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拉回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前夕,Porsche 先是在官方 Facebook 中釋出新世代 911 的測試照片;接著在 8 月開始出現一組在網路上流傳的新世代 911 實車圖片,911 車系即將世代更迭的消息已然甚囂塵上。果不其然,在 9 月中旬開演的第 64 屆法蘭克福車展中,Porsche 以 911 Carrera、911 Carrera S 兩款新車,正式宣示全新世代的 911 車系即將到來。

早在 Type 991 世代 911 正式亮相前,Porsche 便提前釋出新世代 911 的測試照片,預告 911 車系即將改朝換代。

即使進行世代更迭,當我們望向 Type 991 世代的 911,不需要走向車尾確認 911 Carrera 或是 911 Carrera S 字樣的車名浮雕,只需看到渾圓經典的蛙眼式頭燈,便能立即明瞭,眼前的這輛確實是 Porsche 旗下的 911。只是細細探究,便能發現這原廠代號 991 的新世代 911 與 Type 997 世代確實有所不同。

即使進行了世代更迭,但在經典元素的保留下,不需要走向車尾確認 911 Carrera 或是 911 Carrera S 字樣的車名浮雕,我們還是能夠一眼認出 Porsche 911 的身影。

改搭水冷引擎之後,911 車系便將散熱水箱設計於車頭前端的左右兩側,從 Type 996 世代開始,車頭進氣壩的開口尺寸便陸續放大。到了 Type 991 世代,Porsche 也就前氣壩開口再行修飾,以求取更佳的空力效應。另外,原廠亦重新設計 LED 晝行燈位置與造型,如同一道飛刀般服貼於前氣壩上緣,漂亮地嵌在保留經典蛙眼頭燈的面容之中。

Type 997 世代 911 的面容更動主要出現在前氣壩造型的修改,同時將 LED 晝行燈的位置漂亮地鑲嵌於前氣壩上緣。

同時,Type 991 世代將軸距拉長 100mm,並且讓車長成長 56mm,分別來到 2,450mm、4,491mm 之譜;加上尾燈造型修飾得更為細長,Type 991 世代的 911 在外觀比例上,顯得更為修長、優雅,並且帶來更為優異的空氣力學效應。不過,整體而言,新世代 911 仍然符合車迷心中對於 911 車系存有的印象,鮮明而經典,也讓人佩服 Porsche 工程師在 911 經典的包袱之下,仍然能夠點出變化的創意。

最主要的修飾在於拉長 100mm 的軸距,以及更為細長的尾燈造型,讓 Type 991 世代 911 擁有更為修長、優雅的線條。

儘管 Type 991 世代 911 造型並未擁有劃時代的劇烈變化,然而其實這早已是輛完完全全的新車。接著,就讓我們隨著 Porsche 原廠講師的步調,在位於德國 Weissach 的 Porsche 設計中心當中,探究 Type 991 世代 911 圍繞著輕量化、效率、性能與聲浪創造等方面的設計理念。

為了對新世代 911 有著更深的了解,我們前往了位於德國 Weissach 的 Porsche 設計中心,跟著 Porsche 原廠講師的步調,探究 Type 991 世代 911 圍繞著輕量化、效率、性能與聲浪創造等方面的設計理念。

鋁合金、鋼材複合運用,打造輕量化結構

在 Type 991 世代 911 設計之初,由於與 Type 997 世代相比,拉長 100mm 的軸距,並且為了因應更為嚴苛的安全規範,同時針對油耗精進與結構強度等方面所採取的措施,Type 991 世代的 911 可能較 Type 997 世代增加 58 公斤左右的重量。然而,對於純種跑車而言,增加的重量將會大大影響車輛的性能表現與動態反應,甚至犧牲純種跑車車主所追求的駕馭樂趣。

2008 年 6 月 U-CAR 接受原廠邀請遠赴歐洲試駕 997 世代 911 小改款時,對於整體操控反應與運動的良好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對於加大軸距的大改款 911,如何以新穎的鋁鋼複合車體科技,打造兼具實用機能、輕量化與高駕馭樂趣的產品設定,深感興趣與期待。
為了創造輕量化的車體結構,新世代 911 於前葉子板、車門、引擎蓋、行李箱蓋、行李箱、尾翼等部件,以及車身前段、中段與後段的部分結構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

為此,Porsche 在 Type 991 世代 911 導入了鋁合金與鋼材複合運用的概念,藉由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與鋼材的搭配,創造輕量且兼顧剛性的車體結構。於前葉子板、車門、引擎蓋、行李箱蓋、行李箱、尾翼等部件,以及車身前段、中段與後段的部分結構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接著於後葉子板、座艙等處採用硬度較軟的鋼材;而 A 柱底部、車頂橫樑等部件,則是選用兩種不同高強度鋼材。至於攸關被動安全的 B 柱、車頂等構築座艙區域的部件,則是運用高強度硼鋼打造而成,以保障車內乘員的安全。

能在高速自動升起以提高車尾下壓力的尾翼,在升降結構上也進行輕量化的設計。

總觀 Type 991 世代 911 車體結構,鋁合金材質佔了總體的 44%,搭配內裝、冷卻系統、鋁製凸輪軸、底盤,以及電子系統等方面採取的減重措施,總計為 Type 991 世代 911 成功省去了大約 98 公斤的重量。即使因為軸距拉長等因素而必須增加 58 公斤左右的重量,在一來一往之間,若以 Type 991 世代與 Type 997 世代的 Carrera S 車型作為比較,Type 991 世代 1,415 公斤的車重,已較 Type 997 世代的 1,455 公斤減輕 40 公斤之多。

效率,追求性能與環保間的平衡

當然,在環保浪潮的席捲之下,跑車車廠也開始注意到旗下產品的環保表現,Type 991 世代不僅將引擎排氣量由 Type 997 世代的 3.6 升/3.8 升 (Carrera/Carrera S) 降低為 3.4 升/3.8 升。同時,Porsche 亦採用各種手段以達降低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保有強勁性能輸出的目的。其中包括空氣力學設計、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低滾動阻力輪胎,以及 PDK 變速箱車型 Coasting 慣性滑行模式、還有 7 速手排變速箱的導入等。

回想隨同 997 世代的 911 車系小改款推出的 Porsche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雙離合器變速科技與高效率的傳動設計,曾讓忠實手排擁護者的部份 Porsche 車迷,對 911 車系是否放棄傳統手排變速箱感到焦慮。現在,相隔 3 年後,原廠以實際行動來說明對 911 車系仍保有傳統手排變速箱的堅持。
Type 991 世代 911 最特別的在於導入 7 速手排變速箱,不過這具變速箱則是基於省油環保為原點而開發的,排入第 7 檔後便能以更低的轉速高速行駛。

其中,首度搭載於市售跑車上的 7 速手排變速箱,其設計概念並非以追求極速而生,搭載 7 速手排變速箱的新世代 911,極速仍然會出現於 6 檔之下。新增的第 7 個檔位,則是讓車輛能夠以更低的引擎轉速高速行駛,以換取更佳的油耗表現。若是想要採取較為激烈的操駕模式,那麼還是能夠以一般 6 速手排變速箱的駕駛習慣進行操作,這新增的第 7 個檔位可以暫時忽略他的存在。而 Porsche 也在變速箱內設計一道防呆裝置,雖然這具變速箱的檔位明確,但若非處於 5 檔或 6 檔之下,或是進行檔位切換時鬆開排檔桿,變速箱便無法排入第 7 檔,避免入錯檔位的情形發生。

而在選用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911 車主上,Porsche 也提供 Coasting 慣性滑行模式作為省油利器。在高速時鬆開油門後,引擎變能以怠速運轉,憑藉車輛的慣性讓車輛維持一定的速度行駛。

而選擇搭載 PDK 雙離合器的 911,則是擁有一項全新的省油利器──Coasting 慣性滑行模式。當車輛處於一定速度之下,對於引擎動力輸出的依賴亦不若起步或是加速時那般倚重,若是鬆開油門踏板,系統便會讓車輛依靠動態慣性前進,而使引擎轉速處於怠速的狀態,以減少引擎的負擔,帶來更為優異油耗表現。Porsche 表示,運用這樣的技術,每 100 公里大約可以節省 1 公升左右的燃油消耗。

透過減少引擎組件摩擦力、缸內直噴技術導入,以及同時管理引擎、變速箱的冷卻控制系統等方式,讓新世代 911 擁有更為出色的環保表現。

搭配上減少引擎組件摩擦力、缸內直噴技術導入,以及同時管理引擎、變速箱的冷卻控制系統,能讓引擎與變速箱更快達到工作溫度,同時減少油耗表現;還有只有進行轉向時才會開啟作動的電子機械動力輔助轉向系統、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的幫助下,都能為新世代 911 帶來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以搭配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Carrera S 車型為例,Type 991 世代的平均油耗能夠繳出 11.48km/l 的成績,同時擁有 205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 Type 997 世代則為 9.80km/l 以及 240g/km 的表現。 (以上數據為 NEDC 新歐洲駕駛測試循環標準)

性能,無庸置疑的重點元素

即便新世代 911 車系搭上了「Downsize」的風潮,將引擎排氣量縮減,以求更為出色的油耗與排放表現。然而,既然身為 Porsche 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跑車產品,性能與操控,絕對是 911 車系無法捨棄的重點。雖然 911 Carrera 引擎排氣量由 3.6 升縮減為 3.4 升,然而馬力輸出卻較 Type 997 世代成長 5 匹來到 350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也同樣維持在 39.76 公斤米的水準,引擎的紅線區域則劃定在 7,800rpm,較 Type 997 世代所搭載的 3.6 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提升 300rpm 之多。

與 Type 997 世代相比,Type 991 世代 400 匹的最大馬力較先前成長達 15 匹馬力之多,扭力峰值亦由 42.82 公斤米調漲至 44.86 公斤米。

而排氣量同樣維持在 3.8 升的 Carrera S,動力輸出的成長則更為明顯,與 Type 997 世代相比,Type 991 世代 400 匹的最大馬力較先前成長達 15 匹馬力之多,扭力峰值亦由 42.82 公斤米調漲至 44.86 公斤米,引擎紅線則與 Carrera 相同,劃在 7,800rpm 的位置,同樣叫 Type 997 世代多出 300rpm。而與 Carrera 與 Carrera S 所搭配的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導入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Eco Mode 節能駕駛模式的同時,亦就換檔速度進行提升,同時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期望達成人車一體的境界。

廣  告

在動力調漲的同時,駕馭樂趣的提升,同樣是新世代 911 所著墨的焦點。Type 991 世代為車體的空力設計進行小幅度的更動,在維持 911 車系經典線條的同時,提高車輛在高速時的穩定性並且增加下壓力。另外,Porsche 在新世代 911 的懸吊系統導入了鋁合金材質,並且修改前軸與後軸的設計。不僅讓前軸重量減輕,同時提高其剛性與支撐性,即是激烈操駕下的大腳煞車也不易軟腳。多連桿式的後輪懸吊亦經過重新設計,以提高其穩定性,帶來更為安定的操駕感受。

儘管維持著 911 車系一貫的車身比例,新世代 911 亦就空氣力學設計再行精進,能在高速時提供更佳的穩定性。

另外,Type 991 世代 911 也就前導流板、車底的氣流通道,以及車尾分流器等處進行最佳化的設定,為煞車以及散熱水箱帶來最佳的氣流,提高冷卻效率確保機件不會過熱。尤其是激烈操駕之下,為新世代 911 前對向 6 活塞、後對向 4 活塞的煞車系統提供乾淨的氣流,讓煞車系統不致因為激烈操駕而過熱、衰竭,亦是保有操控樂趣的要件之一。

在前導流板、車底的氣流通道,以及車尾分流器等處皆進行最佳化的設定,為煞車以及散熱水箱帶來最佳的氣流,提高其冷卻效率。

同時,Porsche 亦透過電子機械動力輔助轉向系統、Porsche 向量扭力分配系統 (PTV) 等系統的搭配,一方面運用電子機械動力輔助轉向技統,以內建的感測器計算目前車輛的駕駛模式,提供精確的輔助轉向力道,同時顧及低速時的輕鬆、舒適,以及高速狀態下所需的路感與穩定。而 PTV 系統則能自動分配左右後輪的扭力輸出,讓 911 能夠以更高的速度穩定過彎。

電子機械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不僅能為新世代 911 帶來更出色的環保表現,同時能以內建的感測器計算目前車輛的駕駛模式,提供精確的輔助轉向力道。

除此之外,911 Carrera S 還標配有 PASM 主動式氣壓懸吊調整系統,更是為其操控性增添幾分優勢。同時,能夠透過液壓幫浦控制懸吊系統,抑制側傾發生並提高過彎速度的 PDCC 主動式懸吊系統,也能經由選配裝置於新世代 911 車上,進而帶來更為優越的操控表現,並且賦予更為出色的駕馭樂趣。

PDCC 主動式懸吊系統能夠主動偵側車輛動態,透過液壓幫浦控制懸吊系統,於過彎時抑制側傾的發生,提高過彎的速度。

經過車體結構輕量化、動力提升、空力設計精進,以及輔助系統的導入,新世代的 911 將會有更為優異的循跡性、穩定性,同時也更加靈活,以及更有駕馭樂趣。而 Porsche 在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柏林北賽道) 所進行的測試中,新世代 911 Carrera S 跑出了 7 分 40 秒的最佳圈速。若是與 Type 997 世代的 911 Carrera S 相比,足足推進達 14 秒之多。可見在經過一連串的提升後,Type 991 世代 911 在操控與性能方面有了多大幅度的進化。

從聽覺開始,挑逗心底的情感

雖然 911 早已是經典,也早已擄獲不少車迷的心,但 Porsche 卻期望更進一步抓緊車主的胃口。既然動力輸出、操控皆已較 Type 997 世代有所精進。而 Porsche 認為,激情的聲浪,是挑逗人們內心的一帖良藥。為此,Porsche 期望新世代 911 能夠擁有更為飽滿、高亢的聲浪,滿足車主挑剔的耳朵。

911 車系的性能、操控樂趣早已烙印在車迷與車主心中,但 Porsche 期望新世代 911 能帶給車主更多的滿足,於是體現成更為飽滿、高亢的聲浪。

而 Porsche 設計團隊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便是如何根據不同場合讓 911 擁有適當且迷人的聲浪,包括發動、引擎怠速、鄉間巡航與激烈操駕時,各自發出適當且悅耳的聲響,為 Porsche 設計團隊的目標。為了,讓新世代 911 的聲浪更為迷人,Porsche 分別就進氣、排氣系統與引擎本身著手,透過三方的協調演奏出動人的性能聲浪。

Porsche 希望能讓新世代 911 在不同的駕駛模式、行路狀態下,能夠擁有各種自然且適當的引擎聲浪,讓新世代 911 能夠在各種場合顯得突出,卻不至於突兀。

在進氣系統方面,Porsche 著眼於進氣歧管路徑以及空氣濾芯等處,維持引擎在各種轉速下能夠發出自然而無所添加的聲浪。而為讓 911 擁有更為突出的聲浪效果,新世代 911 同樣提供跑車化排氣系統作為選配套件,只要按下中控台繪有排氣管圖案的按鈕,便能開啟空濾與節氣門間通道內振膜前方的瓣片,讓進氣的氣流與振膜發生共振,進而帶來更為高亢、飽滿的聲響。

在任何駕駛狀況下,都讓新世代 911 擁有迷人的聲浪,是 Porsche 團隊期望帶給 911 車主的重要元素。

不僅如此,即使是 911 開始於路上奔馳,Porsche 也想把握各個機會讓其永保迷人,同時運用能夠挑逗駕駛內心的聲浪,進一步提高 911 的駕馭樂趣。其中也包含運用引擎管理系統與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所帶來的效果,例如運用升檔反應較前代車型精進 30%的 PDK 變速箱,在手動升檔時帶來如同賽車般的換檔音效。同時,降檔時也不例外。更讓人驚豔的,則是開啟跑車化排氣系統時,新世代 911 能夠透過排氣系統的瓣片,模擬賽車降檔時,排氣管發生回火現象時的「啵!啵!啵!」聲響,點燃駕駛心中的熱血因子,讓人愛不釋手。

保留經典,成就最佳

或許有人會說,911 車系雖然成功、雖然具代表性,但對於 Porsche 而言,響亮的 911 招牌卻不失為一種包袱。經典的外型、不變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限縮了 911 車系在世代演進中更多的可能。但,一路走來飽滿的車尾,低斜的車頂線條,以及車頭兩端隆起曲線,卻讓 911 車系有著極高的辨識度,也讓人一眼就能明瞭,眼前出現的是 Porsche 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車款。

雖然 911 車系的經典造型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的框架,可能限縮了 911 車系更多的發展可能,然而恆常不變的元素,卻為 911 車系帶來極高的辨識度,吸引眾多死忠車迷支持。

然而,在傳統的面容與動力設定之下,911 車系卻不斷在傳統的框架下尋求演進,更為考量空力設計的外型,隨著車型世代一同成長的動力輸出;同時,隨著電子輔助系統的導入,讓 911 變得更具操控性、更容易為車主所駕馭,性能與駕馭樂趣都不斷提升,這都是 911 在經過歷代演進後所得出的結論。到了 Type 991 世代的 911,不僅更為強大、圈速更快、更為熱情也更具操控樂趣,同時還變得更為環保,在 911 經典的框架下,它,找到了一個更為出色的立基點。

新世代的 911 不僅更為強大、圈速更快、更為熱情也更具操控樂趣,同時還變得更為環保,在 911 車系的經典包袱下,找尋到了更為出色的立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