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盛的生命力,將腦海中藍圖一次次的悸動傳輸至筆尖,造就足以扣人心懸的創作成品。這是在約莫 1 個小時的獨家專訪中,我從 Chris Bangle 眼中看到一位頂尖設計師的精髓。

年過半百、體內流著設計師血液的 Chris Bangle (全名 Christopher E. Bangle),儘管已離開汽車設計產業,但在 Hennesy 的邀請下,這次他不僅為 V.S.O.P 操刀新酒瓶的設計,更親臨臺灣參與新品發表,並和 U-CAR 進行了一對一的獨家專訪。而他不僅未顯老態,還透過豐富的肢體語言,以及充滿生命力的眼神,向我們傳達了他對於設計的熱愛。

體內流著設計師血液的 Chris Bangle,儘管已離開汽車設計產業,但在 Hennesy 的邀請下,這次他不僅為 V.S.O.P 操刀新酒瓶的設計,更親臨臺灣參與新品發表,並和 U-CAR 進行了一對一的獨家專訪。

Chris Bangle 設計哲學:讓作品本身具有情感與生命

在美國加州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畢業之後,Chris Bangle 從 Opel 開始展開他的汽車設計生涯,途經 Fiat、並於 1992 年加入 BMW 集團,不僅成為集團史上首位美籍設計總監,同時也在德國達到了事業最高峰。或許他經手的作品,在當時存在許多爭議,不過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人對他的獨到風格念念不忘,也許很多人認為從極其複雜的汽車,轉戰線條簡單的酒瓶,對擁有豐富經驗的 Chris Bangle 來說不是件難事,但他可不這麼認為。

在設計領域方面,Chris Bangle 認為一位傑出的設計師,應該是讓親手創造出的作品,擁有自己的情感與生命力,而不是讓產品去凸顯設計師的特質,他更舉例說一輛 3 系列還是應有著 3 系列樣子,同時,還要將品牌歷史、精神與特質透過充滿生命力的設計傳遞出來,而不是讓車只是移動工具、酒瓶只是一個容器而已。Chris Bangle 表示這不是所有設計師都有辦法做的到,這或許也是 BMW 或 Hennessy 找上他的因素。

Chris Bangle 表示:設計是不分國界的,不管自己為哪一家公司設計產品,成品的骨子裡都需要存在相當濃厚的品牌精神,而 BMW 或許是認為他能為產品帶來與過往截然不同面貌,同時又能充分維繫品牌精神,所以才特別從美國找他過去。

假使先以眼前的酒瓶為例,Chris Bangle 提到熱愛 Hennessy 的人,對這品牌有著極致的熱情,同時 Hennessy 更是擁有超過 250 年歷史的品牌,遠勝於汽車工業,因此要了解該品牌的歷史精髓、呈現出適合的作品,其實並沒有更加輕鬆。

而 Chris Bangle 甚至為了本次酒瓶的設計,親自拜訪法國酒莊 3 次,在拜訪過程中親身了解品牌精神,同時也看見了釀酒師那份堅持、投入的情感,展現出高雅的一面。因此 Chris Bangle 表示當第一次踏進酒莊時,就已大致擬定本次作品將以何種型態展現:讓新酒瓶擁有更纖瘦的瓶身;他並將舊瓶身比喻為一位擁有大肚腩的男士,並認為新酒瓶的挺拔俊俏氣質,更能體現 V.S.O.P 這 4 個字母的意涵-Very Superior, Old and Pale。

Chris Bangle 為了本次酒瓶的設計,親自拜訪法國酒莊 3 次,在拜訪過程中親身了解品牌精神,同時也看見了釀酒師那份堅持、投入的情感,展現出高雅的一面,因此讓新酒瓶擁有更纖瘦的瓶身 (右) 。
廣  告

當然,與 Chris Bangle 的專訪,如果只是探索本次參與酒瓶設計的種種,那未免也太可惜了,雖然 Chris Bangle 亦坦承兩者間的確有所關聯,但對於汽車總是充滿熱情的 U-CAR,本次專訪也特別問了一些他對於汽車設計的看法。

歐洲一向以豐富的人文素養與歷史文化影響著世界,對人、對設計注重的程度在世上也是享有盛名,令大家好奇的是,出生、成長與受教育皆在美國完成的 Chris Bangle,有著什麼特質受到與歐洲文化密不可分、德式血統純正濃厚的 BMW 所重用。

在設計領域方面,Chris Bangle 認為一位傑出的設計師,應該是讓親手創造出的作品,擁有自己的情感與生命力,而不是讓產品去凸顯設計師的特質。

對此,Chris Bangle 以設計人的角度表示:設計是不分國界的,不管自己為哪一家公司設計產品,成品的骨子裡都需要存在相當濃厚的品牌精神,接著並說到,BMW 集團的產品皆為全球性的產品,所以 BMW 或許是認為他能為這家公司帶來與過往不同觀點,同時又能充分展現品牌精神,所以才特別找他過去。Chris Bangle 並笑著將這種設計概念比喻為一道「雞肉料理」,不管是蒸、炸、烤或煮,其實都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而已,最終入肚的、還是雞肉。

訪談過程中,Chris Bangle 姿態雖然保持一貫輕鬆活潑,但從他眼神中,可以清楚感受出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專注,明亮、清澈卻又讓人捉摸不清。

維繫品牌精神,讓車款傳達情感

的確,我們看到 Chris Bangle 接掌 BMW 集團設計總監之後,不管是 BMW、Mini 或 Rolls-Royce 的車款,都開始產生劇烈的變化,尤其是車系陣容豐富龐大的 BMW,Chris Bangle 不但為 BMW 褪去過往筆直剛毅、方正的外衣,換上擁有豐富、柔順弧線的新裝,且不論引擎蓋或是車側的鈑金,Chris Bangle 都運用了相當多的弧線概念,且又同時沒忘卻 BMW 品牌內在精髓。

Chris Bangle 接掌 BMW 集團設計總監之後,不管是 BMW、Mini 或 Rolls-Royce 的車款,都開始產生劇烈的變化,Chris Bangle 不但為 BMW 褪去過往筆直剛毅、方正的外衣,換上擁有豐富、柔順弧線的新裝,同時也沒忘卻 BMW 品牌內在精髓。

而若不談他部分前衛、具有爭議的概念車設計,原廠代號 E65 的第 4 代 7 系列,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以流暢的設計手法、呼應了骨子裡的運動精神,且這個概念還一路伴隨著當時的 3 系列和 5 系列,並延伸到新生的 1 系列、Z4 與 X 車系。Chris Bangle 並表示,其實就連現行 7 系列、5 系列、1 系列,甚至最新 3 系列的設計,都還是在他任職期間拍板定案的,因此嚴格來說,就連現在 BMW 所生產的車款,亦深受 Chris Bangle 的影響。

但若是觀察 Chris Bangle 領軍設計團隊的時代,每一車款都有「足以代表車款本身」的強烈性格,反觀現行車系,BMW 在每一輛車上似乎都運用了更多一致性的家族語言,雖然沒有人能夠篤定地說這是好還是壞,不過 Chris Bangle 表示,這樣的現象在他眼裡是很合乎常理的,就像流行的東西時而前衛突破、時而又會回歸復古一樣。而他也相信、BMW 這樣的家族化現象並不會持續太久,畢竟過去在他主導設計風格的時代,BMW 便已知曉如何操作每項產品的差異性,以及差異性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Chris Bangle 總是嘗試利用人類的姿態、不同的材質,讓一輛車都可以展現出如不同個體生物般的生命力,2008 年他所設計的 BMW GINA Light Visionary 概念車就是最佳典範 (圖上) 。而原廠代號 E65 的第 4 代 7 系列 (圖下) ,便是為 BMW 車款造型革新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流暢的設計手法、呼應了骨子裡的運動精神。

不過他也提到、持續不斷地讓每一輛車都背著家族語言就不太好了,且不避諱地指出,目前許多高級品牌現在的情況就是如此,因為那會讓消費者跟車迷搞不清楚品牌或是產品想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進一步可能混肴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與看法。

畢竟在品牌精神與產品特質中尋找平衡點,讓產品本身能夠擁有自己的靈魂、散發生命力,不需多餘的解釋並就能與消費者溝通,一直是 Chris Bangle 所重視的。所以我們仔細觀察後、便會發現 BMW 車款越來越有「自己的表情」,因為 Chris Bangle 總是嘗試利用人類的姿態、不同的材質,讓一輛車都可以展現出如不同個體生物般的生命力,就像 2008 年他所設計的 BMW GINA Light Visionary 概念車,就是體現此類概念的絕佳典範。

呼籲當代汽車設計應突破既有框架

至於談到現在的汽車設計,對 Chris Bangle 離開 BMW 集團之後仍關注其動向的讀者,想必聽聞過他曾多次在國際車壇上大肆批評現代車款的設計,除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內對頂級超跑了無新意的設計頗多微詞,亦對英國奢華房車品牌之作品嗤之以鼻,如今更坦言對現在汽車設計不滿意。

Chris Bangle 認為,汽車設計應對現行產品的對稱性、視覺比例、客製化設計與車身材質重新思考,尤其在車身材質部分,Chris Bangle 指出、Mercedes-Benz 日前利用 LED 光板打造出的宣傳用車:Invincible Car,就是他多年前曾預想過、如今才得以實現的設計;Chris Bangle 想傳達的是,未來汽車設計師應多加考慮汽車在材質運用與車體形狀設計的變化,但現在多數車廠不願意去朝這方向思考,這是 Chris Bangle 所不樂見的。

有一輛車引起過 Chris Bangle 的注意,那即是出現在「流言終結者 (Mythbusters)」節目中,一輛擁有高爾夫球表面坑洞紋路的 Golf Ball Car。他並不是想稱許這輛車的設計美學,而是這輛車僅只是在表現上打上簡單的坑洞,卻可以增進 11%的燃油效率。

儘管現在的汽車設計讓他相當不滿,但卻有一輛車引起過 Chris Bangle 的注意,那即是出現在「流言終結者 (Mythbusters)」節目中,一輛擁有高爾夫球表面坑洞紋路的 Golf Ball Car。Chris Bangle 解釋著說,他並不是想稱許這輛車的設計美學,而是這輛車僅只是在表現上打上簡單的坑洞,卻可以增進 11%的燃油效率,雖然不美觀,卻比動用龐大成本、開發更加節能的引擎還要有價值的多,而這就是 Chris Bangle 重視車身型態與材質改變的代表範例。

Chris Bangle 給設計人的忠告:保持好奇與熱情

即使離開了汽車設計領域,但在這次難得的訪談中,仍可看出隨和的 Chris Bangle,對汽車設計仍然充滿熱情。

即使離開了汽車設計領域,從本次的訪談中,仍可以看出 Chris Bangle 對汽車設計仍然充滿熱情,而談到了在 BMW 這段期間他所喜愛的產品,他也僅只是笑笑的表示,這些都是我們團隊打造出的子弟兵,每一輛都有他欣賞之處。

不過再進一步了解時,Chris Bangle 脫口而出,太太非常熱愛 BMW X3,而他自己則對 BMW X6、5 Series Gran Turismo 與 Mini Coutryman 讚譽有佳,最想擁有的車款則是 BMW M3;談到 M3,Chris Bangle 傾身向前、熱情的表示,M3 不僅外在引人注目,實際操駕更能享受無比熱情,可惜在太太的阻饒下,無法如願以償成為 M3 車主,所以本身目前擁有的車款,是他也非常欣賞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

Chris Bangle 的分享總是充滿活力,在愉悅輕鬆氛圍中,我們也看到 Chris Bangle 生命力之旺盛,甚至還不吝嗇與 U-CAR 分享隨身攜帶的筆記本,當中記載了許多他對週遭事物的新觀點與感受,或是腦海中突然浮現的新創意。例如在日本木造建築物上看到的奇特波浪刻痕,甚至也動筆紀錄下身處 A380 頭等艙時,向下俯瞰窗外所帶來的奇特感受。

Chris Bangle 甚至不吝嗇與 U-CAR 分享隨身攜帶的筆記本,動筆記錄下身處 A380 頭等艙,因座位配置不同而帶來的新感受。

這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事物、或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一瞬間,往往都是設計師靈感所在,已和 Chris Bangle 相處一整天的工作人員也表示,Chris Bangle 一到活動地點,就與孩童一般東看看、西看看。

強烈的好奇心,正是 Chris Bangle 最終想要給予正在從事、或是嚮往學習設計的讀者建議之一,另外,保持眼界開闊、用心享受繪圖、享受不斷學習,也是他認為設計人應有的重要特質。秉持如此觀念的 Chris Bangle,本身也從未停止學習,並透露離開汽車界之後,已參與包含家電產品、消費性電子產品、遊艇、廚具、照明燈具甚至是日本老人安養院的設計。未來我們會不會再次看到他所操刀新車設計或是任何吸引人的新作品,Chris Bangle 仍以充滿生命力的眼神、以及若有所思的微笑看著我們,並答道:「我永遠也不知道未來還會做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