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對於 i3 的動力系統進行了重重測試,期望能讓它盡善盡美,甚至為了 i3 的開發,還先行於 2009 年、以前代 1 Series Coupe 打造測試車輛:ActiveE,並在這次 i3 上市前的 2013 年 Innovation Day 活動中,邀請包括 U-CAR 等國際媒體來到德國萊比席試駕,提前體驗 BMW 純電動車的魅力,並對 i3 有更為確實的想像。

透過實驗,驗證電動車的可行性

ActiveE 是 i 系列產品原始計劃 Project i 的第 2 號試驗作品。在 2009 年所推出的 Mini E 之後,BMW 在 2011 年推出以 E87 底盤第 1 代 1 Series Coupe 車體為基礎所打造的 ActiveE,進一步測試 4 名乘員的電動車產品,在實際使用上的問題,並通過特定顧客的試用,累積電動車使用的經驗,驗證電力驅動系統可靠度,且事實上,2011 年的 ActiveE 車體內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正是 i3 所使用的動力系統。

生產 500 輛進行路試實驗的 Mini E,外型與一般 Mini 相差無幾,卻以一具 204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電動馬達來取代既有的直 4 引擎,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8.5 秒,極速可達 152 公里,每次充完電後、最遠可行駛 250 公里。
BWM 再推出 Mini E 純電動車、跨足電動車研發領域後,第 2 款實驗用純電動車,便是 2009 年推出、這次原廠讓我們試駕的 ActiveE。

外觀上,ActiveE 和一般的 1 Series Coupe 最明顯的特徵,莫過於引擎蓋上有著與 M3 相仿的 Power Dorm 設計,表現出性能與霸氣;而不需要排氣管的電動系統,則是讓 ActiveE 車尾後保險桿下擾流能保持完整,增加視覺上的一體性。

外觀上,ActiveE 和一般 1 Series Coupe 最明顯的不同,就是引擎蓋上有著與 M3 相仿的 Power Dorm 設計,且車尾因為不需要排氣管,所以後保險桿下擾流保持著完整的造型。

採用電動系統的 ActiveE,仍維持 BMW 招牌的後驅設計,以期許能維持卓越的運動性能。從數據來看,ActiveE 的馬達可以輸出 170 匹馬力,最大扭力可達 25.5 公斤米,極速限制在每小時 145 公里,而滿電行駛里程可達 160 公里之遠;同時,ActiveE 所搭載之電池的容量為 32kWh,1 度電 (1kwh) 的電量約可行駛 5 公里,但光是電池組的成本、估計就得要 3 萬美元。

後驅設定的 BMW Concept ActiveE,在模組輕量化與最佳化方面,也被工程團隊妥善運用,電動馬達巧妙地整合於後軸,電控系統則置於上方,電池模組則取代原有底盤下方的中央傳動軸與油箱空間,完全沒有浪費到原有空間。

坐進車室之中,ActiveE 與一般 1-Series Coupe 沒太大的差別,雙門四座的空間被完整的保留,讓 ActiveE 在日常的使用上十足的便利。而在內裝上最大的差別,莫過於駕駛介面中完全不同的儀表板。然而,在沒有傳統引擎必須提供轉速讓駕駛了解動力狀況的需求,ActiveE 的介面完全為了電動車而設計,以電力系統運作狀況的儀表,取代了轉速表,隨時呈現電動系統的狀態,讓駕駛能了解現在是在電力行駛,或是在充電的狀態,而原本的油量表,也變成了電池電量表。

ActiveE 的車室與一般 1-Series Coupe 沒有太大的差別,雙門 4 座的空間被完整的保留,但是儀表板介面為了電動車設計,特以電力系統運作狀況表取代轉速表,隨時呈現電動系統的狀態,而原本的油量表也變成了電池電量表。
廣  告

就算改吃電,依舊是 BMW 的味道

試駕的行程安排在參觀萊比錫碳纖維工廠之前,我們需穿過萊比錫市區,來到萊比錫主要地標的民族大會戰紀念碑。這一小段來回僅有 12 公里的試駕體驗,主要穿過市區道路、靠近市郊時,車子較為稀少,並有較長的一段沒有交叉路口的路段,ActiveE 展現出令人滿意的加速力道。

這次試駕的行程安排需穿過萊比錫市區,並來到萊比錫主要地標:民族大會戰紀念碑,可惜路程來回僅有 12 公里,無法完整感受 ActiveE 電動車的魅力。

一般汽柴油車款不同的是,電動車特別講究能源的管理,因此減速及煞車時的動能回收,可說是電動車維繫續航里程的重要關鍵。因此,當你鬆開油門時,會有一個明顯的減速力道,就如同開著汽油車,以引擎轉速 5,000 轉高轉運行時突然鬆開油門,所帶來的強勁引擎煞車力道一般。

由於電動車很講究動能回收,因此,ActiveE 鬆開油門時會有一個明顯的減速力道,感覺就如同開著汽油車,以引擎轉速 5,000 轉高轉運行時突然鬆開油門一般,其餘轉向、加速等的感受,則與一般汽油動力車相同。

在市區行駛時,這座古城的道路即便相當寬敞,但直線的道路不多,大多是彎曲的道路以繞過眾多公共建築與歷史遺跡。ActiveE 重量高達 1.7 噸,增加的重量主要在電力傳動系統,以及設置於底盤下方的電池模組。電池模組的體積與重量不小,連帶降低了 ActiveE 的車身重心,因此過彎時,過彎性能相當好,有一種類似開 Go-Kart 般,車子黏在地上過彎的感覺。

ActiveE 的馬達可以輸出 170 匹馬力,最大扭力亦達 25.5 公斤米,所以即便車重達 1.7 噸,但加速起來依舊相當輕快,而且因為增加的車重多集中於底盤,所以過彎的感受反而更加精彩。

對於汽車使用者而言,能源的補充自然是極為重要的。ActiveE 的能源補充,自然是透過市電網路,對於車輛進行充電,所以打開 ActiveE 的行李箱,便可以看到 BMW 為其所準備的充電系統;而且這套市電充電器,就像一顆大尺碼的筆記型電腦充電變壓器,透過這個充電器,即便是沒有專用充電設備的情況下,只要將插頭插入一般市電插座,仍可以為 ActiveE 充電。

ActiveE 的能源補充是透過市電網路對於車輛進行充電,所以打開行李箱,便可以看到 BMW 為其所準備的充電線與整套系統。

考量一般市電設施的電流量限制,這種隨車搭配的充電變壓器,並非用來以大電流快速充電使用,所以根據原廠資料,以歐洲當地的 220V 市電插座及隨車充電系統來為 ActiveE 充電的話,充滿需要花費 8 小時左右的時間;可惜這次試駕行程相當短暫,所以無法親自嚐試為 ActiveE 補充電力。

ActiveE 可在一般公共充電站或利用特殊掛牆式充電孔充電,打開利用加油孔改裝的充電孔即可進行,以歐洲當地的 220V 市電插座來充電,充滿需要花費 8 小時左右的時間。

實際行駛的 ActiveE,其濃厚的 BMW 運動風格,並沒有因為動力系統的改變而變淡,在工程師的細心調校之下,仍與內燃機引擎 BMW 同樣的好開,從方向盤及踏板的反應上,都可以清楚感覺到 BMW 的工程師以傳統車輛為 ActiveE 調校的基準;因此雖然動力系統的特性截然不同,但是對於一般的消費者而言,仍幾乎是同樣的感受、極容易上手,相信正式發表的量產版 i3 電動車,應該也會給車主同樣屬於 BMW 的獨到感受、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