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Audi 家族中的入門產品,憑藉著嬌小的身軀、動感的體態,A1 挾帶著年輕、個性的氣息成功打入豪華小型掀背級距之中,不僅扮演著 Audi 家族入門產品的角色,更為四環品牌帶來更多的年輕氛圍。外在處處流露著細膩質感的 A1,即使到了車內,仍舊散發相同的精緻氣息,並未因為身處入門級距、定位為都會小車而失色。

雖然 A1 只是四環加足中的入門都會小車,但外在早已處處流露著細膩的氣息,走進車內,一脈相承的精緻氛圍,不因身處入門位置而失色。

年輕動感的外在、精緻細膩的內裝,由外而內地勾勒出 A1 的完整面容,讓這款活潑可愛的都會小車,不僅是四環家族中的入門小老弟,更可以是獨當一面的個性青年。

簡約、明瞭,質感、豪華

走進 A1 車內,不變的 Audi 氣息撲鼻而來,深色柔軟的塑料材質、簡潔的線條,以及恰到好處的金屬元素點綴,直接就讓人聯想到 Audi 家族中的老大哥們,沒有多餘的贅飾,有的是出色的質感,以及簡約卻不失豪華的氛圍,雖然身為 Audi 家族的入門產品,卻與四環徽飾相得益彰。

就如同 Audi 一貫以來對內裝鋪陳的設計手法,柔軟的材質搭配簡潔的線條,呈現高雅的德制質感。

簡單明瞭的中控台設計,潛望式 6.5 吋彩色螢幕、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空調系統操作介面依序排列,觸感良好、行程明確的按鍵,加上點綴得恰到好處的金屬元素,讓猶如德國人一絲不苟的性格般勾勒的中控臺設計,在極簡的線條之中,隱隱散發著清新脫俗的豪華質感。

潛望式 6.5 吋彩色螢幕、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空調系統操作介面依序排列,簡單明瞭的中控臺設計,搭配恰到好處的金屬元素,呈現極簡卻豪華的質感。

追求個性化、以自駕為需求的 A1,濃厚駕駛人導向風格的 3 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搭配後方的換檔撥片,只是掌握便散發蠢動的欲望。儀表板內亮眼的雙環式儀表板,以及中央的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不僅擁有極佳的辨識度,多元的資訊顯示內容,更是能讓人一眼掌握車輛的狀態。簡約質感的車室氛圍中,Audi 為 A1 設計了絕佳的駕駛空間。

具有濃厚駕駛導向風格、動感的 3 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搭配儀表板內亮眼的雙環式儀表板,以及中央的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不僅擁有極佳的辨識度,還能完整的掌握車輛狀態。

綜觀 A1 的座艙,包覆性良好、造型動感的運動化座椅,適度運用金屬元素點綴的車門拉柄、車門把手、三輻式方向盤,以及排檔桿與排檔座,與採用深色為基底,並且運用簡潔線條勾勒的設計搭配下,表現出一種極簡卻深具質感的氛圍,這是年輕的都會小車 A1,這也是一向擁有豪華內裝質感的 Audi。

亮點!俏麗的空調出風口

既然鎖定年輕一輩的消費族群,在延續 Audi 一貫的內裝氛圍,帶來簡約卻不失豪華的設計之中,活潑、動感也是 A1 車室內部所不能缺少的元素,否則想讓追求獨特、個性的年輕人買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為此,Audi 將腦筋動到了 A1 的空調出風口身上,一改 Audi 其他產品上,大多只是順著內裝線條而勾勒,在內裝設計中並不突出的空調出風口造型。在 A1 車內,空調出風口的設計,反而成為了座艙內部的焦點。

車內的 4 具空調出風口,是 A1 內裝最吸引目光的焦點,圓滑的造型,搭配其中放射狀與同心圓交織的格柵,更讓人直接聯想到噴射機的引擎,外圓的邊框更有多種顏色可供車主選擇。

打開 A1 的車門,相信目光很難不被圓滾的空調出風口給吸引, 在以極簡線條所勾勒、沒有一絲多餘轉折的內裝氛圍中,橫亙儀表板總成、造型圓滑的 4 具空調出風口,為簡潔的車室點燃活潑的火花。圓潤的造型,搭配其中放射狀與同心圓交織的格柵,更讓人直接聯想到噴射機的引擎,不僅活潑,更多添了幾分動感。

在 A1 的內裝中,排檔座鞍部的皮革、排檔桿保護套、手煞車把手皮套,一直到車門飾板等處,都提供有多種顏色能夠選擇,更貼近年輕族群追求獨特的需求。

而這 4 具空調出風口,更是車主能夠在車室中妝點個性的所在,嵌在圓形出風口外圓的飾板,能夠依照車主的需求選擇不同的顏色,與採取 Two-tone 雙色調的內裝相互搭配,各式各樣的對比色組合,讓簡潔的內裝有了更亮眼的色彩。不僅如此,從排檔座鞍部的皮革、排檔桿保護套、手煞車把手皮套,一直到車門飾板等處,都提供有多種顏色能夠選擇,讓 A1 能夠多樣而活潑,不因為簡潔的設計而缺乏趣味。

一手掌握,就靠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

構成中控台面板主體的,則飾車室內部的控制核心──Audi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簡單按鍵與旋鈕的配置,呼應 A1 內裝簡潔的風格,也是 Audi 家族中慣用的設計,如同四環家族的其他老大哥們一般,讓 A1 擁有與四環家族同樣等級的多媒體操控介面,不因為身為入門都會小車而妥協。

A1 中控台的核心莫過於 Audi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簡單按鍵與旋鈕的配置,呼應內裝的極簡風格,更直接將這套功能強大的多媒體操作介面下放置入門等級產品之上。

完美嵌入在中控台的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提供藍牙行動通訊、車輛設定、音響聲調設定、收音機、多媒體娛樂、衛星導航,以及車輛資訊等多元的功能,幾乎除了駕駛座上的操控之外,將所有行車所需的功能接整合於此,包括晝行燈的啟閉、行車速限提醒、行動通訊的通訊錄查閱等,都可以透過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操作。

A1 所搭載的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完整提供藍牙行動通訊、車輛設定、音響聲調設定、收音機、多媒體娛樂、衛星導航,以及車輛資訊等豐富的功能。

簡單運用按鍵與旋鈕組成的操作介面,更是帶來相當直覺且容易上手的操作氛圍。不僅將主要功能選單以按鍵的形式獨立出來,只要按下所需的按鍵便能進入想要操作的選單之中。若是無法將按鍵的位置記熟,透過中央的旋鈕,更是能夠完成所有的操作,只需要左右轉動旋鈕,即能搜尋希望操作的功能,再將旋鈕按下便能夠進入選單,簡易而方便。即使整合多項功能,也毋須費心熟悉。

玩樂放肆、從心所欲

自從 iPod 或是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音樂早已是時下年輕人密不可分的一環,通勤的列車、公車上,隨處可見頭戴耳機、手持 iPod 或智慧型手機,沉浸在音樂氛圍的年輕朋友。過往的 CD、光碟,早已不再是年輕一輩儲存音樂的媒介,MP3 檔案與大容量、易於攜帶的個人多媒體裝置,早已經是現今的主流。

iPod、智慧型手機等儲存容量大、便於攜帶的個人多媒體播放裝置以及 MP3 音樂檔案,早已是時下的主流,A1 車上的多媒體播放裝置,也朝著此一潮流發展。

在 A1 身上,雖然仍保有吸入式光碟機的設定,但已不是那樣明顯,畢竟現在會在車上放著光碟的人已不是那樣的多。取而代之的,是 SDHC 讀卡機與 Aux-in 外接音源裝置,讓喜愛音樂、離不開音樂的車主能夠透過大容量、小體積的記憶卡,或是直接利用音源線連結自己的 iPod 或是智慧型手機,搭配 A1 標配的 8 組音響揚聲器,撥放喜歡的音樂。

透過多媒體連結套件,能夠以專用連接線與各種 iPod 與其他的攜帶式媒體播放器連結,並且得以透過 MMI 系統直接操作,進行曲目的撥放、暫停等。

不過,真正能吸引年輕人目光、符合年輕族群胃口的,是 Audi 提供的多媒體連結套件,不僅能夠以專用連接線與各種 iPod 與其他的攜帶式媒體播放器連結,透過 MMI 系統直接操作。還能夠直接運用藍牙無線通訊的功能,與車主的手機或是具有藍牙功能的媒體播放器連結,直接讀取手機內的 MP3 檔案,讓愛車直接變成手機或是 iPod 的延伸,不必隨身攜帶記憶卡、CD 等儲存媒介,或是帶著容易打結的音源線,便能享受喜愛的音樂。

透過藍牙無線連結與智慧型手機、iPod 等具有藍牙功能的媒體播放器連結,直接讀取其中的檔案還是最為便利的方式,也是最符合年輕族群期待的方式,鎖定年輕族群的 A1 當然具備這樣的功能。

簡潔細膩、質感豪華卻不失活潑的內裝鋪陳與用料,搭配豐富多樣的搭配套件,以及功能完整、讓人從心所欲的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讓 A1 不僅只是四環品牌旗下的入門都會小車,他更可以車主個性的延伸、性格的展現,還是能夠依著車主的不同,展現不同面貌的個性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