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第 4 代 RAV4,台灣首度領先全球市場,於 2012 年 12 月發表上市,國內消費者也因此成為地球上得以最早擁有這款新世代 SUV 的幸運兒。

毫無疑問地, RAV4 是全面性的革新,從造型設計風格、內裝格局、駕馭感受一直到全面進化的動力科技,RAV4 猶如脫胎換骨一般,呈現出猶如更上一級豪華 LSUV 的產品質感。

開啟 Toyota 新世代家族風格

RAV4 的外型設計以高級化、精緻化為設定目標,設計師直接取消了前 3 代 RAV4 一直都有的後背式備胎設計,告別那帶有鮮明 4x4 越野車意象的特徵,併入當前 LSUV 設計主流。

RAV4 已取消了前 3 代 RAV4 一直都有的後背式備胎設計,告別那帶有鮮明 4x4 越野車意象的特徵,更為都會化風格。

採用了「Keen Look」新設計語言的全新車頭造型,更揭露了未來新世代 Toyota 家族將有的全新面貌。「Keen」有"靈敏"、"銳利"之意,「Keen Look」就是帶給人銳利敏捷的觀感。水箱護罩與造型尖銳的頭燈連為一體,從廠徽往兩側延伸的鍍鉻飾條,更凸顯了這個兩端上揚、如同一把迴力鏢的 V 型。而當前最流行的 LED 日行燈也整合設計在頭燈之中。

新 RAV4 採用「Keen Look」設計語言的全新車頭造型,揭露了未來新世代 Toyota 家族將有的新面貌。

新 RAV4 的車側線條也更為流線、流暢,彷彿擁有一種充滿活力的躍動感,這與它被賦予為駕駛者提供更多駕馭樂趣的新路線相互呼應。

在造型設計上,還注入能同時兼顧了造型與實用性的巧思。從車頭前氣壩開始,往後延伸到前保險桿下護板、輪拱護板、車側下護板,直到後保險桿為止,都採用了黑色塑料材質。此設計可發揮塑料材質較耐磨、耐刮的優點,不需要因為一點小刮傷、碰撞或因跳石打傷掉漆就須回廠烤漆修復,這對車主來說,可大幅減輕用車時的心理負擔與維修費用。

從車頭前氣壩開始,往後延伸到前保險桿下護板、輪拱護板、車側下護板,直到後保險桿為止,都採用了黑色塑料材質。此設計可發揮塑料材質較耐磨、耐刮的優點,大幅減輕用車時的心理負擔與維修費用。

純日製進口+改寫級距紀錄的內裝質感

新一代 RAV4 仍舊維持日本製造、日本進口的身分。RAV4 可說系出「名廠」,因為它誕生於 Toyota 集團專司生產外銷車款與豪華車款的最高階工廠─日本愛知縣田原市的 Tahara 田原工廠,包括 Lexus 的 LS、GS 與 IS 車系都出自於此。純日製進口車的身分,讓 RAV4 跳脫與同價位帶國產 SUV 的競合局面,成為一大賣點。

RAV4 純日本製造、日本進口的身分,成為其在百萬元級 SUV 級距的一大賣點。它誕生於 Toyota 集團專司生產豪華車款的日本愛知縣田原市的田原(Tahara)工廠,包括 Lexus 的 LS、GS 與 IS 車系都出自於此。

過去,Toyota 一直在創造車壇的新紀錄,它總是率先將新技術、新配備導入旗下車款,成為各級距的領先者。大改款 RAV4 的內裝規格也改寫了此級距的紀錄。

「高級化」、「豪華化」是全新 RAV4 內裝設計的主要目標。其內裝鋪陳的最大亮點,就是將以往只在 200 萬元以上豪華房車、LSUV 的座艙中才得以見到的皮革包覆內裝控台,採用在 RAV4 全車系上。皮革包覆控台的範圍從控台下半部、方向盤盤緣一直延伸到方向盤中央的喇叭蓋/氣囊飾蓋。

以往只在 200 萬元以上豪華房車、LSUV 的座艙中才得以見到的皮革包覆內裝控台,在 New RAV4 全車系列為標準配備,皮革包覆的範圍從控台下半部、方向盤盤緣一直延伸到方向盤中央的喇叭蓋/氣囊飾蓋。

雙層式造型中控台,上層配置了大型液晶螢幕 (最頂級 2.5G 與 2.5 4WD 二車型配備觸控式 DVD 音響主機,其它車型則為單片 CD 主機) 、影音系統控鍵組與空調出風口,下層突出之處則配置了引擎啟動鈕與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控鍵組;下控台、排檔座、杯架與置物格等處,更採用不對稱手法設計。全新 RAV4 的內裝格局,充滿了前衛風格與大膽創意。

豐富的內裝配備,不僅迎合臺灣消費者的喜好,也讓大改款 RAV4 比起舊款車型更具有賣相。

多材質的運用,還看得出 Toyota 設計師為提升質感所下的用心。除了皮革材質的採用,還有類金屬烤漆飾板,廣泛運用在儀表台外框、控台上端飾條與鋸齒型排檔座等處,同時,碳纖維飾板在排檔座外圍,以及整個內裝的觸感與質感,完全跳脫此級距車款的原有水平。

此外,此級距車款多因成本考量只提供單一內裝色,但 Toyota 則為 RAV4 規劃了米色、黑色與陶褐色三種內裝色,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

RAV4 規劃三種內裝色供選擇。內裝控台採不對稱設計,皮革包覆的控台與類金屬、類碳纖維材質的搭配,營造媲美豪華房車的質感。

在空間表現方面,新 RAV4 也是無從挑剔的。 無論前後座的頭部、膝部空間,其充裕的空間表現已是 LSUV 的水準。後座乘客更可利用分成 5 段調整傾斜度的後座椅背,找到最舒服的坐姿。

後座空間表現極為充裕,178 公分的乘客在後座膝部、前椅背與頭部,都還保留有相當的餘裕空間。

空間除彈性變化之外,也顧慮到操作的方便性,只需要一個拉柄,就能將後座椅背前倒打平與行李廂相連,營造出一個平坦好用的置物空間。另有玄機的行李廂收納空間,隱藏在底版下方,此處除配置備胎外,還有行李廂捲簾與多功能置物網 。車主可透過極具巧思的凹槽設計,隨不同載物需求調整其安裝位置。

總體而言,RAV4 的內裝設計,融合了豪華 LSUV 的質感、兼顧駕駛樂趣的操駕介面及充裕彈性空間帶來的開闊感,完美詮釋 SUV 多功能駕乘用車的樂趣。

高燃油效率與豐富駕馭樂趣

為了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第 4 代 RAV4 規劃了雙排氣量、雙動力選項:2.0 升車型訴求重視油耗經濟型買家;2.5 升車型則能符合想擁有優異動力者的期待。新 RAV4 的雙動力系統擷取 Toyota 當前動力科技精華,並以優異的燃油效率與節能表現在此市場級距中樹立新標竿。

新節能標竿:2.0 升 Dual VVT-i+CVT

RAV4 2.0 配備的 3ZR-FE 直四引擎,與 Corolla Altis 2.0 車型相同,具備 Dual VVT-i 連續可變正時控制系統,由 VVT-i 精確控制進氣量,因此可發揮低轉速高扭力、高轉速大馬力的動力特性。其動力輸出最大馬力達 146 匹,最大扭力則達到 19.1 公斤米。最令人驚豔的是它獲得一級認證、高達每公升 15.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讓 RAV4 車主不用再擔心 SUV 車款為人詬病的高油耗負擔。

RAV4 2.0 的 3ZR-FE 直四引擎,具備 Dual VVT-i 連續可變正時控制系統,其動力輸出最大馬力達 146 匹,最大扭力則達到 19.1 公斤米。最令人驚豔的是它獲得一級認證、每公升高達 15.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搭配 7 速手自排,也是 RAV4 2.0 能達成如此優異油耗表現的一大功臣。CVT 是利用兩組金屬轉盤與強化高剛性鋼帶,取代傳統齒輪來傳輸動力,優點是極其線性的傳輸動力,不會產生傳統變速系統在檔位切換時明顯的頓挫感。CVT-i 的無段變速可使引擎轉速維持在最佳油耗範圍內,達成高燃燒效率。除此之外,Toyota 工程師還顧慮到駕駛樂趣,因此還為 Super CVT-i 搭載 7 速序列式手自排功能,利用 M 檔位 (手動) 模式提供駕駛者猶如駕駛手排車、檔位切換掌握於您手的樂趣。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搭配 7 速手自排,是 RAV4 2.0 能達成如此優異油耗表現的一大功臣。

Super CVT-i 為 New RAV4 2.0 帶來優異的油耗表現、線性的動力輸出,無頓挫的舒適感,還再加上可手動換檔的靈敏加速反應,此動力系統的組合已在油耗、舒適度與駕駛樂趣間取得完美平衡。

最高引擎科技展現:2.5 升引擎 Dual VVT-i+6AT

位階更高的 RAV4 2.5,採用與 Camry 2.5 車型相同的 2AR-FE 引擎,擁有 Toyota 集團最先進的節能科技,包括 Dual VVT-i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以及 ACIS 可變進氣系統,最大馬力達 180 匹,最大扭力則達到 23.8 公斤米。ACIS 可變進氣系統會依照引擎轉速、負載狀態,自動調整空氣進入引擎的路徑長短,使引擎能隨時保持最佳運轉狀態,同時兼顧動力輸出、油耗與排廢等表現。搭配 AI 人工智慧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具備斜坡邏輯控制系統與手動換檔模式,確保了油耗表現與駕馭樂趣都可兼顧。

此動力系統組合再次展現了 Toyota 強勢的節能科技優勢:2.5 2WD 車型的平均油耗竟可達每公升 14.4 公里,4WD 車型也有每公升 13.0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這不僅傲視同級距 SUV 車款,即使是許多同排氣量房車也得甘拜下風。

Toyota 強勢的節能科技優勢:2.5 2WD 車型的平均油耗竟可達 14.4km/l,4WD 車型也有 13.0km/h 的平均油耗表現,傲視同級距 SUV 車款。

以能源局公布的國內實測油耗成績來看,新世代 RAV4 的兩組動力系統皆擁有此級距同排氣量中最優異的油耗表現,大幅領先 SUV 同級競爭對手。這破解了選擇 SUV 車款需擔憂較重的油費負擔的迷思。選擇 RAV4,可一次滿足想同時擁有 SUV 又想兼顧合理養車費用的夢想。

改寫同級紀錄的配備陣容

純日製進口的 New RAV4,擁有同級距中最豐富的配備陣容,加上總代理極力向原廠爭取到比照國產 SUV 的親切價格,更營造出絕佳的 C/P 值!依配備等級,新 RAV4 2.0 升規劃有 2 車型,2.5 則有 3 車型。價格分佈從 2.0 E 入門車型 86.9 萬元,至頂級 2.5 4WD 車型的 123.9 萬元,包括國產 SUV 與進口百萬元級 SUV 等級距都在它的火力範圍之內。

以頂級 2.5 4WD 車型的配備陣容為例,恐已媲美許多 200 萬元級豪華 LSUV,包括碰觸感應式自動解鎖車門 (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按鍵啟動/關閉引擎、電動摺疊後視鏡、6 具 SRS 輔助氣囊、觸控式 DVD 音響主機+衛星導航+HD 高畫質數位電視、DVR 行車紀錄器、HUD 抬頭顯示器、全功能電動天窗、倒車攝影機、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A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頭燈清洗器、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定速巡航系統、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智慧型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後座空調出風口、倒車影像輔助系統、USB 及 AUX-IN 外接音源功能等等,以其 123.9 萬元的報價來說,絕對是物超所值。

純日製進口的 New RAV4,擁有同級距中最豐富的配備陣容,加上總代理極力向原廠爭取到比照國產 SUV 的親切價格,更營造出絕佳的 C/P 值!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RAV4 在主動安全配備方面的提升。RAV4 頂級二車型 2.5G 與 2.5 4WD 追加配備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HAC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當車輛於斜坡暫停需再起步時,剎車會自動作動避免車輛後滑,待駕駛者踩下油門時自動解除煞車。而在最頂級 4WD 車型上,還配備有 HUD 抬頭顯示器,可讓駕駛人無須低頭即可在擋風玻璃上看到車速等資訊,有助於提升行車安全性。而時下流行的 DVR 行車紀錄器對於駕駛人也提供另一種保障。4WD 車型更擁有專屬的 DAC (Downhill Assist Control)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在車輛下陡坡時可自動控制剎車,讓車輛以最安全的速度通過陡坡。這是許多 LSUV 才有的高階安全性配備。

最頂級二車型 2.5G 與 2.5 4WD 追加配備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HAC(Hill-start Assist Control)上坡起步輔助系統。4WD 車型還有 HUD 抬頭顯示器、DVR 行車紀錄器與專屬的 DAC(Downhill Assist Control)下坡緩降輔助系統。

在被動安全方面的提升也未忽略,New RAV4 的車體設計依不同的撞擊應力需求,採用從 340MPa 到 980MPa 的鋼材,並且增加焊點數量,提升車體剛性。全車系都將雙前氣囊與主動式頭枕列為標準配備,最頂級二車型則配備至 6 具 SRS 輔助氣囊,包含保護範圍涵蓋前座與後座的車側簾式 SRS 氣囊(頭部氣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