也能徹底遠離引擎受損的狀況,此外,傳統的點滴式與泡沫式,清除完積碳後還需要另行添加機油,而 efuel 引擎除碳則不需重新添加機油,只需要最環保、乾淨的水作為燃料,成本與時間的節省,操作程序的簡易,都是有效提升競爭力、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未來方向。

除碳方式比較表

除碳方式

efuel 引擎除碳

傳統點滴式

傳統泡沫式

除碳物質

超微氫氧分子          

化學藥劑

化學藥劑

施作時間

40 分鐘

40 分鐘

40 分鐘

施作方式          

引擎怠速運轉即可完成

引擎怠速運轉,同時需要不停滴入藥劑

施作過程繁複,除碳效果不完全

環保效益

完全燃燒,空污產生率低

易有空污產生且不易處理化學廢液

不易處理化學廢液

一年做一次 年年開新車

專家提醒車齡三年以上車主,只要一年為愛車做一次引擎除碳工程,就能有效提升馬力效能,不僅省油威風,還能減碳減排汙,做好愛車保養的同時做好環保。

efuel 引擎除碳保養廠哪裡找?

http://www.wonten.com.tw/ywen_t/contact_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