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派、優雅兼具的外表,搭配豪華、尊榮的內在,這是 Audi A8 所散發最直接的氣息,透過尊榮、氣派的表徵,演繹四環品牌的旗艦車款。面對於追求舒適、豪華與品味的買家們,大氣的外型,以及舒適、豪華的內裝鋪陳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動力需求上,或許並不是後座買家們所注重的第一要件,飽滿、順暢且為舒適加分,也許才是第一考量。

但是,Audi 並未因此而忽視對於動力與傳動系統的用心,同時更想透過 A8 展現 Audi 再高效能動力的研發實力,透過 3.0 TFSI、4.0 TFSI 與 6.3 W12 FSI 等多款動力的提供,搭配主動式氣壓懸吊、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與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
等技術的搭配,讓 Audi A8 不僅能夠滿足後座買家的需求,更可抓緊自駕買家的胃口。

多款高效動力任君挑選

面對於車長超過 5 米甚至逼近 6 米的 A8 與 A8 L,在動力系統的挑選上,Audi 提供從 3.0 TFSI、4.0 TFSI 到 6.3 W12 FSI 等 3 款動力作為 A8 與 A8 L 的動力來源。儘管在現今 Downsize 的風潮之下,小排氣量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的概念成為車壇的主流思維。但 A8 與 A8 L 這體型修長的旗艦身上,Audi 仍以排氣量 3.0 升 V6 引擎作為入門動力。然而,這些動力早已不是過往大排氣量、大馬力思維下的高耗能動力,而是新世代的高效能動力系統。

Audi 為 A8 所導入的動力心臟,早已不是過往大排氣量、大馬力思維下的高耗能動力,而是新世代的高效能動力系統。

擔任入門角色的 3.0 TFSI 引擎,正是 Audi 在 Downsize 的風潮下將高效能動力應用於大型豪華房車的表現。2,995c.c.的排氣量與 V6 的結構對於大型豪華房車而言可能並不出色,但在整合缸內直噴技術與機械增壓系統之後,3.0 TFSI 引擎能夠為 A8 帶來 290 匹的最大馬力與 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擁有媲美自然進氣 V8 引擎的動力輸出,同時搭配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功能,還能擁有每公升 10.9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以足以肩負 A8 動力的重責大任。

擔任入門角色的 3.0 TFSI 引擎,2,995c.c.的排氣量與 V6 的結構,能夠帶來 290 匹的最大馬力與 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擁有媲美自然進氣 V8 引擎的動力輸出。

在旗艦動力上,Audi 則是端出 6.3 W12 FSI 缸內直噴引擎擔任,猶如結合兩具 V6 引擎所構成的 W12 引擎,匯集了 Audi 在自然進氣動力的研發成果,儘管悖於現今降低排氣量的主流思維,但是在導入 FSI 缸內直噴技術並搭配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功能之下,雖然比起過往的 6.0 W12 引擎擁有更高的排氣量卻能節省 12%的油耗表現。同時 500 匹馬力與 63.7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更讓 A8 擁有充沛的動能輸出,帶來輕盈的加速反應。

在旗艦動力上,Audi 則是端出 6.3 W12 FSI 缸內直噴引擎擔任,在導入 FSI 缸內直噴技術並搭配 Start-Stop 引擎自動熄火/啟動功能之下,雖然比起過往的 6.0 W12 引擎擁有更高的排氣量卻能節省 12%的油耗表現,還能具有 500 匹馬力與 63.7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

在 2012 年時,Audi 更為 A8 導入一款全新動力──4.0 TFSI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取代原有的 4.2 V8 FSI 自然進氣引擎。這款引擎不但是 Audi 運用縮減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系統,取代原有大排氣量自然引擎思維下產物,更是 Audi 旗下首款導入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的動力心臟。

2012 年 Audi 為 A8 導入一款全新動力──4.0 TFSI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取代原有的 4.2 V8 FSI 自然進氣引擎。

這具排氣量 3,993c.c.的 V8 TFSI 引擎,不僅搭配 FSI 缸內直噴技術與雙渦輪增壓系統,同時搭配有 AVS 可變汽門揚成技術,為其帶來 420 匹馬力、61.2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另外,Audi 更為其導入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能夠在引擎負荷較低時,像是檔位高於 3 檔的巡航狀態之下,關閉引擎 2、3、5、8 缸的運作,以 1、4、6、7 等 4 個汽缸提供車輛動力。同時,為了減少 4 汽缸運作下的噪音與震動,還搭配有 Active noise control ANC 噪音抑制系統與主動式引擎腳,維持車內的乘坐舒適性。

這具 4.0 TFSI 引擎導入了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能夠在引擎負荷較低時,像是檔位高於 3 檔的巡航狀態之下,關閉引擎 2、3、5、8 缸的運作,以 1、4、6、7 等 4 個汽缸提供車輛動力。

與 3.0 TFSI 以及 6.3 W12 FSI 動力相同,4.0 TFSI 引擎同樣搭配有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功能,以及採用 Drive by Wire 線傳控制技術的 8-Speed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為這 3 款出色的動力心臟帶來平順且輕柔的動態表現,同時更進一步地增加對環境的友善度,不僅豪華尊榮、性能澎湃,還能夠擁有出色的環保表現。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實現貼地飛行

傳動系統的搭配上,A8 與 A8 L 選擇以 ti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作為搭配。選用 ti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多檔位的先天條件,可充分利用 A8 動力心臟群低轉速大動力輸出的優勢,將引擎轉速維持在低轉速域,如此一來,不僅能夠有效增進行進間的靜肅性,同時還能換取更加的油耗表現,讓身軀碩大的豪華大型房車不再與高耗能劃上等號。

傳動系統的搭配上,A8 與 A8 L 選擇以 ti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作為搭配。

同時,再透過 ti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綿密的齒比優勢,消弭檔位切換之間可能會有的讓頓挫感受,讓 A8 車系中各款動力心臟強勁的輸出力道能夠轉化成順暢、輕柔的加速反應,使得 A8 與 A8 L 即使擁有飽滿、澎湃的動力輸出,卻不會像掀背鋼砲或是跑車那般輕浮、躁動,而是沉穩、溫和。

透過 ti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綿密的齒比優勢,能夠消弭檔位切換之間可能會有的讓頓挫感受,讓 A8 車系中各款動力心臟強勁的輸出力道能夠轉化成順暢、輕柔的加速反應

搭配上 Audi 引以為傲的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更是讓 A8 與 A8 L 如虎添翼。能夠再一般情況下,以 40:60 的比例將扭力輸出至前後輪軸,同時系統還能監控輪胎在不同狀況下的循跡性,並透過中央差速器適時調整前後輪的扭力分配,提供更為平穩的動態表現。再加上後輪運動化差速器搭配,,更可連續主動改變左右後輪間的扭力配置比例,以換取彎內更優異的循跡性能,實現貼地飛行的願望。

主動式氣壓懸吊,為細膩再加分

為了同時滿足自駕與後座買家,Audi 不僅透過高效能的動力心臟,為 A8 與 A8 L 提供飽滿、細膩的動力輸出,與其搭配的底盤與懸吊系統,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良好的底盤調校與底盤科技,才能真正讓 A8 與 A8 L 成為兼顧乘坐舒適度與駕馭樂趣的一款大型豪華房車。

飽滿、細膩的動力輸出,與其搭配的底盤與懸吊系統,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運用良好的底盤調校與底盤科技,才能真正讓 A8 與 A8 L 成為兼顧乘坐舒適度與駕馭樂趣的一款大型豪華房車。

Audi A8 以前獨立五連桿、獨立梯型多連桿結構作為底盤結構的基礎,搭配上整合可變式阻尼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讓 A8 的懸吊系統能夠透過行車速度與路面狀況等不同狀態的判別,主動調整車高與避震器的軟硬度,使得 A8 不僅可以輕鬆應付路面的突起與坑洞,為乘客帶來出色的舒適度,同時還能維持高速的穩定性,帶來安穩的動態表現。

整合可變式阻尼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能夠透過行車速度與路面狀況等不同狀態的判別,主動調整車高與避震器的軟硬度,去適應各種不同的路面狀況,兼顧舒適度與操控穩定性。

同時,這套氣壓懸吊系統還能夠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進行控制,在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的 Efficiency 節能、Comfort 舒適、Auto 自動、Dynamic 運動化與 Individual 自訂等 5 種行車模式之下,依照駕駛的需要選定所需要的行車模式,並且根據模式設定的不同,自動調整懸吊避震器的軟硬程度。

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駕駛能夠自行選擇所需要的行車模式,藉以改變氣壓懸吊的避震器軟硬設定。

透過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車主能夠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的模式選擇,改變包括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氣壓式懸吊系統的避震軟硬、變速箱的換檔時機、油門踏板的靈敏度,以及安全帶自動緊縮系統的觸發時機等,帶來不同的動態反應,適應駕駛的各種需求。

整合多種行車模式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能夠透過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操作,同時根據不同的行車模式,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氣壓式懸吊系統的避震軟硬、變速箱的換檔時機、油門踏板的靈敏度,以及安全帶自動緊縮系統的觸發時機等設定都會有所不同。

可能許多人都會直覺認為,豪華大型房車多是以後座買家的需求為出發點,豐富的後座配備、豪華舒適的乘坐氛圍,會是最主要的考量。動態的反應、輸出的力道,也多半針對舒適性做主要的調校。但,A8 不僅滿足了後座買家的舒適需求,當老闆想要坐上駕駛座、掌握方向盤時,A8 也能提供水準之上的動態反應,甚至能夠讓人會心一笑,找回動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