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代社會中,汽車可說是民生必備品,即便家中沒有自用車,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也多仰賴公共汽車來穿梭於都會中,而加油站、汽車維修保養等相關設施店家,更是隨處可見。不過,想像一下在上個世紀初期,汽車工業初萌芽的階段,馬車還較汽車來得普遍時,許多相關硬體建設都會是購車時的疑慮;即便消費者有能力購買一部汽車,如果車輛故障時要去哪裡維修?何處有加油站可以加油?

電動未來,不可或缺的車載平台及智慧運用

隨著汽車的普及化,相關硬體建設與行業才會如雨後春筍般陸續出現,電動車的問世也是一樣,除了打造車輛之外,相關配套措施也是不可少的,何處會有充電站、維修據點,同樣是消費者關心的議題。如同 Tom Cruise 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 4:鬼影行動 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駕駛著 i8 Concept 追逐壞人時,一旁副駕駛座上的隊員馬上透過巨幅液晶前檔來幫忙查詢替代道路,如果片長再多個 10 分鐘,應該還能夠加入找尋充電設施以及餐廳搜尋的橋段。

雖然不若科幻電影情節中的神妙奇幻,但車載平台、如 BMW 的 ConnectedDrive,卻能夠有效幫助駕駛人,掌握交通狀況、車輛狀態、即時訊息,更遑論停車、用餐、影音娛樂、緊急救援等功能了。

或許前檔玻璃是巨型液晶觸控螢幕,這一點純粹是電影噱頭,但如地圖、車輛狀況、網路系統等豐富資訊功能,卻是未來車輛不可或缺的重要車載平臺,近年來許多品牌紛紛推出 App 應用程式,搭載於一般傳統內燃機引擎車輛上,車載平台可以提供駕駛人衛星導航、網路聯結、緊急救援、影音娛樂等相關服務;如果配置在電動車上,更能將電動車的優勢全數發揮。

ConnectedDrive 早就已經搭載於許多 BMW 車款中,隨著電動車 i 系列的即將問世,能更有效進行能源管理、發揮電動車生活圈功效的 ConnectedDrive 再次進化,U-CAR 也應 BMW 之邀,前往德國慕尼黑參加 ConnectedDrive 的研討活動。

BMW 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展示了名為 Vision ConnectedDrive 的概念車,這部概念車之重點在於呈現人與車之間的互動,包含了舒適、資訊娛樂系統和安全防護等三個面相,更賦與了相當明確傳神的「聯網駕馭」之名。如今 ConnectedDrive 不但廣泛運用在 BMW 麾下車款,更也是即將於 2014 年亮相的電動車佈局,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U-CAR 在 2013 年 4 月份應原廠之邀,前往德國萊比錫參觀 i3 的生產線,相隔兩個月後,原廠再度邀約前往慕尼黑參加 i3 電動車的另一項相關活動,主題就是 ConnectedDrive。

從安全到娛樂,全面性的車載平台

ConnectedDrive 並不是一個系統的侷限名稱,也不是單一種類的運用,而是諸多介面、平台、工具的集合,BMW 在 2013 年所發表的最新世代 ConnectedDrive,內容主要可以分成兩大主軸:服務與多元應用程式 (Service and Apps),以及駕駛輔助功能 (Driver Assistance)。

ConnectedDrive 並不是一個系統的侷限名稱,內容主要可以分成服務與多元應用程式 (Service and Apps),以及駕駛輔助功能 (Driver Assistance)。

1972 年時,BMW 在慕尼黑奧運中發表了概念車 BMW Turbo,除了鷗翼式車門與低扁身型之外,這部概念車上所搭載的雷達科技同樣引人注目,這項行車輔助功能的配置,當屬 ConnectedDrive 的初始。爾後陸續加入的車用電腦、賽事用的遙控監測系統、倒車雷達,乃至於 90 年代內建之導航系統等,都是駕駛輔住功能的範疇。

近 15 年來,在網路科技進步的加持下,車載平台層次更多元,包含了 2001 年推出,整合了導航、音響、車輛設定與空調系統在內的初代 iDrive,到 2008 年整合 Google 於車內等,這些都是 ConnectedDrive 的其中環節,廣義來說,ConnectedDrive 已經有超過 40 年的發展歷史。

1972 年時,BMW 在概念車 BMW Turbo 上,搭載了雷達科技不但引人注目,也稱得上是 ConnectedDrive 的開端;時至今日,ConnectedDrive 將能完整結合智慧生活與人車之間的串聯。

ConnectedDrive 的概念,就是將車內成員、車輛以及周遭環境,作出適度聯結,在 2011 年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的影片中,清楚能看到人、車與時空的串聯。BMW 於 2013 年 6 月發表的最新版本 ConnectedDrive,重點在於透過內建 SIM 卡後,服務與多元應用程式的範疇更趨龐大。

透過智慧型手機與 BMW 車款的結合,將能完整結合車主與愛車之間的羈絆,包含了線上娛樂與訊息功能、Apps 應用程式等,預計臺灣市場在 2014 年開始,BMW 車系將陸續可以享受 ConnectedDrive 所帶來的便利及實用助益。

一如前述,ConnectedDrive 在電動車款上擁有絕對之重要性,但 BMW 可不是單只為了電動車而持續強化此人車聯結利器,最新版 ConnectedDrive 將適用於品牌全車系。也因此這場於德國慕尼黑舉行的研討會,除了介紹線上娛樂與訊息功能、Apps 應用程式的介紹之外,還特別提供 6 Series 全車系駕乘,感受 ConnectedDrive 的實用魅力。

不再只為蘋果,開放平台更茁壯

2011 年底,原廠代號 F30 的 3 Series 發表,除了從內到外的煥然一新設計,能與 iPhone 聯結的車載平臺,讓駕駛人能將智慧型手機上的諸多功能在車上使用。然而,有鑑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系統大戰,BMW 轉換思考方向,不再專為單一系統開發平臺,而是設置一個平臺提供給業者來合作開發。

有鑑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系統大戰,BMW 轉換思考方向,不再專為單一系統開發平臺,而是設置一個平臺提供給業者來合作開發。

BMW ConnectedDrive 的 Apps 應用程式,為了滿足不同地區的消費需求與喜好,將於歐洲、美洲以及亞太設置 App Center,因應不同市場的消費及語言需求,而亞太研發中心將位於上海。撇開過於技術層面的內容,原廠推出的 BMW Apps,就是提供一個平臺給業者,業者將能針對 BMW 車主們來提供相關服務。

在 iDrive 的 ConnectedDrive 選單內,駕駛人將可以找到 BMW Online 選項,進入後則有各式各樣的服務內容,包含了各色應用程式,ConnectedDrive Store 等,甚至還有天氣查詢、搜尋引擎以及 Office 等功能,車主可以依照使用需求選購。

首波 BMW Apps 主推與 iOS 的 App 應用程式合作,原廠將提供相關的軟體開發套件 (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同時也將進行測試審合,至於 Android 系統的 App 應用程式,預計 2013 年下半年度進行開發。消費端部分,消費者可以在 iDrive 的 ConnectedDrive 選單內,找尋到 BMW Online 選項,進入後則有各式各樣的服務內容,包含了各色應用程式,ConnectedDrive Store 等,甚至還有天氣查詢、搜尋引擎以及 Office 等功能 (各項功能需另行付費,包含網路在內,但價格依各市場而不同)。

Concierge Service 的功能類似於電話客服,駕駛人能夠透過電話獲得各式各樣的幫助,例如緊急救援、道路指引、甚至於餐飲、住宿的查詢等。未來臺灣市場引進的 ConnectedDrive 也同樣會提供此項服務,BMW 將設置亞太電話客服中心,車主可以使用中文進行此項服務。

在 ConnectedDrive Store 的內容中,對行車最有幫助的,當屬即時交通資訊以及門房服務 (Concierge Service),門房服務能提供駕駛人諸多幫助;在駕駛 6 Series 體驗全功能的路程中,原廠還特別模擬迷路情境,這時駕駛人只需撥電話給門房服務,並告知客服人員「We are lost!」,客服人員隨即詢問車輛之目的地,甚至將目的地位址傳送至車上導航系統,駕駛人只需要再按下導航之後,就能重返正確之道路。

在研討會中,BMW 原廠工程師們還特別示範了語音訊息功能,現場有許多歐洲媒體進行測試,辨識度相當高且完整,不過現階段儘支援歐洲語系,國語的語音辨識功能仍在開發中。

另外,針對現代人忙碌的生活習慣,透過電子郵件、簡訊方式來聯絡彼此,是相當頻繁的溝通模式,ConnectedDrive 也整合了郵件及訊息功能,不但能幫你讀出訊息內容外,還可以透過語音紀錄的方式,幫忙發簡訊與回 E-Mail。活動會場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紛紛進行實際語音測試,結果是相當清楚且完整的辨識,提升了不少便利性與駕駛輔助,不過現階段僅能支援歐洲語系為主,中文則依然還無法辨識,因此該項功能預期國內還無法導入。

目前 BMW 僅在全球 3 大洲推出 ConnectedDrive,此乃因應市場需求,未來目標是推展至全球市場;而 ConnectedDrive 的多項服務與功能支援,也將因應各市場需求而設置。例如全球將設置 3 個 App Center,亞洲地區將設置於上海。

此外,因受國內相關法規影響,車輛不能搭載網路系統,這也是許多豪華進口品牌,在臺灣僅能發揮車載平台不到一半功能的主因。但法規應當會進行修正,也就是說,預計最快 2014 年時,BMW 麾下車款就都會搭載最新世代的 ConnectedDrive,享受多元、豐富的功能。

聯網駕馭的精髓,電動車生活圈

ConnectedDrive 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與實用性,對於電動車而言,更是打造完整電動生活圈不可或缺的工具。BMW 推出的 BMW i ConnectedDrive Service,包含了與智慧型手機搭配的監控程式,能幫助駕駛人掌握車輛使用狀況;其他功能還包含了充電站資訊,車輛續航地圖、整合交通資訊、停車訊息等功能,甚至還可以結合行事曆,幫忙計算何時需要進行充電、先行啟動等。

BMW i ConnectedDrive Service 可與智慧型手機搭配,幫助駕駛人掌握車輛使用狀況,其他如充電站資訊,車輛續航地圖、交通即時訊息等;當然,社交網路、行事曆、新聞網頁等自然不在話下。

聽起來很瑣碎嗎?沒關係,讓我們用情境來作敘述,配合你的行事曆時間,平日早上八點半出門上班時,你的 i3 已經啟動並透過手機告知你,上車之後導航幫你設定好前往公司,如果是假日要出門也只需要另行輸入地址,中控台螢幕上就會透過地圖來顯示行駛範圍,而即時路況也會透過道路顏色來告知。

有鑑於電動車現階段仍有續航力、充電時間的問題,透過 ConnectedDrive 與應用程式的結合,未來駕駛人能更充分地掌握車輛訊息,愛車現行電量多寡,可行駛里程、大眾運輸工具的銜接與使用導引等,讓電動車生活圈更趨便利。

假使電量不足也別擔心,因為系統會告訴你如何前往付有充電站的停車場,而停車場佐近的大眾運輸工具約莫幾分鐘後就會進站,讓你不用擔心遲到的問題。下班前,你也只要透過手機的監控程式,就能掌握 i3 的充電狀況,便於安排下班後的行程。

應用程式也可以幫忙紀錄車輛維修需求,透過 Efficiency 的數據分析,你也可以得到清楚的車輛使用分析,協助車主來達到更優異的節能生活。

在維修保養的部分也不需擔心,透過手機內的 Car Status 車輛狀況資訊,你可以清楚知道車子有沒有鎖好、大燈有沒有關上,再過多少里程煞車系統就需要檢修並更換煞車皮。如果很講求環保節能,那麼透過 Efficiency 的數據分析,你也可以得到清楚的車輛使用分析,協助車主來達到更優異的節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