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 是義大利文中的“我”,代表自我風格,展現熱情、奔放,開著擁有 iO 元素的車款,手握住方向盤的那一刻,內心追求速度的渴望隨即點燃,iO 的熱血 DNA 自此表露無疑。1998 年底首代 Virage iO 問世,不僅搭配諸多科技配備,當時市場少見的個性化設計激發熱血男兒的對駕馭的渴望;同時,Virage iO 另一項創舉,是採用了先進的工程技術與材質,將高效率的 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與大輸出功率引擎完美結合,成為當時國內首輛馬力超過 100ps 的 CVT 市售房車,也從此開啟了 iO 車系熱銷的傲人傳奇。

iO 的動感精神,源自優異本質

當然,所有的傳奇絕非偶然呈現於世人眼前,優秀的本質才是 iO 車款功成名就之主因,首先,充滿動感氣勢的運動化外觀,闡明了 iO 與一般 Lancer 車款的不同之處,尤其黑色網狀水箱護罩與獨有的前氣壩面貌,賦予了 Lancer iO 獨特形象,超高辨識度讓人一眼即知 Lancer iO 的到來;隨著潮流、科技的不斷前行,Lancer 總是推陳出新展現其引領潮流的無比魅力,而 iO 也同樣在時尚的外衣中,添加更動感的因子。

黑色網格狀水箱護罩,是 iO 的家族特色,增添在 Lancer 原本文雅的外型上,別具動感與肅殺氣息,車尾也同樣以黑色網格點綴,讓 Lancer iO 擁有超高辨識度,展現醉人的風采。
除了 iO 車系原有的特色外,新年式 Lancer iO 還增添 AFS 與 HID,讓頭尾燈組擁有更明亮有神,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最新世代的 Lancer iO 持續 Lancer 車系的輝煌篇章,除了展現不同於 Lancer Fortis 的動感酷勁,還新增 HID 頭燈與 AFS 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提升夜間行駛時的安全性,iO 獨到的全車空力套件,也賦予 Lancer iO 高速奔馳的穩定性與安定感,不浮誇的設計風格更襯托出 iO 的潛藏魅力。

極具戰鬥氣息的內裝空間,無論在座椅縫線、椅背上的 iO 字樣,凝聚時尚且動感的行車時光。

車艙部份,Lancer iO 採用簡潔、充滿神秘感的黑色調作為主軸,從類碳纖維飾板開始,全車黑色皮椅搭配了紅色滾邊與火焰般的紅色織布點出熱血 DNA,而方向盤、排檔桿頭、手煞車與車門飾板也延續設計概念,讓車內乘員完整感受 Lancer iO 獨有的競技氣息;為了讓駕駛人獲得更直接的操駕樂趣,新年式 Lancer iO 更將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標配,讓動力與速度更進一步掌握手中,操之在我的駕馭快感,唯獨 Lancer iO 的駕駛者方能心領神會。

外觀的運動化,操控與動力的最佳表現,同樣也是 Lancer iO 的強項,每一位駕駛者皆可輕易感受到 iO 的動感魅力。

Lancer iO 不僅動態上擁有高效能的本質,駕馭速度時更有精準的底盤懸吊系統輔助,為求更上層樓的優異表現,Lancer iO 採用高剛性車體做後盾,將引擎室拉桿列為標配,賦予操控時更高的精準度和穩定性;所搭配的 MDSS 運動化懸吊,更將減震筒、彈簧與防傾桿強化,減少車輛過彎時的側傾,將車輪穩穩黏在路面上,賦予更加跑格、動感的操駕樂趣。另外,Lancer iO 原廠更配置 18 吋鋁合金輪圈與 Bridgestone RE050A 高性能跑胎,將 Lancer iO 足下真功夫完整展現,操控真意由此順利傳遞。Lancer iO 也考量到長途巡航的舒適需求,新增了定速巡航系統可減少行駛的疲勞,也能減少燃油無謂的消耗,替車主看緊荷包。

一門雙傑 Colt Plus iO

iO 的動感,除了配置於房車 Lancer 上一改文雅為奔放,賦予不同的動感樂趣,在造型時尚、可愛的 Colt Plus 上,也增添了 iO 的熱血基因,讓 iO 車系擁有更豐富的成員;2010 年式的 Colt Plus iO,同樣具備運動化外型,並換裝了更具立體層次的黑色網格水箱罩與全新前保桿,營造出高性能掀背車的強烈印象,全新的側裙則是提供更具侵略性的視覺效果,也提升了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尾燈部份改換透明燈殼與黑底燈座,後保桿同樣採 iO 家族慣有的黑色網格下氣壩,也使得車尾造型與車頭連成一氣。

外型都會可愛的 Colt Plus 與 iO 地組合,同樣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不論是外觀氣勢,或是操控樂趣,Colt Plus iO 都在在滿足各項需求與喜好。
iO 車系標配序列式換檔撥片,滿足在征服彎道與渴望時的需求,兼具都會風貌與熱血的基因,是 Colt Plus iO 的最大特質。

Colt Plus iO 外觀充滿運動感之外,所搭載的 4G18-ET 1.6 升引擎,在運用全新進氣岐管、電子式油門踏板以及電子節氣閥後,輕鬆發揮 112 匹最大馬力與 14.9 公斤米扭力。所搭配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僅賦予輕快的加速感,油耗表現同樣優異,平均油耗為 16.8km/L、市區油耗 15.1km/L、高速油耗 19.6km/L 的亮眼成績;內裝設計部分也同樣映襯家族風範,勁黑內裝搭配混搭風格材質,搭配包覆性與支撐性良好的運動化桶型座椅,手自排操控的進化設計,整體營造出俐落的速度感,在方向盤的配備上,也增添 iO 對駕駛樂趣的重要傳承,配置了換檔撥片,並搭配 Sports-Mode 手自排模式,帶來更強烈、無可取代的操駕樂趣。

空間變化是 Colt Plus 的強項,動感的 Colt Plus iO 也同樣配備,靈活變化的空間,打造出最適也最令人滿意的用車時光。

Colt Plus 問世之初,即以優異大空間做為訴求,這樣的優勢在動感取勝的 Colt Plus iO 之上也沒缺席,以空間變化來說,Colt Plus iO 同樣配置 One-Touch 快倒後座椅,僅需輕鬆扳起把手就能輕鬆放倒後座椅背,讓後座與行李廂,形成寬廣實用的大空間,高低可調彈性行李箱隔板,則是提供置物空間多種變化,無論承載任何物品都有最合適的放置方式;Colt Plus iO 配備的電動遙控起閉尾門,僅需按下遙控器上按鍵讓尾門開啟,即使雙手提滿物品也能輕鬆使用,人性化的設計,便利的使用方式,在在都完整提供動感的駕駛樂趣,以及實用的滿意度。Colt Plus iO 還配備電動天窗,具備上掀與開啟兩種不同模式,讓車主擁有更多變的駕乘樂趣。

個性化 iO 旅程,動感時尚之中展開

無論是性能取向的 Lancer iO,或個性掀背的 Colt Plus iO 上,車主都能獲得最完整的 iO 體驗:充滿張力的外型、散發戰鬥氣息的座椅、精準動態表現、高效率傳動技術、完整安全配備…都是 iO 車款獨有的造車堅持,也唯有 iO 元素能將內心追求速度的渴望,與個人化的慾望完整傳達;對於追求極致駕駛樂趣的熱血男兒來說,Lancer iO 精湛、動感外型結合精準底盤設定必將成為征服彎道的樂趣座駕,而對都會時尚型男來說,俐落而帥氣的穿梭都會才是最 in 的實際表現,Colt Plus iO 的一身勁裝與多功能實用空間的組合更可替實用型男加分,實現 Working Smart、Driving Smart 的 iO 生活;從都會時尚到熱血賁張,無論何者,iO 對動感的傳承與堅持,都將不斷、持續地寫下迷人篇章,滿足每一顆追求熱血操駕的可望之心。

國內Lancer/Virage歷史

車型

上市日期

排氣量
(c.c.)

變速箱

銷售量(輛)

備註

Lancer

1993 年 12 月

1994 年 7 月(頂級菱帥)

1995 年 5 月(All New Lancer)

1597

5 速手排/4 速自排

72674
(Lancer)
+8258
(Libero)
=80932

國產車將鋁合金輪圈、ABS 防鎖煞車系統、前霧燈、電動天線納入頂級 SEi 之標準行頭,此為當時國內 1.6 升房車首創。同時推出五門旅行車的 Libero。帥氣的外型與諸多豪華配備確實造成消費者的青睞。

Lancer/Virage iO

1996 年 11 月(首先推出 1.8 升車型)

1997 年 1 月(推出 1.6 升車型)

1997 年 7 月(INVECS-II/Sports-Mode 變速箱出現)

1998 年底(推出小改款車型,Virage iO 問世)

1597/
1834

四速自排/四速 Sports-Mode 手自排/五速手排

118321

擁有 1.6 升與 1.8 升兩種排氣量的車款,流線的外型加上 Sports-mode 手自排變速箱,的確受到許多年輕消費者的喜愛。隨後因市場流行趨勢遂在 1998 年底進行小改款,著重個性化的 iO 車型出現。

Lancer/Virage iO

2000 年 12 月
(全新車型)

2003 年 5 月 Golbal Lancer/Virage iO 變臉改款


1584/1834

無段自動變速 6 速 CVT 手自排系統/方向盤觸控升降檔系統

2007 年六月底前約 158000

此世代的車型不僅乘坐空間變寬,配備方面也朝科技 e 化前進,而採用相當先進的 CVT 無段自動變速加上手自排系統,搭配超過 100ps 馬力的功率輸出,在國內更為先趨。排氣量分為 1.6 生與 1.8 升兩種,引擎則進化至新一代代 INVECS-III 智慧邏輯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