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哪一個領域,都有所謂的「瘋子」存在,他們熱情、執著地專注在一件事上,直到滿意了才肯罷休,又或許……永遠不會罷休。

說到拉力 (Rally) 這件事,本名周秉毅的「月童」,雖然稱不上國內拉力圈的老前輩,但他肯定比任何人更用力參與 Rally 這件事,說月童是「拉力瘋」,相信沒人會反對。

被義大利朋友毒到,就此展開他的 Rally 生涯

月童,是經典車業的負責人,也是 Team X Classic 車隊的發起者,除了致力於老車修復的工作之外,參與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拉力賽事是他目前最熱衷的一件事。

Rally 到底是哪裡迷人?關於這個問題,帶點詩人氣質、本名周秉毅的「月童」總是說:「他喜歡自由的駕馭感!」而只有 Rally 能給他這樣的空間。

這一切,都起源於 2002 年那一趟義大利之行,月童的外國朋友載著他跑了一趟 Rally,從此,他就深深被這項必須和副駕駛搭配、在封閉的山區道路中舉辦的賽車運動所著迷。Rally 到底是哪裡迷人?關於這個問題,月童總是說:「他喜歡自由的駕馭感!」而 Rally 給了他這樣的空間。

2012 年月童不惜重金從國外買進的正規 A 組 Rally Car:Abarth Fiat Punto S1600,在國內各大越野賽事場合中都已可看見它的蹤影。

2009 年,他開著經典的 Lancia Delta 展開在國內的拉力生涯;2010 年換成加裝渦輪的 Mazda MX-5 後驅敞篷小跑車;2012 年,月童不惜重資從國外買進正規的 A 組 Rally Car:Abarth Fiat Punto S1600,並跟著越野賽經驗相當豐富的嚴大為,遠赴保加利亞 (Bulgaria) 參加 ERC (European Rally Championship) 其中的分站賽事:Rally Bulgaria。

送車手去國外參賽,將拉力文化帶回臺灣

月童自 2009 年投入 Rally 賽事,雖然才短短 4 年,但透過親身參與,他看到了國內賽車環境及車手存在的問題!因此,去年他之所以遠赴歐洲參加 Rally Bulgaria,不僅是要學習正統、正規的拉力 Know-how,另一重要任務,就是要把 Rally 文化帶回臺灣!

為了更徹底的瞭解拉力,月童不但在 2012 年遠赴歐洲參加 Rally Bulgaria,更前往當地賽車學校進修,學習正統、正規的拉力 Know-how。

當我們抵達位在彰化縣花壇鄉的經典車業時,月童正和他的副駕駛李正國討論 2013 Rally Hebros 的相關事宜。今年 6 月 14 及 15 日就要開賽的 Rally Hebros,只是月童今年計劃再次赴歐 4 場賽事中的其中一站,他要竭盡所能,把 Team X Classic 車隊有潛力的車手通通送出國,透過國際賽的規模來打開他們的眼界!

當我們抵達位在彰化縣花壇鄉的經典車業時,月童正和他的副駕駛李正國藉著 Rally Bulgaria 的路書,討論 2013 Rally Hebros 的相關事宜,而且今年 6 月 14 及 15 日開賽的 Rally Hebros,只是月童今年計劃再次赴歐 4 場賽事中的其中一站,因為他希望能把 Team X Classic 車隊有潛力的車手通通送出國,透過國際賽的規模來打開他們的眼界!

出國當然不是件簡單的事,每場國外賽事月童算了算,少說也得花上 30 萬元才能搞定,這還不包括比賽車的租賃費用。為什麼願意這樣付出?月童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看到愈來愈多臺灣車手站上國際 Rally 舞台,從歐洲地區性賽事開始,一直到 ERC,甚至是拉力世界的最高殿堂: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國內賽事欠缺制度、規則,也缺乏讓車手往上爬的路

談到國內賽車環境,月童的眉頭稍微深索,他認為缺乏制度、規則是目前國內賽事最大的問題,不管是拉力賽或場地賽都一樣。

「賽車一旦沒有了規則,就等於是飆車!」月童語重心長地說著。國內的賽事目前雖然有規則、分組,車手管理上也有所謂的執照制度,但嚴格來說卻都不夠周詳、嚴謹,導致賽事缺乏公平性,缺乏一條明確讓車手能一階、一階往上爬的路。

當這篇採訪上刊的同時 (6 月 10 日),月童正準備與他的副駕駛李正國 (圖右) 踏上前往 Rally Hebros 的路,李正國並在採訪後並私下對我們說:此行他不但希望可以學習到正確的副駕駛技巧,最好還能幫月童拿座獎盃回來、並讓國旗飄揚在歐洲的土地上......
走進經典車業,相信每個車迷很快就會被牆上滿滿的獎盃和各種參賽貼紙所吸引。

月童認為在少了公平性的前提下,臺灣將很難從廣大的車手中篩選出真正距有實力的車手。統一規格賽是月童認為最能凸顯車手技術的一種方式,所有競爭者的車輛條件完全相同,比的就是車手的駕駛技巧,最後贏得冠軍者向上晉級。透過這樣的模式,不斷地晉級、篩選,很快就能找出國內出類拔萃的車手。至於不幸敗下陣來的人,也可以透過提升自己的駕駛技巧,朝獲勝、晉級的目標來努力。

廣  告

做好安全措施,確保你在「閃失」後還能重回賽車路

對於想要踏進賽車領域的新手,月童衷心的建議先將「安全」裝備準備齊全了,再來談其它改裝。你的引擎可以不改,但是卻不可以沒有安全帽、HANS (Head and Neck Support System)、賽車服、賽車手套及賽車鞋等人身部品,比賽車輛也要裝上防滾籠、滅火器、賽車椅、四點式安全帶等配備,畢竟賽車可不比在街上開車,速度快、心境亢奮,難保不會有個什麼閃失,而上述的這些安全配備,就是確保你在閃失發生之後,還能繼續回到賽車這條路上。

對於想要踏進賽車領域的新手,月童建議先將「安全」裝備準備齊全了,再來談其它改裝,因為引擎可以不改,但是卻不可以沒有安全帽、HANS 等人身部品,比賽車輛也要裝上防滾籠、滅火器、賽車椅、四點式安全帶等配備,才能讓你在意外發生後能夠重返賽道。

除了安全,月童更建議賽車新手要選好自己的路線,Rally、房車場地賽或卡丁車都很有魅力,但因為賽車、賽道特性不同,操駕方式、技巧也很不一樣;剛開始,一定要多方嘗試,無論哪種比賽都應該去試試看,並從中找出自己最有興趣、最適合自己的比賽,並一路堅持、鑽研下去。

總是熱心提攜後進的月童,建議賽車新手不妨選好自己想走的參賽路線,並多方嘗試,再從中找出自己最有興趣、最適合的比賽,並一路堅持、鑽研下去。

一旁的 Abarth Fiat Punto S1600,是月童的選擇,而當這篇採訪上刊的同時 (6 月 10 日),月童則已經和他的副駕駛李正國踏上前往 Rally Hebros 的路,開玩笑著請我們先不要告訴他母親比賽這件事的李正國還說到:「此行他不但希望能學習到正確的副駕駛技巧,還想幫月童拿座獎盃回來,並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歐洲的土地上!」

但不管最後比賽結果怎麼樣,我們都衷心期待再次遠赴歐洲參賽的拉力瘋:月童,比賽過程一切順利,並將滿滿的 Rally 文化、精神帶回來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