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就像是眾多工業的縮影,許多先進科技的運用,都會搶先在汽車產業中出現。在 One Ford 與 Go Further 的品牌精神下,福特汽車集團在全球市場有著一致性的目標,集結所有資源在科技開發、整合上,而且市場不分你我,所有先進技術都充分運用在各規格車型上,帶給消費者前所未有的體驗。

新環保觀,汽、柴油節能引擎

在環保減碳呼聲高漲的年代,似乎每一家車廠都無法置身在外,而身為動力先鋒的 Ford,早已研發出一系列環保汽、柴油引擎。以國內最新上市的 New Focus 為例,2.0 升汽油車款搭載新世代 GDi 缸內直噴引擎,改由直接從汽缸頂部注入燃油形成混合氣,高壓噴射使霧化更完全,能夠更精準地控制噴油量,不構成任何浪費,達到高輸出、低油耗的完美表現;因此,以 2.0 升排氣量就能發揮出 170 匹最大馬力及 20.6 公斤米最大扭力,效能傲視同級。

EcoBoost 直噴渦輪引擎可說是近代引擎工業的轉捩點,以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營造高效輸出與低油耗性,1.0 EcoBoost 與 1.6 EcoBoost 兩具引擎為其代表作。

另一方面,New Focus 亦供應 2.0 TDCi 柴油引擎,採用新一代高壓共軌直噴技術,同樣地,也是利用燃油徹底霧化的方式,將每一滴燃油換取最大的燃燒效率,具備 163hp/34.7kgm 最大動能輸出,且在 2000 至 3250rpm 皆能享受扭力高原之威力,更吸引人的是,2.0 TDCi 引擎不僅極為省油,透過 NVH 工程的持續進化,早已達到媲美汽油引擎的寧靜度與運轉品質。

近年來 Ford 在引擎科技上的斬獲,還有 EcoBoost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有別於傳統觀念中,渦輪引擎是為了提升馬力輸出,卻背負高油耗的惡名,Ford 研發的引擎則是以高效節能為目標所設計,藉由前瞻的小排氣量輔以 Turbo 輔助的新概念,陸續研發出 2.0 EcoBoost、1.6 EcoBoost、甚至相當迷你的 1.0 EcoBoost 引擎,為車輛提供足夠的動力之餘,卻更加省油、環保。即將在台灣上市的 Ford Kuga 跨界休旅車,便搭載 1.6 EcoBoost 引擎,擁有近 180 匹最大馬力,媲美同級 2.4、2.5L 引擎,實現大馬力、低油耗的願望。而更驚人的是,1.0 EcoBoost 三汽缸引擎,在國外已成功植入新一代 Mondeo 內,在供應順暢的加速反應之餘,更具備極低油耗與超低排碳量之優勢,高效實力獲得國外引擎大獎之肯定。

未來,任何的替代能源都可能作為車輛的動力來源,因此 Ford 積極研發 EV 電動車、插電式 Hybrid、以及燃料電池車,而且成果豐碩。

在長期產品規劃裡,Ford 在歐、美正積極朝節能動力之多面向發展,例如 EV、Plug-in Hybrid、Hybrid、Fuel Cell 等多種替代能源,都是原廠不斷創新、實驗之方向,在國際車展的大舞台上,Ford 總是以實際行動發表 Prototype 原型車成果,用精準的數字告訴消費者,全新的替代能源能為地球節省多少能源、降低多少污染!

SYNC 智慧化平台,滿足一切所需

現在人離不開通訊與娛樂,智慧型手機就是最好的例子,試想,要是能將智慧生活帶入車內,那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總是體貼入微的 Ford,就與軟體大廠 Microsoft 合作開發一套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支援全球數十種語言,包含中文在內,只要一聲令下,就能不假雙手接聽電話、聆聽喜愛的音樂,或是閱讀訊息,堪稱是個人行動秘書!

SYNC 是 Ford 與 Microsoft 聯手開發的智慧化人因平台系統,自 2010 年發表以來,已陸續搭載於全球多款車型上,包含台灣販售的 Focus 與即將發表的 Kuga。
為滿足多種地區消費者之使用習性,SYNC 在開發當初就研發與多國相容的語言,以方便車主進行語音操作,當然也包含中文在內。

這樣一套懂得人意的智慧型平台,目前已列入 New Focus、以及即將上市之全新 Kuga 的標準配備,在通訊系統方面,當您進入車室後系統就會透過藍牙自動配對尋找您的手機,撥打、接聽、以及閱讀訊息,全部只要以聲控就能搞定,甚至在熄火離開車輛後,通訊系統也會直接轉回手機而不會中斷,聰明十足利用相同的方式,SYNC 搭載的藍牙音樂串流功能,方面你在車上就能播放手機內的音樂,切換電台或外部音源(USB/iPod 相容介面)都只要出聲即可,不僅體貼便利,更有助於行車安全。

搭載 SYNC 系統的車款,可透過方向盤兩側的多功能按鍵操作影音娛樂、藍牙通訊等系統,直覺化的設計讓車主一試就上手。
建構於 SYNC 之上的 MyFord Touch 觸控式介面,則提供更便捷、齊全的功能操作方式,預計於七月上市的 Kuga 便整合了這套系統,堪稱業界第一。

新版 SYNC 則新增支援 MyFord Touch 人因操作介面,新一代 Ford Kuga 便搭載了此套系統。藉由方向盤兩側多只按鍵,讓駕駛者可以迅速瀏覽旅程電腦、音響、通訊系統、衛星導航等車輛功能,是 Ford 制定出一套專屬於車輛與車主之間溝通聯繫的智慧型平台。中控台所配置的 8 吋大型觸控液晶螢幕,可控制影音娛樂、藍牙通訊、分區恆溫空調等系統,透過直覺化的觸控設計,讓駕駛者可以毫不猶疑地得到滿足,堪稱是車載電子系統的一大創舉。目前,Ford 正以 SYNC 平台擴展全新 Applink 功能,未來你在智慧型手機上所能從事的每一件事,都能在車內完成,值得期待!

廣  告

便利、安全,全盤掌握

除了節能動力與智慧平台之外,Ford 還憑藉其強大之電子技術,將多樣輔助裝置搭載於市售車款上。在擁擠的市區內,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能夠幾近全自動的方式,幫助你將愛車整齊停放在停車格內;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則是透過車頭的微波雷達偵測前方車距,當與前車過近時會主動煞停,大幅降低碰撞意外發生。此外,拜雷達感應技術與精準度的大幅提升,Ford 將之運用在 BLIS 盲點偵測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 ACC 主動式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等配備上,將駕駛者容易疏忽的風險一一化解,帶來更安全、更便捷的行車生活。

Ford 利用先進的雷達桿測技術,陸續研發出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盲點警示系統、主動式巡航等功能,提供一個無壓力的開車環境。
Kuga 將是國內同級車中第一款配備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車款,幫助車主解決都會區內路邊停車的惱人事。

另一套搭載於全新 Kuga 上的科技,則是腳感應式自動開啟式尾門,在結合 Keyless 晶片感應鑰匙下,駕駛者只要攜帶感應鑰匙並將腳輕輕劃過車尾後保桿下方,尾門便應聲自動開啟,讓雙手滿是戰利品的你省略掉麻煩的掏鑰匙、開尾門動作,如此豪華配備在數百萬車款上都不見得享用得到!

全新 Ford Kuga 搭載同級車唯一的腳感應式自動尾門系統,當手上滿是重物時,這項配備顯得特別管用。

創新科技,盡顯 Ford Innovation

未來,Ford 尚有大量的先進主、被動安全配備等待開發,例如充氣式安全帶與自適應式氣囊,都是站在駕駛者與乘客的觀點所研發設計,可想而知,未來當個 Ford 的車主,是多麼幸福、快樂、同時獲得重重安全保障的一件事!

「Ford Innovation」全新專屬網站將是福特六和與臺灣消費者,全新溝通品牌創新科技的嶄新平台。

而為讓國內消費者,有機會搶先掌握 Ford 豐富的創新科技,福特六和精心規劃「Ford Innovation」全新專屬網站,作為資訊溝通的重要平台。網站內容全面涵蓋「Smart Life」、「Green World」、「2013 Ford 品牌高峰會」與「Ford @ Computex」等系列主題與活動,以精采的網站內容呈現 Ford 品牌傲人的科技進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至相關網站進行延伸閱讀。

「Ford Innovation」專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