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屆台北車展中,Ford 概念車絕對是聚光燈的焦點,藉由純熟的手法與幹練的思維,Ford 設計團隊總是能綻放過人一等的想法,仔細端詳每一分寸,透過 Kinetic Design 設計美學的完美詮釋,動感、前衛、機能…種種超越時空的設計元素豐沛呈現,令人目不暇給。

Ford 在今年台北車展中帶來 iosis MAX 以及 Ranger MAX 兩款概念車,雙雙擁有前衛且純熟的設計元素,絕對是今年車展中値得一看的主題。

闡述空間與效率的傑作 Ford iosis MAX

2009 年日內瓦車展中首映的 iosis MAX 是一項全新概念作品,經過歐洲 Ford 設計總監 Martin Smith 的細心規劃,iosis MAX 延續了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的設計精神,為汽車領域注入一股源源不絕的活力。就定位而言,iosis MAX 為 Ford 下一代主力掀背車級距的概念雛型,設定的車型為全方位的 MAV 多功能車款。為了將 MAV 元素發揮至極,Ford 設計團隊賦予 iosis MAX 年輕活力的整體造型,精巧圓融的車體佐以大膽的高反差配色…未來世界,盡在眼前。

前衛、積極、多元化的設計手法

能量、飽滿、高張力是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的主要元素,在 iosis MAX 身上,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的設計精神獲得更完美的詮釋,運動意象瞬間激增,十分符合年輕族群的視覺需求。除此之外,鮮活的萊姆黃車色搭配大面積黑色玻璃車頂足以成為色彩學的教材,種種手法,讓 iosis MAX 宛如一座行動藝術作品。此外,無 B 柱設計與前後對開車門設計讓使用者輕鬆進出車室,戶外環境與室內乘員之間的溝通毫無阻礙。並且,為了增加後車廂的實用機能,iosis MAX 採用了獨樹一格的雙重模式尾門設計,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自行選擇單獨開啟後擋風玻璃或者整片尾門上掀,不僅於機能展現,更需要精湛的車體剛性與結構設計才能履行這項設計理念,難能可貴。

擔綱台北車展主軸概念車款的 iosis MAX,是甫於 2009 年日內瓦車展首映的全新概念作品,經過歐洲 Ford 設計總監 Martin Smith 細心規劃後,精彩擘劃出 Ford 新世代全方位 MAV 多功能車款的設計方向。

進入車室,大量前衛設計元素映入眼簾。有別於一般手法,iosis MAX 的中控台縱向延伸貫穿車室,兩側再加入四張獨立座椅,輕薄簡潔的座椅宛如時尚傢俱,將人體工學與視覺效果結合為一;除了在椅背部位採用透氣網狀材質,座椅下方亦完全打通,營造出整齊、寬敞的視覺意象。集合操控介面的中控台,iosis MAX 運用一張獨立操作螢幕,駕駛者能輕鬆以觸控的方式操作各項多媒體功能。至於操作介面,Ford 選擇了旋鈕與類似滑鼠的操縱設計,Ford 試圖以操作 3C 電腦的控制型態取代傳統操控模式,既大膽又積極。

有別於一般設計手法,概念全然創新的 iosis MAX,中控台縱向延伸貫穿車室,兩側再加入四張獨立座椅,輕薄簡潔的座椅宛如時尚傢俱,將人體工學與視覺效果結合為一,美學與實用兼具的突破性設計,成為年度車壇的矚目焦點。

高達 180 匹馬力 節省油耗 20%的 EcoBoost 引擎

隱藏在上掀式引擎蓋之下的是一具高效率動力,iosis MAX 採用一具排氣量 1.6 升四缸引擎,這具名為 EcoBoost 引擎擁有缸內直噴供油技術以及渦輪增壓,除了能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並提供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Auto-Start-Stop 引擎主動啟閉系統以及智慧型交流發電機,在多款節能科技輔助之下,油耗效率比傳統同級動力提升 20%;根據模擬數據,iosis MAX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亦能有效減少 15%,十分環保。

隱藏在上掀式引擎蓋之下的是一具高效率動力,iosis MAX 採用一具排氣量 1.6 升直列四缸 EcoBoost 引擎,代表擁有 Ford 集團最先進的缸內直噴供油與渦輪增壓技術,高效性能引領車壇先鋒。

値得注意的是,這具高效率動力系統將成為 Ford 於歐洲市場的主要配備,Ford 計畫在未來 18 個月內將 EcoBoost 引擎一一實現在多款車系中,為消費者帶更充沛、更環保的未來。

高張力演出 Ford Range MAX

Pick up 是美式精神的象徵之一,特有的開放式後車廂是工作與休閒的好夥伴,除了承載重型工具,更可以置入沙灘車、越野車、全套帳篷等休閒運動器具,Pick up 不只能征服環境,同時也是享受環境的得力助手。

以前衛 Pick up 為設計出發點,讓採用 Kinetic Design 設計元素的 Ranger MAX 概念車,充分發揮動感至上的視覺哲學,Ford 設計團隊更導入高度的肌肉張力,藉由多處隆起線條營造出強悍的越野意象。

這次出現在台北車展的 Ranger MAX 擁有渾厚鮮明的設計風格。外型同樣採用 Kinetic Design 設計元素,充分發揮動感至上的視覺哲學,Ford 設計團隊為 Ranger MAX 導入高度的肌肉張力,藉由多處隆起線條營造出強悍的越野意象,除此之外,Ford 並未忽略 Ranger MAX 的城市行駛能力,無論是懸吊設定、車室空間、四輪驅動,大幅擺脫傳統越野車硬橋硬馬的乘坐質感,Ford 認為 Range MAX 不再是功能簡易的 Pick up,而是進化為多采多姿的 Fun Pick up,透過多種複合式設計與功能,為生活帶來更豐富的快樂元素。

由設計貢獻度來評價,Ford Range MAX 亮麗的登場姿態,成功讓新世代貨卡不再是功能簡易的 Pick up,而是進化為多采多姿的 Fun Pick up,透過多種複合式設計與功能,為生活帶來更豐富的快樂元素。

結合高承載能力與強烈休閒風味的 Ranger MAX 處處洋溢著勇敢與活潑,車身色彩採用鮮活亮眼的橘色再搭配局部黑色邊框,並且在引擎蓋、輪拱、後廂蓋等部位融入渾厚有力的肌肉線條,讓 Ranger MAX 成為深具魅力的視覺焦點。除了肌肉與氣魄,Ford 設計團隊更為 Ranger MAX 加入許多征服惡劣環境的配備,其中,運作純熟的全時四輪驅動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四顆尺寸 285/60R18 輪胎擁有極為誇張的海陸比,能在柏油路面上帶來優異的抓地力與行路舒適性;這組由 BF Goodrich 量身訂做的客製化輪胎搭配六爪 18 吋鋁合金輪圈,粗獷硬朗的征服風格大幅升等。不只於此,Ranger MAX 更強調了現代生活所需的多元機能設計語彙,特地在後車廂中提供移動式的置物廂蓋,玩樂?休閒?任君挑選。

概念與量產之間的緊密互動

概念車是提早降臨的未來,也是想法與意念的展現,透過 Ford 設計團隊呈現的概念車,讓每位參觀者宛如踏入時光隧道,好好地體驗未來。這次參加台北車展的兩款 Ford 概念車均為 Ford 設計團隊闡述 Kinetic Design 的最新作品,迅速瀏覽這兩款作品,不難發現 Ford 設計團隊極力達成兩大方向,分別是強化運動意象以及增進空間效率。無獨有偶,兩款概念車的均附上了 MAX,這是容易理解的,字義上,MAX 是絕對的極大值,實際上,MAX 是相對的容積效率,無論是 iosis MAX 還是 Ranger MAX,兩者同時具備了超越相等級距的空間,為生活帶來更充沛的機能。

福特六和大手筆匯集當代與未來傑出產品,讓國內車迷可以清楚與近距離賞析,瞭解各款作品雖然誕生在不同時間,但是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所綻放的能量,是永遠不變的璀璨亮眼。

將鏡頭從未來回到現在,不難發現,縱使 iosis MAX 的設計手法是全新創作,內涵的概念卻是一脈相承的,Ford 向來認為前衛設計必須走入實際生活,概念車與市售車之間存有高度關聯與互動,而非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調。從設計手法細節上,可以輕易察覺新一代 Mondeo、Focus、Fiesta 與 iosis MAX 之間的互動,雖然誕生在不同時間,Kinetic Design 所綻放的能量永遠不變。同樣的道理易存在於 Ranger MAX 身上,濃郁強烈的越野意象,輕盈舒適的城市行駛能力,再加上運用 Kinetic Design 思維淬煉而成的設計元素…種種前衛手法,在時下 i-MAX、Escape 等市售車種身上亦有脈絡可循,這種破除時空窠臼、前後呼應的設計造詣簡直讓人嘆為觀止,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