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5 月下旬,才剛看完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時隔差不多 1 個月,規格更高、更刺激、更受關注的第 81 屆 Le Mans 24 小時大賽 (Le Mans 24 Hours),即將在 6 月 22 日下午 3 點開跑 (臺灣時間 22 日晚上 9 點),於法國 Le Mans 的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展開長達 24 小時的賽程。這場賽車年度盛會,U-CAR 當然沒有缺席,在台灣奧迪 (Audi Taiwan) 的邀請下,編輯部同仁已經飛抵現場,親身直擊 Le Mans 24 小時大賽,並帶來精采的報導!

從 1923 年開辦至今,Le Mans 24 Hours 利曼 24 小時大賽在今年歡慶 90 週年,而 U-CAR 編輯部受台灣奧迪之邀,前往法國 Le Mans 參與了這項賽車盛事。

今年適逢 Le Mans 24 小時大賽 (以下簡稱利曼大賽) 歡慶 90 週年,而觀戰重點依然鎖定在常勝軍 Audi 廠隊上,今年 Audi 調整陣容,不見去年的 R18 TDI quattro,改以 3 輛 R18 e-tron quattro 柴電混合動力賽車上陣,來迎戰同樣隸屬 LMP1 組別的 Toyota TS030-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賽車,究竟是 Audi 能獲得勝利、奪下 Le Mans 24 小時大賽的第 12 座冠軍獎盃?還是去年重返利曼大賽的 Toyota TS030 能重現 1990 年代末期 GT One 的榮景?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即將要展開的賽程。

1923 年開辦至今,締造許多汽車歷史話題

在國內,利曼大賽的關注度雖然不如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 (Formula 1),但它的重要性卻絲毫不可輕忽。名列全球 3 大賽事之一的利曼大賽,自 1923 年開辦以來,到今年剛好 90 週年,論歷史,它可比 F1 賽車還要悠久。

利曼大賽的常勝軍 Audi,在過去 13 年的時間拿下 11 場勝利,而 Audi 正是透過利曼大賽,作為研發頂尖汽車科技的舞臺,在 2006 年率先使用柴油引擎參賽,2012 年再以搭載柴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叱吒利曼賽場。

在這 90 年當中,發生過許多極具歷史意義的事件。1970 年,Porsche 第一次獲得利曼大賽冠軍,這個過程被拍攝成經典的電影-「Steve McQueen」;1988 年,搭載 Peugeot 引擎的 WM P88 賽車,在著名的 Mulsanne Straight 大直線創下時速 405 公里的紀錄;1991 年,搭載轉子引擎的 Mazda 787B,成為首次贏得利曼大賽的日本車廠;2006 年,Audi 寫在利曼大賽第一次使用柴油引擎獲勝的紀錄;2012 年,Audi 再次創造話題,以一輛搭載著柴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賽車-R18 e-tron quattro 贏得利曼大賽勝利!

24 小時超長賽程,頂尖汽車科技的展演舞臺

利曼大賽之所以精彩,24 小時的超長賽程絕對是主要原因,不僅考驗著車輛的性能、耐用性,以及車手的駕技及專注力之外,利曼大賽更提供車廠一個絕佳的汽車科技測試平台,無論任何新式車輛科技,只要符合規範,就可以使用!並且在 24 小時的賽程中驗證展現新科技的效用、耐用性以及性能。

利曼大賽共分有 LMP1、LMP2、GTE Pro 及 GTE Am 等 4 個組別,其中前兩組使用 Prototype 原型賽車參賽,後兩組則是使用 GT 賽車。

利曼大賽共分有 LMP1 (Le Mans Prototype 1)、LMP2 (Le Mans Prototype 2)、LM GTE Pro、LM GTE Am 及強調綠能的 Garage 56 等組別。其中競爭最激烈的 LMP1 就是集各車廠最新科技之大成的競技舞臺,無論前驅、後驅,汽油、柴油,KERS、Flywheel hybrid 等各種不同設計,都出現在目前的 LMP1 組別的賽車當中。

至於次一階的 LMP2,原則上和 LMP1 都是速度相當快的原型賽車,但在車輛設計成本上卻有著嚴格的限制,例如底盤的開發金額就限制在 362,100 歐元、引擎開發必須在 78,750 歐元內搞定,如何用有限的資金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賽車,就是 LMP2 組別精彩之處。

GTE Pro 及 GTE Am 兩個組別的競爭也相當激烈,最常見的車款包含 Ferrari 458 Italia、Porsche 911 RSR 及 Chevrolet Corvette C6 ZR1 等車款。而今年苦尋不到 F1 席次的日本車手小林可夢偉,加入 AF Corse 車隊駕駛 458 Italia 出賽,Bruno Senna 則代表 Aston Martin 車隊,駕駛 Vantage V8 賽車投入 GTE Pro 組別。

而 GTE Pro 及 GTE Am 則是使用 GT 賽車參戰,Aston Martin Vantege V8、Chevrolet Corvette C6 ZR1、Ferrari 458 Italia、Porsche 911 RSR 及 SRT Viper GTS-R 等車款,是這兩個組別最常見的比賽用車。GTE Pro 及 GTE Am 的競技及車輛規則大致相同,主要差異在於 GTE Am 的比賽車車齡必須在 1 年以上,且不得加裝新年式的性能提升套件。

LMP1 觀戰重點:Audi R18 e-tron quattro 挑戰第 12 冠

Audi 在近 13 年的利曼大賽中,共贏得 11 次的勝利,今年它們的目標,就是要再下一城,派出 3 輛搭載著 3.7 升 V6 TDI 柴油引擎 (後軸)、搭配電動馬達 (前軸) 柴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R18 e-tron quattro,矢言搶下第 12 座冠軍獎盃,並締造連 3 年衛冕的旺盛氣勢!

今年利曼大賽大家最矚目的焦點,擺在 Audi R18 e-tron quattro 及 Toyota TS030-Hybrid 兩車的正面對決,前者使用柴油引擎結合電動馬達,後者則搭載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搭配。

Audi R18 e-tron quattro 的主要動力源自一具 3.7 升 V6 TDI 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 490 匹、最大扭力高達 86.6 公斤米,並搭配一具可提供 500 仟焦耳能量的飛輪式動能儲存器,前軸上則配置兩具水冷式電動馬達,讓 R18 e-tron quattro 擁有四輪驅動的能力。

但 2012 年重返利曼大賽的 Toyota,再經過去年的測試與調整之後,今年投入兩輛搭載 3.4 升 V8 汽油引擎 (後軸) 及電動馬達 (前軸),所架構成的 THS-R (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 競技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TS030-Hybrid 賽車,並積極投入今年 WEC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世界耐久錦標賽及這次的 24 小時利曼大賽。

廣  告
Audi R18 e-tron quattro 所搭載的 3.7 升 V6 柴油渦輪引擎,採 120 度夾角設計,最大增壓值 2.8bar,可輸出 490 匹最大馬力及 86.6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

Audi R18 e-tron quattro 的主要動力源自一具 3.7 升 V6 TDI 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 490 匹、最大扭力高達 86.6 公斤米,並搭配一具可提供 500 仟焦耳能量的飛輪式動能儲存器,前軸上則配置兩具水冷式電動馬達,讓 R18 e-tron quattro 擁有四輪驅動的能力。

但 2012 年重返利曼大賽的 Toyota,再經過去年的測試與調整之後,今年投入兩輛搭載 3.4 升 V8 汽油引擎 (後軸) 及電動馬達 (前軸),所架構成的 THS-R (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 競技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TS030-Hybrid 賽車,並積極投入今年 WEC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世界耐久錦標賽及這次的 24 小時利曼大賽。

但回顧今年 4 月份在英國舉行的 Silverstone 6 小時耐久賽,Audi 拿下冠、亞軍,Toyota 屈居第 3 及第 4,5 月份於比利時舉行的 Spa 6 小時耐久賽,Audi 包辦頒獎臺,前三名都是由 R18 e-tron quattro 拿下,至於 Toyota TS030 賽車僅取得第 4 及第 33 名的成績。

Audi 車隊已經在今年 WEC 賽事中的 6 小時 Silverstone 耐久及 6 小時 Spa 耐久中,兩次擊敗 Toyota TS030 賽車拿下勝利。

Audi 對決 Toyota,絕對是今年 24 小時利曼大賽的重點,就目前看來,Audi 氣勢如虹,但主辦單位 ACO (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卻在 5 月份的 Spa 6 小時耐久賽後修改了部分規則,將汽油引擎賽車的油箱容量增加 3 公升,柴油引擎賽車則維持原樣,如此變動,是否會影響 Audi R18 e-tron quattro 的衛冕之路?

LMP2:Caterham 使用 Zytek Z11SN-Nissan 賽車加入戰局

相較於今年只有 8 輛賽車參戰的 LMP1 組 (比去年少了 5 輛),多達 22 輛參賽車的 LMP2 組的競爭勢必更為激烈。但可惜的是去年 LMP2 組的冠軍 JRM 車隊,原本今年要晉級挑戰 LMP1 組,但礙於經費短缺,遺憾地終止了參賽計劃。

Caterham 除參加 F1 賽事之外,今年亦將觸角延伸至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領域,和 Greaves Motorsport 車隊合作,使用 Zytek Z11SN-Nissan 賽車參加 LMP2 組別。

如此一來,讓焦點轉移至今年新加入 LMP2 組別的英國車廠 Caterham。Caterham 這次與 Greaves Motorsport 車隊合作,使用兩輛 Zytek Z11SN-Nissan 賽車參戰,車手則包含了 Caterham F1 車隊的後備車手、同時也是 GP2 車手的 Alexander Rossi。

U-CAR 編輯部現場直擊,體驗全球 3 大賽事的精髓

此時此刻,U-CAR 編輯部同仁,在台灣奧迪汽車 (Audi Taiwan) 的邀請下,已經飛抵法國 Le Mans,準備親身近距離感受利曼 24 小時大賽的戰況及現場氛圍。

這次行程可用朝聖來形容,尤其在臺灣賽車環境目前仍處於萌芽、且有點混沌不明的狀況下,U-CAR 編輯部除了要帶回最新的賽況報導之外,我們更想做的,是透過這次台灣奧迪的邀約,盡可能的把國外的賽車文化渲染到國內,看看別人是如何將賽車視作一種運動,並且完全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當中,更多精彩的內容,請期待後續的利曼大賽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