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經典車款不計其數,但應該沒有一款像 Volkswagen Golf 這樣,幾乎到了「人人皆知曉」的地步,這是因為自 1974 年第一代 Golf 誕生至今,在全球共計銷售出 3000 萬輛,堪稱歷史上最成功的一款車。

這款家喻戶曉的經典車正式走入第七個世代,並於近期在台灣正式上市,The new Golf 這次帶來什麼驚喜給消費者?在經典的造型下,The new Golf 擁有更內斂的線條、更寬敞的車室空間、更節能的引擎、與科技層次更高的安全防護系統,不只延續經典,更朝向高級車格局,絕對顛覆您對「Golf」的印象。

一脈相傳的經典設計

能成為汽車史上最成功的車款並非偶然,早在 40 年前,Volkswagen 就立誓要打造一款人人買得起,而且經久耐用的國民車,在這樣的理念下,Golf 因而誕生。第一代 Golf 乃是由名設計師喬治亞羅設計,方正的造型蘊含著德意志民族的清晰條理,在輕巧的尺碼下,擁有寬敞的空間與靈敏的性能表現,因為務實、耐用,因而一戰成名,在 1974 至 1983 年間,共計賣出了 672 萬輛。

Golf 自 1974 年問世以來,至今已發展到第七世代,從全球總銷量超過 3000 萬台的成績來看,絕對有資格成為史上最成功的車款。

隨著時代演變,第七代 The new Golf 依然保留了第一代 Golf 的原創精神,例如厚實的 C 柱造型,以及乾淨俐落的車身線條,讓人一眼望去就認得出是一輛 Golf。而在傳承經典的同時,首席設計師 Walter de Silva 利用巧手讓 The new Golf 的整體造型看起來更為雋永典雅,全新設計的頭尾燈更散發出內斂氣息,並帶有幾分高級車的質感,堪稱完美!

由首席設計師 Walter de Silva 主導開發的 The new Golf,擁有更銳利的車身線條與頭尾燈造型,至於經典的厚實 C 柱則完整保留下來。

全新引進台灣的 The new Golf 提供多達五種車型供消費者選擇,包含 1.2 TSI TL、1.2 TSI CL、1.6 TDI CL、1.4 TSI HL、2.0 TDI HL,極富彈性的動力與配備組合,讓不同預算的車主皆能找到合適於自己的車款。

更精緻的內裝規劃

Volkswagen Golf 以務實耐用聞名,但除了實用之外,還能為消費者創造何種價值?這就是設計師努力的方向。在全新 The new Golf 的內裝,我們看到所有的材質用料、配備、以及造型設計等,都有著大幅度的進化,高級精緻的感受甚至不輸給 M.Benz、BMW 等德國高級品牌。這些進化包含了新式三幅跑車方向盤、車門與中控台上的鍍鉻飾條、各類精選飾板、新型儀表板、軟質壓花塑料與觸感更細緻的按鍵與面板等,只要親身體驗一遍,就能明瞭設計師的用心。

The new Golf 的內裝鋪陳更加精緻高級,全車系標配 5.8 吋滑移觸控式全彩屏幕及 Composition media 音響主機,更增娛樂機能。

鑑於消費者對於車內娛樂系統有越來越高的需求性,引進台灣販售的 The new Golf 全車系標準配備 5.8 吋滑移觸控式全彩屏幕及 Composition media 音響主機,操作畫面猶如智慧型手機般精細優美,並支援 USB 多媒體插孔與 SD 卡插槽、藍芽串流音樂播放功能、藍芽通訊系統等,喇叭也是高規格 8 支設定,讓車主完全不須額外花錢就能享受到豐富的通訊娛樂功能,C/P 值超高!

在全新 MQB 模組化底盤的基礎下,The new Golf 的車身軸距較以往加長了 59mm,使得後座膝部空間更加寬敞。
寬敞平整的行李廂大幅增加日常實用性,並可配合 6/4 分離椅背使用擴充空間。

空間實用性一直都是 Volkswagen Golf 的訴求,在全新的 MQB 模組化底盤搭載下,The new Golf 的軸距較以往加長了 59mm,讓乘客享有更寬敞的膝部空間。行李廂維持平整方正的機能性,在六四分離式後座打平後,最大空間提升到 1270 公升,另外新增的可變荷重式行李廂底板設計,則將內部空間做更徹底的運用,The new Golf 可說是不只變得更寬敞舒適了,還更具實用機能。

為節能而開發的新底盤與新引擎

The new Golf 採用 VW 集團全新研發之 MQB 模組化底盤,藉由此概念,讓 The new Golf 的生產與維修成本降低、讓民眾買到更經濟實惠的好車,另方面更帶來實質的輕量化效益,在提升性能的同時,還擁有比過往更加省油的特性。

全車系導入 Blue Motion Technology 藍色享樂科技,藉由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裝載,大幅提升燃油經濟效益。

動力部份,The new Golf 的入門車款換上全新 1.2 TSI 渦輪增壓引擎,以極小的排氣量帶來 105hp/17.9kgm 動力輸出,0~100km/h 僅需 10.2 秒,平均油耗為 17.1km/l(能源局公佈,以 EC 指令測試)。1.4 TSI 車款也換上新款渦輪引擎,擁有 140hp/25.5kgm 最大動力,0~100km/h 加速更僅需 8.4 秒,平均油耗 16.6km/l。在柴油動力方面,則提供 1.6 TDI(105hp/25.5kgm)及 2.0 TDI(150hp/32.7kgm)兩款,0~100km/h 分別能以 10.7、8.6 秒完成,平均油耗達到非常優異的 22.0、20.4km/l。

The new Golf 汽油動力換裝全新 EA211 渦輪引擎,提供 1.2TSI 與 1.4TSI 兩種規格,最大馬力分別為 105hp 及 140hp,平均油耗有著 17.1、16.6km/l。
柴油動力採用 EA288 系引擎,提供 1.6TDI(105hp)與 2.0TDI(150hp)兩種版本,平均每公升燃油均可行駛 20 公里以上,是省油科技的一大突破。

The new Golf 之所以擁有如此出色的性能與節能表現,除了是受惠於高效能 DSG 六速與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所賜,帶來平順快速、且幾近無換檔落差的完美動力銜接效率外,另外全面導入的 BlueMotionTec.藍色享樂科技,在配備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下,更是省油節能的關鍵。

主被動安全配備大升級

Volkswagen 對於車輛安全始終秉持最高標準,在第六代 Golf 身上率先加裝駕駛座膝部氣囊,使全車氣囊達七具之多,領先同級;而 The new Golf 除了延續這樣的高安全規格配置外,更導入多項新開發之主被動安全科技,再次寫下第一。

The new Golf 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平台,其優點不只節省生產成本,更具備輕量化效益,此外如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EPB 電子式手煞車等,都因而成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The new Golf 全車系配備 MCB(Multicollision brake system)二次碰撞預煞系統,此系統會在氣囊爆開瞬間判斷車輛遭遇二次撞擊傷害,會自動以最高負 0.6G 的煞車力道將車輛停止住,即使駕駛者當下反應不及而未踩下煞車。另外,疲勞駕駛警示系統也是首度搭載,系統在偵測到駕駛者出現因疲憊而導致車輛操控動作異常時,會在儀表板中發出警示標語,提醒稍事休息。原廠針對 The new Golf 亦提供一系列的安全輔助科技供車主選配,例如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能夠在 ESP 激烈做動時,預先關閉車窗/天窗且預縮安全帶,讓乘客能完整受到氣囊的保護。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能在撞擊意外發生的同時,主動釋出煞車將車輛停穩,避免二次傷害。
PRE CRASH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在偵測到車輛即將發生失控時,會預先調整安全帶與關閉車窗,降低乘客損傷程度。

底盤科技上,受惠於 MQB 模組化概念,使得 The new Golf 全車系配置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當過彎時,系統會施予前內側輪煞車,讓外側輪獲得較多動力,達到出彎更快、且更加平穩的功效,創造更完美的駕駛樂趣。

The new Golf 從內而外、從節能到安全科技,均有大幅度的進化,而車價僅是小幅度調漲,可說是 C/P 值極高的選擇。