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 24 小時利曼耐久賽開戰以前,已連續贏得 2 年冠軍的 Audi,誓言拿下第 12 座冠軍,而在經過長達 24 小時的激戰之後,Audi 做到了!由 Tom Kristensen、Loic Duval 以及 Allan McNish 所駕駛的 2 號 Audi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經過長達 348 圈的競爭之後,最終以一圈的差距領先主要競爭對手,於歐洲當地時間 6 月 23 日下午 3 點率先衝線,替 Audi 奪下第 12 座冠軍獎盃,其中現年 46 歲的丹麥老將 Tom Kristensen,更是拿下生涯第 9 座 24 小時利曼冠軍,而 U-CAR 本次也應台灣奧迪汽車之邀,前往現場親眼見證這光榮時刻。

由 Tom Kristensen、Loic Duval 以及 Allan McNish 所駕駛的 2 號 Audi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經過長達 348 圈的競爭之後,最終以一圈的差距領先主要競爭對手,並於在歐洲當地時間 6 月 23 日下午 3 點率先衝線,替 Audi 奪下第 12 座冠軍獎盃。U-CAR 本次也應台灣奧迪汽車之邀,前往現場親眼見證這光榮時刻。

一年一度,全球 24.5 萬名觀眾和 56 輛戰駒聚首

歐洲時間 2013 年 6 月 22 日,當 U-CAR 編輯部自巴黎出發、經過近 3 小時的車程來到著名的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時,車隊人員正蓄勢待發,結合上觀眾們所凝聚的興奮,賽道早被十分特殊的氣息所壟罩著;經過一年等待,來自全球 24.5 萬名觀眾和 56 輛戰駒再度聚首,為了這場長達 24 個小時的年度汽車盛典。

U-CAR 編輯部自巴黎出發、經過近 3 小時的車程來到著名的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 24 小時利曼耐久賽。
到達現場後,車隊人員的蓄勢待發結合觀眾們所凝聚的興奮,早讓賽道被一片十分特殊的氣息所壟罩著。經過一年等待,來自全球 24.5 萬名觀眾和 56 輛戰駒再度聚首,為的就是這場長達 24 個小時的年度汽車盛典。

就當眾車隊完成各項準備工作與賽車調校後,第 81 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 (24 Heures Du Mans) 於歐洲時間 6 月 22 日下午 3 點準時起跑,眾家戰駒的引擎同時發出高轉咆嘯、挾著全場車迷如雷的熱情歡呼,譜出 Le Mans 小鎮的夏日狂歡曲。

Audi 與 Toyota 兩大陣營激烈纏鬥,Audi 車隊禍不單行

本屆比賽 LMP1 組當中,Audi Sport Team Joest 車隊出動的 3 輛 Audi R18 e-tron,仍然是本屆賽事極被看好的奪冠大熱門、尤其是由 Marcel Fässler、Adre Lotterer 和 Benoit Treluyer 駕駛的 Audi 1 號戰車;另外 Toyota Racing 派出的兩輛 Toyota TS030-Hybrid 則是早已覬覦利曼冠軍獎座許久。而本屆比賽過程也一如各界先前的預測,兩大陣營在瞬息萬變的賽道上,爭奪前後名次、異常激烈。

第 81 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 (24 Heures Du Mans) 於歐洲時間 6 月 22 日下午 3 點準時起跑。起跑後,Toyota Racing 兩輛賽車展現將當強盛的奪冠企圖,在第 1 圈便開始對前方的 3 輛 Audi 戰車積極猛攻、甚至還有一度完成追越。

比賽起跑時,Toyota Racing 兩輛賽車展現出相當強盛的奪冠企圖,在第 1 圈便開始對前方的 3 輛 Audi 戰車積極猛攻、甚至還有一度完成追越,不過 Audi 則是展現自家戰車的速度優勢,以及車手成熟的心理素質與技巧,最終守位獎座。然而,堪稱世界三大經典賽事的 24 小時利曼耐久賽,可不是經過幾個小時的爭奪就能大勢抵定,其迷人之處,除了著重車手的近身肉搏之外,長達 24 小時的賽程中所出現的任何意外,無人能預料、什麼時間會發生何種情況。

原本極被看好的 Audi 1 號戰車 (上) ,在比賽進行到中段時因為發電機問題,導致在維修區內損失約莫半小時的時間。Audi 車隊在比賽中段可以說是禍不單行,Audi 3 號賽車 (下) 突然出現爆胎的遭遇,因此得重回維修區整裝換胎。

原本極被看好的 Audi 1 號戰車,起跑之後便逐步拉開與後方車輛的優勢,遙遙領先,然而就在比賽進行到中段時,卻因為發電機問題,導致在維修區內損失約莫半小時的時間,失去起跑之後所拉開的優勢,從第 1 的領先位置一路下滑至第 16 名。除此之外,Audi 車隊在比賽中段可以說是禍不單行,在 1 號賽車進入維修區搶修發電機的同時,Audi 3 號賽車卻在通過直線道突然出現爆胎的遭遇,因此得一路緩慢繞行、重回維修區整裝換胎,讓 Toyota 兩輛賽車一舉搶佔第 2 與第 3 的位置。

隨著 Audi 1 號和 3 號戰車回維修區整備,Toyota 兩輛賽車也一舉搶佔第 2 與第 3 的位置。

Audi 2 號賽車守住首位,夜戰對精神力、團隊進行考驗

當 Audi 1 號與 3 號賽車發生意外狀況而落後時,由 46 歲丹麥老將、曾贏得 8 次利曼 24 小時冠軍的 Tom Kristensen,所領軍的 2 號賽車死守領先地位,除了順勢成為賽道上的領先者之外,也開始展現實力。然而這個時候,歐洲當地晚間 10 點左右,夜幕低垂,開始進入比賽當中最多狀況的階段。

歐洲當地晚間 10 點左右,夜幕低垂,開始進入比賽當中最多狀況的階段。
由 46 歲丹麥老將、曾贏得 8 次利曼 24 小時冠軍的 Tom Kristensen 所領軍的 2 號賽車死守領先地位,成為賽道上的領先者。儘管每一輛賽車搭載多項先進照明科技,不過當賽車以動輒時速 250 公里、甚至時速 320 公里的高速,劃破夜間的寧靜時,對於在封閉駕駛艙內的車手來說,仍是一項相當嚴峻的考驗。

儘管每一輛賽車搭載多項先進照明科技,不過當賽車以動輒時速 250 公里、甚至時速 320 公里的高速劃破夜間寧靜時,對於在封閉駕駛艙內的車手來說,仍是一項相當嚴峻的考驗,更何況這個時候比賽已經過 10 幾個小時,專注力和體力也開始下滑,再加上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時陰、時雨、時晴的詭譎氣候,帶給車手更大的挑戰。

也因為在上述情況下,入夜後可以察覺到眾車手開始調整單圈步調,打滑、失控、衝撞護欄與安全車出動情況也更加頻繁,甚至在約莫凌晨 3 點半左時,一度因為護欄損毀而讓安全車領航超過半小時之久,直到護欄緊急搶修完工為止;而安全車的頻頻出動除了增加比賽的精彩程度之外,也顯見大會對於安全規範的要求。

隨著夜間來臨,3 輛 Audi 賽車進入維修區的頻率也更高,有時候甚至每半小時就進入維修站一次。而進站不一定全然是更換車手、換胎、或是加油,有時進站僅只是進行輪胎與車況檢查。

隨著夜間來臨,此時 3 輛 Audi 賽車進入維修區的頻率也更高,有時候甚至每半小時就進入維修站一次,當然每一次的進站不一定全然是更換車手、換胎、或是加油,有時進站僅只是進行輪胎與車況檢查,以及擋風玻璃、頭燈、後視鏡的汙穢清除作業;另一方面,在夜間嚴峻的比賽條件下進入維修區,也是讓車手在高強度的比賽中稍微鬆一口氣。

除了車手在賽道上的高強度競爭,這個階段車隊人員與工程師體力和精神面的挑戰也相當大,時不時見到車庫中的工程師,趁著自家車隊沒有狀況時癱倒在椅子上小憩。

除了車手在賽道上的高強度競爭,這個階段車隊人員與工程師體力和精神面的挑戰也相當大,時不時見到車庫中的工程師,趁著自家車隊沒有狀況時癱倒在椅子上小憩,至於觀眾方面,多數車迷已選擇回到飯店或是自己的露營車中休養生息,而筆者卻是因為捨不得 24 小時利曼賽事夜間的迷人氛圍,因此關注比賽到清晨 4 點鐘,直到眼皮不聽使喚才不得已回房休息。

廣  告

進戰策略奏效、Audi 奪下第 1 名和第 3 名,Toyota 以 1 圈之差飲恨

在經過幾個小時的小憩之後,再度回到賽道時,此刻戰況已進入白熱化的競爭,領先的仍然是 Audi 2 號戰車,與第 2 名有著 1 圈的差距,而原本落後的 1 號賽車也一度追上至第 6 名的位置,3 號賽車則持續在第 4 名徘徊、緊緊咬著前方的 7 號 Toyota 賽車。

經過了一個晚上,比賽也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領先者仍然是 Audi 2 號戰車,與第 2 名有著 1 圈的差距。
隨著比賽進入最後 3 個小時的階段,為居第 4 名的 Audi 3 號賽車 (上) 開始發起將相當積極的攻勢,以奪取 Toyota 7 號賽車 (下) 第 3 名位置。最後,激進策略奏效,Audi 3 號賽車成功完成超越,並且以第 3 名完賽。

而當比賽進入到最後 3 個小時的階段時,位居第 4 名的 Audi 3 號賽車與第 3 名的 Toyota 7 號賽車,已縮小到僅只有 15 秒的差距;因此 Audi 3 號賽車開始發起積極的攻勢,甚至還以激進的進站策略,企圖奪取 Toyota 7 號賽車第 3 名的位置。最後,激進的策略奏效,Audi 3 號賽車成功完成超越、以第 3 名完賽。至於由 Tom Kristensen 領軍的 2 號賽車,則是順利保持與後方 Toyota 賽車 1 圈的差距,率先衝線、順利完成 Audi 在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的第 12 座冠軍獎盃,Audi 的 1 號車最後則以第 5 名完賽。

由 Tom Kristensen 領軍的 2 號賽車,則是順利以和後方 Toyota 賽車 1 圈的差距,率先衝線、順利完成 Audi 在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的第 12 座冠軍獎盃,而 1 號車最後則以第 5 完賽。

Allan Simonsen 車禍身亡,1997 年以來首次奪命意外

雖然比賽順利落幕,不過本屆比賽中,發生一起相當不幸與遺憾的事故,在比賽起跑剛開始的 9 分鐘,LM GTE Am 組別中披上 Aston Martin 戰袍出征的 34 歲丹麥車手 Allan Simonsen,所駕駛的 95 號 Aston Martin Vantage V8 賽車,在比賽進行到第 4 圈時,因為比賽開始天空降下的細雨,導致賽車進入 Tertre Rouge 彎道前,因濕滑的地面造成車輛打滑失速,最終撞上護欄。此刻大會出動安全車護航,並將車手緊急送醫,然而在經過緊急治療後,最終大會還是發出急救無效這令人扼腕的消息;當時賽道現場的氛圍也從原本高昂急轉直下,不過 Allan Simonsen 的家人仍希望車隊繼續比賽,完成他的心願。大會也在同時對 Allan Simonsen 獻上最高的敬意,而距離上一次 24 小時利曼車手喪生,已是 1997 年 Sébastien Enjolras 在練習賽中所發生的。

經過本次 24 小時利曼大賽的洗禮,除了親自感受到世界頂尖經典賽事與車隊那份高漲的競爭氛圍,及令人血脈賁張的爭奪與引擎聲浪之外,更吸引人的是、24.5 萬名車迷能同一時間蜂擁而至共同感受賽車運動,讓原本樸實的 Le Mans 小鎮瞬間化身為大型賽車嘉年華會場,這股對於賽車運動的熱情和文化與力量,也深深撼動筆者,至於在大賽期間的所見所聞,U-CAR 將於下篇中分享給網友,一同感受賽車運動的真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