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小車總是有許多刻板印象,只適合上班通勤而不會跑,輕巧省油卻動力輸出薄弱,體型嬌小卻缺少安全防護。但,Audi A1 卻屢屢打破過往我們對小車的印象,不只適合上班通勤還擁有出色的動態反應;不僅靈巧省油還具備超越水準的動力輸出。更別提 Audi 一向注重的安全防護,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的 5 顆星評價,更是對 Audi A1 安全性的最大肯定。

雖然體型嬌小,但優異的安全防護,讓 Audi A1 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以 5 顆星評價的表現繳出亮眼成績。

從車體材料、結構、安全氣囊等被動式安全配備,到 ABS 防鎖死煞車、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裝置與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主動安全科技,為小巧的 A1 建構完善的安全防護水平。

高剛性結構與安全氣囊,構築溫暖臂膀

由於 A1 先天上體型較為迷你的緣故,在打造 A1 之初,Audi 便希望建構一個堅固的座艙結構,保護座艙內部乘員的安全。為此,Audi 在材質的選用上,導入了高強度鋼材與超高強度熱塑鋼材兩種材質,大約佔 A1 車身結構的三分之二左右。其中,光是車室結構方面,便有 11%是由這種熱塑鋼材所組成,分部在車拱、A 柱與 B 柱,以及座艙後方等處,期望在遭受撞擊甚至翻滾時,能夠藉由這種超高強度熱塑鋼材維持車室的完整,為車內的乘員提供充足的逃生空間。

在車拱、A 柱、B 柱與座艙後方等處,A1 用上超高強度的熱塑鋼材,強化車室的結構,能夠在撞擊事故發生時,確保車內乘員的存活空間。

不僅如此,採用這兩種材質在提供高剛性、高抗扭曲性的同時,還能夠不造成 A1 額外的重量負擔,即使佔所有車體的三分之二,但僅有 221 公斤的重量,依然能為 A1 帶來輕巧的體重,讓 A1 能夠擁有敲巧、靈活的操控性能,也是能夠遠離意外的一大良方。

A1 標配有前座雙安全氣囊、雙前座側邊安全氣囊,以及雙前座頭部氣囊等 6 具安全氣囊,能夠在撞擊意外發生時,提供柔軟的保護,搭配附有自動緊縮與束力限制功能的安全帶,更能帶給予充足的防護。

在堅硬、強壯的車體結構內,A1 透過前座雙安全氣囊、雙前座側邊安全氣囊,以及雙前座頭部氣囊等 6 具安全氣囊,搭配上附有自動緊縮與束力限制功能的三點式安全帶,以及 Audi 頭枕等包覆下,運用強壯的車體結構、搭配 6 具安全氣囊的柔軟保護,讓這款時尚的都會小車能夠有著完善的被動安全防護。

緊急煞車別害怕,ABS 守護您

A1 不僅擁有高強度的車體結構,以及充足的安全氣囊防護,在緊急狀況發生時,還能夠透過整合 ABS、EBD 與 BAS 的煞車系統,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只需要大力踩下煞車踏板,A1 的煞車系統便能幫助車輛在最短距離中煞停,減少碰撞意外發生的機率。

面對緊急狀況時,能否迅速有效的煞停,往往是避開意外事故的關鍵之一,透過整合 ABS、EBD 與 BAS 的煞車系統幫助下,不僅能夠提供所需的煞車力道,還能避免輪胎因為緊急煞車而鎖死,進而縮短煞車距離。

當面對緊急狀況時,大腳踩下煞車踏板,若是車輪產生鎖死而滑行,不僅會大幅增加煞車距離,同時還會讓車輛失去控制進而發生危險。而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在這種狀況下會持續監測車輪的狀態,當感測到車輪即將鎖死時,便會已極快的速度放開煞車、再恢復煞車,讓車輪不會因為緊急煞車而鎖死、失去操控性,並且縮短煞車距離,能夠在最短的距離內煞停,並且保有操控性讓駕駛能夠閃避危險。

而與其搭配的 BAS 煞車輔助系統與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還可以在系統判別駕駛進行緊急煞車時,迅速對剎車系統進行加壓,使其產生最大的剎車力量,讓車輛能有最佳的制動效果。加上能夠感知各個車輪與地面抓地狀況,並且將煞車系統的制動力道分配置各個車輪的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更是幫助縮短煞車距離、維持車身動態的助手。

主動安全科技搭載,遠離危險

若能在意外發生前主動避免,也許是多數用路人最大的期待,為此 A1 也透過 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與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主動式安全科技的搭載,讓車輛遠離可能發生的危險,更進一步的確保用路安全。

在激烈操駕或是緊急閃避物體時,最擔心的,便是部分車輪失去抓地力、打滑,進而發生轉向過度 (甩尾) 或是轉向不足 (推頭) 的現象,輕微的話就是車輛稍稍偏離行進方向,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造成意外的發生。ASR,也就是一般所稱的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循跡控制系統,便能夠在車輛行駛途中,偵測車輪與地面的抓地力,當 ASR 系統偵測個別車輪開始發生打滑、失去抓地力的當下,便會透過煞車系統介入、為該車輪進行煞車,維持車輪的抓地力,減少打滑現象的產生,進而避免失控現象的出現。

在緊急閃避物體而進行激烈操駕之下,往往會因車身動態的急遽改變而造成四輪的抓地力不同,在 ASR 循跡控制系統的幫助下,能夠在車輪急將發生打滑、失去抓地力的當下,位該車輪施以煞車,找回所需的抓地力,進而避免車輛失控。

而 EDL 電子差速器鎖定裝置也是遵循相同的原理,只是 EDL 系統的作用多為車輛起步之時。在車輛起步時,若左右輪胎所處地面抓地狀況不同,踩下油門時就很容易造成單輪打滑,進而使得車輛不穩、搖晃,甚至會造成意外事故。而 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裝置,便會針對低摩擦表面上打滑的輪胎施加煞車制動力,維持該輪的抓地力,以類似差速器的作用避免打滑與失控。

作為 A1 主動安全防護核心的,則是維持車輛動態穩定的則是 ESC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當緊急閃避危險物體或是進行激烈操駕時,所進行的操作往往逼近車輛設計的極限,在這種狀態下,很容易因為地面狀況的不同,讓部分輪胎失去抓地力,進而發生打滑、失控,甚至造成意外事故的發生。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便是期望在這樣的狀態下維持車輛動態的穩定。

整合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裝置與 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能在車輛可能出現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現象時,便會主動介入為個別車輪進行煞車制動,進而維持車輛的行進路線與穩定。

A1 所搭載的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整合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裝置與 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能夠以每秒 25 次的頻率偵測車輛的動態與駕駛的轉向操作,當車輛可能出現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現象時,便會主動介入為個別車輪進行煞車制動,進而維持車輛的行進路線與穩定,避免轉向過度或是轉向不足的狀況發生。換句話說,搭載 ESP 系統之後,能夠有效的提高車輛的操控極限,使得在高速狀態閃避物體時,得以維持車輛行進路線的穩定,不致於失控而發生意外事故。

由於 ESC 可以避免車輛出現轉向過度或是轉向不足的現象,也能夠將車輛的操控極限提高,讓車輛在彎道當中更為穩定,也能增加駕駛人操駕的信心。

同時,身為在都會中盡情穿梭的都會通勤用車,A1 還搭載有便利的駐車輔助系統,能夠在系統限制的範圍內,透過內建在保險桿中的超音波感知器偵測偵測與障礙物之間的相對距離,並且以聲響進行輔助指示,避免停車時可能發生的小碰撞,不僅維護自身的安全,也讓停車更為便利。

在體型上,A1 確實是輛迷你的都會小車;在風格上,A1 是輛年輕動感的個性小車。但,小卻不代表其缺乏內涵、缺少細膩。動感的外型、節能的表現、豐沛的性能、細膩質感的內裝、豐富的配備,以及充足的安全防護,讓 A1 具有完整、無所不備的實力。體態教小,卻展現無比雄心。好似這世界已在我手中,只待我盡情綻放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