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3 系列、7 系列、Z 系列紛紛推出改款車型之後,BMW 亦推出銷售主力 5 系列的大改款車型,於日前對全球市場進行正式發表,完成全車系的世代交替工作。新的 5 系列車型將在 2003 年 7 月於歐陸上市,並於 10 月份進軍美國市場。而國內的代理商亦正積極與原廠協調,以期能在第一時間引進國內,供鍾情 5 系列的消費者選購。

代號 E39 的前一代 5 系列車型,是 BMW 3、5、7 等 3 個系列之中,最早進行改款的產品。當年其將雙孔式水箱罩融入引擎蓋內的設計,成為之後 3 系列及 7 系列改款是所依循的方向,更在市場上造成一陣風潮,成為 BMW 史上銷售最佳的商品之一。雖改款在即,E39 的 5 系列在 2002 年依舊創下空前的銷售記錄,單在美國市場一地便銷售出近 41,000 輛的成績,足見其魅力。而舊 5 系列在 7 年的銷售期內亦獲得全球媒體一致的好評,曾拿下四次 AutoWeek 的 America's Best、七次 Edmunds.com 的 Most Wanted、六次 Car and Driver 的 10 Best 以及十二次的 Automobile Magazine 的 All-Star,實力驚人。因此 BMW 在此次的改款上,更是經過無數的修改與測試,希望能以更好的產品,來延續 E39 車系的熱賣,進而打開更大的市場。

在推出全新改款 7 系列所受到全球市場歡迎的實證下,BMW 對其新世代產品發展的方針已然通過市場最嚴格的考驗,讓 BMW 對於新 5 系列的推出更是深具信心。將新 7 系列的性能、操控、豪華、安全等各方面的優點,自大型豪華房車市場推廣至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便是 BMW 為新 5 系列所設定的產品主軸。從外觀來看,新 5 系列延續了新 7 系列兼具有運動感及典雅風格的外型,並在鈑件的折線之間,成功展現出力量及優雅,顯示了新 BMW 產品線明確的造型風格。而新 5 系列的造型並不像是新 7 系列那般的全然外張,適當地保留了 E39 系列的優雅及溫潤,成功地將原有 BMW 消費者的品味,引導向 BMW 新世紀的造型美學,對於目標客層的延續上,居有正面的意義。

正面看去,新 5 系列的車身更顯厚實,足見其對於行人碰撞安全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考量。原本代表性的 4 圓燈組設計,再次為透明高分子聚合物燈罩所包覆,打造出更為流線的風格。最令人印象深刻地,莫過於前燈組上緣的向側邊延伸部份,包含了側面的方向燈組於其內,具有功能上的意義;又利用波浪般的紋路打造出濃眉大眼的外觀,充滿新奇的趣味。挑高的腰線打造出圓潤紮實的車體視覺,並利用圓弧的車體,讓 4 門款的新 5 系列有著彷彿雙門跑車般的風格,具有強烈的動感。而隨著線條繼續的延伸,上?的車尾有顯出極具性能感的蹲踞之勢,而紅白分明的後燈組接續著腰線的走勢,再向下收斂至車尾,讓觀者對於 5 系列線條的閱讀,有著一種一氣呵成的連續感。亦因為這種線條上的連續感,讓觀者總是錯估新 5 系列略為放大的車身尺寸,使得更大的新 5 系列反而更顯靈動,設計者的功力自此可辨。

而動態樂趣這項 BMW 的招牌,新 5 系列自然下了不少的功夫。拜技術進步之賜,新 5 系列的車體採用鋁材與鋼材混合製成,因此能在具有更大車室空間的同時,同時兼俱了更佳的抗扭性及抗彎性,並且更能在重量上更為減輕。亦因而能具有動態、省油等優點,並讓工程師有更大的空間能對全車的配重進行調整,以求在動態上有更佳的表現。而全鋁製的底盤組件與懸載系統已成為新一代 BMW 的標準設計,以剛性更好、更輕的材料,提供更佳的非承載質量,因而能在激烈的操駕上有著靈敏的反應。

先天良好的機械條件,在 BMW 悠久的歷史之中已是必然,消費者期待的自然是更多。在新 5 系列上 BMW 端出來的牛肉是最新的主動式轉向系統 (Active Front Steering)。透過這套系統,BMW 要讓 5 系列的車主開起來不但舒服,同時還兼俱了駕駛樂趣以及行車安全。這套系統會依照車速調整方向盤及車輪之間的轉向比例,在中低時提供較大、較直接的轉向比例,以方便都會區的行駛及停車,以及彎道區內的直覺式的駕駛經驗。而當車速提高時,這套系統會將轉向比例放大,以提供較佳的直進性以及容錯餘裕較大的駕駛方式,以保持車輛的行駛安全。這套系統亦與所配置的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連動,依所得的車輛滑移程度等參數進一步修正轉向角度,以提供最適合的轉向比例,亦能因而減少穩定控制系統的介入,提供連續而正常的操控經驗,提高駕駛樂趣。新 5 系列更可以選配可調式頭燈系統,讓雙放電頭燈可以隨著轉向方向照射,提供最清楚的行路照明。

而對於追求駕駛便利性的駕駛而言,主動巡航控制系統(Active Cruise Control)這套在 7 系列上所引進的系統,亦將加裝於 5 系列上。這套雷達系統主要著眼於高速公路巡航行駛時的安全考量,能讓新 5 系列與前方車輛保持適當而安全的車距,同時亦能在車潮中使用,讓定速巡航系統亦能在擁擠的車潮中發揮功用,減少駕駛的疲勞。為求安全,新 5 系列更設計了新式的可變式剎車燈系統,當駕駛踩下剎車的力道較大,或是啟動了 ABS 系統之後,新 5 系列的尾燈將與剎車燈同時亮起,增加警示效果,維護乘員的安全。新 5 系列亦能選配多功能可調式?頭顯示器,讓駕駛能選擇最需要的資訊顯示於擋風玻璃上,提高行車安全。

而在內裝方面,加大的車身讓新 5 系列能提供乘員更大的車室乘坐空間以及行李置放空間,尤其是後座空間的放大更是新 5 系列中最顯著的部份,讓後座乘員能享用較過去更為寬闊的空間。為了追求 7 系列般的豪華與尊榮,新 5 系列上亦將安裝 7 系列所引進的 iDrive 多功能控制系統。透過單一小小的圓盤以及多功能的系統顯示器,讓音響、空調等多種功能,都能在彈指之間控制,並因而能留下更多的空間,給排檔桿,方便駕駛行動的進行。新 5 系列的車室舖陳,沿用 Z4 的風格,動用大量的凸面及凹面輪廓,打造出高質感的立體空間,加上高級的皮材等用料,提供新一代車主超越同級產品的車室享受。

新 5 系列將推出的汽油引擎車型將包含有直 6 引擎的 520i、525i、530i 以及與 745i 採用同一具 V8 引擎的 545i 等,分別安裝上了 BMW 著名的雙 VANOS 以及 Valvetronic 等引擎組件裝置,以輸出強大的動力。其動力輸出自 520i 的 170 匹起跳到 530i 的 225 匹不等,而 545i 的動力更將達到 325 匹之譜,能符合目標客層內各種品味的需求。所有的車型,均能擇使用 6 速手排變速箱或是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做為搭配。

全新的 BMW 5 系列將在德國 Dingolfing 的工廠中製造生產。預計在 2003 年 7 月便可在歐洲上市,而 10 月份便可在美國上市。以過去臺灣的記錄以及 BMW 受歡迎的程度看來,相信國內消費者一定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與新 5 系列見面 2.5 及 3.0 直 6 引擎以及 4.4 Valvetronic V8 頂級引擎。均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