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型豪華房車的買家而言,心中考慮的,絕對不僅只是車型的尺碼、外觀的氣派,或是科技的展現。形於外的獨特、尊榮與氣派,當然是考量的重點。形於內的,也是考慮豪華大型房車消費者所注重的焦點,怎麼去營造與外表相同,豪華且尊榮的氛圍,怎麼去構築舒適、享受的乘坐空間,都會是豪華大型房車買家們所看重的所在。

在 Audi 的家族旗艦 A8 上,我們看見了尊榮、氣派的外表,科技、優雅兼具的氣息,為其構築了雄踞天下的王者氣度。然而,在氣勢十足的外在之下,Audi A8 又會有著怎樣的表現?怎麼樣構築與散發豪華氣息的外表相同的氛圍?怎麼運用寬敞的室內空間展現四環品牌的精神,演繹 Audi 家族的旗艦?

陸上遊艇,盡顯奢華

與 Audi 旗下的其他產品相比,打開 A8 車門之後散發的,是股截然不同的氣息,不再是以極簡取勝的質感,而是處處感到細膩的奢華氣息。而其中扮演核心的,是以豪華遊艇為靈感,Audi 取名為「環覆式」的座艙設計概念。圍繞著仿效豪華遊艇的設計理念,運用細膩的用料與鋪陳,創造質感與奢華兼具的座艙氛圍。

師法豪華遊艇設計的 A8 座艙,採用名為「環覆式」的座艙設計概念,創造奢華且細膩的內裝氛圍。

一進到 A8 車室內部,馬上就能體會什麼是 Audi 口中的「環覆式」座艙設計。刻意下沉的儀表板總成,搭配車門內側做工細膩的縫線,Audi 透過一道連結左右車門與儀表板總成前端的線條,運用柔軟的真皮材質與細膩的縫線處理,讓人在坐上 A8 的座椅之後,彷彿就像是被一雙溫暖的臂膀環繞一般,舒適且安全。還有造型仿效遊艇油門操縱桿的線傳控制排檔桿,更是徹底提升了 A8 的尊榮質感。

在 A8 的線傳控制排檔桿造型設計上,刻意仿造了遊艇油門操縱桿的外型,更進一步加深豪華遊艇般的氣息。

再加上 Nappa 真皮包覆的儀表板總成、中控台、排檔座鞍部週圍、中央扶手,以及車門把手等,還有皮革接縫處細膩的雙縫線處理,A8 的內部,柔軟的觸感、自在的氛圍,是主要的基調。搭配從中控台延伸至手套箱,以及嵌入排檔座鞍部總成與車門飾板的原木飾板,還有交互配合的髮絲紋鋁合金飾板與黑色鋼琴鏡面飾板,質感已經不是能夠詮釋 A8 車室氛圍的形容詞,奢華或許才是貼切的形容。

柔軟的真皮包覆,搭配細膩的縫線處理,以及質感超乎水準的木紋與鋁合金飾板,所散發的以然是幾近奢華的質感。

在 A8 的座艙之中,不僅提供各式做工細膩的木紋飾板,帶來奢華高雅的車室氛圍之外,還提供一款保留原木質感,不若一般木紋飾般拋光至接近鏡面,還可以感受原木紋理的原木飾板。在指尖輕撫之下,能夠感受原木紋裡、觸動樹木生命力的質感,更讓 A8 車室內部增添溫暖與獨特。

Audi 為 A8 提供一款保留原木質感的原木飾板,在指尖輕撫之下,能夠感受原木紋裡、觸動樹木生命力的質感,讓 A8 車室增添溫暖與獨特。

不僅如此,為了增添 A8 車室內部的尊榮氣息,Audi 也將其擅長的 LED 照明技術揮灑至 A8 的車室內部。透過嵌入車門飾板與皮革接縫、車門把手下方、排檔做飾板與皮革的接縫,以及前座腳踏處的 LED 光源,營造浪漫的車室氣氛燈。同時,除了名為極光白的白色 LED 光源之外,還可以透過 MMI 系統的操作,還可以選擇象牙黃與寶石紅等不同顏色的光源,呈現不同氛圍的車室內在。

擅長使用 LED 照明技術的 Audi,透過嵌入車門飾板與皮革接縫、車門把手下方、排檔做飾板與皮革的接縫,以及前座腳踏處的 LED 光源,營造浪漫的車室氣氛燈。

豪華舒適,頭等艙般尊榮

Audi A8 的尊榮,不僅表現在內裝鋪陳與用料,透過奢華的飾板、皮革與做工細膩的縫線,滿足視覺的享受之外,與肌膚接觸的觸覺上,Audi A8 也要為車主帶來尊榮的感受,提供頭等艙般的乘坐體驗。雙前座不僅運用質感細膩的真皮包覆,同時提供附有電動腰靠的 22 向電動調整功能,乘坐其上,不僅擁有絕佳的觸感,還可以依照各人的體型不同,調整出最適合的包覆。

乘坐質感的營造上,Audi A8 為雙前座整合附有電動腰靠的 22 向電動調整功能,不僅能夠調整絕佳包覆,更可以消弭長途乘車的疲勞。

同時,對於尊榮的後座乘客,Audi A8 不僅提供寬敞的腿部空間,還搭配椅面、椅背、頭枕、腰靠等處都具有電動調整功能的座椅,讓後座乘客也能擁有最舒適的乘坐感受。不僅如此,座椅通風、加熱功能,更是前後座所不可或缺的功能。為了紓緩長途乘車的勞累,電動按摩功能也被整合在 A8 的前後座之中,就是要帶給 A8 車室內的乘員最頂級的享受。

對於後座買家而言, A8 不僅提供寬敞的腿部空間,還搭配椅面、椅背、頭枕、腰靠等處都具有電動調整功能的座椅,同時整合座椅通風、加熱功能以及電動按摩功能。

對於注重隱私的後座乘客而言,不僅有電動按摩座椅、四區恆溫空調,帶來最佳的乘坐感受。為了隔絕外界的干擾,電動後窗、後檔遮陽簾,更是不可或缺的配備。不僅能夠隔絕外界的陽光刺激,帶來舒適、自在的乘車環境。若是需要在車上處理重要事務時,還可以避免遭到外界的窺探,帶來絕佳的私密防護。

私人行動劇院,後座獨立影音娛樂系統

以後座乘客為尊的 A8,可不僅只表現在內裝鋪陳與座椅享受上,Audi 更要讓 A8 成為後座買家們的路上行宮,使得進入 A8 之後的每一秒都在享受。在長軸版的 A8 L V8 上,兩具立於前座椅背後方的 10.2 吋薄型化液晶螢幕,說明了 Audi A8 為後座乘客提供了專屬的影音娛樂空間。

為了帶來更佳的乘坐享受,兩具立於前座椅背後方的 10.2 吋薄型化液晶螢幕,搭配專屬的 MMI 多媒體操控界面,說明了 Audi A8 為後座乘客提供了專屬的影音娛樂空間。

後座專屬的 MMI 多媒體操控界面,不僅擁有兩具 10.2 吋液晶螢幕,更整合了吸入式的 DVD 主機、影音娛樂用的硬碟與兩具 SD 記憶卡插槽。搭配兩套藍牙耳機,後座乘客可以在舒適、隱密的空間中,盡情沉浸在私人的影音娛樂世界中。同時,後座的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也支援藍牙連接功能,可以與智慧型手機連結,或是將 SIM 插入 A8 內建的行動通訊系統中,運用車用電話進行撥號。

觸控、導航、行動通訊一把抓,MMI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

A8 強大的多媒體操控系統不僅只是後座專屬,前座中控台上嵌入的,是 Audi 新一代的 MMI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在原有的旋鈕與按件配置中,增添 MMI Touch 手寫觸控功能,並將中控台上方的 8 吋液晶螢幕改為可下潛式的設計。不僅提供更具便利的操作方式,也讓液晶螢幕在不需使用時能夠有效收納,強化內裝設計的整體感。

A8 所搭載的新一代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已全面改用可下潛的液晶螢幕,在不需使用螢幕時可收納至中控台內,強化內裝設計的整體感。

新一代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最大的突破在於 MMI Touch 手寫觸控界面的導入,過往只能倚靠旋鈕與按鍵進行操作的界面,現在可以透過排檔桿前方的手寫觸控板幫忙,在藍牙行動通訊的頁面下搜尋聯絡人,或是在導航頁面中鍵入目的地位址等操作上,都能夠更加便利與直覺。同時,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整合的吸入式 DVD 光碟機、2 個 SD 記憶卡插槽與可儲存音樂檔案的 20 GB 硬碟等,仍舊保留其中。收音機、藍牙行動通訊、車輛設定、衛星導航等功能,也同樣是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的標準配備。

MMI Touch 手寫觸控界面的導入,在藍牙行動通訊的頁面下搜尋聯絡人,或是在導航頁面中鍵入目的地位址等操作上,都能夠更加便利與直覺。

同時,新一代的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還更新了選單的顯示頁面,運用立體化的圖示,以及更直覺的選單設計,帶來更為活潑、更具質感的視覺效果,以及更為便利的操作方式。不僅如此,在多媒體播放的頁面中,還可以運用專輯封面作為瀏覽與選擇的依據。讓新一代 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不僅功能強大,還擁有十足的娛樂性。

新一代的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還更新了選單的顯示頁面,導入立體化的圖示以及更直覺的選單設計。同時在多媒體播放的頁面中,還可以運用專輯封面作為瀏覽與選擇的依據。

在 A8 身上,Audi 想要傳達,對於豪華大型房車而言,車不再只是單純的移動工具,可以是透過氣派外表突顯身分地位的表彰,也可以是豪華舒適的內在所帶來的移動行館,更可以是盡情享受自我的私密天堂。

整合強大的多媒體操控界面之後,A8 不僅是娛樂功能強大的路上行館,更可以豪華的行動商務辦公室,也可以是盡情享受自我的私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