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1988 年推出家族中首款搭載 V8 引擎的大型豪華房車──Audi V8,擔任四環品牌的旗艦角色,雖然 Audi V8 只在 1988 年至 1993 年間短暫的出現在 Audi 的家族譜系之中,但 Audi 家族旗艦的位置並沒有因此而空缺。1994 年,全新的 A8 車系正式成為四環家族大型豪華房車的代表,更是匯集 Audi 科技與菁華的豪華旗艦。

在 A8 正式現身以前,Audi 在 1988 年時首度推出搭載 V8 引擎的大型豪華房車 Audi V8,不過從 1994 年開始,Audi 正式以 A8 車系接替,擔任四環品牌家族旗艦的角色。

從 1994 年首度現身以來,Audi 的家族旗艦也經過了 3 個世代的演進,不斷透過最新科技的植入,不斷增加尊榮感、奢華感,讓 Audi A8 不僅是以氣派車格與豪華配備擔任 Audi 四環品牌的旗艦,更是以匯集 Audi 旗下各款最新科技與配備的姿態,成為 Audi 四環精神的象徵。

氣派優雅,懾服人心

一眼望向身為四環品牌旗艦的 Audi A8,相信很難不被 Audi A8 的氣勢所震懾,大面積的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成了車頭視覺的主要焦點,其中的橫幅鍍鉻飾條,以及前氣壩兩側同樣採用鍍鉻飾條點綴的橫柵式進氣口,共同運用水平的線條,讓 A8 的視覺效果能夠朝左右擴張,創造出更具氣勢的視覺效果。

Audi 以大面積的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作為主軸,搭配大量的橫幅鍍鉻飾條,透過許多的水平線條讓視覺像左右擴張,構築氣勢十足的面容。

Audi A8 車頭正面運用大面積的單體式水箱護罩、大量的水平線條,組成氣派的基礎。而與其搭配的,是同樣面積不小、造型銳利的頭燈輪廓,以及內部獨特、明亮的極線 LED 識別燈。氣派的橫向線條,搭配造型獨特、線條動感的頭燈造型,以及中央氣派的水箱護罩,共同為 A8 創造大氣雍容、豪華尊貴的臉孔。

大面積的單體式水箱護罩、大量的水平線條,搭配面積不小、造型銳利的頭燈輪廓,以及內部獨特、明亮的極線 LED 識別燈組,讓 A8 擁有大氣雍容且科技質感十足的臉孔。

在氣勢懾人的臉孔背後,Audi 透過 1:2 的比例,將 A8 車側運用肩線巧妙地劃分兩部分,並以上下分別佔三分之一與三分之二的比例,勾勒出近似於 Coupe 轎跑車般的優雅剪影。在聲勢浩大的面容底下,Audi 讓 A8 有著柔滑、典雅的車側線條。再運用鮮明的肩腰線條、輪拱曲線等鈑件摺線,以及車門下方的鍍鉻飾條,創造豐富的光影變化。

設計師運用優美的車頂弧線,以及絕佳的比例,讓 A8 有著優雅的車側剪影。搭配鮮明的肩腰線條、輪拱曲線等鈑件摺線,以及車門下方的鍍鉻飾條,創造豐富的光影變化。

Audi A8 的車尾與車側線條相同,匯集了 Audi 家族的設計語彙,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出四環品牌的精神。簡單的線條、微翹的臀部曲線,搭配由 72 顆發光二極體所組成、辨識度極高的光條式全 LED 尾燈,以及幾乎已是 Audi 表徵的無牌照框設計,Audi A8 將四環品牌的設計手法發揮得淋漓盡致。再加上從車門底部一路向後延伸、嵌入後保險桿底部的水平鍍鉻飾條,與左右雙出尾管,更是增添了 A8 的尊榮氣息。

微翹的臀部曲線、全 LED 尾燈,以及幾乎已是 Audi 表徵的無牌照框設計,Audi A8 將四環品牌的設計手法發揮得淋漓盡致。

齊越 5 米,長軸、短軸同具氣勢

劃屬 Audi 品牌旗下大型豪華房車的 A8,不僅只是運用氣派、豪華的設計語言,去勾勒 A8 車系的尊榮。車長 5,137mm、車寬 1,949mm、車高 1,460mm 以及 2,992mm 軸距所構築的體型,更直接說明了 Audi A8 的與眾不同,與氣派的面容、優雅的車身線條搭配之下,Audi A8 散發著不僅是尊榮的氣息,更有著睥睨群雄的氣勢。

車長 5,137mm、車寬 1,949mm、車高 1,460mm 以及 2,992mm 軸距所構築的體型,讓 A8 天生就有著睥睨群雄的條件。

雖然 Audi A8 已經運用碩大的體型、寬敞的身軀,搭配豪華元素與優雅線條,打造出一款豪華氣派的大型房車。但,更寬敞的車內空間、更尊榮的感受,往往是 A8 目標客群所在乎的。為此,Audi 在 A8 原有的基礎上,將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拓展至 5,267mm、1,949mm 與 1,471mm,同時將軸距拉長為 3,122mm,發展出更能滿足後座買家需求的長軸版車型 A8 L。

將車身尺碼拓展為車長 5,267mm、車寬 1,949mm 與車高 1,471mm,並且將軸距拉長為 3,122mm 之後,Audi 為後座買家們推出更符合後座乘坐需求的 A8 L。

A8 L 與標準軸距的 A8 相比,即使車長加長、車高加高,軸距也相對拉長,但並未因為增加的尺寸而讓 A8 L 顯得臃腫。霸氣的臉孔,柔順的車身,甚至是因為拉長車長與軸距而更顯修長與優雅的車側剪影,在 A8 L 身上反而更加恰到好處,彷彿在設計之初,便已將長軸、拉長車身後的 A8 L 考慮進去,讓 A8 L 與 A8 相比,更增添了一分王者氣息。

點亮科技前景,全 LED 極光頭燈植入 A8

擅長揮灑 LED 照明科技的 Audi,在 A8 這塊能夠盡情展現品牌技術實力的家族旗艦平台上,Audi 並沒有放過,而是抓緊這機會,展現四環品牌在 LED 照明技術的發展成果。表現在 A8 車系身上,除了車尾運用 72 顆發光二極體所構成的全 LED 尾燈,帶來明亮且辨識度極高尾部照明之外,最大的亮點,要屬車頭正面的兩具全 LED 極光頭燈。

擅長揮灑 LED 照明科技的四環品牌,再 Audi A8 的車尾運用 72 顆發光二極體所構成的全 LED 尾燈,帶來明亮且辨識度極高尾部照明。

雖然 A8 並不是 Audi 首次在旗下車款搭載全 LED 頭燈組,在 2008 年首度為旗下中置引擎跑車產品 R8 導入 5.2 升 FSI 缸內直噴 V10 引擎,發表 R8 V10 5.2 FSI quattro 時,便曾在 R8 車系上植入全 LED 頭燈燈組,讓這款 Audi 旗下的純種跑車產品,能夠擁有嶄新、明亮且具科技感的雙眸。

Audi 首次在量產車上導入全 LED 頭燈,要屬 2008 年 R8 V10 5.2 FSI quattro 所帶來的全 LED 頭燈組。

隨著 Audi 在 LED 頭燈技術上的進步,A8 所搭載的全 LED 極光頭燈已不像是過往 R8 所配備的那般,仍是以傳統頭燈的設計出發,只是運用 LED 發光二極體取代原有的投射式燈泡那樣,A8 所搭配的全 LED 頭燈已是全新的思維,以發揮最大的照明效果為訴求。

與 R8 所搭載,仍看得出留有傳統汽車頭燈思維的 LED 頭燈相比,A8 所搭配的全 LED 極光頭燈已是另一個世代的思維。

仔細探究 A8 的全 LED 極光頭燈,以特殊飛翼狀線條排列的 10 具 LED 發光二極體鏡頭模組,肩負一般夜間行車照明的近光燈重任,運用各個模組不同的位置與照射角度,提供與傳統汽車頭燈類似、甚至更佳的照射面積,上方則是以 2 顆高瓦四晶型的 LED 單體與鏡頭組扮演遠光燈組的角色,同時在近光燈與遠光燈之間嵌入一具 LED 輔助燈組,提供與 ASF 主動轉向式頭燈類似的作用。

A8 搭載的 LED 極光頭燈,以整合 LED 發光單體的鏡頭組為核心,透過排列的方式與照射角度不同,構築頭燈的照射面積。總共以 10 具 LED 鏡頭組擔任近光燈,並以以 2 顆高瓦四晶型的 LED 單體與鏡頭組扮演遠光燈組的角色。

近光燈下方沿著特殊線條排列的,則是分別由 22 顆白光 LED 與 22 顆黃光 LED 所組成的晝行燈與方向燈組,透過 LED 單體的緊密排列,創造出猶如光條般的視覺效果。在 A8 的全 LED 極光頭燈內,雖然飛翼狀的線條的源頭出於功能性的考量,為其創造最佳的照明效果,卻同時帶來了動感、活潑的氣息,增添 A8 的獨特。

分別由 44 顆白光 LED 與黃光 LED 所組成的晝行燈與方向燈組,不僅創造出猶如光條的視覺效果,沿著近光燈飛翼狀排列鎖組成的線條,更增添幾分動感與獨特。

在 A8 的全 LED 極光頭燈上,Audi 已經跳脫過往傳統頭燈的思維,而是進階至運用 LED 發光單體與鏡頭模組的排列與照射角度不同,創造出與傳統頭燈相同、甚至更佳的照明面積與角度,同時透過 5,500K 的色溫,以接近太陽光的亮度減少眼睛的疲勞。並且運用 LED 發光單體的節能優勢,打造出耗電量更低、照明效果更好的頭燈。

舒適、節能再進,太陽能天窗

節能與科技的創新方面,A8 不僅表現在科技感十足的全 LED 極光頭燈之上,同時還運用整合太陽能面板的天窗,為 A8 添加更多的節能色彩,還能夠為車主帶來更為舒適的乘車環境。

炎炎夏日停放在露天的車輛,車室內部的高溫總是讓人難以忍受,Audi 便想出運用整合太陽能集電板的天窗,讓車輛在熄火時,能夠透過天窗上的太陽能集電板產生電力,並且運用此電力驅動空調系統的鼓風機,透過氣流的循環減低車室內部的溫度。即使將愛車停放於露天停車場,也可以在引擎未發動的的狀況下,將車室內部的溫度降低,讓炎夏的車室不再高溫難耐。

A8 L V8 所搭配的太陽能天窗,能夠透過裝置於天窗的太陽能集電板產生電力,用以驅動空調鼓風機,能在引擎未發動的狀態下調節車室溫度。

王者的氣勢、優雅的線條,長軸、標準軸距兼具,一併鎖定自駕與後座買家的需求,加上融會 Audi 品牌精神的外型設計、展現 Audi 技術實力的全 LED 極光頭燈、節能且提升乘坐舒適性的太陽能天窗,一同讓 Audi A8 成為一款集豪華、氣派、優雅、科技與節能於一身的豪華旗艦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