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日內瓦車展,Audi 發表了一款體態輕巧的小型掀背作品,名為 A1 的他,以 3.9 米的身長,成為了 Audi 四環家族中最為嬌小的成員。在 A1 出現以前,近代 Audi 產品線之中,僅有頗具實驗性質的迷你 MPV 產品 A2 車長在 4 米以下,不過短暫的產品生命,A2 早已消逝在時間洪流之中。

迷你體型,雄心奔放

一直到 2007 年,Audi 在該年的東京車展之中,帶來名喚 metroproject quattro 的概念車,這款採用 3 門掀背造型、車長僅有 3,950mm 的小型掀背車,也被認為是 Audi 亟欲進軍豪華小型掀背市場的表現。隨後在 2008 年 10 月的巴黎車展,Audi 毫不避諱的再度發表一款採取小型掀背設定的概念車,並且命名為 A1 Sportback Concept,採取五門掀背設計,車長僅有 3.99 米,雖然仍處概念車階段,卻套用上 Audi 家族產品的命名模式。四環品牌想要推出豪華小型掀背產品的決心早已不言而喻。

2007 年東京車展 Audi 發表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 (上) ,展現進軍豪華小型掀背市場的雄心。2008 年巴黎車展,更進一步推出 A1 Sportback Concept (下),確立推出豪華小型掀背產品 A1 的目標。

接著從 2009 年開始,Audi 便陸續表態將推出一款體型比 A3 更為迷你的掀背產品,而在該年年底,Audi 更先行設立 A1 的專屬網站,以年輕世代慣用的工具,以及街頭塗鴉等年輕化的溝通語言,運用圖片與影片,披露四環家族中最小成員的相關細節。

定位在豪華小型掀背產品的 A1,由於鎖定的目標客層較為年輕,在發表之初便以街頭塗鴉作為溝通語言,強調 A1 的年輕性格。

直到 2010 年的日內瓦車展,Audi 正式發表四環家族的全新成員 A1,車長 3,954mm、車寬 1,740mm、車高 1,438mm 的尺碼,以及 3 門掀背的設定,讓 A1 直接搶占 A3 之下、Audi 家族體型最小成員的位置。即使是 2011 年 11 月所發表的 5 門版本 A1 Sportback,車長 3,954mm、車寬 1,746mm、車高 1,422mm 的體型也仍屬迷你。在四環品牌的產品陣容中,添加了輕巧、適合都會使用的產品,同時更顯現了 Audi 想要擴充車主客源,拉抬 Audi 銷售表現的雄心。

動感設計,年輕活力

「The Next Big Audi」 是 Audi 對 A1 所下的口號標語,的確,環視 A1 之後,儘管體型嬌小、卻蘊藏了四環品牌的菁華。霸氣的鑽石切角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是 Audi 家族新一代的設計語言,也是四環品牌的家族特色,兩旁怒目而視的,是造型銳利的頭燈,為 A1 構築出頗具侵略性且蓄勢待發的面容,彷彿隨時都會拔腿狂奔一般,動感有型。

霸氣的鑽石切角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搭配亮旁造型銳利,怒目而視的頭燈,體型輕巧的 A1 有著極具侵略性的動感面容。

小巧的 A1 車尾,卻散發了不同於其車格的味道,環覆式的尾門設計,直接聯想到的 Audi 家族中的 SUV 車款──Q7、Q5 與 Q3,如出一轍的尾門造型,讓 A1 的車尾顯得飽滿而大氣,散發猶如大車般的氣息。從車頭到車尾,從鑽石切角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極線 LED 識別燈組、銳利的頭燈線條到環覆式尾門設計,小巧的 A1 就如同江河之納百川一般,將四環品牌的精神融匯其中。

從車頭鑽石切角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極線 LED 識別燈組、銳利的頭燈線條,到車尾環覆式尾門設計,小巧的 A1 就如同江河之納百川一般,將四環品牌的精神融匯在小巧的身軀上。

而車側,或許是 A1 最具年輕氣息的所在,沒有一味追求流線而將車頂壓扁,帶點圓弧的車拱設計,搭配肩腰線條的揚起、小巧的尾翼、飽滿的臀部曲線,在 A1 的側邊展露無疑,不落俗套的鋪陳方式,既動感也有型,更能符合年輕人的調調,能夠獨特、兼顧質感,還有隱隱散發的設計感。

A1 的車側其實有著相當的特色,沒有一味壓扁追求流線,還是略帶圓弧的創造出頗具性格的車拱,既動感也有型,獨特而不落俗套。

個性或實用,3 門或 5 門

強調時尚與個性的 A1,在發表初期僅以 3 門掀背車型作為主力,透過俐落的 3 門掀背車格,搭配上極具侵略性的面容形象,塑造的是一股個性、獨特的風味,將強調展現個性、表達自我的族群納入目標客層之中,透過四環品牌的豪華形象,搭配年輕動感的外表,以及俐落的車格,盡情展現個性。

在 A1 問世的初期,採取 3 門掀背的單一車型設定,以 3 門的俐落造型與動感性格,鎖定追求獨特、展現個性的消費者。

不過 3 門車款在市場上總是偏向小眾,多了兩扇後門的 5 門車款,不僅保留下掀背車的動感體態,同時也更加實用。在 A1 亮相之後不久,2011 年 11 月 Audi 便順勢推出採取 5 門掀背設定的 A1 Sportback,為 A1 家族增添更具實用性的成員,而台灣奧迪汽車也在 2012 年 7 月正式引進國內市場。

為了擴大 A1 車系的產品線與客源,Audi 在 2011 年 11 月推出採取 5 門掀背設定的 A1 Sportback,台灣奧迪汽車也在 2012 年 7 月正式導入國內市場。

採取 5 門掀背設定的 A1 Sportback 車長 3,954mm、車寬 1,746mm、車高 1,438mm,仍舊維持與 3 門車型相同的車長,保留下 A1 原有的俐落身段,僅在車高與車寬部分同時增加 6mm 之多,若不由規格數據探究,外觀視覺上並未有明顯的差異,無論是怒目而視的面容、靈巧的體態,都與 3 門掀背版本的 A1 無異。不同的,是增加的後門,以及車身與車寬增加後,更具實用性的後座空間。

A1 Sportback 車長 3,954mm、車寬 1,746mm、車高 1,438mm 的尺碼,與 A1 相比僅在車高與車寬部分同時增加 6mm,但換來了更具實用的後坐空間,也讓 A1 Sportback 的使用性更為多元。

喜歡表現自我、展露個性的你,有 3 門掀背設定的 A1;多一點顧家性格、考量實用的你,有採 5 門掀背的 A1 Sportback。雖然選擇不同,但一樣年輕、動感。

多樣搭配,隨性魅力盡情在我

鎖定年輕族群的 A1,可不是只有動感俏麗的外型設計,為了讓 A1 能夠成為車主自我風格的延伸,Audi 同時為 A1 車系提供多元豐富的套件供車主選擇,不僅只有多種車色,包括個性塗裝、輪圈、內裝皮革、飾板、外觀空力套件等,Audi 都提供多樣化的對應配件,讓 A1 不僅只是交通工具,更能成為移動的精品。

身為 Audi 家族中最年輕、最強調個性的車款,A1 不僅提供多種車色、外觀套件可供選擇,就連車內的空調出風口外框都有多款顏色供車主選擇,讓車主能夠打造獨一無二的性格小車。

在 A1 發表之初 Audi 所強調的年輕動感,還可透過不同顏色的動感車拱搭配來展現,除了可與車身同色的選擇外,Audi 同時提供 29 種不同顏色搭配的對比色車拱可供車主選擇。選擇對比色車拱的車主,還能將對比色延伸至車頂擾流板競技套件;整合前下導流板、側裙、後下擾流板、跑車尾飾管的空力競技套件,或是同時加裝車頂擾流板競技套件與空力競技套件的愛車之上。

在 A1 最具特色的動感車拱方面,Audi 提供 29 種不同顏色搭配的對比色,同時還能搭配車頂擾流板競技套件、空力競技套件,或是同時加裝車頂擾流板競技套件與空力競技套件等多種組合。

若是覺得單純的對比色動感車拱還不足以凸顯個性,Audi 另外提供有 12 組不同搭配的對比色競技套件組合,不僅整合有車頂擾流板、前下導流板、側裙、後下擾流板、跑車尾飾管板等競速套件組合,並且在車頂擾流板、前下導流板、側裙、後下擾流板與車側後視鏡等處施加對比色圖裝,同時將由葉子板流經肩線直到尾門的對比色塗裝中添加競技風格的彩繪,散發更具性格的風情。

加裝競速套件與車頂擾流板之後,若是要讓愛車更具特色,Audi 提供 12 種不同顏色搭配的對比色競技套件組合,運用由葉子板流經肩線直到尾門的對比色塗裝所添加的競速風格彩繪,搭配全車競技套件,散發濃厚的動感風情。

鍾情於 Audi 歷史的車迷,Audi 也並未遺忘,移併推出能與地中海白、凝霜藍、炫亮黑、金屬冰川白、金屬冰晶銀、金屬鋼鐵灰、珍珠神秘黑等 7 種車色搭配的傳奇彩繪組合,將過往 Audi Motorsport 的經典賽車塗裝移植至 A1 的肩線與車拱處,並分別在前葉子版與側裙底部嵌上「Audi Sport」與四環徽飾,同時大膽地在引擎蓋與車門上烙上象徵冠軍的 1 號車號,突顯 Audi 在賽道上的輝煌過往。不僅車外,包括中空台、車內後視鏡、空調出風口、腳踏墊、車內門把、排檔桿與手煞車握把包覆,以及真皮方向盤等都做了相對應的搭配,並且裝上不鏽鋼踏板組,徹底顯現了 Audi 的競技風格。

憧憬 Audi 輝煌賽車歷史的車迷,Audi 同時提供競速傳奇套件作為彰顯 Audi 賽道血統的象徵,在愛車上披覆 Audi Motorsport 的經典賽車塗裝,並在車內安裝相對應的內裝套件,不僅動感而且經典。

除此之外,Audi 還提供 5 種不同式樣的鋁合金輪圈供車主選擇,多樣化的套件組合,多種風情的色彩搭配,都讓 A1 這款強調年輕動感的都會小車有了更多的個性,也能成為車主性格的延伸。

Sport 運動化車型,展露動感個性

雖然就車格而言,A1 偏向都會小車的設定,針對血液中辛烷值濃度較高的熱血消費者,Audi 同時推出搭載 1.4 TFSI 雙增壓引擎、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的 Sport 運動化車型,不僅搭配更具侵略性的 S line 空力套件,包括前下導流、側裙、後下導流與車頂導流板,都換裝更具運動氣息的套件,並且搭配 17 吋放射狀鋁合金輪圈,以及尺寸為 215/45 R17 的性能化跑胎。

185 匹最大馬力、賁張的 S line 運動化套件、215/45 R17 性能化跑胎,台灣奧迪汽車為 A1 與 A1 Sportback 推出的 Sport 運動化車型,以更具性能風情的個性,鎖定血液中辛烷值濃厚的熱血消費者。

內裝方面,高光澤鈦灰出風口框飾,搭配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換檔撥片、S line 鋁合金門檻、雙前座跑車式座椅,以及全景式玻璃天窗等,帶來更具質感的內裝氛圍。不僅如此,185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更帶來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上看時速 227 公里的性能表現,儼然已是一輛令人熱血沸騰的個性鋼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