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不是用了就丟的拋棄物,是長時間使用的移動工具;除了價格,引擎性能也隨著行駛里程數出現折舊現象,這裡所說的折舊並非無可復原,只要將引擎室的燃燒狀況控制得宜,愛車的引擎就可以長治久安。

為何引擎室燃燒狀況形成下滑?積碳是首要元兇,至於要如何清除積碳?這是保養愛車引擎的首要議題。

無可避免的不完全燃燒

為了清除積碳,人類不知花了多少心血與財力。原因很簡單,燃燒是劇烈氧化,至於完全燃燒則是追求高效能的最高程度,當然,這也是幾乎不可能達到的完美境界,汽車採用的汽油(或柴油)是複雜的化合物質,再加上引擎設計、空氣品質、行車狀態…等因素,換言之,只要是採用內燃機的設計均無法避免不完全燃燒的命運。

不完全燃燒是產生積碳的源頭,舉凡噴射供油系統、引擎機件狀況、點火系統、空氣品質、燃油條件…都是影響燃燒效益的元素。如果重踩油門、加速不順,甚至排氣管冒煙,極可能是嚴重積碳從中作梗。

從內燃機運作的過程而論,一具引擎產生動力的行程分成進氣、壓縮、燃燒、排氣,當汽油中的碳氫化合物、石蠟、膠質等物質出現燃燒不完全,形成的積碳就會進而影響其他動力行程的運作,若再加上噴油嘴作動不良,噴出汽油的霧化狀態不佳,更加深了積碳產生。為何積碳是造成引擎效能下滑的元凶?首先,積碳會大量積聚在燃燒室以及活塞頂,結果是造成引擎室空間縮小,壓縮比因而提升,除此之外,局部突起的積碳會在高溫狀態下變成不安定的燃點,反而取代了火星塞的作用,在引擎壓縮過程時提早引燃油氣,造成敲缸,也就是所謂的爆震。

爆震會帶來什麼副作用?試想,一具正常的引擎應該在活塞運行至上死點時點燃油氣,才能產生正常的出力,積碳卻讓活塞尚未來到上死點就提前燃燒,活塞是不是同時承受上下矛盾的力量?如此一來,活塞怎能長壽?牽涉在內的連桿、軸承、曲軸、汽門…怎可能耐久?

當活塞來到上死點時,火星塞電極發出火花造成壓縮油氣燃燒(提前或延後點火則例外)。此時,如果引擎室內部大量附著積碳,勢必降低燃燒效果,甚至爆震,讓引擎提早報銷。

除此之外,積碳也會出現在汽門上端,進氣道與排氣道的面積因而縮小,進排氣效益也隨之退化,降低效能的結果就是耗油、反應緩慢、出力不佳,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引擎機件衰退,提早步入引擎大修、甚至是報廢階段。

琳瑯滿目的去除積碳選擇

市面上存有許多清除積碳的選擇,按照原理可分成燃油添加劑、點滴式除積碳、泡沫式除積碳等方式。其中,使用燃油添加劑是最普遍的選擇,消費者可以在原廠、民間保養廠、精品量販店中輕易買到各式各樣樣的添加劑,使用方式也十分簡單,只要將添加劑灌入油箱中即可,然而,對於積碳嚴重的舊車而言,使用添加劑並無法發揮包裝上宣傳的功效,此時,維修廠會建議你使用更進一步的方式:點滴式除積碳,以及泡沫式除積碳,甚至是雙管齊下。

如果引擎內部積碳情形嚴重,使用汽油添加劑也顯得無力回天,此時,保養廠師傅會建議採用採用點滴式清除積碳,甚至是「侵入式」的泡沫式工程。前者施工時會造成大量汙染空氣的白煙,後者則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點滴式除積碳的原理是將除碳藥水送入引擎燃燒室中,在燃燒過程中去除積碳,施工時期,引擎會在排出大量的白煙,這種方式雖然可以去除積碳,卻也帶來環境汙染的副作用。不只於此,部分溶解的積碳會從活塞環間隙中滲入曲軸箱,因此在施工後必須更換全新機油,無形中增加了一筆花費。

經過特殊內視鏡帶來的引擎內部畫面,可以明顯比較清潔積碳前後的差異,就像經過廚房大掃除,附著在活塞表面的頑垢大幅減除,施工後,可明顯感覺油門變得十分輕盈,燃燒效益變好了,油耗也立即降低。

至於泡沫式除積碳則是拆除火星塞,將具有清除積碳作用的泡沫式藥水直接灌入引擎燃燒室,就像清洗廚房頑垢一樣,待泡沫溶解積碳之後再吸出,重複數次之後便完成。這種施工方式看似有效,實際上需要非常高度的專業施工,假如泡沫並未添加潤滑成分,重新啟動時引擎汽缸壁會喪失應有的油膜,此外,假如泡沫吸取不夠乾淨,殘留在燃燒室內的泡沫將形成不當的壓縮(要知道,液體是不可壓縮的),無論如何,結果都是得不償失。

運用水電解原理去除積碳

沒有人想與副作用相處,要克服清除積碳的副作用,科技是唯一的方式。

創立於民國 79 年的浩騰科技提出一套 efuel 引擎除碳技術,主張的原理是將水電解為高純度氫氧,導入引擎後即可將長期堆積在引擎汽缸中的積碳軟化,進而完全燃燒、徹底清除積碳的功效。說穿了,這就是水還原為氫與氧,氫氧再參與燃燒產生氫氧焰,在燃燒過程中,積碳也藉由裂解作用化為無形。

浩騰科技 efuel 引擎除碳技術採用的原理是將水電解為高純度氫氧,導入引擎後即可將引擎內部的積碳軟化,接著積碳可以完全燃燒,進而發揮去除積碳的功效。

整套施工過程大約四十分鐘。透過引擎內視鏡,可以清楚看見 efuel 引擎除碳技術的成效相當卓越,由於這項技術去除積碳的原理為裂解作用,並不會造成不完全燃燒,因此在施工過程中排氣管仍能保持清潔,少去了大量白煙,也少去了空氣汙染。除此之外,汽缸壁油膜喪失、必須重新更換機油的問題亦不存在,整體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efuel 引擎除碳的施工十分簡單,只要將超微立氫氧分子輸入進氣歧管,以怠速運轉約 40 分鐘即可清除積碳,過程中並不會產生汙染,完成後也不需要更換機油。
除碳方式比較表

 

efuel 除碳工程

傳統點滴式

傳統泡沫式

除碳
物質

氫氧微分子

化學藥劑

化學藥劑

操作
方式

引擎怠速運轉即可

引擎怠速運轉 +
不停滴入藥劑

施作過程繁複、
除碳不完全

操作
時間

30-40 分鐘

30-40 分鐘

30-40 分鐘

地球
環保

完全燃燒,大幅降低空污

空污 +
不易處理化學廢液

不易處理化學廢液

費用

除碳費用

除碳費用
機油 4 罐
機油濾清器

除碳費用
機油 4 罐
機油濾清器

兼顧小我與大我的環保新觀念

近代的汽車科技主力在於環保,要如何達成環保?答案是效率,既要達成降低燃油消耗的任務,又要維持、甚至是提升引擎性能。引擎系統的設計日新月異,按理來說,精密的機件同時需要精密的燃油與空氣品質,偏偏,這兩個條件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燃油品質牽涉了石油公司營運、國際原油採購、添加配方調製等複雜考量;空氣品質更是無從控制,種種難以控制的變因,即使你駕駛千萬超跑也是難逃此限。

依照專家建議,車齡三年以上的汽車最好每年進行一次引擎除碳工程,即可恢復應有的動力水準,讓愛車好開、省油,更可以達成環保的目的。

提升引擎效率是當務之急,為此,除了導入正確駕駛與保養汽車的觀念,為愛車選擇優良的去除積碳施工更是責無旁貸。這只是站在小我的角度,若轉移至大我的層級,引擎效率不佳將加重排放廢氣汙染,對於生活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可以見得,清除積碳不只是珍惜愛車,更是愛地球得行動之一。

浩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 79 年,主要營業項目為電腦週邊產品、電子零組件、批發、零售,以及工業用塑膠品製造等,近年發展的氫氧焰系列產品中的 efuel 除碳機更是汽車保養領域的嶄新發明,圖為浩騰科技旗艦展示店。

相關資料請至浩騰科技網站諮詢
http://www.wonten.com.tw/ywen_t/contact_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