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T 繼今年 8 月底參加大魯閣卡丁車場所舉辦的四小時耐久賽後,正積極籌劃參與 9 月 22~23 日就要展開的 2012 年 TRCC 第三站相關事宜。而準備期間突然受到邀請,參加舉辦在 LTNS 桃園龍潭賽車場的 PGO Bug Racer 獨走賽。用全地型越野車跑賽車場?聽起來實在有點衝突,不過相信透過體驗各種不同車輛的操駕特性,對於駕駛技巧的提升多少有點幫助,秉持著這個宗旨,URT 準備好安全帽與手套,報名參加了這項賽事。

繼參加 8 月底的卡丁車四小時耐久賽後,URT 受其他臺灣汽車網站之邀,駕著 PGO Bug Racer 來到 LTNS 龍潭賽車場,試試全地型越野車在場地中的操駕感受。

PGO Bug Racer 600i,越野、公路都適用

這次比賽所使用的車輛,是臺灣國產機車品牌 PGO 在 2012 年 7 月發表的 Bug Racer 600i 全地型越野車,這種為戶外運動而生的越野四輪車,又稱為 Buggy,由於配置了長行程懸吊及巧克力越野胎,是相當適合行駛在泥土地及礫石路面的越野用車,同時只要換上公路胎,也能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最高車速可達 105km/h 的水準。

正因如此,PGO 這次才會與汽車網站合作,一同在 LTNS 桃園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獨走賽活動,藉由賽道駕馭供與會人士體驗 Bug Racer 600i 的操駕感受。

這次比賽所使用的車輛,是臺灣國產機車品牌 PGO 在 2012 年 7 月發表的 Bug Racer 600i 全地型越野車,這種為戶外運動而生的越野四輪車又被稱為 Buggy。

長行程懸吊搭配籠型車體,為崎嶇野地而生

PGO Bug Racer 600i 的動力源自 PGO 自行開發的 558c.c 水冷引擎,採用 Bosch 電子噴射系統、NASA 鋁合金活塞及 Vortex 水冷系統,可在 6,000 轉時輸出 38 匹的最大馬力、5,500 轉時輸出 4.8 公斤米的扭力,並由 CVT 變速系統將動力傳輸至車輪。為了對應越野需求,這具 CVT 變速箱除了具備基本的 H (高速檔)、N (空檔) 及 R (倒車) 之外,還具備 L (加力箱) 檔來進一步放大扭力,並可透過排檔桿前方的撥桿將差速器進行鎖定,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車體部分,Bug Racer 600i 由高剛性鋼管架構而成一籠型結構,不僅作為主車架,同時也是防滾籠,在翻滾時具有保護人身安全的作用。底盤部分,則採採前 A 臂獨立懸吊,以及後搖臂獨力多段可調懸吊,搭配 Kenda Bear Claw 的全地型車用越野胎,擁有粗大的胎紋提供崎嶇路面時所需的抓地力。

PGO Bug Racer 的駕駛姿勢和一般車並無不同,並附有一電子儀表顯示車速及引擎轉速等資訊,輪胎則為 Kenda Bear Claw 全地型用越野胎。
PGO Bug Racer 車內配置兩張賽車椅,並附有四點式安全帶,將駕駛牢牢固定在座位上。

抵抗側傾全速衝刺,最佳單圈 1 分 15 秒 666

鑽進開放式籠型車體,PGO Bug Racer 配有兩張附上四點式安全帶的賽車椅,並採用三幅式方向盤,而方向盤後方設置一只電子式儀表,提供引擎轉速、車速、油量指示、機油壓力警示燈及檔位指式等基本資訊,而整個操駕界面和一般車款並無差別,不過由於 PGO Bug Racer 採用 CVT 變速箱,因此只要將排檔桿打入 H 檔,再踩下油門即可驅策 Bug Racer 前進。

雖然 PGO Bug Racer 採用的是越野胎,但由於動力不強,因此在 LTNS 賽車場內許多彎角都可全油門通過,不必擔心輪胎會抓不住。

雖然這並非第一次來到 LTNS 桃園龍潭樂活賽車場,但在這裡駕駛全地型越野車可是頭一遭,在工作人員綁妥單圈計時感應器後,便展開 10 分鐘的獨走計時賽!不過 PGO Bug Racer 的懸吊行程相當長,再加上又配置越野胎,因此第一圈以適應操駕特性及探尋輪胎抓地力極限為主。後來發現,由於 Bug Racer 的動力不大,輪胎抓地力倒不成問題,因此除了較急的髮夾彎需要煞車之外,其餘彎角稍放油門就能通過,只是 Bug Racer 的懸吊行程實在太長,再加上越野胎過彎時的支撐性和一般房車胎不同,因此彎中側傾幅度相當大,讓人心生翻車的恐懼感。

要讓 Bug Racer 不翻車,就必須要用非常平順的方式操駕方向盤,避免讓車身左右搖擺,否則很容易就會讓兩輪騰空損失速度。此外,在收放油門調整速度的同時,Bug Racer 的車尾也很容易出現擺動,讓人下意識地收油並反打方向盤進行修正,但因 Bug Racer 的動力不強,此舉會讓車速大幅下降。熟悉了操駕特性後,只要掌握平順地轉動方向盤,以及克服劇烈側傾及車尾擺動造成的恐懼,就能讓 Bug Racer 盡全力向前衝刺。

為了應付崎嶇地形,因此 PGO Bug Racer 的懸吊行程相當長,這樣的設定讓它在過彎時的側傾相當明顯,也讓駕馭過程充滿挑戰。

最後,URT 成員駕著 PGO Bug Racer 在這次比賽中以 1 分 15 秒 666 的成績拿下亞軍,URT 成軍以來第一座獎盃正式入袋!雖然這場比賽屬於媒體間的趣味競賽,但由於 PGO Bug Racer 的操駕特性實在和一般車有很大的不同,透過這場特殊的賽事,URT 成員累積了不一樣的駕駛技巧,相信對賽車之路也有所幫助。

經過多圈奮鬥,URT 成員最後以 1 分 15 秒 666 的成績奪得亞軍,拿下 URT 成軍以來的第一座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