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ttro,與 Audi 的品牌意念環環相扣,過去 Audi 享有「傳動的藝術家」之美名,就是因為不斷改良四驅系統,追求更高的性能極限與人性安全,在高級品牌中獨樹一格。

第一部搭載 quattro®系統智慧恆時四輪傳動的 Audi 在 1980 年誕生,至今剛好屆滿 30 年。在這輝煌的 30 年中,Audi 以賽事證明四輪驅動的實力,而搭載於市售車上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驅系統,更歷經多次的演化,朝高性能與高安全的目標不斷精進。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回顧這段精彩的過去。

五、六年級的讀者,應該對 20 年前一支 Audi 100 CS quattro 攀爬雪坡的電視廣告記憶猶新,在當時未有其他兩輪驅動的車款,能達到如此境界。

1980 手動鎖定式差速器

第一部 Audi quattro 在 1980 年誕生,採用恆定式四輪驅動設計,也就是在任何路況行駛下,前後輪均可分配到各 50%的動力,讓四輪保有穩定的循跡力;當年參與 WRC 賽事的 Audi Rally quattro 廠車,也採用相同的驅動設計,驗證卓越的駕駛性能。而為了解決四驅車在遇到前後輪摩擦力不等時,所造成的滑差而阻礙加速性,初代 quattro 即配置了中央及後軸差速器手動鎖定裝置,駕駛者可視情況將差速器鎖定,讓四只輪胎都獲得驅動力,降低打滑現象。

1980 年,第一部搭載 quattto 系統的 Audi quattro 誕生,當時 Rally 版廠車也採用相同基礎參賽,因為抓地力優越,因此輕鬆擊敗採兩輪驅動的對手。

1986 Torsen 中央差速器

說穿了,四驅系統的運行關鍵,就在於中央差速器的結構與設計,而新一代 quattro 系統有了更聰明的武器,那就是 Torsen 中央差速器!Torque 即是取自「Torque」與「Sensing」的縮寫,採用扭力感應式原理,基本上仍屬機械式,不過當電腦偵測到前後軸扭力產生大幅差異時(如結冰路面),Torsen 中差便會自動調配前後輪的扭力,避免空轉輪持續打滑,進而讓有抓地力的一方獲得驅動力,前/後輪最多可分配到 75%的動力。1986 年,一支 Audi 100CS quattro 攀爬近 40 度滑雪道的電視廣告震撼車壇,讓世人見識 quattro 四驅系統的高竿之處。

1986 年,Audi 80 搭載全新開發的 quattro 系統,採 Torsen 扭力感應式差速器,已擁有前後軸扭力自動調配的機能,已能稱得上是「智慧型」設計。

1998 液壓式差速器

Torsen 中差系統適合裝載於縱置引擎的大型房車上,為了讓小型車也能享有四驅系統的高性能,因此 Audi 特別開發專屬於 A3 與 TT 的 quattro 系統。其架構是以電子液壓式差速器為基礎,採多片溼式離合器設計,差速器安裝於後軸前端,引擎輸出端直接連接前傳動軸,不須先經過差速器,整體架構精簡許多。當電腦偵測前輪打滑時,動力才會輸往後輪,極限狀態可達到 0:100 的全後驅模式。就原理而言,該架構的傳輸效率不及 Torsen,然而透過油壓幫浦科技的不斷改良,現行 A3、TT 四驅車款的差速器反應已不下於 Torsen 差速器。

為了讓小型車也能享有四輪驅動的高抓地力,Audi 為 A3 及 TT 車系裝置 Haldex 電子液壓式差速器,讓操控變得更為靈活且安定。

2005 Self-locking 中央差速器

Audi 為了提升 quattro 系統的操控性,為 2005 年推出的第二代 RS4 換裝新版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驅系統。在結構上,由早期的雙螺旋式衛星齒輪組,精簡成單螺旋設計,重量更輕,且反應更敏銳;而在傳輸分配上,則由以往的 50:50 調整為 40︰60,如此一來能讓後輪更加運動化,極限狀況可達到近似後驅的 20:80。此外,新版 quattro 亦支援了 EDL 電子差速器鎖定裝置,當單側輪發生空轉時,會立即以碟盤夾住車輪,讓扭力輸往有抓地力的另一端。由於新系統確實提供更精準的操控性,因此目前幾乎所有的 Audi 車款,都換上新版 quattro 系統。

2005 年是 quattro 歷史上關鍵的一年,原廠為性能房車 RS4 搭載全新設計的主動鎖定式差速器,提供更運動化的操控反應,此外驅動比率也由以往的 50:50 修正為更具靈活性的 40︰60。

2007 黏性耦合差速器

Torsen 扭力感應式差速器與 Haldex 電子液壓式差速器,是 Audi 慣用的兩套系統,但為讓中置引擎超跑–R8 擁有更卓越的操控性能,Audi 特別為其開發專屬的 quattro 系統。由於 R8 是一部追求極致的速度機器,因此傳動部份是以後輪為主要考量,以獲得更犀利的過彎反應,因此採用全新的黏性耦合差速器機構。一般路況下,前後輪扭力比為 15︰85,引擎動力直接傳輸到後輪,可說是兼顧後驅跑車的靈活度與四輪驅動的穩定性,當位於前軸的黏性耦合差速器偵測到後輪失去循跡性時,會再供給額外 15%的動力至前輪,讓動態更加安全平穩。

Audi 第一部中置引擎跑車–R8,採用黏性耦合式差速結構,動力上以後輪為主、前輪為輔,造就高運動性,但不失穩定易控制的操控特質,被業界視為最理想的驅動配置。

2008 跑車型差速器

大抵上,Self-locking 中央差速器的傳動機制已能滿足多數消費者對性能的要求,而且是業界公認最具權威的一套系統,然而 Audi 研發團隊並未因此而自滿,致力推出運動性更強的傳動技術,因此為 2008 年發表的新款 S4 搭載 Sport differential 運動化差速器,再度寫下歷史性的一頁!Sport differential 是一套能調節後輪左右兩端扭力的差速器,採用電子液壓多片溼式離合器結構,其功能在於高速過彎時,電腦能依據方向盤轉動角度、側向加速度、車身側傾角度等參數,在毫秒內計算出最理想的左右後輪扭力比率,並刻意增加外側輪輸出,最多可達到 100%的調配機制,如此一來便可大幅降低轉向不足,讓車輛就像架在軌道上一樣平穩準確。

近代,已經無任何一款車的四驅系統能比得上 Audi quattro,不過 Audi 並未鬆懈,在 2008 年發表高科技的跑車型後軸差速器,造就如軌道車般精準犀利的操駕本領。

2010 冠狀齒輪差速器

quattro 正式邁入第 30 個年頭,Audi 又有了重大突破,在全新的公路兇器–Audi RS5 身上,搭載新開發的四輪驅動系統,令對手望其項背。全新的中央差速器採用前所未有的冠狀齒輪設計,兩組冠狀齒輪分別職司前軸與後軸的扭力傳輸,作動更快也更精確,且重量僅有 4.8kg,比起一般的 Torsen 差速器要輕 2kg!在一般狀態下,前後輪扭力分配仍為 40︰60,但是當有任何一軸出現打滑時,具半鎖定功能的中差便會調節比例,極限達 15︰85 或 70︰30。此外,這套裝載於 RS5 的四驅系統還新增後軸扭力分導機構,能更完美的調節左右後輪輸出,達到更流暢且更高的操控極限。

人性科技,讓車主享受極致樂趣

歷經 30 個年頭,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驅系統已成為獨步全球的四驅科技,勇於追求創新,致力提升車與人之間的互動,讓每一款搭載 quattro®智慧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車輛,都展現了極致樂趣與安全。

汽車本是人性科技的結晶,經過歷代演化的 quattro 系統,最終受惠的仍是廣大的消費者,不僅能在任何天候、任何路況下,獲得安全無虞的行車保障;另方面,在 quattro 系統日益運動化的同時,更可享受快意的駕駛樂趣!畢竟,車輛行駛於路面上全仰賴四只輪胎,同時讓四輪擁有最高抓地性能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驅系統,就是傳動藝術的詮釋者。

RS5 是 Audi 最新發表的性能跑車,其差速器進一步換上質量更輕、作動更敏銳的冠狀齒輪設計,結合後軸扭力分導機構,讓 RS5 的操控性遠勝後輪驅動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